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38 | 12.19-12.26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泽连斯基访美并于国会发表演讲


图片

1221日,在俄乌冲突爆发300天之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抵达华盛顿,开启了一场“旋风式的访问”。这是今年俄乌武装冲突爆发以来泽连斯基首次出访,也是拜登任内其首次到访美国。同一天,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访华,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泽连斯基此次访美时间紧凑,且高度保密。在出访前一天,泽连斯基还在俄乌前线的巴赫穆特视察。为了保密,泽连斯基乘火车前往波兰,并在该国乘坐美国军机前往华盛顿。在访问结束后,泽连斯基又经波兰返回国内。


泽连斯基此次访问仅持续一天,且并未被视作正式的国事访问,但在短短一天的行程中,他仍与拜登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私人会晤,并召开了联合记者会。拜登在发言中回顾了近一年来美国对乌克兰的大力援助,并特别将之归功于“包括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内的全体美国人民”。此外,他还宣布将提供新一批价值18.5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其中包括“爱国者”防空系统。泽连斯基则在发言中重点感谢了拜登政府和两党议员给予乌克兰的大力帮助,并表示美国人民与乌克兰人民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对生活有着同样的理解。在提问环节,当被问及是否会为乌克兰提供远程打击能力,以帮助其“尽早恢复领土”时,拜登并未正面做出回应。


结束在白宫的行程后,泽连斯基来到了国会大厦发表演讲。在这场时长接近半小时的演讲中,泽连斯基用英语表达了对美国各界的感谢,并认为乌克兰获得的胜利“也是美国的胜利”。他表示,这场战争不仅仅是在“保卫乌克兰”,也是在“保卫自由和国际法。” 泽连斯基表示,明年将是一个转折点,美国人和乌克兰人将继续一起“保护我们共同的自由未来。”


泽连斯基还引用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话表示:“美国人民将以他们的正义力量赢得绝对胜利。”在提及美国基于乌克兰的援助时,他表示,这并不是美国人民在“做慈善”,而是在“负责任地投资全球安全与民主。”


泽连斯基此次演讲在国会得到了广泛支持。《纽约时报》指出,在泽连斯基的演讲中,国会议员们起身施以了数十次掌声,这其中也包含了曾表示“不会对乌开空头支票”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


此外,此次演讲的另一重要作用是推动刚刚出炉的美国2023财年支出法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财年的军事预算同比增长了10%。在对乌援助方面,该法案提出了价值449亿美元的对乌一揽子援助框架,这一数额远高于拜登所希望的370亿美元。《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一新的援乌框架中将有200亿美元用以武装乌克兰军队,剩余款项将用于重建基础设施、人道主义援助、财政援助,以及加强乌周边国家的国防力量。这一法案获得通过后,美国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总额将翻倍,几乎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是乌克兰前五年国防预算总和的五倍。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新华网、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

图片来源:CNN


美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图片

12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共涉及金额8579亿美元,其中8167亿将拨付给美国国防部,还为美国海军造船业授权326亿美元,并批准了“欧洲威慑倡议”2023财年的全部预算要求,延长和修订了“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法案授权通过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军援。


新的USAI倡议允许拜登政府从制造商手中购买武器交付乌克兰,而非从五角大楼现存的武器储备中对乌提供军事援助。它授权在2023财年通过“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对乌提供8亿美元军援,比拜登政府最初的预算要求提高了5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该法律将“太平洋威慑倡议”延长至整个2023财年,并确定了约115亿美元的投资,以支持该倡议的目标。据中央社报导,该法律授权未来5年提供台湾100亿美元军援,并要求加速处理台湾军购请求。其内容还呼吁美台联合军演、邀台参与2024年环太军演。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里德(Jack Reed)周五表示,“该立法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蓝图,以装备、供应和训练美国部队;为军人家属提供服务;并加强对五角大楼和军事项目的监督。它还加强了对乌克兰和台湾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对此法案中的涉华内容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说,该案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


发言人说,该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美方应立即停止搞“以台制华”,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敦促美方把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

  

新闻来源:RFI、外交部网站、新华网

图片来源:RFI


美国国会山骚乱“1月6日委员会”发布最终报告


图片

12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20211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又称“16日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次公开听证会。委员会宣布将向司法部提交4项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刑事指控,其中包括虚假陈述、妨碍官方程序(Obstructing an official proceeding)和串谋诈骗联邦政府(Defrauding the United States),及为叛乱提供援助(Assisting or aiding an insurrection)。特朗普则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指责提案为“虚假指控”,并称“起诉就像弹劾一样,是排挤我和共和党的党派企图”。


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莉兹·切尼(Liz Cheney)发言,指责前总统特朗普在事发时未能立即试图阻止国会山骚乱,是“明显的失职”,并称他“不适合担任任何职务”,之后委员会一致投票将指控提交给司法部。


