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40 | 01.03-01.09

作者:黄甄婷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共和党众议员凯文·麦卡锡

当选美众议院议长


图片


当地时间1月6日晚,在众议院议长竞选进行的第15轮投票中,共和党议长候选人凯文·麦卡锡获得超过216票的选票,达到当次投票半数以上,成功当选美国第118届国会众议院议长。次日清晨,麦卡锡正式宣布第118届国会开幕,主持了国会全体新议员的宣誓就职仪式。


本次议长选举罕见地经历了长达四天的艰苦谈判和14次的投票失败,投票期间众议院充满激烈的党内争斗与混乱,这也是美国国会众议院164年以来最长的一次议长选举。而拜登在1月3日前往肯塔基州与共和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会谈的途中表示:“我只是觉得花了这么长时间真的很尴尬。”


而此次选举的最大矛盾来自于共和党保守派与温和派之间的分歧。事实上,共和党人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打破了民主党人在国会两院的控制。然而,一个由大约20名态度强硬的共和党人组成的团体并不认可共和党领袖麦卡锡作为众议院议长,并迫使反复进行领导层投票来阻止众议院开始行动。期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其创建的社交平台网站“真实社交”上重申了他对麦卡锡的支持,并敦促众议院共和党人支持麦卡锡。然而,特朗普的言论被共和党强硬派无视,其言论并未起到影响。


最终在麦卡锡在一系列的谈判与妥协后,获得了部分原先态度强硬的共和党人的投票,赢得了议长职位。根据最后表决结果,麦卡锡获得216票,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杰弗里斯获得212票,6人投弃权票。据悉,此前坚决拒绝投票给麦卡锡的几个共和党右翼强硬派,包括比格斯(Andy Biggs)、古德(Bob Good)、克莱恩(Eli Crane)、盖茨(Matt Gaetz)和博伯特(Lauren Boebert)都投了弃权票。


同时,为获得选票,麦卡锡与其盟友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让步和承诺,这使得他不得不放弃诸多权力,并很可能在未来不断面临被批评者投票下台的威胁,其中包括:


- 任何议员都可以提出罢免众议长的动议;

- 麦卡锡领导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不会参与安全地区的公开初选;

- 对包括平衡预算修正案、国会任期限制、边境安全在内的关键保守党法案进行投票;

- 提高债务上限必须与削减开支相结合;

- 单独动议12项拨款法案;

- 在包括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在内的委员会中增加“自由党团”代表数量;

- 将可自由支配支出限制在2022财年的水平,即相当于降低国防和国内项目的支出水平;

- 在议案提交之前,有72小时的审查时间;

- 赋予议员们在众议院提出更多修正案的能力;

- 成立调查委员会来调查联邦政府的“武器化”;

- 恢复可以用来降低政府官员工资的“霍尔曼规则”。


对此,CNN评论称,即使麦卡锡赢得了众议长职务,也很可能让议长办公室失去威信。


美国总统拜登则在麦卡锡成功当选议长后表示祝贺,并声称“我准备在可能的时候与共和党人合作,并且选民们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共和党人也准备与我合作。”


新闻来源:CNBC,Potilico,Fox news,CNN,澎湃新闻,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宣布向乌克兰及其盟友

提供超37.5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


图片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乌克兰及其盟友提供超过37.5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总统拜登授权的28.5亿美元对乌直接军事援助;以及2.25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用于建设长期能力和支持乌克兰军队的现代化。它还包括6.82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用于欧洲合作伙伴和盟友,以帮助激励和回填向乌克兰捐赠军事装备。


对此,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其官方电报频道的视频消息中感谢美国总统乔·拜登对乌军援,并称:“我们将首次收到布拉德利装甲车,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泽伦斯基又补充说:“截至目前,乌克兰拥有更多的防空系统、更多的装甲车、西方坦克、更多的枪支和炮弹、更多的能源和政治机会。”


而在国防部发布该声明的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杰克·里德(Jack Ree)和该委员会的成员安格斯·金(Angus King)在基辅会见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新闻处报道,泽连斯基向杰克·里德和安格斯·金简要介绍了乌克兰在武器和军事装备方面的主要需求,并单独讨论了加强乌克兰导弹防御的重要性问题。同时,泽连斯基称美方还需帮助乌克兰克服其他严重挑战,例如恢复能源系统。


截止目前,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达到249亿美元。


新闻来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CNBC,UKRINFORM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美墨边境


图片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了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地区,这是他自2021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墨边境,旨在解决无证过境人数增加的问题。


