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40 | 02.08-02.14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图片


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拜登向中国人民拜年,祝愿中国人民春节快乐、繁荣发展。习近平再次祝贺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并祝中美两国人民新春愉快、牛年吉祥。


习近平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虽然期间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困难,但总体不断向前,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你说过,美国最大的特点是可能性。希望现在这种可能性朝着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方向发展。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两国外交部门可就双边关系中的广泛问题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两国经济、金融、执法、军队等部门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接触。中美双方应该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要分清哪些是分歧,要很好管控;哪些有合作意义,共同推动走上合作轨道。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习近平强调,面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着特殊国际责任和义务。双方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拜登表示,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伟大文明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中两国应该避免冲突,可以在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在双方的会谈记录中,两国元首都对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双方同意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指出,拜登将经济和军事问题列为优先事项,并提到了潜在的合作领域,包括气候变化和核扩散,同时呼吁中国解决技术使用知识产权、贸易公平和人权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白宫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关税政策,“这不是因为我们认为贸易战特别成功,而是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在与国会协商以及与盟友、合作伙伴协商时非常谨慎”。


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尽管习近平呼吁“双赢”合作,拜登则将中美称为“最严重的竞争对手”,并发誓要赢下这场与北京的较量。拜登本周四在一次会议上对两党的参议院议员表示,美国有必要升级美国的基础设施,面对中国的挑战,美国必须提高竞争力,并警告参议员“如果我们原地不动,他们(中国)将吃掉我们的午餐”。拜登还表示,中国已经投入数十亿美元来解决与交通、环境和其他所有方面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美国需要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


新闻来源:新华社、CNN、路透社

图片来源:彭博社



拜登夫妇发布视频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12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农历新年贺词,为“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送上新春祝福。这是拜登在任内首度发表农历新年贺词。


这段时长2分多钟的视频,由他与第一夫人吉尔共同录制,并选择在美东时间的农历大年初一发布。在视频中,拜登夫妇讲话的室内背景主色调为喜庆的红色,身后还摆放着一个青花瓷瓶。在贺词中,拜登再次谴责歧视亚太裔美国人的错误行为,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美国亚太裔工作者致谢。


拜登指出,在疫情的苦痛之外,“我们还看到了另一场悲剧”。针对亚太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骚扰排外、仇恨犯罪行为是“完全错误的”。“这是美国国家品格的污点”。拜登强调,无论一个人的种族、信仰、语言和背景,他们都应得到尊重。他誓言,其政府将以此为指引,促进种族平等。


第一夫人吉尔说,农历新年是辞旧迎新的时刻,让我们回顾过往的欢欣与悲伤,同时畅想未来的无限可能。如同灯笼一般,点亮前行的希望。“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重新开始。”她表示,牛年象征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亚太裔美国人展现出的坚毅,以及他们在抗击新冠疫情、帮助社区邻里时所展现的勇气与善良。“前方的道路依旧艰难,但我们永远比面临的挑战更加强大。”


拜登最后说,在这一万象更新的时刻,愿我们在社区、家庭和彼此之间寻得力量与欢乐,团结一致,共渡难关。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CGTN America

图片来源:新华网


拜登将在五角大楼组建“中国特别工作组”

图片


据美国国防部官网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对五角大楼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并下令国防部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工作组”。 该工作组将由“至多”15名文职和军事专家组成,国防部长中国事务高级助理拉特纳(Ely Ratner)出任负责人。拉特纳是美国政府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副总统拜登的副国家安全顾问。


拜登要求工作组重新评估美军面对中国挑战的战略方针,并在4个月后向美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提交一份调查报告。拜登对五角大楼工作人员表示,评估结果将是一系列关于关键优先事项和决策点的建议,以便在与中国有关的事务上规划出一条“强有力的前进道路”。拜登还表示,该项任务需要政府的全部努力,也需要国会两党合作以及强大的联盟和伙伴。这是我们应对中国挑战、确保美国人赢得未来竞争的方式。该报告预计将不会对外公布。


“中国特别工作组”负责人拉特纳表示,成立该小组的目标不是“制造地区紧张局势”,而是要努力确定国防部长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和机遇,努力确定他和他的团队在中国问题上的首要任务,无论是需要部长级决策或指导的问题,还是需要更多优先次序、关注和资源的问题,或者需要加强或使用新流程来推动解决的问题。


国防部官员称,这个“中国特别工作组”是一场“冲刺”任务,将优先研究美军在亚洲的部署、技术、情报、盟友和伙伴关系,以及与中国的军事关系。成立该工作组的目的是,协调美国政府的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的职能,与跨部门伙伴合作,形成一致的政策来“对抗中国”。


