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7|08.16-08.22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就阿富汗局势展开对话


图片

据外交部17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于16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及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布林肯感谢中方参与阿富汗问题多哈会晤,表示阿当前局势正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塔利班应表明与极端主义一刀两断,选择有序权力转移和成立包容性政府,期待中方也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美认可阿富汗未来应由阿人民决定,呼吁塔利班当前应确保所有希望离阿人员的安全。


王毅阐明了中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立场,表示事实再次证明,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一个政权没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这方面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阿问题实现软着陆,促使阿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鼓励阿建立符合阿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美应在助阿维稳防乱、和平重建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前一段仓促撤军已对阿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下步如再制造出新的问题,更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王毅强调,美上届政府宣布撤销“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这是危险的,也是错误的。美方应改弦更张,为中美涉阿合作以及国际反恐合作扫除障碍。


王毅进一步表示,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当代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地区热点问题,中美理应开展协调合作,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但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美方应奉行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对话,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返正轨。


布林肯说,美中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沟通非常重要。我同意美中实现和平共处是共同目标,希望双方寻求和开展合作。当然美中也存在明显分歧,今后可通过建设性方式逐步加以解决。美方重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寻求在中国西部边界地区出现动荡。阿富汗局势演变再次表明,美中以建设性、务实方式就地区安全问题开展合作十分重要。


此外,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阿富汗及其周边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些国家正在接收大量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他还将阿富汗的混乱归咎于美国和北约军队的撤离。他说,有关国家应切实履行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与重建的承诺,在阿富汗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闻来源:外交部网站、南华早报、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拜登提名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


图片

美国白宫8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决定提名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自上任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于去年104日卸任以来,该职位已空缺10月有余。


白宫声明介绍说,伯恩斯曾长期担任职业外交官,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外交和国际关系教授。伯恩斯曾任美国副国务卿、驻希腊大使、驻北约大使等职务,会说流利的法语,并熟悉阿拉伯语和希腊语。在此之前,他曾拥有长达27年的职业外交官生涯,横跨从里根到小布什四任政府,足迹遍及非洲、中东、欧洲等地区。


相关报道指出,拜登任命这样一位熟悉各区域外交事务的职业外交官为驻华大使意味着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制定跳脱出了双边关系的框架,将中美关系放置在全球政策下进行考量,凸显出中国事务对美国的重要性。


路透社则认为拜登的这一任命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正在寻求让美国驻华大使在两国日益紧张的关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从今年早些时候伯恩斯涉华问题的表态来看,伯恩斯的对华政策与立场与拜登政府的论调基本一致,一方面强调中美关系的竞争性,但同时也对与中国合作保持开放态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当前拜登政府在处理对华问题上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贸易、军事行动及海外影响力等。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谁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都会给拜登的对华政策带来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伯恩斯今年2月底在接受美国媒体The World采访时,较为全面地阐述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优先事项。伯恩斯认为,美国必须首先从贸易领域出发,向中国施压。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要通过竞争保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盟友,维持该地区自由开放的秩序。此外,他还注意到了中美政治体制、价值观之间的差异性与竞争性。尽管中美关系存在挑战,伯恩斯仍呼吁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中国进行合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瑞恩·哈斯在阿联酋《国家报》(The National)撰文表示,伯恩斯是美国最有经验和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在中美关系处于动荡时期时,伯恩斯可以“以权威和明确的方式”向中国传达美国的关切,也能够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伊核问题等促进美国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双边协调。


新闻来源: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阿联酋国家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对台表态屡屡引发争议


图片

819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频道播出前一天对拜登的专访,拜登就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外界的质疑进行回应。


采访中,拜登将台湾与韩国、北约相提并论,并提及《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集体防卫”条款。不少媒体分析称,拜登似乎在暗示,如果台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卫台湾”,预示着美国可能将偏离长期以来奉行的“战略模糊”立场。


