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45| 03.15-03.21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举行“2+2”高层战略对话

图片


当地时间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这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以来的首场中美高级别对话,引发全球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对话是中美关系前景迷雾中的重要风向标。


在此次会谈中,中方坦率真诚地表达了立场与关切,向美方释放出三个明确信号:


首先,中方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台湾、香港、新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外部干涉,美方对此不应再有任何战略误判,展现了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其次,尽管双方存在重要分歧,中方仍努力寻求与美方的务实合作点,并就此达成一定共识,展现了对中美两国和全世界利益的高度负责。中方与美方讨论了经贸、两军、执法、人文、卫生、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双方表示均致力于加强在气候变化领域对话合作,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


第三,中方清晰阐明对大国相处之道的看法,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方重申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国家制定的规则为基础的秩序;美国的价值不是国际价值,美国制定的规则不是国际规则。


据中国CGTN电视网援引杨洁篪会后表态称,本次讨论是富有建设性和有益的,“但是,当然,仍然存在分歧。”而据路透社的报道,两天的会谈似乎没有取得显著的外交突破,与外界早先的预期基本一致。布林肯在会谈中就中国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侵犯人权行为以及对台湾的网络攻击和压力提出指控,中国做出“防御性反应”,美国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布林肯还称,双方在伊朗,朝鲜,阿富汗和气候变化方面也有相互关心的利益,美国在会议上已经取得了应有的成就。


彭博社分析指出,这次充满火药味的中美高层对话显示,拜登政府不会对前任的强硬对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特朗普时代涉及新疆、香港甚至关税问题的政策将继续存在。报道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安克雷奇会谈充满火药味的开局并不让人意外。中美之间显然正在出现一个新的方程式,那就是冲突、竞争与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中美矛盾广泛且尖锐,冲突可能成为常态,但相信双方会认识到必须管控风险。中美激烈的表现也在向国际社会传递信息,美国得向盟友展示对华强硬,中国则要告诉第三方国家,中国不会在大国角力中让步。


新闻来源:路透社、彭博社、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日、美韩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

图片

当地时间15日下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相继到访日本。这是布林肯与奥斯汀首次对亚洲进行访问,也是两人就职以来的首次外访。第二天下午美日双方首先举行了防长、外长分别会议,随后举行了外长防长“2+2”会谈。在此次出访前,两人在《华盛顿邮报》联合发表文章称,盟友是美国军队的力量倍增器,忽视盟友将是巨大的战略错误。


本次日美“2+2”会谈是自2013年以来时隔7年半首度在日本举行,日美双方在会谈中就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就日本自卫队与美军通过共同训练以提高双方应变能力等内容达成一致,并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日方表示决心提高自身防卫能力,美国则强调致力保卫日本,双方还将在网络太空等新领域开展合作。声明还提及希望冲绳县名护市边野谷基地建设尽快完工,以及日美将开展2022财年以后驻日美军军费分摊费用谈判等内容。


针对美日联合声明中涉及中国新疆、香港、台湾和南海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日搞交流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利于地区国家间团结合作,以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者损害第三方利益。


布林肯和奥斯汀在17日结束访日行程后随即访问韩国,分别与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和国防部长官徐旭举行会谈。18日上午两国在首尔外交部大楼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就韩美同盟、朝鲜半岛问题、韩美日合作、地区以及国际问题4大议题交换意见,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这是韩美继2016年10月后时隔5年再次举行“2+2”会谈,被韩国媒体视为恢复韩美同盟关系的风向标。


韩美两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国一致认为朝鲜核与导弹问题是同盟事务中的首要问题,并重申了合作解决该问题的立场。当天下午布林肯和奥斯汀前往总统府拜会韩国总统文在寅,这是拜登就任后文在寅首次接见美国政府高官。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正密切关注朝鲜的弹道导弹活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位于朝鲜首都平壤郊外的山阴洞导弹研发基地一直是美国情报部门监控的重点。卫星图片显示,这里近期车辆活动显著增加,可能在为某种武器试验做准备。


