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70 | 09.06-09.13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两国元首再度通话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


习近平首先就飓风“艾达”造成美国多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拜登和美国人民表示慰问。拜登对此表示感谢。习近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中方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一直积极主动承担同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


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快速变化,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如何互动相处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世界的未来。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美方期待同中方就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加强沟通合作,形成更多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沟通对引领中美关系正确发展非常重要,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表态称,拜登政府需要一个“训练期”来说服正在为明年至关重要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做准备的中国领导人,因为北京目前的立场不会给双边关系带来好处。美国政府还认为,北京的行动基本上比语言要“安静”得多。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研究员陆翔(音)表示,美国总统发起通话表明白宫在美国商界压力下与中国接触的紧迫性。这次通话让两国领导人有机会停止对抗,开辟有限的沟通渠道。他预测,可能会在年底前看到中美两国间有关贸易谈判和军事谈判的恢复。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路透社、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


图片


当地时间9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称,塔利班任命已故创始人穆罕默德·奥马尔(Mohammad Omar)的亲密助手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Mohammad Hassan Akhund)为代理总理,该组织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Abdul Ghani Baradar)被任命为副总理。奥马尔的儿子穆罕默德·雅库布(Mohammed Yaqoob)被任命为代理国防部长。


据美联社报道,被任命为内政部长的是西拉贾丁·哈卡尼 (Sirajuddin Haqqani),此人在 FBI 的头号通缉犯名单上悬赏 500 万美元,据信仍至少扣押着一名美国人质。他领导下的哈卡尼网络被指责为许多致命袭击和绑架事件的罪魁祸首。此外,内阁成员主要来自阿富汗占主导地位的普什图族群,缺乏其他族群的代表可能会阻碍塔利班在国外获得支持。


阿富汗塔利班则在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发表声明表示,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阿富汗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发展稳定健康的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安全。


针对塔利班组建的临时政府,美国白宫表示,不急于承认塔利班宣布的阿富汗政府,美国的承认将取决于塔利班的行动。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态称,全世界都将关注阿富汗塔利班是否允许美国公民离开,是否允许个人自愿离开,以及如何对待全国各地的妇女和女孩。普萨基还表示,华盛顿并没有提出可能承认塔利班的期限。美国国务院则在一份声明中对内阁仅包括塔利班,没有女性和有令人不安记录的人物表示担忧。


在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的一天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会上,王毅表示,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美西方推行的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以失败告终。但阿富汗仍面临人道、民生以及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一些国际势力还可能借助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给阿富汗制造新的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已决定向阿富汗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新闻来源: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阿纳多卢通讯社



拜登出席纪念9·11事件20周年活动

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与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11日在纽约共同出席纪念9·11恐怖袭击20周年活动,参观纽约市世贸双塔原址的归零地、五角大楼和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的宾州尚克斯维尔郊外,纪念这次毁灭性袭击的受害者。


美国东部时间911日上午 8  46 分,三位领导人及夫人在纽约市世贸双塔原址与人群一同进行无言致敬,聆听亲属念出死者的名字。拜登夫妇随后飞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参加了在 93 号航班国家纪念馆举行的献花圈仪式。最后,拜登返回华盛顿地区参观五角大楼纪念碑。拜登夫妇和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在现场触摸了一个纪念花圈,那里竖立了一系列长椅,代表 184 名遇难者中的每一个人。


整个纪念仪式中,拜登没有发表讲话,而是在前一天晚间发布了一段 6 分钟的视频讲话。拜登在这个简短的视频讲话中向 9 11 日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表示敬意,并表示9·11恐怖袭击的核心教训是“民族团结是美国最大的力量”。团结和韧性是面对创伤时恢复和修复的能力。拜登强调将在面对恐怖主义威胁时继续加强服务和保护民众,让恐怖分子承担责任,向所有试图伤害美国的人表明,美国政府将持续追捕并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选择在周五发布视频,是因为“我们希望你能听到他的消息,他希望美国人民直接听到他的消息,了解9·11恐怖袭击在发生20年之后对他意味着什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日的记者会上就国际反恐形势和合作前景答记者问时表示, 20年来,国际反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必须勠力同心、综合施策,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中心协调作用,重视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着力解决恐怖分子滥用新兴技术等突出问题,同时警惕恐怖势力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煽动恐怖活动。


新闻来源: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联社、中国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务卿布林肯推特发文支持香港“反中势力”


图片


北京时间98日,香港特区政府国家安全部门的官员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的罪名拘留了香港联盟的四名成员,包括香港联盟主席周恒东,理由是该组织一年一度的天安门守夜活动的组织者未能提交包括成员详细信息和会议记录在内的信息。