无独有偶,817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发布了一则推特,列举了美国在世界各地驻军的人数,其中赫然写道美国在中国台湾驻军3万人。

  


在拜登的采访结束后,美国国务院代表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与台湾的防务关系仍将以“台湾关系法(TRA)”为指导。此外,在周四被问及政府是否会考虑放弃战略模糊政策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没有表示政府计划在现有协议之外扩大对台湾的支持。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实力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拜登明显的错误描述是“不幸的”,拜登的言论会导致外界对美国的台湾政策感到混乱,美国政策的声明应准确、慎重。


18日,科宁也删除了此前一天宣称“美在台驻军3万”的推特。

  


针对近期美台频繁的勾连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于817日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据东部战区官微消息,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闻来源:美国广播公司、卫报、南华早报、环球时报、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彭博社



孟晚舟案庭审结束


图片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审理全部结束,法官没有立即宣布判决结果。法官定于1021日再度召开听证会,届时可能会宣布最终裁决时间。


有分析认为,法官显然是希望该案交由大选之后新任司法部长来处理。从孟晚舟案的审理过程不难看出,无论判决结果如何,这个案件从始至终都是一个政治案件,而不是司法案件。持续了两年多的审理,只是给案件披上了司法的外衣,其核心依然是美国为遏制中国设计的一个筹码,案件最终的解决还是取决于中美两国。


在此前一天的庭审中,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指出美方指控所谓的“欺诈”罪名不成立,因为这不仅没有给汇丰银行造成任何实际损失,甚至连名誉损失也没有。另外,美方为了成功引渡所提交的主要法律文件《案件记录》中没有提供任何相关的证据,本案完全是“证据真空”状态。


华为加拿大公司发布声明说,案件审理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就程序滥用的四个分支向法庭进行了陈述,即政治驱动、非法拘禁、证据缺失与错误描述、违反国际习惯法。孟女士的宪章权利因司法程序的滥用而遭到了侵犯。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停止引渡。声明强调,华为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一直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华为一直支持孟女士寻求正义和自由,今天我们依旧坚持这一立场。


19日,《环球时报》发起一项联署活动,要求加拿大释放被美国迫害的中国公民孟晚舟。此外该报还撰写并发布一封公开信,向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提出抗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环球时报》发起的网络联署活动在不到24小时内就有超350万联署,这就是中国的民意,希望加方能够听到。


华春莹还表示,其实加国内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在呼吁加政府,依据加引渡法授权终止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进程。我们也敦促加政府认真地倾听这些正义的呼声,拿出独立自主的精神和勇气,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尽快平安地回到祖国。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路透社、环球时报、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空军部长声称将制造“让中国恐惧”的超前技术


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17日报道,新任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声称,要制造“让中国感到恐惧”的超前技术,比如美国空军正在推进的F-35隐形战斗机升级项目。


肯德尔是前五角大楼采购主管,熟悉军事技术领域。在宣誓就任美国空军的高级文职人员后,他立即着手修改美国空军的 2023 财年预算,并在最后一刻对计划进行了一些调整。


肯德尔在美国《防务新闻》 13 日的独家采访中透露,美国空军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是部署“恐吓中国(Scare China)”的跨越式技术。肯德尔表示自己已经研究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很长一段时间了,非常清楚的知道这对美国的安全意味着什么。肯德尔直言,“我重新加快了搜集中国军事现代化计划的情报,他们的行动比我预期的要快。所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虽然此前空军参谋长布朗(C.Q. Brown)曾表示肯德尔将透露该服务对空军飞机编队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大胆计划,但肯德尔拒绝详细说明他在2023财年预算中寻求的具体支出变化,只表示他正在迫切提出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提议。


当谈及有可能威胁到中国的具体军事技术升级时,肯德尔指出了诸如 F-35Block 4升级等计划,这将增加其计算能力并增加新的武器和传感器。肯德尔表示,联网自主系统和人工智能的进步显示出前景,但尚未在整个军队中得到有效实施,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潜在问题。此外,B-21 轰炸机项目也是美空军未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除此之外肯德尔不愿透露更多美空军的详细计划。


