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35 | 11.28-12.04

作者:林熙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特朗普设宴招待侃耶和

尼克·富恩特斯引发争议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其私人宅邸海湖庄园设宴,美国说唱歌手侃耶·韦斯特(Kanye West)和尼克·富恩特斯(Nick Fuentes)赴宴参加。侃耶·韦斯特因为此前在推特上公开支持希特勒而被视为反犹主义者,并遭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封锁,尼克·富恩特斯在其个人媒体频道上发布否认大屠杀的言论而被视为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反犹主义者。


本周以来,三人在晚宴中的互动细节被不断披露,特朗普招待侃耶、尼克·富恩特斯的话题持续发酵。尽管特朗普否认他了解侃耶与尼克·富恩特斯的政治立场,并在Truth社交媒体平台上连续发表了三份声明称他并不了解这二位客人的身份,但其设宴招待二人的行为仍然遭到政界人士的批评,并引起犹太群体持续的强烈抗议。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称,特朗普应该为此行为道歉。11月28日,特朗普此前的支持者,乔治·W·布什的前法律顾问杰伊·莱夫科维茨 (Jay Lefkowitz)表示美国早已习惯于将白宫的人的道德品质与其公开的行为区分开来,但特朗普(设宴招待反犹主义者)的行为超出了任何合理的,可接受的范围。美国右翼犹太复国主义组织负责人莫顿·克莱因(Morton Klein)表示他并不认为特朗普是反犹主义者,但是他正在主流化、合法化仇恨犹太人的言行。曾在2020年大选中帮助特朗普的犹太领袖、前纽约州议员多夫·希金德 (Dov Hikind)称美国各地接二连三的反犹太暴力和骚扰事件证明了反犹言论的威胁性,任何政治领导人的形象都会因未能与特朗普先生断绝关系而受损。


共和党犹太联盟全国主席、前共和党参议员诺姆·科尔曼表示海湖庄园晚宴不会影响犹太人对共和党的支持,因为共和党正在吸引各种背景的选民,其政策面向支持以色列的选民,但他认为特朗普的行为‘不可原谅’,共和党高层凯文·麦卡锡 (Kevin McCarthy)批评了侃耶与尼克·富恩特斯的政治立场,但没有直接点评特朗普设宴招待的行为。


新闻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New York Times

图片来源:CNN



拜登与马克龙会晤,

双边经济关系与俄乌冲突成焦点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1日,拜登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白宫举行会谈,俄乌冲突成为双边会谈的首个焦点。马克龙承诺法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入侵’,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他指出华盛顿和巴黎‘在自由和民主价值观上有着共同的信念’,为了应对普京的野心,双方需要‘再次成为战友’。拜登回应美法两国的联盟对于防御(俄罗斯)至关重要,法国是美国“在自由事业上历史最悠久的盟友和坚定不移的伙伴”。拜登在与马克龙的对谈中透露,他将与普京探讨结束战争的办法,并强调美方的任何对话都会与北约盟国一起进行,且达成的任何和平协议都必须为乌克兰人所接受。而此前,拜登曾表示,他根本不会与普京交谈,除非是就释放受俄罗斯关押的美国公民进行谈判。


美法的经贸关系是谈话的另一个焦点。会晤前,马克龙公开指责美国使用保护主义政策,并称美国的《降低通胀法案》(IRA)中的清洁能源税收激励措施压缩了欧洲企业的生存空间。他担心美国对本国企业的补贴可能导致法国的同类经济部门将业务转移至美国。对此,拜登承认该法案存在‘故障’,美国愿意做出调整以满足盟友的需求。


尽管涉华议题并不是双边对话的重点,但在会晤后,美法两国在声明中强调将致力于加强他们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维护国际秩序,促进繁荣、安全和共同价值观”。


新闻来源:CNA,CNBC,New York Times

图片来源:Reuters



拜登改革民主党‘早期州’选举策略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2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通过了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程序。自2008年以来,民主党的前四个总统提名州是爱荷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和南卡罗来纳州,提名顺序为爱荷华州的党团会议,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内华达州的党团会议,最后是南卡罗来纳州的初选。而在拜登最新的提议中,爱荷华州将不再被包括在早期州选中,变革后的提名日程为:2月6日,由南卡罗来纳州率先启动2024年总统大选的初选,随后新罕布什尔州和内华达州在2月13日启动初选,接着是2月20日在佐治亚州的初选以及2月27日在密歇根州的初选。爱荷华州自1970年代以来,一直享有率先举行党团会议的特殊地位,如今被拜登完全排除在初选州之外,新罕布尔州虽然仍在‘早期选举’州之列,但却需要与内华达州同时启动初选,意味着其在拜登的选举策略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拜登摒弃了民主党传统的竞选策略,将爱荷华州排除在初选州之外,被认为是民主党拥抱多元选民的标志。爱荷华州和新罕布尔州的选民以白人为主,而拜登认为有色人种选民在选举早期也应当“有发言权”,并指出黑人选民是“民主党的中坚力量”,因此将南卡罗来纳州纳入早期选举名单。变革后的民主党选举策略青睐选民规模小但结构多元的州,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州需要竞选人开展“零售竞选”(Retail Campaign),与不同的选民团体进行单独的面对面集会。相比选民结构单一的州,选民结构多元的州要求竞选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赢得个性化的选票。