在访韩期间,美国外长和防长还频繁提及所谓的印太战略,试图拉拢韩国加入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称韩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韩国方面则表态称目前还没有关于韩国加入四国集团的直接讨论。韩国媒体对此评论认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进一步推进实施印太战略,令韩国倍感压力,未来韩国的负担恐怕会进一步增加。韩美18日还在首尔草签了第11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根据该协定,韩国今年分担的防卫费增幅达13.9%,高于此前韩国一直坚持的13%的谈判底线。


对于此次拜登政府内阁高官的亚洲之行,美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美国在经历了特朗普政府与日韩等盟友之间交易性和喜怒无常的关系之后,意在恢复华盛顿同东京和首尔的密切关系。


新闻来源:日经新闻、华盛顿邮报、路透社、CNN、ABC News、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Teller Report


驻日美军演练新战法

图片

就在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抵达日本的当天,驻冲绳美军公开了在弋江岛展开的所谓“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训练”,也就是俗称的“跳岛”演习的情况。据美军介绍,在公开训练之前,陆军特殊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使用船艇和降落伞实施登岛,确保机场跑道等的安全之后,还确认了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的起降流程。


15日正午前后,运载高机动火箭炮系统海马斯的一架飞机在机场降落,部队迅速在岛屿展开,并确保攻击据点的训练。美海军陆战队透露,去年12月与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群马、新潟两县实施的训练项目,也包含这种新的作战样式。日媒指出,美军这一演练的核心在于注重机动性,提升部队分散作战的能力。


此外,美国空军也在日本验证一种快速部署、快速回撤的作战新样式。12日,6架美军F-22战机从夏威夷飞抵山口县岩国基地,将在当地进行数周的训练。去年,美军还在该基地短暂部署过B-1B轰炸机。这种快进快出的新作战样式不依赖传统的部署模式,可以为这些战机在长期部署的基地外寻找新的落脚点。


美日军事同盟活动的密度增加反映了拜登上任以后美国强化大国竞争战略,积极修复与日本的关系。另外,出于日本在印太战略特别是太平洋威慑计划推进过程中极强重要性的考量,美国将有意识地增强在日本的武器装备部署,充分发挥日本的桥头堡效应,对俄罗斯和中国产生更为明显的威慑效果。可以预见,日本未来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的地位和角色将会被进一步放大。


新闻来源:日经新闻、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Kyodo News



布林肯公布“香港自治法”更新内容

图片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国务院官网发布“香港自治法“更新内容,此举距全国人大11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相隔不到一周。


在该更新内容中,布林肯表示美国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3月11日“单方面破坏”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的深切关注。美方认为这一决定进一步“破坏”了香港人民应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并“剥夺“了香港人在其自身治理中的声音。随后,更新内容宣布对24名做出所谓“降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行为”的中国和香港官员进行金融制裁,其中包括14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以及香港警察部队国家安全部、香港和澳门事务办公室以及国家安全维护办公室的官员。


针对美方有关香港问题发起的新一轮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月17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依据所谓“香港自治法”制裁中方人员,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搞乱香港、阻挠中国稳定和发展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已经采取必要反制措施。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应该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视情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方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新闻来源:Politico、南华早报、美国国务院官网、中国外交部官网

图片来源:Politico


美国驻港澳总领馆关闭

图片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网站16日发布消息称,在两名职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总领事馆目前已经关闭。消息称,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已闭馆进行彻底消毒和清洁,同时完成相应的接触者追踪工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表示,两名没有病征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职员在日前进行的“封区”强检中被发现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已在15日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其两名年幼的女儿,考虑到需父母陪同,两名女孩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


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的措施严格按照法例进行,不论确诊者的种族、地位和身份。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已被纳入强制检测大厦,卫生署正在调查两名确诊职员的感染途径。


据报道,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始终严肃对待新冠疫情防控事宜。自疫情开始,总领事馆便遵守香港政府关于所有外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抵港、检测以及隔离的所有要求。在与香港政府协调的情况下,美国总领事馆以及所有雇员负责任地采取了所有相应的举措,以便帮助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环球网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拜登将于25日举行上任后首场记者会

图片

当地时间3月16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宣布,拜登将于3月25日举行上任以来的首次记者会。预计拜登届时会面临关于南部边境、基建计划以及疫苗等热点问题。