对于肯德尔此次采访中谈及的中美之间的军事竞争,《南华早报》担忧随着美国空军寻求更多资金开发更多足以威胁中国的军事技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开发先进武器的竞赛将愈演愈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肯德尔的表态回应时表示,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过,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每一个案例中,都享有巨大的军事优势,但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因为赢得战争的关键因素是人心,而不是军事优势。在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得到这样的教训已经很多了。


新闻来源:美国防务新闻、南华早报、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美空军部官网



美交通部要求中国航司控制客座率


图片

818日,美国交通部发布《2021-08-10令》,修改中美之间的有关航权的《2020-06-01令》,以回应中国民航局近期对美联航的运营限制。


通告显示,由于美联航721日从旧金山飞往上海的UA857航班有5名乘客确诊新冠,从而触发了中国民航局“单方面制定”的熔断机制,因此美联航被要求三选一:1)取消两班旧金山飞上海的航班;2)限制两个航班载客率为0%,但可载货;3)四次入境航班的载客率不得超过40%。美联航选择了第三种方案,自811日开始执行。


美交通部表示,中国的“熔断”政策有违中美两国航班协议。美国政府多次就“熔断”措施向中国政府提出异议。美方认为,将航班抵达中国后有旅客检测阳性的责任归咎于承运航空公司是不妥的。因为航司遵循了所有要求,而且航司也无法独立核实中方的阳性检测结果,此外也无法确认乘客是在何时何地感染新冠病毒。简而言之,美方认为,入境确诊数不应该归咎于航司。


美交通部称,为了对等,美方要求对于中方运营中美航线的四家公司(国航、南航、东航、厦航)在中国->美国方向上执行对等的不超过40%载客率的限制措施。然而,自暑运开始,赴美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进入8月后,由于开学在即,赴美留学需求高涨。


81日起,美国放开了留学生赴美的限制,持有F/M签证的学生将不再受“赴美禁令”的影响,可直接由中国前往美国,无需在第三国中转14天。与此同时,中美航班运力仍然受限。目前,在整个中美航线上每周只有不到20班直飞航班在运营,这也使得航班量供不应求。


新闻来源:路透社、日经新闻、FlightGlobal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于下月向公众提供新冠疫苗加强针


图片

当地时间18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瓦伦斯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代理局长伍德考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等多名拜登政府医疗机构官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美国计划自920日起向公众提供新冠疫苗加强针。


声明称,根据最新评估,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住院、死亡病例方面的效用在未来数月会降低,尤其对高风险以及在早期接种疫苗的人群而言。当天,CDC公布的三项研究结果显示,尽管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方面仍非常有效,但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效用出现显著下降。其中一项针对1.5万名疗养院人员的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的有效率在3月、4月、5月均为74%,在6月、7月降至53%


据悉,医疗工作者、疗养院居民和老年人将是优先接种加强针疫苗的对象,这些群体大都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接种了疫苗。可以接种加强针的时间,则是在接种完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第二剂8个月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8日,60%的美国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51%的人口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在官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支持这个计划。拜登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称,面对变异新冠病毒,接种疫苗加强针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最好方法”。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截至817日,美国7天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为130121例,达到今年22日以来新高。而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占88日至814日这一周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的近99%


不过,美国宣布向公众开放加强针的决定招致世界卫生组织的反对。


1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84日,高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为51.15%,而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仅为1.36%。为此,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暂停接种疫苗加强针,向尚未为其卫生工作者和风险群体接种疫苗的国家提供疫苗。谭德塞指出,全球国家都应暂停注射加强针,以节省疫苗,把其放在最有可能患严重疾病和死亡的人身上。


