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39 | 12.27-01.02

作者:张傲然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1.7万亿联邦支出法案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白宫表示,总统拜登签署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法案,以解决一些政府当前的优先事项,有效避免政府停摆。该法案将为美国联邦政府的运作提供资金,此外也将包括用于援助乌克兰的数百亿美元资金。


此前据美联社报道,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2月22日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1.7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


拜登必须在30日晚前完成法案签署,以避免美国政府部门陷入停摆状态。日前,拜登已于29日在美属维尔京群岛度假期间签署了这项法案。


据报道,这项支出法案中包括为美国联邦政府提供截至明年9月的运作资金,以及用于美国非国防、非退伍军人相关项目上的7725亿美元预算,用于国防项目上的8580亿美元预算,用于自然灾害救助和灾后建设的约400亿美元预算。


此外,该法案中也将包括用于在俄乌冲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和北约盟国提供的约4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预算提供129亿美元用于稳定乌克兰经济,提供198亿美元为乌克兰军队和北约盟国提供武器装备。


报道称,目前众议院一些共和党人反对这笔援助开支,认为应优先用于美国国内事项。由于此前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且将于2023年1月起接管众议院,未来有关对乌援助的多轮资金筹措或无法得到保证。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六年纳税申报表公开


图片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当地时间30日公布了前总统特朗普从2015年到2020年的纳税申报表。


当天公布的特朗普税表包括特朗普和其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的个人税表以及其公司税表。税表显示,特朗普在2015年上交联邦所得税64.19万美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上交750美元;2018年约100万美元;2019年约为13.34万美元;2020年特朗普未交税。


特朗普当天向美国《新闻周刊》发布声明称,众议院民主党人不应该公布税表,最高法院也不应该批准公布,这将给很多人带来非常糟糕的事情。他声称,“美国的巨大分歧现在将变得更加严重。激进的民主党人把一切都‘武器化’了,但请记住,这是一条危险的双向道路!”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税表显示,特朗普公司多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特朗普公司亏损总额高达5800万美元。


众议院民主党人和特朗普关于其税表的“争斗”已持续数年。为获取特朗普税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019年曾要求财政部提供,被时任财政部长姆努钦拒绝。随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该委员会2021年再次向财政部提出该要求,获得财政部批准。随后,已卸任总统的特朗普将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财政部起诉。


今年8月9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有权从美国财政部获取特朗普税务记录。特朗普律师团队于10月31日向联邦最高法院上诉,要求暂时不提交税表。联邦最高法院11月22日驳回了特朗普要求暂缓提交税表的申请,准许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获取特朗普税表。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竞选人通常在竞选期间公开税务记录。特朗普是美国40多年来唯一一位未公开税表的总统。11月15日,特朗普已宣布将再次竞选美国总统。


一些共和党议员也表示,公布特朗普税表将打开阀门,未来会有更多出于政治动机的私人税务信息被公开。这也导致共和党议员在公众压力下也开始追踪民主党高官的税务信息,使美国政治更加分裂。


不过,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唐·拜尔声称,特朗普纳税申报表的一些敏感信息已经被谨慎处理,“我们一直小心翼翼,确保没有将美国国税局的申报表‘武器化’。”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CNN、美国新闻周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媒曝光美国防部利用社交平台控制舆论


图片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报道,推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当地时间27日表示,所有社交媒体平台都与美国政府合作,对内容进行审查。“所有社交媒体公司都在进行严格的审查,并有(美国)政府在其中的大量参与,有时还会有政府发出的明确指示。


例如,谷歌经常让链接页面消失。”马斯克在推特上说。报道称,马斯克是在评论记者马特·泰比发布的主题为“推特和其他政府机构”的内部通信爆料内容时说出的上述言论。马斯克称,这就是“大多数人所并不了解的马特提出的内容的重点”。


据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报道,在一系列推文中,泰比描述称,推特高管定期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成员会面,美国政府成员通过会面向推特高管提供了“数百个问题账号”名单,从而在2020年总统选举期间暂停这些账号。


泰比称,除了推特,美国政府还与“几乎所有主要的科技公司”进行了接触,“这些公司包括脸书、微软、Reddit等”。


报道提到,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后,他开始声讨该平台此前不透明的审查政策。马斯克直接或间接发布的文件显示,推特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中情局、五角大楼和其他政府部门勾结,限制有关选举、乌克兰和新冠疫情的信息。


据外媒此前报道,马斯克日前曝光的文件显示,推特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曾经为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删帖,即采取非常措施对当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的丑闻报道删除相关链接、限制相关评论的流量并对相关报道和评论发布“不安全警告”。


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散布虚假信息、操纵国际舆论的做法近来被频繁公之于众。比如美国独立调查网站“拦截”就披露,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曾在推特上通过操控话题、欺骗性宣传等手段,干预中东民众舆论认知,持续推进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的叙事。


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相关的报道。报道披露,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曾通过在推特设立大量虚假账号,并要求推特将账号纳入白名单等手段操控话题,进行欺骗性宣传,持续干预中东民众认知,粉饰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的非法军事活动。


报道还披露,美国政府曾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后持续向推特施压,打压乃至关闭在疫苗接种等问题上,与美国政府立场相悖的用户账号。


汪文斌指出,从冷战时期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新世纪借“洗衣粉”“白头盔”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再到编造世纪谎言污蔑中国治疆政策。美国一贯标榜新闻自由,但世人看到的却是本应作为大众获取和分享信息的社交媒体平台,成了美国政客散布虚假信息、操纵国际舆论的工具,成了美国对他国肆意污名化、妖魔化的武器。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澎湃新闻、华尔街日报、福克斯新闻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最高法院判决不终止移民快速驱逐令



