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41 | 01.10-01.16

作者: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林熙+收藏本文


众议院民主党要求拜登

撤销博索纳罗签证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1日晚间,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些民主党高级成员致信拜登,敦促其撤销巴西前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留在美国可能使用的任何外交签证。


该信件由众议员华金·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和其他45位民主党人共同签署,信中写道“据我们了解,自从博索纳罗先生在担任巴西总统期间进入美国以来,他可能是持 A-1 签证入境的,该签证是为进行外交或正式访问的个人保留的,”由于博索纳罗在竞选中失败,不再担任公职,因此民主党成员要求“重新评估他在该国的身份,以确定他的逗留是否有法律依据,并撤销他可能持有的任何此类外交签证。”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 (Jake Sullivan) 表示,政府尚未收到巴西政府关于博索纳罗的任何正式请求,但会“认真对待”有关他签证状况的询问。据悉,博索纳罗在未提交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声称巴西选举存在舞弊,并在表态后立即飞往佛罗里达州,逗留至今。其言论引发巴西境内的暴力骚乱,给拜登政府造成了尴尬局面——拜登政府希望避免美国为右翼民粹主义者提供避风港的情况。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国不会在巴西开展调查前采取行动,且巴西目前没有要求引渡博索纳罗。但是致信人敦促拜登政府自行调查巴西首都骚乱的组织者,并建议司法部应该“酌情追究佛罗里达州任何可能资助或支持 1月8日在巴西首都进行暴力犯罪的行为者的责任。”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拜登与岸田会面,

承诺加强美日安全关系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宫举行会晤。拜登赞扬了日本历史性地增加国防开支,并承诺与日本在经济和安全事务上进行密切合作。拜登表示,美国“充分、彻底、全面地”致力于两国同盟关系,更重申“美国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保卫日本”。岸田文雄则对美国在区域安全方面的努力表达感谢“日本和美国正面临近代史上最具挑战和最复杂的安全环境……日美都拥有民主和法治的基本价值观,我们所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双边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我们的安全联盟从未如此强大,我们共同调整了我们的集体部队和威慑能力,以应对新出现的威胁。”


随着亚太地区的地缘安全局势的复杂化,美日寻求深化双边的联盟关系。1月11日,日本外相林吉政称“日本对中国致力于颠覆长期以来的国际规范,俄罗斯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以及朝鲜试射弹道导弹表示担忧”。同日,美国和日本官员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将重组目前驻扎在日本冲绳岛的第 12 海军陆战队炮兵部队,成为第 12 海军陆战队滨海联队,该部队将配备反舰导弹、先进雷达和其他可以穿越地区的打击能力。


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五角大楼会见了日本防卫大臣滨田康一,称此举是在该地区部署“多功能、机动和弹性能力”的“历史性决定”。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国和日本本周还在五角大楼签署了两项新协议,这将使两国能够在高超音速武器和自主系统等先进技术方面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拜登机密文件事件曝光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2日,在拜登位于威尔明顿的家中发现了一份机密文件,但早在2022年11月2日,一批最高机密级别的文件在拜登的私人办公室——华盛顿智库宾夕法尼亚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被发现,12月,拜登的助手再次在拜登的私人住宅中发现了数量更多的机密文件。白宫方面表示这些文件被“无意中放错了地方”,并在全力合作将文件归还至美国国家档案馆。1月12日,美国总检察长梅里克加兰任命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前检察官罗伯特·赫尔(Robert K. Hur)为拜登文件事件的特别顾问,负责对散落在拜登私人办公室和私人住宅的机密文件进行审查。