拜登举行首场记者会的时间与历任美国总统相比都要晚得多,3月25日将是他上任总统的第64天,而前总统奥巴马和特朗普分别在上任第20天和第27天即举行了记者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已创下了过去100年来新总统不与媒体见面的最长纪录。此前,拜登仅在演讲或声明结束时回答过记者的一两个问题。在竞选总统期间,拜登也只接受了几次采访,很少与记者互动。


白宫辩护称,拜登在多次活动结束后已经回答过记者的一些提问,并表示他一直在忙于应对新冠疫情。普萨基在本月初的记者会上表示拜登总统是在历史性的危机中上任的,数十年来美国从未发生过这样的大流行病,而且经济衰退导致无数人失业。所以如果他的精力和注意力一直集中在确保我们为所有美国人提供足够的疫苗以及推动纾困计划上,美国民众一定会理解的。


虽然白宫极力解释,但近期要求拜登直接向记者提供提问机会的压力一直在升温。《华盛顿邮报》上周报道称,现在是拜登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了。白宫记者协会主席也指出,这种发布会“对让美国人民了解情况,让政府对公众负责至关重要”。


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学院前院长塞斯诺则认为,拜登避免与记者接触,可能是避免失误的一种方式,因为拜登在这些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并不出色。


新闻来源:Politico、CBS News、CNN、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CNN


美国针对亚裔暴力冲突事件不断增加

图片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的3家按摩店连续发生枪击事件,并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据悉,8名遇难的人中,有6人皆为女性亚裔美国人。亚特兰大地区警察在经过调查后,将嫌疑人锁定在一位名为罗伯特·亚伦·朗(Robert Aaron Long)的佐治亚州伍德斯托克市人身上。美联社17日援引警方的话称,这3起枪击案或是专门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


白宫官方网站18日发表了拜登的一份声明,声明要求白宫以及全美的联邦大楼、包括军营及军舰降半旗,直至22日日落,以向枪击案受害者致哀。拜登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命令是为“表示对毫无人性的暴力事件的受害者的尊重”。此外,拜登还要求美国大使馆等海外机构也在同时间段内降半旗。美国总统拜登及副总统哈里斯当地时间19日前往亚特兰大,与当地亚裔社区领袖见面。


20日,包括亚特兰大市在内的美国多地爆发主题为“停止仇恨亚裔”(Stop Asian Hate)的游行集会,参与示威的民众对近日发生在美国多地的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表达不满。当天中午,数百名抗议者从亚特兰大市的伍德拉夫公园游行至自由广场,手持标语并呐喊诸如“亚裔不是病毒”“仇恨才是病毒”等口号。抗议者表示,集会是为了向立法者施压,以制止美国境内频频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行为。据了解,在洛杉矶、旧金山、纽约、波士顿、西雅图等多地,抗议者计划20日至22日举行多场示威集会,以反对针对亚裔的仇恨行为。


事实上,算上亚特兰大地区的这3起枪击案,2021年,美国已经发生了6起大规模的枪击事件。有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美国新冠疫情肆虐以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等人发表的关于亚裔美国人的不当言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16个主要城市的反亚裔“仇恨犯罪”案件数量明显激增。


在17日的美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源头”问题向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提问时,普萨基表示是前总统特朗普的错误言论加剧了针对亚裔的歧视,而拜登总统一直对相关事件保持高度关注并且已制定解决方案。


新闻来源:USA Today、纽约时报、美联社、环球网、央视财经

图片来源:时代周刊


美国疫苗接种速度破纪录
新冠感染人数可能被低估

图片

目前,美国正在加紧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美国总统拜登16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接种了将近600万剂新冠疫苗,仅15日一天就接种了超过200万剂疫苗。拜登坦言美国正在以破纪录的速度接种疫苗。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最新统计数据,全美已分发1.56亿剂新冠疫苗,接种了1.21亿剂,约占已分发剂量的77%。CDC数据显示,美国已有接近800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约占总人口的23.9%,其中4300万人已完成了两剂疫苗注射,约占总人口的12%。此外,所有州都已为至少10%的成年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


不过,《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当地时间1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2020年美国成年人感染新冠的人数可能被大大低估了。由于许多感染新冠的人没有症状,临床参考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项大规模研究,以检测在其他健康的美国成年人中新冠病毒抗体的流行情况。结果发现,6.6%的参与人员血液中出现该抗体,尽管他们从未报告自己出现症状。