图片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7日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结果,决定暂不终止以防疫为由已实施两年的非法移民快速驱逐令。最高法院这一裁定受到在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共和党人欢迎,而民主党政府则一直寻求终止快速驱逐令。


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埃米特·沙利文11月裁定,获称“42条”的非法移民快速驱逐令不合法,应停止实施。而19个共和党主政的州政府则主张,一旦终止实施快速驱逐令,业已创纪录的非法越境人次将会大幅攀升,导致非法移民在美落脚州资源紧张。


最高法院支持上述19个州的意见。“这些州宣称,它们面临边境移民危机而政策制定者未能就如何充分应对达成一致,”裁决书写道,“这些州建议,缓解危机的唯一办法是本法院尽快下令指示联邦政府继续实施新冠疫情时期的‘42条’政策。”


“42条”2020年3月开始实施时,正值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初期。时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援引《美国法典》中涉及公共卫生和公民权利相关规定,以疫情防控为由,对试图非法跨越陆路边境进入美国的移民实施集体驱逐,而无需单独评估这些移民的具体情况和保护要求。


快速驱逐令导致遭驱逐和抓捕的非法移民数量大幅增加。据美联社报道,根据这项政策,美国驱逐非法移民已达250万人次。一家移民援助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安德烈亚·鲁德尼克说,美国南部边界外的状况简直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隔着跨境大桥,数以千计寻求进入美国的移民在纸箱和临时帐篷里度日,为温饱发愁。


此前,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几辆大巴车24日晚抵达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位于首都华盛顿市西北部的官邸外,严寒中,大巴车上走下上百名移民


这些移民据称来自中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抵达华盛顿时正值平安夜。因冬季风暴影响,室外寒冷刺骨,不少人衣着单薄,披着志愿者发放的毯子,等待被接走。


目前尚不清楚是谁将这些移民运送过来。今年以来,得克萨斯州长格雷格·阿博特等共和党籍州长利用大巴或飞机将数以千计的移民陆续送至民主党主政的城市,包括华盛顿、费城、纽约、芝加哥等。


阿博特尚未回应白宫的指责,但他此前频繁批评美国总统拜登的移民政策,称拜登以及民主党忽视美国南部边境因为移民涌入出现的“历史性危机”。


新闻来源:新华社、美联社、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再批1.8亿美元对台军售 


图片


据报道,五角大楼12月28日宣布,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火山反坦克布雷系统”及设备,总额约为1.8亿美元,而美国国务院已批准这一最新对台军售案。


次对台军售正值蔡英文当局听从美国的建议,宣布重新将台湾的兵役期限延长至一年之后,以及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周边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也是美国政府一个月内的第二次对台军售。


早在今年1月,台军方就证实计划向美方采购“火山”反战车快速布雷系统。在美方公布该案后,民进党当局防务主管部门声称,这一系统有助于提升台军所谓“不对称作战能力”。


据报道,此次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项目,包括“火山反坦克布雷系统”、10吨重型增程机动战术卡车(M977A4 HEMTT)、M87A1布雷罐、M88罐装训练弹药(练习用假弹)、M89训练弹药(测试弹)与相关设备、操作与维护培训等。目前该案已进行“知会国会”程序,有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


该军售案是美国政府本月第二次批准对台军售。12月6日, 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出售飞机标准零部件和有关装备共两笔军售,总金额为4.28亿美元。


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汪文斌表示,我们历来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同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谭克非指出,中方敦促美国遵守一中承诺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多年来,美方不顾中国的反对,再出尔反尔,本质上支持台独势力,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对此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将予以坚决反制。


新闻来源:新华社、路透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美军机抵近南海上空遭中方制止 


图片


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12月29日称,12月21日,一架中国海军歼-11战斗机在南海上空“危险地“靠近一架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两机曾相距6米。美国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一架歼-11战斗机的中国飞行员“执行了不安全操作”,在一架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的前方以及机头约六米范围内飞行,并表示,美国飞行员被迫采取“规避动作以免碰撞”。该司令部的一名发言人还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看到,PLA的飞机和船舰在海上进行不安全的空中拦截和对峙次数有了惊人的增长。”“因此,这一最新事件反映了PLA不安全和危险拦截行为的令人担忧的趋势,这引起了美国的严重关切。”至于美国军方为何等了八天才公布这一事件,另一位发言人写道,“此类披露需要时间来核实细节,获取和解密图像,并向其他政府机构予以适当的通知。


12月31日晚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首次公开21日美军机蓄意改变飞行姿态、危险抵近我机的视频,该视频证据是对美军此前单方面指责中国战机“危险贴近美侦察机”的有力回应。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际社会应该通过视频证据看清楚美国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真实嘴脸,并且解放军今后还应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美军的劣迹。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在31日回应记者时表示,12月21日,美方1架RC-135型机在中国华南沿海、海南西沙群岛当面蓄意抵近侦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空中力量对其全程跟踪监视。美机不顾中方多次警告,突然改变飞行姿态对中方跟监飞机向左挤压、做出危险接近动作,严重影响中方军机飞行安全,严重违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严重违反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这段视频和此前美国军方公布的视频是同一时间段,视频从中方战斗机视角还原了当时双方飞机的位置和飞行状态,进一步证明了美方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中方战机未做大幅度机动,保持了高度差,既有效监控,又避免双方危险接近。中方战机处置合情合规,安全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应询表示,有关具体情况可以向中方的主管部门了解。他说:“我们在这里要指出的是,美方长期以来频繁派舰机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美方的挑衅性危险行动是引发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所在。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此类危险的挑衅行动,停止倒打一耙、抹黑中方。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并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