此外,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近日也表示,当前数据未表明所有人需要接种加强针,应优先为最脆弱的人群接种疫苗。如果疫苗厂商优先提供疫苗加强针而让数十亿发展中国家民众不能获得疫苗,将可能导致“更多变异毒株出现和更严重后果”。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则对此回应称,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如果加强针接种在美国获批,美国可以两者兼顾,既向美国民众提供加强针,同时也能将多余的疫苗捐赠给其他国家。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美联社、华尔街日报、中国青年报

图片来源:今日美国



美国加州山火持续肆虐


图片

据美联社20日报道,加州正在燃烧的山火有10多起,主要发生在北部地区,过火面积合计约6000平方公里。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加州大火蔓延十分迅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烧毁了大约相当于芝加哥一半面积的地区,迫使数千·人背井离乡。


自上周六起火以来,埃尔多拉多(El Dorado)县平均每天有超过 10,000 英亩的土地被烧毁。加州森林及防火局周五早上更新的数据显示,大火已经烧焦了超过 73,400 英亩,目前已有数千名消防员奋战在总计104 场大火的一线控制火情。


加州当地林业员詹妮弗·埃伯林(Jennifer Eberlien)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干旱条件、干燃料和大风,火势蔓延得非常快。这使得最初的攻击和控制变得非常困难,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与 100 多场大火作斗争的紧张资源中更具挑战性。在遭受旱灾的北加州,本已严峻的形势愈演愈烈。


美国干旱监测报告称,极端或异常干旱条件下的地区(最严重的干旱类别)最近有所扩大。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美国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制作的监视器显示,加州三个月前仅有大约16%的地区处于异常干旱状态,而现在这一数字接近50%。干旱地区的面积也从三个月前的73%扩大到现在的88%


美国林业局官员安东尼·斯卡尔迪纳预测,加州北部山火可能持续至12月初,加州南部可能会在9月出现山火火情并持续到年底。


CNN气象学家罗伯特·沙克尔福德(Robert Shackelford)表示,截至目前,整个西部地区实际上没有火灾风险升高的地区,但西海岸的干旱状况不会很快改善。这些地区的干旱状况仍在迅速恶化。


不过沙克尔福德同时指出,随着本周强季风降雨的回归,各州情况有所改善,气温有所降低。亚利桑那州年初有 72% 的州处于异常干旱状态,本周下降到 5.36%。新墨西哥州年初有 53% 的州处于异常干旱状态,现在降至 1.68%


加州消防局周五同样表示,目前湿度值上升到足以限制清晨的火灾进展。燃料湿度处于历史低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损害评估,并继续加强控制线并清理热点。


新闻来源: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华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图片

美国政府20日以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多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美国财政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在纳瓦利内被“下毒”事件一周年之际,对参与纳瓦利内事件和俄罗斯化学武器计划的俄罗斯9名个人和两个实体实施制裁,受制裁对象多与俄联邦安全局有关。


声明还表示,美国国务院宣布制裁的俄国防部两个科学实验室参与了俄化学武器能力研发活动。与此同时,英国也宣布制裁美方发布清单中的7名俄罗斯个人,并与美国发布联合声明警告俄罗斯化学武器研发活动。


此外,美国国务院当天就“北溪-2”项目向美国会提交报告,认定涉及该项目的俄罗斯两个实体将受制裁,另将两艘船只列为将被冻结财产。


巧合的是,就在美国宣布对俄发起新制裁的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抵达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并与普京进行了长达近3个小时的会谈,就“北溪-2”项目、乌克兰问题等两国重点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对于美英宣布的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之举表明,华盛顿没有意愿落实俄美两国总统达成的共识。安东诺夫还指出,就纳瓦利内案实施制裁是一个凭空捏造的借口。“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俄方使用军用化学武器。此外,与美国不同,俄罗斯早在2017年就完全销毁了所有化学武器库存,这得到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证实。”


新闻来源:路透社、南华早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INSTITUTE OF MODERN RUS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