共和党方面认为拜登的行为或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詹姆斯·科默(James Comer)致信白宫,要求提供拜登在威尔明顿住宅的访客日志。共和党人对于披露时间的迟滞也存在质疑,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吉姆·乔丹(Jim Jordan)称机密文件被发现于11月,但白宫直到1月份才披露相关信息,与在海湖庄园发现机密文件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存在区别,其认为拜登政府在机密文件案中调查中采取“双重标准”。而民主党人则坚持特朗普与拜登受到“平等对待”,在海湖庄园案件中,并表示对海湖庄园的搜查是在国家档案馆与特朗普团队就归还文件进行广泛谈判之后进行的,国家档案馆还征求了司法部的意见。而在拜登的家中发现第一批文件后,拜登的律师立即主动联系了国家档案馆,并正与当局充分合作。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麦卡锡再次呼吁削减开支

提高债务上限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表示将寻求与拜登总统就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进行谈判。白宫新闻发言人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政府不会就此进行谈判,立法者此前已经在两党要求的基础上提高了债务上限。”


麦卡锡并没有提出具体削减预算的计划,但普遍认为其倾向于减少对军队的资助。据麦卡锡在2022年10月28日的表态,“如果共和党人赢得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将利用提高债务上限作为杠杆来强制削减开支,其中可能包括削减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并限制将额外资金用于乌克兰。”美国自2022年2月起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广泛的军事支持,麦卡锡认为国会已经为乌克兰提供了超过600亿美元的资金,但是这种支持难以为继。他认为美国正在陷入衰退,因此美元应该用于解决“离家更近”的问题。


但共和党内部对于麦卡锡在10月份透露的削减计划存在强烈异议。近日,共和党内部草拟了一项支付优先计划,呼吁拜登政府只支付最关键的联邦款项,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退伍军人福利及必要的军队开支。该计划的泄露引起巨大争议,民主党人担心优先支付计划会遗漏大量重要的联邦支出,例如医疗补助、食品安全检查、边境管制等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优先支付计划仍有大量细节尚未敲定,也有财政官员表示,无法在技术上确定付款的优先顺序,且该计划若要对财政部产生约束力,不仅要在众议院通过,还要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并经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共和党内部也有人士认为优先支付某些款项的安排很难落地,并透露该计划的目的在于逼迫国会取消债务上限的要求。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经济学家认为高通胀仍是

美国今年最大的经济风险

图片


当地时间1月6日至10日,《华尔街日报》调查了71位经济学家对美国2023年的经济预期。1月15日,《华尔街日报》发布的最新季度调查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已经开始消退,但是利率上升仍将推动美国经济在未来的12个月内陷入衰退。有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活动在2022年底降温,例如美国11月进出口较10月有所下降,零售额、制造业产出和房屋销售均出现下滑,且就业和工资增长在12月放缓,在2023年年初申请失业保险的人数也处于历史地位水平。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及上述的经济降温迹象,美国的通胀水平在12月出现连续第六个月放缓。科美银行(Comerica Bank)首席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Bill Adams)说“在通胀水平高企的情况下,2022年12月的CPI报告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消费者正在从较低的汽油价格和增速放缓的食品价格中得到宽慰。”但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紧张导致工资上涨,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工资的大幅增长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充裕的现金,也会导致企业急于通过提高价格来弥补(人力方面的开支)。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Ryan Sweet认为“抑制服务业通胀是美联储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


尽管通胀压力有所减轻,但是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商业和学术经济学家认为未来 12 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 61%,与 10 月份调查时的 63%几乎没有变化。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放缓来降低通胀,实现“软着陆”,经济彻底收缩更可能是改写通胀水平的主要原因。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Brett Ryan和Matthew表示:“虽然最近的通胀数据显示出一些进展,但紧俏的劳动力市场表明美联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格·达科(Greg Daco)表示,“虽然服务业活动依然强劲,但房地产行业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重压下暴跌,制造业活动停滞不前——这都表明更广泛的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他预计,持续的通胀、收紧的金融环境和疲软的全球增长相结合,将使美国经济在 2023 年上半年陷入温和衰退。


虽然经济学家认为衰退无法避免,但是他们预计经济衰退的程度相对较轻且持续时间较短,预测认为2023 年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为 0.1%,第二季度收缩 0.4%,第三季度没有增长,第四季度增长率为 0.6%。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