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33 | 11.14-11.21

作者:张傲然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两国元首于巴厘岛举行会晤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


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双方应该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双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的关键,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


主席系统阐述了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主席强调,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差异和分歧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任何时候世界都有竞争,但竞争应该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而不是你车我赢、你死我活。


拜登表示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导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 “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


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換了意见。主席指出,面对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全球性、复合性危机,有几点值得认真思考:一是冲突战争没有赢家;二是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三是大国对抗必须避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此次会谈是在两国几十年来政治经济低谷时进行的,可能会产生影响数月甚至数年的效果。拜登宣布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访问中国,并表示双方官员将开始合作着手处理关键议题,这表明双方领导人都希望改善关系并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接触。这也预示着中美之间关于气候合作的正式谈判将恢复,其他更广泛领域的重新接触也将提上日程。



主席与贺锦丽于巴厘岛交谈


图片


当地时间1119日,国家主席在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应约同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简短交谈。


主席表示,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的会晤富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误判,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轨道。希望副总统女士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哈里斯表示,两国元首刚刚举行成功会晤。美方不寻求同中方对抗或冲突,双方应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合作,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据美联社评论,哈里斯副总统称中美必须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负责任地管理两国之间的竞争,这与此前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所达成的共识高度吻合。这次交谈是朝着保持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沟通渠道开放迈出的又一步。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CNN、美联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高科技企业出现裁员潮


图片


  

据美国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统计,截至202211月中旬,美国科技行业今年已有超过6.7万名员工在大规模裁员中被解雇。不少尚未裁员的公司也纷纷停止招聘或缩减招聘规模。


根据科技行业裁员统计网站layoffs.fyi的数据,进入2022年以来,科技行业裁员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之多,这其中大部分是集中在美国的科技企业中。


亚马逊公司是近期宣布大幅裁员的科技巨头之一。公司负责设备和服务的高级副总裁戴夫·林普16日确认该公司已开始裁员,但未透露具体人数。多家美国媒体此前报道,亚马逊裁员规模可能达到1万人。


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母公司Meta不久前宣布,为应对收益下滑及行业困境,将裁员1.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13%


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完成对社交媒体平台推特的收购后,于11月初启动裁员计划,裁员比例将近50%,约3700人,以期改善推特面临的亏损和债务问题。


美国网约车企业利夫特、加密货币交换平台“比特币基地”公司、在线支付服务商Stripe公司、“阅后即焚”应用程序的母公司Snap等近期也先后宣布裁员10%20%不等。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近日表示,能源成本高企,俄乌冲突导致欧洲经济震动等原因,英特尔公司下调了全年销售前景。“在要步入下一年之际,我们仍要遭受经济逆风。”


Meta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代表性地指出了这一现状的原因。“新冠疫情之初,世界迅速转向线上,电子商务激增带来巨大的收入增长。许多人预测,这将是一种永久性的加速,即便疫情结束后也将继续。我也这么认为,所以我决定大幅增加投资。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像我预期那样发展。电子商务恢复了以前的趋势,而且宏观经济下行、竞争加剧、广告业务下降导致收入远低预期,”他说,“我错了,我对此负责。”


据新华社援引业内分析人士消息称,美国高科技企业出现裁员潮内外因兼具。经济形势不佳、能源价格上涨、美元急剧升值、政府政策“反噬”等都是导致企业大规模裁员的外部原因。对经济衰退的预期降低了消费需求,广告投放随之减少,这使很多严重依赖广告收入的科技公司遭受沉重打击。能源成本上涨、美元汇率波动等也让不少企业感到寒意。


科技公司裁员力度加大的同时,金融业和媒体娱乐业的公司也都纷纷加入了裁员名单,包括最近宣布裁员的迪士尼。现在有很多分析师都认为,裁员潮还没有结束,可能有更多公司,以及更多的行业会受到影响。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CNN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明朗


图片


  

当地时间16日晚,据美国多家媒体统计,共和党已经获得众议院超过218个席位,重新掌控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1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以37票赢得党内无记名投票选举,连任参议院共和党领袖。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结果基本明朗。据美国媒体测算和统计,在本次国会换届选举中,共和党从执政的民主党手中夺下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守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美国再一次迎来分裂国会。


在此次选举中,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全部换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的数据,截至18日,共和党已经赢下其中219席,超过半数,时隔4年将再次成为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已拿下212席,还有4席结果未出。


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此次改选35席。虽然还剩佐治亚州改选的参议院席位没有确定归属,但在其余99个议席中,民主党已经控制50席,加上民主党籍副总统哈里斯作为参议院议长可以投出打破平局的一票,所以即便两党最终各占50席,民主党也仍将维持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