科学家们利用这些信息估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国共有1590万无症状或未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相比之下,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9月底确诊病例总数刚刚超过720万例。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持续进行新冠全人群监测测试的必要性。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CDC官网、JAMA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弗洛伊德案刑事审判开审

图片

本周,受到多方关注的弗洛伊德案刑事审判正式开庭。去年5月,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肖万跪压身亡,事件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运动,随后,这股浪潮蔓延至全球。为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骚乱,法庭所在的亨内平县斥资近一百万美元在数周前便在法院周围架起了三米多高的防爆隔离墙和铁丝网,2000多名国民警卫队军人和1000余名州警也已悉数到位,以在庭审期间配合当地警察维护治安。


目前,涉事警员肖万面临二级谋杀罪、三级谋杀罪以及二级过失杀人罪的指控。如果其中任何一项罪名成立,肖万将成为明尼苏达州历史上首位因在执法过程中杀死黑人而获刑的警察。在目前肖万所面临的“二级谋杀、三级谋杀以及二级过失杀人”的指控中,最高刑期分别为40年、25年和10年。


对于二级谋杀的指控而言,检方若想证明肖万有罪存在难度。检方须证明肖万的行为是导致弗洛伊德死亡的“重大因果要素”,且要证明肖万的行为符合重罪行为的特征;而尸检报告显示,弗洛伊德体内存有的阿片类药物——芬太尼和冰`毒是最终引起其心脏病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对于三级谋杀指控,检方只须证明肖万的行为造成了弗洛伊德的死亡,且行为是鲁莽且不计后果的。而分析认为,即便肖万最终以三级谋杀被定罪,由于其此前无案底,肖万的刑期很可能不会超过12年。


此外,据美联社报道,最终的陪审团将由12名陪审员和两名候补陪审员组成。而当前最大的难点是,由于弗洛伊德案的曝光率极高,想要找到所谓理想化的“立场中立”的陪审员可谓难上加难。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为了找到所谓“公正”的陪审团成员,每名陪审团候选人都必须完成长达16页的书面问卷用以“自证清白”。


在庭审程序上,案件最早将于3月29日进行开庭陈述,即正式进入审判阶段。美联社认为,案件的判决结果预计最早将于4月中下旬出炉。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美联社、ABC News、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墨边境出现20年来最大规模非法移民潮

图片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 )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非法移民数量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月美国边境巡逻队在美墨边境逮捕了近100,000名移民,这一数字连续十个月呈增加态势,回到了2019年中期的水平。


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驱逐了大多数单身成年非法移民和非法移民家庭,但不会驱逐无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儿童。他将在未来90天内部署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帮助接收、庇护和运送这些儿童。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将帮助边境移民儿童避免被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送到拘留中心,并将他们更快地转移到卫生部的设施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和家人或担保人在一起被安置,直到他们的移民案件得到处理为止。


在移民抵达人数增加的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开始推翻特朗普的某些移民限制,包括“留在墨西哥(Remain in Mexico)”政策。尽管白宫官员已警告移民不要踏上旅途,但一些共和党人仍将最近的移民增长归咎于拜登的新政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数据,虽然美墨边境的每月拘捕次数已接近两年前的水平,但被捕者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与过去的移民潮相比,墨西哥移民在本次被逮捕者中所占的比例更大,约占42%,高于2019年5月(最近一次月度逮捕高峰)的13%。而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人占2月份逮捕人数的46%,远低于2019年5月的78%。这说明中美洲流行病和自然灾害造成的广泛经济损失可能只是此轮边境逮捕的移民人数增加背后的辅助因素。


《纽约时报》的评论指出,立法者和官员对边境政策、移民、新冠病毒和移民潮产生的误导是本次移民潮激增的主要原因。


新闻来源:NPR、皮尤研究中心、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ABC News



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参加国别人权审议结果

图片

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审议美国国别人权审议结果,中国及委内瑞拉、叙利亚、白俄罗斯等国代表发言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中国代表在发言时指出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敦促美国以参加国别人权审议为契机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其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美方未采纳中方在美国国别人权审议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中方对此感到遗憾。美国未能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导致数十万人失去生命,美国政客却推卸责任、诿过他人。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却拒绝向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疫苗。


