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5|08.02-08.08

作者: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举行


图片


北京时间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


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就进一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表明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王毅表示,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在人类与病毒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然而,全球疫苗产能不足、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要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斗争,我们唯有团结合作。


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感谢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突出贡献,赞赏中方在世界疫情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时刻主办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有关国家外长或主管部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约30方与会。会议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在中美就向全球提供新冠疫苗进行表态并不断采取行动的背景下,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官网、新华社、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官网


拜登政府首次批准对台军售


图片


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称,国务院批准售台40门M109A6自走炮(新型155毫米火炮及精准弹药),金额约7.5亿美元。据《联合早报》、“中央社”等台媒的报道,这是自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


DSCA新闻稿表示,这项拟议的军售将使台湾军队持续现代化并保持可靠的防御能力,符合美国国家、经济与安全利益,“有助于提升台湾安全,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


联合新闻网的报道还提到,拜登政府上台后半年首度宣布对台军售,这与拜登政府检讨军售政策有关,必须和国会取得共识才能顺利进行。


台湾外事部门称,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持续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是维持区域稳定的基础。本次美方同意军售品项,有助于提升地面部队快速应变及火力支援能力,建立台湾可恃防卫战力,台“国防部”对美方军售决定,表达诚挚的感谢。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8月5日表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敦促美方重信守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计划,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坚决采取正当、必要反制措施。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官网、环球网、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联合早报、联合新闻网

图片来源:美国陆军官网


美参议院通过助台重获世卫观察员身份法案


图片


当地时间8月6日凌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协助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身份的法案。


法案指出,新冠疫情不认国界,台湾也不应该继续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之外。法案呼吁美国行政当局制定策略,也要求政府在台湾未能在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得到观察员身份后,说明美国在协助台湾获得观察员身份的计划上做出哪些改变或改进。


台湾外事部门同一天对美国国会在相关议题所展现的强劲跨党派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广纳包括台湾在内的各方参与,让台湾继续对全球卫生事务做出贡献。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延烧之际,台湾防疫成果以及积极协助各国抗疫的行动获得国际高度肯定,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也不断采取具体行动声援台湾,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应纳台湾参与,让全球卫生合作没有漏洞,才能有效共同防疫。


欧江安指出,台湾方面将持续关注这项法案的后续进展,并再度呼吁WHO秉持专业考量,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以及WHO相关活动。


美国参议院官网资料显示,这项由参议员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推出的法案,获得参议院一致通过,下来将交由众议院审议。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年3月通过了内容几乎完全相同的众院版法案。

新闻来源:美国参议院网站、台湾外事部门网站、美国之音、联合早报、台湾联合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为在美港人提供“避风港”


图片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备忘录,批准对在美香港居民“延期强制离境”的特别庇护,表示这一命令有“令人信服的外交政策理由”。该声明还写道,这一行动表明中国内地“违背对香港和国际社会”的承诺时,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随即发推特表示,美国此举是为那些“害怕回到香港的人”提供一个安全庇护所,并喊出“美国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的口号。


据美国之音报道,目前滞留美国的部分香港居民可能因为签证到期或其它原因,原本必须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局强制离境。拜登签署备忘录之后,他们可以得到临时庇护,继续留在美国生活。


拜登总统签署的备忘录规定,“延期强制离境”的临时庇护有效期为18个月,而且在这一期间滞留美国的香港居民可以获准就业。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所谓备忘录大肆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和中方治港政策,是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干扰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严重损害美自身在港利益。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阻止香港重焕光彩的前进步伐。

新闻来源: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环球网、香港新闻网、白宫网站、美国之音、纽约时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2020东京奥运会落幕


图片


北京时间8月8日晚,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推迟一年、顶着巨大压力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终于宣告落幕。


尽管质疑、反对的声音不断,甚至在17天的会期中,要求中止东京奥运会举办的声音也从未停过,但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的影响总体在可控范围内,而奥运会本身所宣扬和展现的人类坚韧、奋发的精神,依然感动着全球观众。


本届奥运会共有206个代表团齐聚于五环旗下,共有65个代表团获得金牌、93个代表团获得奖牌。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位,追平参加境外奥运的最佳战绩。


美国体育代表团在最后凭着女子篮球、女子排球和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赛的三面金牌,以39金超越中国的38金,名列东京奥运奖牌榜第一。作为东道主的日本不仅在金牌数方面,还是在总奖牌数方面都创下最高纪录。


下一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巴黎举办。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被传递给巴黎市长伊达尔戈,浪漫的“巴黎八分钟”云端展示也预示着夏季奥运会进入“巴黎时间”。