警方称,他们被捕的原因在于他们不遵守香港国家安全法第四十三条的实施细则。香港联盟被怀疑是外国代理人,但其领导人拒绝按照法律要求提交文件。根据中央政府去年夏天通过的香港国家安全法,被捕者有 14 天的时间提交信息。香港联盟在同一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四名联盟成员被关押在不同的警察局。


当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发推支持香港警方逮捕的所谓“民主活动人士”。几个小时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发布推文,呼吁香港当局结束对公民社会和具有不同政治观点的个人的持续威胁”。


次日,中国外交部通过驻港公署回应称,香港联盟公然违法,拒绝遵守香港警方的信息要求。声明表示,专员公署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职责,防止、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安法是对反华、破坏香港稳定势力的威慑,停止外国干涉香港事务的法律依据“。(美英的表态)是对香港事务和整个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越过红线者,必受法律制裁。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据《中国日报》报道,有充分证据表明,香港联盟是2019年反引渡骚乱中挑起暴力事件的主要角色,还与西方政治势力交谈有关制裁香港的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表的评论指出,香港警方有理由认为香港联盟属于外国代理人,于825日向其发出书面通知,要求其提交相关资料。但香港联盟副主席邹幸彤等人为掩盖和抵赖涉嫌违法事实,公然抗拒。


在此情况下,98日,香港警方依据香港国安法实施细则,对该组织相关成员实行拘捕。这体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原则,维护了公平正义。可见,美英政客所谓压制不同意见之说根本是在混淆视听。香港联盟就是赤裸裸的企图颠覆国家政权的反中乱港组织,他们所作所为涉嫌违法犯罪,任何一个法治国家都绝不会容忍。


新闻来源:Newsweek、推特、中国日报、央广网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共和党议员阻挠美政府批准华为采购芯片


图片


据路透社9日报道,当天, 13名共和党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发出质问并提出警告,宣称对华为收集美国民众及交通基础设施信息而感到担忧其中,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资深成员、众议员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是此次事件的首倡者。


据路透社披露的信件内容,13名议员在信中质问布蒂吉格是否担心华为为了未来汽车开发的零部件寻找立足点,以收集有关美国人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他们还在信中问布蒂吉格,是否认为华为打算在汽车行业做在通信设备行业中做过的事,并宣称美国绝对不能向中国屈服以及让中国主导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高科技行业


目前,针对这一消息,美国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的发言人拒绝置评,而华为方面的发言人也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上个月底,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国已经批准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其向华为出售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芯片。对此,华为当时回应称,正在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核实确认,并告诉路透社,公司将自己定位为智能联网汽车的新零部件供应商,目标是帮助汽车制造商制造出更好的汽车。


然而,针对民主党政府的这一举措,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拜登政府放松对华为等中国间谍公司施压是不可接受的;另一名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则宣称,此举是拜登并未能保护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又一例证,并敦促拜登政府加大对华为和其他中国科技企业的处罚和限制力度,而非给予豁免


对于美国多名议员就本国政府批准华为采购汽车芯片致信交通部长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9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部分政客这是在贼喊捉贼,对于这种做法,中国人民很生气。赵立坚表示,要论窃取收集信息,美国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冠军。棱镜门等全球窃听丑闻证明,美国才是全球头号黑客帝国,应该感到担忧的不是美国而是其他国家。中国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记录。


新闻来源:路透社、Competition Policy International、中国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路透社



北约军控会议呼吁中国加入“核裁军”


图片


据环球时报8日报道,处于对中国核武器担忧的情绪,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公开发声,声称中国需要加入到国际限制核武器组织中,以此约束中国核武器的影响。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核力量在研究等方面上,严重缺乏透明度,这种做法无疑会对其它国家造成威胁,为了消除这种影响,中方必须主动加入到限制核力量的组织中。


在北约秘书长发声后,美国务卿布林肯也发表演讲,对中国核武库的扩张表示担忧。可以看出,北约正在与美国形成进一步合作,通过限制中国核武器力量的方式,重新在军事上对中国进行打压。


近段时间,美媒反复渲染“中国威胁论”,称中国在甘肃、新疆等地区的沙漠中,秘密建造基地并进行导弹升空实验。但到目前为止,这些消息并没有得到有力证据可以证实。在美媒曝光的卫星图片中,只能隐约看到部分建筑的轮廓,具体的功能难以看见。


97日,美国里根政府时期副国务卿小威廉·施耐德在《华尔街日报》刊文,声称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充核弹头储备。这个结论是他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中得出的。据该报告显示,解放军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可以搭载10枚分弹头,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可以搭载6-10枚,再加上战略轰炸机,中国现在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应该超过了3000枚。