向司法部提交以上指控在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意义,因为最终仍由美国司法部决定是否起诉有关当事人。


由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Merrick Garland)任命的特别检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正在领导有关1月6日国会山事件的调查,其调查重点是是否有“任何个人或实体非法干预了2020年总统选举后的权力移交”。


作为回应,上月宣布在2024年再次角逐白宫的特朗普指出,这些调查是为了削弱其在未来大选的竞争力。叛乱指控可能禁止特朗普再次竞选公职。特朗普称:“美国人民明白,‘民主(党)调查局’,即DBI,是为了阻止我竞选总统,因为他们知道我会赢,而起诉我的这件事就像弹劾一样——是排挤我和共和党的党争企图”。


此外,报告中更令人惊讶的一点是,报告要求众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四名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其中包括了现任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NPR、RFI、CNN、BBC

图片来源:RFI


TikTok禁令恐卷土重来


图片

12月19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州政府机构颁布指令,禁止在相关政府机构设备上使用抖音国际版TikTok,两州政府给出的理由是该平台的数据安全问题让人担忧。至此,目前已有约20个美国州颁布了类似的禁令。与之类似,白宫及其他一些联邦政府部门也禁止了员工在政府设备上使用和安装TikTok。


美国对TikTok的担忧由来已久。特朗普执政期间曾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禁用该平台和软件。而在去年,拜登总统撤销了这项禁令。媒体指出,拜登政府仍在同TikTok进行协商处理其有关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目前最终谈判结果还未公布。


目前在美国拥有超过一亿用户的TikTok一直处于聚光灯下,美国国会一直在试图立法限制该应用。上周,参议院通过法案禁用该软件,但众议院方面议长佩洛西还未决定是否进行投票通过此立法。而此前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提出法案,要求全美禁止TikTok。


22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爆出的隐私丑闻则让其数据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字节跳动员工通过内部渠道获得了多名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其中包括了两名记者用户的IP地址和个人信息。


字节跳动已将涉事的四名员工解雇,包括两名在中国工作的员工和两名在美国工作的员工。字节跳动表示,已经重组了内部审计和风险团队,并取消了该部门获取美国数据的权限。字节跳动和TikTok高管表示,这些员工获取了历史数据。该公司表示,几个月来,它一直在将所有美国数据放在甲骨文云上,但字节跳动员工过去获得的数据仍然可用。TikTok表示将删除甲骨文系统之外的所有历史数据。

  

新闻来源:VOA、纽约时报、新华网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方决定反制裁余茂春、托德·斯坦恩


图片

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令(第4号)公布《关于对余茂春、托德·斯坦恩采取反制裁措施的决定》,自即日起施行。


决定指出,12月9日,美方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两名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当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依据美国内法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有关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遣责。涉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没有权利动辄对别的国家进行制裁,没有资格扮演世界警察。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所谓制裁,停止干涉西藏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规定,中方决定对余茂春、托德·斯坦恩采取以下反制裁措施:一、冻结其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二、禁止我国境内的组织、个人与其进行有关交易活动;三、对其本人及直系亲属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指出,美方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有关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已对此表明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毛宁表示,针对美方上述错误行径,中方决定自即日起对长期在涉华和涉藏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前国务卿中国事务顾问余茂春和现“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托德·斯坦恩采取反制裁措施。有关内容已通过外交部令(第4号)公布。


“我们要再次强调,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必将受到中方坚决反制。我们敦促美方撤销所谓制裁,停止干涉西藏事务和中国内政。”毛宁说。

  

新闻来源:新华网、北京日报、RFI、中国日报网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WTO裁定美国要求香港产品标注原产地的做法违规


图片

1221日,中国香港诉美国原产地标记措施世贸争端案专家组21日发布报告,裁决指出美国实施的原产地标记措施规定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专家组当天向争端解决机构提交裁决报告,明确指出美国对香港商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记规定不符合世贸组织关于原产地标记最惠国待遇的要求。报告认为,美国这一措施违背了其在世贸组织的义务,建议美方纠正其规定。


事件起源于美国2020年8月11日公布的新规定,该规定要求香港制造的商品出口至美国时,其原产地标注从“香港”改成“中国”。由于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地位,同时是世贸组织成员,在现行国际贸易规则下,产自香港并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其原产地标注为“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据理力争。世贸争端解决机构于2021年2月22日的会议上同意成立专家组审理有关争端。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2日例行记者会上就此答问时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专家组裁决,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


“中方对世贸组织专家组做出的公正裁决表示欢迎。”毛宁说,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是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


毛宁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既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专家组裁决,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毛宁说。

  

新闻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