新闻来源: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美外长出席东亚峰会外长会

图片


8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视频方式出席第11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王毅表示,当前疫情形势更加复杂,经济复苏进程仍不平衡,全球和区域治理面临多重挑战。东亚峰会成员汇聚全球疫苗主要生产国、亚太重要经济体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坚力量,应团结合作,积极作为,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方面作出应有贡献。王毅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国家,愿同各方一道,为推动峰会聚焦抗疫和经济复苏合作,为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挑战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布林肯则指出,美国至今已经为亚细安成员国提供超过2300万剂冠病疫苗,以及将近1.6亿美元援助金,以对抗冠病疫情。在国际其他地区方面,布林肯重申美国的承诺,除了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提供20亿美元援助金外,还会向该联盟提供超过5亿剂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并交由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配送给92个中低收入国家及非洲联盟。


在布林肯在会上提出中国的新疆、香港问题,指责中国“对内践踏人权,对外违反国际法、胁迫他国”后,王毅当场要求第二次发言,予以严厉驳斥。


王毅说,新疆、香港事务都是中国内政,美国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造谣抹黑,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对于这种恶劣行径,你们来一次,我们就坚决批驳一次。


布林肯本周以视频方式一连串出席多个东盟部长级会议,美国高层更是一波接一波到东南亚“串门”,副总统哈里斯将在8月22日至26日访问新加坡和越南,以彰显美国对东盟的重视。


中国也在真诚地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关系。在8月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上,王毅表示,东盟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将积极推进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环球网、美国之音、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商团敦促重启对华贸易谈判


图片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三十多个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团体呼吁拜登政府重启与中国的谈判并削减进口关税,称这些关税拖累美国经济。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商业团体希望恢复美中正常贸易最明确的一次集体发声。


包括美国商会、美国农业事务联合会和半导体行业协会等有影响力的团体在8月5日致财政部长耶伦和贸易代表戴琪的信函,敦促拜登政府开启削减对中国商品整体关税程序。


这些商团在信函中敦促美国政府重启与中国的谈判,以确保北京履行其在2020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的承诺,在2021年剩余时间内增加对美国商品的采购。


代表100多家行业协会的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发言人戈尔德当天也发表声明说,为了让美国企业、工人、农民和制造商充分发挥潜力,美国国会必须与拜登政府共同努力取消仍在执行的“有害关税”,结束与中国的贸易战。美国民众已经为此支付900多亿美元的关税成本,取消关税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和推行以劳工为核心的贸易政策议程的常识性解决方案。

新闻来源:环球网、美国之音、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美就阿富汗内战做出反应


图片


当地时间8月6日,阿富汗塔利班拿下尼姆鲁兹省省会扎兰季市;8月7日,塔利班又拿下希比尔甘市。


8月6日,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应约会见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伊姆,就中阿关系、阿国内局势及两国反恐安全合作等交换意见。


程国平表示,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加尼总统通电话,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达成新的共识。中方愿同阿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发挥中阿跨部门跨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作用,深化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卡伊姆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好朋友、好邻居,感谢中方长期给予阿方大力支持。阿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共同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按照阿富汗国防部的说法,8月7日,在朱兹詹省,美国出动B-52轰炸机和幽灵炮艇机打击正在进攻阿富汗主要城市的塔利班的阵地,大约有200名塔利班士兵被打死,大量武器被摧毁。据悉,这并未阻止塔利班占领该省省会。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美轰炸机将对阿富汗坎大哈省、赫拉特省、拉什卡尔加和赫尔曼德省境内的塔利班据点实施空袭。空袭期间将出动AC-130攻击机进行火力支持。


同日即8月7日,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发出声明,要求美国人赶紧撤离。声明说:“由于安全条件职员的减少,使馆协助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的能力,即使在喀布尔也极端有限。”该警告与以往美国的立场相符。美国使馆今年4月份曾命令所有能够在其他地点办公的职员离开阿富汗。


此前在8月4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他们支持阿富汗进行内部对话。只有通过外交手段才能达成持久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美国(与中国)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之一。


在当天的美国国务院媒体简报会上,被问及中方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近期会面一事,普莱斯表示,我们已经证明,只有通过外交途径,各方才能实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方案。一个缺乏安全、稳定、繁荣以及被暴力侵袭的阿富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不符合阿富汗人民、美国以及中国政府的利益。


普莱斯接着表示,因此事实是,中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发表的声明与我们一直在说的非常一致。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官网、美国国务院官网、环球网、美国之音