中国代表指出,美国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现象仍十分严重,肇事者逍遥法外,穆斯林、难民、移民面临歧视和仇外言行威胁。美国历次武装干涉造成其他国家大量平民死亡,美国军人在海外军事行动中滥杀无辜、实施酷刑。美国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强制措施,导致严重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美国不但不对过去种族灭绝的罪恶历史进行道歉和赔偿,反而颠倒黑白,出于政治目的对别国进行肆意诬蔑。


委内瑞拉对美国人权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美国在疫情期间保障人民健康权;将对非洲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实施暴力的责任人绳之以法;保障移民权利;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确保受害者获得司法援助和补偿;尊重国际法,立即废除强加于委内瑞拉和其他主权国家的非法单边强制措施;停止针对主权国家的国家恐怖主义,追究酷刑、强迫失踪、无人机谋杀案肇事者责任;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保障被拘留者人权。


叙利亚表示,美国逃避国际法义务,为其军事侵略、威胁别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寻找借口。美国应修改国内法律,停止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实施军事侵略,占领别国领土并掠夺自然资源,资助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


白俄罗斯表示,希望国别人权审议使美国审视自身人权问题。美国不能在要求别国尊重人权的同时,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


美国是在拜登上台后宣布将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早先的表态,美国正在寻求参选2022-2024年人权理事会席位的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由47个理事国组成,下一个三年任期的议员选举定于10月在联合国大会上举行。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于2018年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的偏见宣布退出该组织。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环球网、NBC News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俄罗斯外交部紧急召回驻美大使

图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17日表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已被召回莫斯科商讨分析与华盛顿的关系前景。


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召回驻美大使目的是分析在与美国关系这方面该做什么以及该往哪里去。新一届美国政府执政已经将近两个月,离100天这一象征性的里程碑也已不远,现在有理由去尝试评估拜登的团队擅长和不擅长做什么。对于俄方来说主要是确定如何纠正处于困境的俄美关系,华盛顿近年来的行为实际上使情况陷入僵局。如果美国人意识到风险,俄方有意防止关系出现不可逆转的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俄罗斯发表声明已召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的同一天,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他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杀手”的说法。此外,拜登还强调,普京将为干预美国2020年大选“付出代价”。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结论缺乏证据支持,可将其看做是美国将新的对俄制裁提上日程的理由。


此外,针对俄方召回驻美大使一事,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波特表示,美国不会评论是否将像莫斯科那样召回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回华盛顿进行磋商的可能性。同时,波特也拒绝回应拜登接受采访时对俄总统普京的评价。


新闻来源:路透社、ABC News、USA Today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22至23日访华

图片

3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于3月22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介绍这次访问时,赵立坚表示拉夫罗夫外长访华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近期高层交往对表,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巧合的是,本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刚刚在阿拉斯加结束,而俄罗斯更是召回了驻美大使商讨如何处理美俄关系。拉夫罗夫的此次访华行程因而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俄两国为协调对美战略进一步加强协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对俄施加的压力不断升级。经济上,因“纳瓦利内事件”对俄开始新的制裁。美国有可能会在拉夫罗夫访华前后,宣布对俄罗斯加码制裁。政治上,美国不断发出对俄罗斯的强硬表态,激烈指责俄罗斯干涉2020年总统大选。军事上,北约在靠近俄罗斯边境频繁军演,乌克兰在华盛顿的鼓励之下大兵压境。雪上加霜的是,“纳瓦利内事件”已经导致欧盟中断“北溪-2”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俄欧经济上的互动被美国切断。美国的此轮制裁将使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与对俄政策类似,美国近期也通过更新“香港自治法”在政治经济上制裁中国;通过大力渲染“中国威胁论”,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强化美日澳印四国机制,修补与亚洲盟友的关系,在军事上对中国形成地缘政治上的围堵之势。环球时报对此次访问评论道,中俄之间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的战略协作通俗概括起来就是“结伴不结盟”,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已成为全球战略平衡的重要资产。毋庸讳言,美国愈发嚣张的单边主义和对中俄同时实施的狂妄打压不断提升了中俄合作的战略价值,增加了它的道义紧迫性。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