新闻来源:观察者网、Politico、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CNBC


参议院否决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

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2月13日,负责审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美国国会参议院,以43票认为无罪、57票认为有罪的投票结果否决了针对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由此结束。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审判需达到多于三分之二的票数,即至少67票,才能判定总统有罪。


表决结束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那些投“无罪”票的共和党人都是懦夫,因为惧怕影响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放弃正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发表讲话说,尽管特朗普最终未被参议院定罪,但投票赞成其有罪的票数是历史上总统弹劾案的最高票数,“公众的意见、历史的评价都会将特朗普定罪”。


投票认为特朗普无罪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在讲话中说,特朗普“在实际情况和道德层面”都应该为1月6日暴力冲击国会负责,“这是毋庸置疑的”。他同时表示,如果特朗普目前仍是总统,他会认真考虑投票赞成其有罪,但目前特朗普已不是现任总统,将特朗普定罪“不符合宪法规定”。


这一投票结果凸显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持续的影响力依旧存在。特朗普发表声明向其律师团队表示感谢,并称“我永远支持法治、支持执法人员以及和平发声的美国民众”。


在当天的审理开始时,众议院弹劾经理以有新证据为由,要求传召证人。随后,参议院以55票赞成、4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控方传召证人请求。辩方特朗普律师则表示反对,称如果控方传召证人,辩方可能会传召100位证人。最终,在两党领导人和控辩双方商议后决定不传召证人而是将新证据记录在案,以免审理被延后。


在最后的控辩双方总结陈词中,控方弹劾经理认为,事实表明特朗普煽动其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对“民主和人民”造成危害,理应被弹劾。辩方特朗普律师则表示,他们也认为1月6日发生的事情“恶劣”,但跟特朗普没有直接联系,特朗普当天的演讲是其“言论自由”。


1月6日,在国会清点2020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1月13日,众议院表决通过“煽动叛乱”弹劾条款,正式弹劾特朗普。2月9日,参议院正式开始审理弹劾特朗普案。此次弹劾审理历时5天,是美国历史上用时最短的总统弹劾案审理,也是唯一一次对前总统的弹劾审理。特朗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弹劾两次,且被两次定为无罪的(前)总统。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ABC News、中国新闻网、Politico

图片来源:Politico



拜登政府贸易新政策引发关注

图片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商品与服务贸易赤字总额为678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加约18%,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社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高喊缩小美国贸易赤字,重振制造业的口号,上台在全球范围内四处挑起贸易争端,颠覆了70年来美国支持自由贸易的传统,但最终加强关税的做法,让美国几乎什么也没有得到,倒是把所有重要的贸易伙伴得罪了个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将抗击疫情和振兴经济作为优先议题的拜登政府如何处理美国外贸领域的烂摊子受到各方关注。


执政20多天来,拜登快速推翻了特朗普在抗议移民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政策,但唯独在贸易政策上谨言慎行。有美国专家认为,贸易牵涉到美国国内不同的利益群体,已经成为棘手的政治问题,因此拜登目前并不急于对贸易政策进行大幅调整。


美国当地时间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了一批高级别官员人选加入贸易代表提名人、华裔贸易律师戴琦(Katherine Tai)率领的团队。《纽约时报》分析认为,从团队构成来看,拜登的贸易政策可能与往届的民主党政府有明显不同。以往民主党政府注重签订新的自贸协定,而拜登政府则会将注意力放在确保贸易能够促进其他优先议题。


《华尔街日报》特别指出,在美国对外贸易整体惨淡的大背景下,中国是为数不多的亮点。2020年美国出口总额大幅减少16%,创下60年来最大降幅,但同期对华商品出口增长17.1%。据彭博社报道,2020年中国超过墨西哥和加拿大,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国。


新闻来源:美联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彭博社、金融时报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拜登政府要求暂停微信、TikTok禁令

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拜登政府主动向第九巡回法庭和北加州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申请,请求暂停审理关于微信海外版WeChat禁令的上诉案件。同一天,拜登政府要求联邦法院暂停抖音海外版TikTok禁令,以便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去年8月,特朗普政府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相继“封杀”了微信和TikTok的美国业务。根据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从9 月 20 日起,TikTok 和 WeChat 两款应用程序将禁止在美国境内下载。美国商务部于9 月 18 日正式发布微信禁令。然而,仅时隔两天,在美国 “微信用户联盟” 的努力抗争下,美国地方法院签发了临时禁令,紧急叫停了该禁令。此后,美国微信用户可以继续下载和使用微信。