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


孟晚舟案进入最后阶段审理

图片


从当地时间8月4日上午开始,备受关注的孟晚舟引渡案将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进入最后阶段的审理,预计审理将持续三个星期,超过两年的法律流程已经接近尾声。


据彭博社报道,在周三开始的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将寻求说服温哥华法官,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存在严重缺陷,她的权利被滥用,她应该被释放。


彭博社评论说,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论点很难成功。根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加拿大自2008年以来收到了798宗美国引渡请求,仅有八宗被拒绝或释放,美国撤回了40宗。


即将到来的多场听证会预料将持续到8月20日,初步重点将放在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的第三部分论点,特别是美国检方在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时所提出的实质虚伪陈述。


之后听证会将会进入救济阶段,解决有关逮捕孟晚舟时滥用程序的指控。在那之后将有一场拘押听证会,以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证据要孟晚舟受审。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将就此案作出裁决。如果她否决引渡,孟晚舟将可自由离开加拿大。如果她支持引渡,孟晚舟可以提出上诉。

新闻来源:彭博社、路透社、联合早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美印尼启动“战略对话”


图片


当地时间8月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与印尼启动“战略对话”关系,美方表示,双方致力于携手在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等领域”加强合作。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布林肯周二(3日)与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在华盛顿进行了会晤,双方还承诺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以及促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


印尼是东盟10个成员国中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华盛顿认为该联盟是美国对抗中国在亚洲影响力日益增长的重要关键。


美国和印尼2015年已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布林肯在与雷特诺一起会见媒体时表示,两国的战略对话关系现在才真正开始。


布林肯表示:“印尼是美国强大的民主伙伴,我们正在诸多不同领域共同努力。”雷特诺则表示,与印尼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将是美国在该地区“增加参与度的重要资产”,美国也是东盟实现其“印太展望”的重要伙伴之一。


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布林肯和雷特诺还“就海事安全发表了共同意见”,双方保证“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继续在网络安全和预防网络犯罪方面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声明并没有提到马苏迪与布林肯谈到南海等问题,而是主要讨论了疫苗、经济合作等问题。印尼外长马苏迪本人也没有发推做出类似于美方的表态。


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称,自8月2日起,布林肯将陆续参与东盟10国外长的线上会议,以及湄公河下游国家(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的有关会议。路透社刊文指出,美方近来的一连串行程显示出华盛顿已在东南亚展开布局。


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东南亚项目高级助理穆雷·希伯特(Murray Hiebert)指出,美方几乎已没有时间发展奥巴马执政时期与东南亚国家达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因为敲定防务、能源和更广泛经济联系等领域的细节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外交政策、国防、经济等领域高级官员的高度关注,但“像这样的协议不是美国政府的优先事项”。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官网、白宫官网、路透社、联合早报、澎湃新闻、环球网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美加快成立网络统计局


图片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克里斯·英格利斯(Chris Inglis呼吁,加快成立网络统计局,全面汇集网络威胁信息,支撑应对决策。


建立网络统计局的思路来自美国国会两党组建的网络空间日光浴委员会(Cyberspace Solarium Commission, CSC),要求国土安全部收集、处理并分析关于网络威胁及网络犯罪的统计数据。届时,将由负责提供事件响应服务或网络保险业务的组织,每180天向统计局上报一次信息。在出任国家网络总监之前,英格利斯曾是网络空间日光浴委员会成员。


英格利斯表示,“我认为要想正确应对风险,必须首先透彻理解风险。我们必须了解风险集中在哪里、在哪些环节存在级联效应、风险因何发生,更重要的是发现之后如何解决风险。我认为目前的共识在于,如果没有全面的信息支持,一切应对举措都将只能算是临时抱佛脚且存在严重失衡,也很难真正对威胁做出最佳反应。”


就在英格利斯表达以上观点的同时,国会山的决策者们也在探索如何将网络空间日光浴委员会的想法落实到立法层面。


网络空间日光浴委员会联合主席、参议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参议员迈克·朗兹(Mike Rounds)、本·萨泽(Ben Sasse)已经于上周提出立法申请,其中包括前文提到的在国土安全部设立网络统计局。


英格利斯在出任国家网络主管职位的最初几周就曾表示,他优先考虑将各联邦政府机构团结起来,共同实施拜登总统在5月行政令中提出的改革联邦网络安全、改善公私部门间合作伙伴关系的要求。英格利斯还表示,他希望利用网络威胁信息统计办公室的监督权力指导关于网络安全的预算决策。

新闻来源:Cyberscoop、美国网络空间日光浴委员会官网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