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

专职研究员

雷李洪

助理研究员



雷李洪博士,现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硕博皆就读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2018年获人类学博士学位,并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后前往中央民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21年加入复旦大学。兼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少数民族联合会委员。


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宗教文化变迁、历史人类学以及现代民族国家的构建等领域。他曾在中缅边境山地族群、粤北客家、闽东畲族等地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田野调查,并将其历史档案充分结合展开研究。其博士论文曾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第六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其研究成果见诸于《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Leisure Studies》、《北京社会科学》、《民俗研究》、《清华社会学评论》等期刊,其中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他曾参与多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决策咨询项目,多篇决策咨询专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正面批示。


代表性成果:

1. Lei, Lihong. (2024). Exodus and return: State-building, local responses, and identity negotiation in China’s Burma borderlands, 1949-66. 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55(1).

2. Lei, Lihong, & Siu, Weng-Hong. (2023). Tracing Ice tracks: Ice sports and socio-cultural transformations in modern China (1883-1945). Leisure Studies. https://doi.org/10.1080/02614367.2023.2293011

3. 雷李洪:《从私有发展到共有发展:一个云南民族村寨发展实践的文化逻辑》,《清华社会学评论》2021年1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22年第3期转载)

4. 雷李洪、陈心想:《迈向以人为本的社会学——费孝通晚年学术历程反思及其启示》,《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1年第12期转载)

5. 雷李洪:《云南拉祜纳小家庭制度及其运作机制研究》,《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9期。

6. 张小军、雷李洪:《乡村社区自主发展的中国经验——走向共同体的乡村自治》,《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

7. 张小军、雷李洪:《“鬼主”与圣权制——西南地区历史上的治理文化刍议》,《民俗研究》2018年第3期。

8. 雷李洪:《何谓边缘?——闽东汉姓畲族研究》,载庄孔韶、周泓编:《人类学研究(第8卷)》,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


电子邮箱:leiliho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