TikTok禁令则更为严苛。在最初禁用的行政命令发布之后,特朗普政府随即要求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必须在90 天内出售或分拆其在美国的 TikTok 业务,否则将在美国境内关停。


此后,TikTok 在美陷入了微软、推特、甲骨文、软银等科技巨头的“瓜分”漩涡。字节跳动与美国政府的诉讼官司也由此拉开序幕,出售禁令的生效时间也因此一拖再拖。去年12月该禁令最后一次延期到期后,特朗普政府未作出进一步处理,该禁令自此事实上处于搁置状态。


拜登政府在向联邦法院提交的文件中称,美国新政府已经开始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现阶段不会要求禁止该移动应用程序。随着禁令的解除,围绕其展开的一系列诉讼官司也随即中止。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已无限期搁置了要求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的计划。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审查对美国数据的所有潜在威胁,但并未对TikTok出售采取“新的积极步骤”。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BBC、卫报

图片来源:BBC



美国质疑世卫组织专家赴华考察结果

图片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当地时间2月13日发表声明,公然对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在中国部分的工作提出质疑,并呼吁中方公布疫情早期数据。他还宣称美国“重新接触世卫组织意味着要让其保持在最高标准”。同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此事提醒美方,世卫组织不是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


据路透社报道,沙利文公然在声明中宣称,世卫组织相关报告必须是“独立的,不受中国政府的操纵”。他说,美国总统拜登很快改变了脱离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但同时,保护世卫组织的信誉是当务之急。沙利文说,美国重新接触世卫组织意味着将其保持在最高标准,还传达出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报告中新冠病毒早期传播方式的调查结果的忧虑,并对得出这种结论的过程表示怀疑。


世卫组织派出的国际专家组1月14日抵达武汉,与中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共同开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国部分工作。2月9日,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直接传播和通过冷链食品、中间宿主、实验室等四种引入人类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认为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是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也“可能”是直接传播或者通过冷链食品引入人类,“极不可能”是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


2月12日,《纽约时报》援引多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话称,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调查过程中,中国方面的某些行为严重阻碍了调查进程。然而报道发出后,文章中援引的专家陆续发文辟谣,称自己的观点被曲解,指责《纽约时报》。 达萨克(Peter Daszak)是文章中出现的世卫专家之一,他2月13日在推特转发了《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并写道:“这不是我在世卫组织任务中的经历,作为动物和环境工作组的负责人,我感到中国同行们坦率并值得信任,我们确实获得了关键的新数据,我们也了解到更多关于病毒传播途径的信息。”


另一名出现在《纽约时报》报道中的世卫专家、丹麦北西兰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费舍尔(Thea Fisher)转发了达萨克的推文,评论道:“这也不是我在流行病学团队得到的经验,中国方面和国际流行病学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进行的热烈讨论也反应了(中国方面的)高度参与。我们说的话被故意歪曲,这为重要的科学工作蒙上阴影。”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为这次世卫专家来华进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将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汪文斌指出,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其中就有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可能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的报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能够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环球网、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美军西太平洋军演新战略

图片


据美国海军发布的最新消息,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于本月初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联合演练。美军官方表示,俄亥俄号既能在短时间内实施大规模打击行动,又能秘密部署特种部队。


美军现役的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中,2艘的母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另外两艘的母港在东海岸的佐治亚州,考虑到这是其武器库中最具神秘色彩的装备之一。美军此次主动公布核潜艇的位置实属罕见。


美军官方还表示,俄亥俄号此次在冲绳附近与海军陆战队的演练,旨在落实新版海上战略。2020年12月,美军发布了面向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的海上优势战略,重申了控制大洋的重要性,明确指出海洋不再是开放的环境,该战略还提出要加强不同军种之间的融合,为战区指挥官提供更多选项。


近期,美军舰机在西太平洋活动频繁。2月4日,美军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今年首次穿航台湾海峡,次日又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均表示,美方此举是其混合操控台海局势和航行霸权的故伎重演,蓄意制造紧张因素,干扰地区和平稳定。


此外,美国与菲律宾再谈“协议”,意欲重新部署东南亚。美军2020年底提出的新版海上战略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强化美军与地区内盟友军事力量之间的协作关系,而修复同盟关系也正是拜登政府重建美国外交的一大支柱。