埃尔帕索(El Paso)目前是美国最大的非法过境走廊。拜登在埃尔帕索停留了几个小时,期间他并没有与任何移民会面,而是与边境执法人员交谈,检查了埃尔帕索和华雷斯城边境沿线的一段高栅栏,并参观了一个埃尔帕索县移民处理中心。


同时,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于1月9日访问墨西哥并会见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并在第二天在墨西哥城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出席三方峰会。


在拜登执政的头两年里,穿越美墨边境的移民人数急剧上升。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数据,自2021年以来,美墨边境已有240多万人被捕。自拜登上任以来,其边境政策一直备受争议,众多共和党人与部分位于边境区民主党人批评拜登未能解决创纪录的过境问题。


对此,拜登政府于1月5日宣布了一项新的移民政策,其中包括允许每月多达3万名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公民以合法途径进入美国,并获得为期两年的工作许可,前提是他们在美国有担保人并通过背景调查。反过来,该政策允许美国当局将这四个国家不定期越境的居民驱逐到墨西哥,并禁止他们参与该政策。据美国政府称,墨西哥已同意在一个月内接收3万名被驱逐的这四个国家的居民。


拜登认为,这项新政策将适用于来自古巴、尼加拉瓜、海地和委内瑞拉的寻求庇护者,将大幅减少试图非法越过美墨边境的人数。拜登在白宫的一次演讲中表示:“这个新过程井然有序,安全,人道。”


虽然仍有移民倡导者质疑将非法移民送往墨西哥的安全性,但大部分人认为该政策通过创建替代路径是一个积极的行动。


新闻来源:CNN,BBC,AP,澎湃新闻,半岛电视台

图片来源:AP Photo



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成为

美国史上首位女性参议院临时议长


图片


当地时间1月3日,在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见证下,来自华盛顿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帕蒂·默里(Patty Murray)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性参议院临时议长。


现年72岁的默里自1993年以来一直在参议院任职,自2017年以来担任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的职务。穆雷表示,她认为自己升任是妇女在长期陈旧的参议院缓慢、稳步进步的另一个例子。多年来,她一直倡导所谓的妇女问题,如带薪假和儿童保育。


默里在1月3日的电话采访中说:“我确实感到了责任的沉重。”她补充说:“我不认为我们的国家现在想看到混乱。我认为他们真的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确保我们为优先事项提供资金,并通过真正帮助普通民众的政策。”


美国总统拜登在社交媒体发文对默里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在国会山共同见证了历史。恭喜帕蒂,我期待着我们继续合作。”


作为新的拨款主席,默里将监督几乎所有的联邦支出,有很大的权力引导资金流向她选择的项目。默里称,她的优先事项将包括华盛顿的具体议题,如为扑灭野火和支持鲑鱼恢复提供资金,以及扩大儿童保育和经济适用房等全国民主党的优先事项。


新闻来源:The Seattle Times,Los Angle Times,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U.S. Senate Official Photographers



华尔街准备迎接通货膨胀对收益的冲击


图片


近期,华尔街预计,在最新一轮业绩报告中,企业将面临通胀加剧、经济放缓和利率上升的现实问题。


分析人士预计,第四季度损失最大的将是通信公司和科技公司。需求下降影响了科技产品的销售,进而导致芯片制造商和其他公司发出警告。同时,由于经济疲软削减了广告预算,这引起了Facebook和Google等公司的担忧。零售商和其他依赖可自由支配支出的公司很可能在第四季度受到重创。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能源公司将在第四季度继续超越其他行业,成为大收益赢家。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该行业在2022年的表现优于所有其他行业。


与此同时,由于高通胀促使美联储以四十年来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利率,并已经显示出缓和的迹象。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仍然具有显著的弹性。正如的1月6日最新的就业报告可能显示的那样,就业市场收益正从一年前创纪录的水平持平,但仍然稳定。


这使得市场上部分乐观主义者相信可能会出现一条不太可能的道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设法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温通货膨胀,或至少实现乔·拜登总统所表示将到来的“相对轻微”的经济衰退。


乐观主义者认为,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到足以冷却就业市场,减缓工资增长,并最终减缓价格。他们说,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暂停其加息运动——央行暗示,今年上半年可能会这样做——而不会导致大规模裁员。事实上,自动资料处理公司ADP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增长仍然强劲,但加薪开始放缓。


然而,对大多数分析师来说,实现这样乐观的道路较为困难。在彭博社最近的一项调查中,经济学家表示,今年有十分之七的衰退概率。央行过去经常在提高利率后未能避免经济衰退。并且科技行业一直是美联储通胀斗争的早期受害者,从亚马逊到Facebook的大型公司裁员数千名员工,这可能是其他行业未来几个月面临的预兆。


新闻来源:AP,Politico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