美国国会分裂的先例并不遥远。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后,参、众两院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把持,结果联邦政府因两党对立陷入史上时间最长的停摆。共和党即将重掌众议院,不仅有能力阻挠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的立法议程,而且将获得更多实施监督权的空间,府院纷争一触即发。


《华尔街日报》文章指出,国会分裂可能为任何重大立法的前景蒙上阴影,拜登或因多项牵扯到他的众议院调查而采取防守姿态。


美国国会问题专家理查德·阿伦伯格预测,两党还将就联邦政府预算大动干戈。近期,共和党人对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迟疑不决,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僵持或在明年引发联邦政府停摆,而围绕停摆的担忧将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美洲》杂志网站文章还指出,对白宫和国会的控制权经常在政策和重点完全不同的政党之间来回切换,从而使美国不可能制定长期计划来应对气候变化、移民、医疗、经济发展和其他挑战。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华尔街日报、美洲杂志

图片来源:路透社



特朗普宣布再次竞选美国总统


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1521时左右,美国前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


“美国东山再起从现在开始。”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一间用数十面国旗装饰的豪华宴会厅告诉数百名支持者和媒体工作者,“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光荣,我今晚宣布竞选美国总统。”演讲开始前片刻,他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正式提交参加2024年大选的文件。


下届总统选举定于2024115日投票,争夺候选人提名的党内预选同年年初开始。特朗普力挺的一些参众议员、州长候选人在选举中落败,令党内对他的号召力产生疑虑,甚至担心他成为“负资产”。据美联社分析,特朗普此时宣布参选,意在走出中期选举失意,阻止他在党内的影响力减弱。


路透社分析,特朗普早早启动选战,可能有意打击党内潜在对手的参选积极性,包括刚刚高票当选连任佛罗里达州州长的罗恩·德桑蒂斯、特朗普执政时的副总统迈克·彭斯。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在中期选举前开展的一项联合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将近四分之一共和党人对特朗普持“差评”。


不过,特朗普在共和党保守派的基本盘较为稳固。卸任后,他坚称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遭民主党“窃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中期选举中,大约300名共和党候选人支持特朗普上述说法,其中将近一半当选国会议员或州长、州务卿等地方高官。


拜登15日晚在推特上转发一段有关特朗普执政表现的视频,并配文“特朗普辜负了美国”。视频中列举了特朗普在任期间的负面政治成果,例如特朗普政府创下了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差的就业数据,纵容国内极端分子、攻击女性权利等。


此外,当地时间1119日晚,马斯克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宣布将解封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此前,推特曾因特朗普涉嫌在冲击国会山事件期间传播虚假信息和煽动暴力等因素将其账号封禁。


马斯克就这一问题在其个人推特上发起投票,最终显示有超1500万人次参与投票,其中支持解封的人占比接近52%。特朗普对此表示,他将继续使用自有社交平台,不会考虑重返推特。

  

新闻来源:新华社、路透社、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科罗拉多州夜店枪击事件致5人死亡


图片


  

警方周日表示,周六午夜前,一名22岁的枪手进入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一家LGBTQ夜总会并立即开枪,造成至少5人死亡、25人受伤。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警察局长瓦斯奎兹称,LGBTQ俱乐部枪击案的嫌疑人是阿尔德里奇,该名男性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控制。他在枪击中使用了一支长枪,现场发现了两支枪支。俱乐部内至少有两人与枪手对峙并与之搏斗,阻止了进一步的暴力。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此次袭击是否为仇恨犯罪,并注意到LGBTQ俱乐部与LGBTQ社区的关系。这位局长表示,“Q俱乐部是我们LGBTQ公民的避风港,每个公民都有权在我们的城市里感到安全和有保障,在我们美丽的城市里旅行,而不必担心受到伤害或虐待。


当天早些时候,Q俱乐部发布消息称,其周六晚上的活动是将在晚上9点举行朋克和另类表演,然后在11点举行舞会。该俱乐部还计划在周日的跨性别纪念日举办一场早午餐和一场表演。俱乐部的网站现在表示,在另行通知之前,俱乐部将关闭。


枪击案发生之际,正值周日的跨性别纪念日。2016年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LGBTQ夜总会也曾发生袭击,一名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的枪手在袭击中造成49人死亡,至少53人受伤。


科罗拉多州是美国历史上一些最令人发指的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地,包括1999年在科伦拜恩高中发生的枪击案和2012年在奥罗拉发生的电影院枪击案。科罗拉多泉是201511月计划生育协会发生大规模枪击案的地点,造成3人死亡,去年的生日派对造成6人死亡。

  

  

新闻来源:新华社、美联社、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