菲律宾外长洛钦当地时间8日对当地媒体透露,本月内将与拜登政府启动有关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的磋商。去年2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以美国干涉内政等为由,宣布终止《访问部队协议》。虽然此后菲律宾政府暂停了终止协议的过程,但这份关键性协议的命运仍需美国新一届政府与菲律宾通过谈判来解决。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拜登政府中负责制定亚太政策的重量级人物、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1月曾撰文提出,美国应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分散部署兵力,避免过分集中在东亚数量有限的基地。该网站最新报道指出,印太战略小组是拜登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中最庞大的一支队伍,从中可以看出新一届美国政府对于亚太事务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鉴于特朗普执政四年对这一地区同盟关系的疏远,拜登亟需重塑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日经新闻网、日本时报、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美国面临严重芯片荒

图片


眼下,全球面临的芯片荒损害了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等多个行业,成了美国新政府近期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宣布,旗下北美三座工厂减产的期限将被延长到3月中旬,受影响的品牌包括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等。此前,通用一度是唯一一个没有受到芯片黄影响的美国车企,但不断扩大的芯片短缺危机,导致该公司不得不做出减产的决定。


市场研究机构9日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车企因芯片短缺而损失的产能将高达130万辆。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汽车正变得越来越依赖芯片。据统计,目前一辆车至少装了40多种芯片,部分电动车等车型对芯片的需求更多达到150种以上,少了其中任何一种都没有办法组装下线。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波及全球的芯片荒,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下,多国实施居家令,消费者对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而芯片制造商优先生产利润率更高的电子产品应用芯片,导致面对汽车需求反弹的情况时,无法做出及时调整。另一方面的原因是部分中国科技企业为了应对特朗普政府的打压提前采购了大量芯片。多家车企和国际媒体都预计缺芯的状况至少要到6月才会有所缓解。


本月初,美国两党15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白宫,敦促拜登政府就车企缺芯问题拿出解决方案。本周四,由IBM、高通和英特尔等芯片“领头羊”企业组成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在给拜登的信中写道,“我们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业中的份额从1990年的37%下降到如今的12%,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竞争对手所在国家的政府为了吸引新的半导体制造商给他们提供了大规模的补贴和激励,而美国却没有。”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在2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得知议员、半导体公司和汽车制造商的芯片短缺压力后,政府承诺立即采取行动,以解决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正在“确定供应链中的潜在瓶颈”。 除了拜登政府之外,美国国会已经率先采取行动扶持本国半导体行业,在最近出台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已经出现了“帮助激励半导体研究和制造”等措辞。


新闻来源:CNN、日经新闻、金融时报、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中美火星探测器陆续抵达火星

图片


北京时间2月10日晚间,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经过约202天的在轨飞行、飞行里程超过4.75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92亿公里,已经顺利实施近火捕获制动,进入环火星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了我国火星探测工程“绕、着、巡”目标的第一步。


“天问一号”到达火星引力范围之内后需要踩刹车制动,为探测器减速,避免探测器飞出或撞上火星。被火星精准捕获后,探测器成为一颗火星卫星,进入绕火星飞行阶段。由于地火距离太远,通信时延超过了10分钟,地面不能做任何实时控制和干预。近火制动后,“天问一号”还要绕火星科学考察飞行三个月左右,对着陆区进行初步探查,在气候条件好的时候择机着陆。


“天问一号”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火星地表和地下浅层的地质状况。2月5日晚,“天问一号”传回了首张火星图像,火星上阿茜达利亚平原、克律塞平原、水手谷等标志性地貌清晰可见,这是在距离火星约220万公里处拍下的。


2月18日,美国的“毅力号”即将尝试着陆火星。在着陆过程中,探测器必须在 15 分钟内从时速 1.6 万公里减速至约每秒 1 米(相当于时速 3.6 公里)。在登陆的最后阶段,“毅力号”将采用“好奇号”曾经使用的登陆方法,让一台由火箭驱动的空中吊车悬停在距离地面数米高的上空,将火星车缓缓放置在火星表面。


“毅力号”是一台核动力自动驾驶火星车,它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样本,几年后会有另一架太空飞行器来接收样本并带回地球。幸运的话,这些红色尘埃中将会包含证据,证明火星上曾经有过微生物生命。此外,“毅力”号还将测试名为“匠心号”(Ingenuity)的小型直升机。在登陆后的几天之内,“毅力”号将会在一处空地上发射直升机,尝试进行几次短程飞行。如果一切顺利,“匠心号”将成为第一架在地外行星飞行的飞行器。


2020年被称为火星年,因为出现了火星冲日现象,即太阳、地球、火星三者排成一线,地球和火星距离最近,发射火星探测器需要的燃料最少,发射窗口每26个月出现一次。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