然而,今年6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俄罗斯拥有核弹头数量为6255枚,居世界第一,而美国拥有核弹头数量为5550枚,居世界第二,中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仅为350枚,位居世界第三。


对于北约的这一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7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北约近来不断渲染中国核威胁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国际社会真正应该感到关切的是北约的核共享政策。作为冷战期间形成的一个政治军事组织,北约直到今天仍然通过核共享安排拥有全球最大规模核武库,部分成员国还在加紧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如果北约真正关心核军控问题,就应该摒弃冷战思维,放弃核共享政策,撤出在欧洲部署的大量核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环球时报、中国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The Sociable



拜登政府考虑更名台湾驻美机构


图片


《金融时报》11日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称,白宫正在认真考虑批准台湾提出的将其驻华盛顿代表处名称从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改为台湾代表处的请求。


据消息人士透露,更名的提议得到了包括白宫亚洲顾问坎贝尔在内的多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官员的广泛支持。目前,最终决定尚未做出,还需要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加以确认。


据报道,两位听取了美国关于更名辩论的简报的人士表示,拜登政府的考虑关键在于这一更名是否只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会加剧中国与美国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但实际上收获甚微。事实上,据台媒披露,台湾当局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曾提出更名的可能性,但直到拜登上任两个月后才提出正式要求。


10 日的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贾琳娜·波特(Jalina Porter)没有就此事发表声明,但她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将继续致力于保持与台湾的关系。


中国驻美大使馆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的任何官方互动。美国必须停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或企图挑战中国底线,妥善审慎处理涉台事务,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以及两岸的和平与稳定。


德国马歇尔基金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质疑更名的努力,称美国和台湾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加强台湾安全的有意义的行动上,而不是象征性的挑衅中国的步骤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有关承诺,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包括不得将台驻美经文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应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新闻来源:金融时报、南华早报、台湾英文新闻、中国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贝莱德开拓在华业务引发美金融界争论



今年,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在华成立首个外商独资公募基金,首只在华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97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约66.81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11.1万户。


贝莱德亚太区总裁瑞秋·罗德(Rachel Lord)表示,“在中国的基金管理业务达到这一里程碑,我们非常骄傲,感谢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彭博社称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财富市场,而贝莱德成立首家外商独资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正在引领全球进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然而,对于贝莱德集团开拓在华业务,美国金融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以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为首的批评人士本周在多个媒体发声,对此表示担忧。索罗斯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全球最大的资金管理方(贝莱德)进军中国是悲剧性错误可能会让客户资金蒙受损失,且会损害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的国家安全利益。


据福克斯财经报道,面对索罗斯的批评,一位贝莱德发言人回应称,美国和中国有着庞大而复杂的经济关系。2020年,两国之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超6000亿美元。通过我们的投资活动,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经济互联做出了贡献。贝莱德管理的绝大多数资产是养老金。贝莱德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客户,寻求多样投资组合,包括在中国,以实现他们的退休和其他财务目标。


据彭博社介绍,贝莱德从2006年开始成为中银基金股东之一,此前就与中银合作发行共同基金产品。几年前,贝莱德试水私募业务,后由于政策限制而停止。一段时间以来,贝莱德一直重视中国投资市场。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贝莱德投资研究所8月中旬建议称,在一些情况下,投资者将在中国的敞口增加三倍。今年早前,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将中国市场描述为帮助实现中国和国际投资者长期目标的重要机会


据彭博社7日报道,有新兴市场教父的投资界大佬麦朴思(Mark Mobius)同样不同意索罗斯对于中国的悲观看法,他表示相当看好中国最近旨在加强市场监管的举措。麦朴思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走向公平监管,试图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实际上,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依赖度仍逐年增加。9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刘小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体看,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充分发挥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优势,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8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部分美方人士担忧时表示,中国政府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有例可循,是许多国家管理经济活动的惯常做法。这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经济实现公平、有序、可持续的增长与发展,对于世界经济发展也是长期利好。广大中外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最终必将从中获益。对此,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和经济界人士纷纷表达了理解与支持。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彭博社、福克斯新闻、中国外交部网站、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美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图片

据美国《纽约时报》8日报道,美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当天向美国国会发出警告,称如果国会再不及时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那么美国在今年10月的某个时候很可能会耗尽资金、触发历史性的债务违约。