新闻来源:Washington Post, Politico

图片来源: Politico



国会立法终止铁路罢工,

罢工威胁仍在继续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美国国会两院通过强制铁路工人与承运人签订合同的法案,此外,众议院还通过了一项单独的法案,该法案将给予铁路工人7天的带薪病假。这一系列紧急立法行动是为了避免铁路罢工而采取的举措。


近两年以来,货运铁路公司及铁路工人工会一直围绕工资和工作条件开展谈判。为了防止双边的争端引发行业罢工,拜登于7月任命了紧急委员会调解铁路公司与工会之间的矛盾,并出具了一份协议——该协议承诺铁路工人在未来五年内的加薪比例和奖金等待遇,但由于带薪休假的细节并不明确,12个铁路工人工会在最近几周先后拒绝了白宫斡旋的合同提议,并倡议于12月9日启动行业罢工。


货运铁路不仅承担了美国近三分之一的货运,还支持了千万人的通勤需求,大约一半的客运通勤铁路系统在货运铁路的轨道上运行。因此,工会的罢工威胁引发了零售商及其它供应链部门的担忧,据悉罢工将严重影响美国的能源和饮用水供应。美国肉类加工商到珠宝商等近400个商业团体于11月28日致信国会,称即将发生的铁路罢工“非常紧迫”,如果未能达成“确保继续提供铁路服务”的协议,他们呼吁国会在罢工截止日期前进行干预。


面对各个部门的施压,拜登呼吁国会“立即通过立法,采纳铁路工人和运营商之间的暂定协议——没有任何修改或延迟——以避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全国铁路停运。”但是国会通过的法案并未回应铁路工人“带薪休假”的请求,也没有对考勤政策做出实质性改变,仍保留了工人请病假的惩罚,近三分之一的工人对缺乏带薪病假表示沮丧。投票否决该协议的工会之一,维护兄弟会(Way Employees)主席托尼·考德威尔 (Tony Caldwell) 表示,他的成员不会批准该协议,除非它包括更广泛的病假福利。代表铁路售票系统的SMART Transportation Division 是美国最大的铁路工会,该工会上周以50.9%的微弱优势否决了拜登政府提供的协议。若国会无法强加最新通过的法案,反对该协议的4个工会将按计划推进12月9日的罢工,届时可能引起铁路货运部门的大罢工。


图片来源:Washington Post

新闻来源: New York Times



特朗普为推翻2020年

大选结果呼吁“终止”宪法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作家马特·泰比 (Matt Taibbi)在推特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文章称拜登竞选团队在2020年大选中通过秘密渠道删除了推特上有关亨特·拜登的笔记本电脑泄密事件的推文。


对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平台Truth  Social上发表动态,指出这是一场“大规模欺诈”,有关的“所有规则、条例和条款,甚至是宪法中的那些”应该被终止。特朗普“终止宪法”的呼吁被认为是特朗普希望通过非法手段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又一次尝试。其言论招徕民主党的强烈批评,白宫发言人安德鲁贝茨表示“攻击宪法及其所代表的的一切是对我们国家灵魂的诅咒,应该受到普遍谴责。”共和党人对于特朗普的发言态度不一,怀俄明州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Liz Cheney)称,“任何一个诚实的人都不会否认特朗普是宪法的敌人”。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劳勒(Mike Lawler)对于特朗普的言论表示反对,但俄亥俄州众议员戴维·乔伊斯 (David Joyce)则认为虽然特朗普说了很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事情都会发生”。大部分共和党人,例如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高层凯文·麦卡锡 (Kevin McCarthy),对此保持沉默。


图片来源:New York Times

新闻来源:CNN, New York Times



美国计划于明年1月结束猴痘紧急状态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2日,拜登政府宣布猴痘病例稳步下降,公共卫生部门官员确信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并取消长达数月的猴痘公共卫生紧急声明。同日,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epartment)发布声明,称美国将在60天内结束有关猴痘的紧急状态,自2023年2月1日起,猴痘将不再被视为美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白宫方面表示,美国仍将保持对猴痘病毒的预防和诊治,以期抑制该病毒在美国境内的传播。


2022年8月份,美国在新增6000例病例后宣布猴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今,美国已报告了近30000例猴痘病例和19例死亡病例,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11月份的日均新增猴痘感染人数不到10例。


图片来源:New York Times

新闻来源:CNA, Politico,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