耶伦在给国会议员的信中表示,美国财政部自81日起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将在下个月耗尽,虽然财政部受疫情拨款等复杂因素影响还无法确定美国债务违约的具体时限,但留给美国避免经济灾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耶伦强调,从过去债务上限僵局的经验来看,如果等到最后一刻才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将会对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造成严重的损害并提高美国纳税人的短期借贷成本,这将对美国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她同时还警告称,债务违约会对美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哪怕最后仅仅只是接近违约都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然而针对这一问题,美国两党现在却仍忙于政治扯皮。《纽约时报》称,民主党人前几个月就把债务上限问题归咎于前总统特朗普,声称是特朗普政府的开支和减税才导致美国政府达到债务上限,并据此要求共和党人支持提高债务上限。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声称,民主党人不会拿美国政府的信用冒险,他们在特朗普政府期间也支持提高债务上限,希望共和党人也能以同样负责的方式行事。


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麦康奈尔已经表态反对和民主党人站到一起。他宣称,民主党可能会试图把提高债务上限的条款与其他预算法案捆绑在一起,因此他将阻止参议院共和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支持对手。美国《国会山报》称,共和党人要求附加通过一项削减开支和债务的计划,否则就不会支持提高债务上限。


20198月,美国的债务上限曾达到22万亿美元,期限则被暂停至20217月底。但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7月估计,美国的的债务规模已经超过28.5万亿美元。为规避债务上限被突破的局面发生,耶伦领导的美国财政部采取了非常规措施,通过赎回联邦养老金计划中某些投资、暂停新的投资等手段,在不增加总体债务的情况下筹措新的资金。但在这些方法全部用尽之后,美国财政部就没有其他后备方案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这意味着除非美国国会出手暂时缓解债务上限危机,否则美国政府将会再次陷入关门的境地。许多美国经济学家预计,如果美国最后没能避免债务违约的局面,将可能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并使得美国经济的借贷成本飙升。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国会山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美儿童新冠确诊激增部分医院启动“危机护理标准”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97日发布的数据,美国826日至92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儿童病例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达到26.8%。仅上周一周就有超过25万名儿童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达到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

  


819日至92日两周的时间,美国儿童确诊病例的总数就增加了10%。儿童大规模确诊已经迫使全美35个州的14100所学校暂停线下教学。有医疗专家表示,目前美国儿童确诊病例正在经历整个疫情期间最急剧的增长


美国新闻网(U.S. News)指出,美国各地学校正值秋季开学,儿童感染病例的增加恐和学生大幅度返校有关。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开始蔓延以来,已有超过500万名儿童被检测出感染新冠肺炎,占美国所有病例的15.1%


美国传染病学专家、总统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表示,如果要保护儿童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尤其是那些还没有资格接种疫苗的儿童,需要让接种疫苗的人包围儿童,包括教师、学校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所有人。


此外,疫情反弹给美国多地医疗系统带来沉重压力,部分地区医疗资源耗尽。爱达荷州卫生部门7日宣布在部分医院启动危机护理标准,定量分配医疗资源。爱达荷州卫生与福利局局长戴夫·杰普森在一份声明中说,启用危机护理标准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这代表所有资源都已耗尽,目前的医疗体系已经无法提供预期的治疗和护理水平。在这一标准下,位于该州北部的10家医院系统只把重症监护病房留给最有可能活下来的病人,至于那些病情危急但存活希望不大的病人,只给他们提供减轻病痛的舒适护理


美联社报道称,其他州也打算采取类似办法,以避免出现医疗资源挤兑。夏威夷州州长上周签署的一份行政令规定,如果疫情持续恶化,医院和医护人员不得不定量分配医疗资源,他们将免于因此承担法律责任。


新闻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新闻网、美联社

图片来源:福布斯新闻网



朝鲜成功试射远程巡航导弹


图片

朝中社13日消息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院11日和12日成功进行新开发的远程巡航导弹试射。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沿着预定的椭圆及“八字形”飞行轨道共飞行7580秒,并精确打击了设定在1500公里界限的目标。这个射程足以打击日本的大部分地区,朝中社的报道称这种新型导弹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武器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天同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正植、全日好一起观摩了导弹试射。朴正天表示,国防科学部门要加大国防和战争威慑能力建设力度,为实现朝鲜劳动党八大确定的战争威慑宏伟远景目标取得持久成果。


一向早于朝鲜媒体发布导弹试射信息的美韩方面此次均无动作。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及其盟国尚未确认朝鲜提供的细节。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表示,正在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分析这些报告。美国印太司令部表示,已经获悉朝鲜发射巡航导弹的报道,将继续监测局势,并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密切协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五角大楼表示,由于这些磋商正在进行中,他不会对报道的发射发表评论。


这次导弹试射是朝鲜自 3 月发射两枚短程弹道导弹以来首次报道的导弹发射。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朝鲜宣布成功试射巡航导弹正值美国总统拜登的朝鲜核问题特使金圣前往亚洲与日本和韩国就朝鲜问题进行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呼吁有关方保持克制,相向而行,积极开展对话接触,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不断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新闻来源:朝中社、彭博社、BBC

图片来源: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