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48 | 02.27-03.5

作者:张傲然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俄亥俄州再次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图片

当地时间3月5日,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4日下午在俄亥俄州克拉克县斯普林菲尔德市脱轨的一列火车暂未出现化学物质泄漏现象,目前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报道,斯普林菲尔德市消防局长称,其中两节脱轨的车厢含有残留的柴油废气、两节载有聚丙烯酰胺水溶液、另有4节车厢载有无害材料。目前来自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环境保护局和克拉克县危险物质小组的代表分别对事发现场进行了独立检查,并证实没有化学物质泄漏的证据。


据报道,当地官员确定火车脱轨地点附近没有受保护水源,并表示“这意味着此次脱轨事件不会有污染公共供水系统或私人水井的风险”。据悉,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一列共有212节车厢的火车在俄亥俄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一条高速公路附近脱轨,有20节车厢脱离轨道。目前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尚未说明脱轨事故发生的原因。


此前装载有毒化学品火车脱轨事故尚未平息。当地时间2月27日,针对美国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城发生的火车脱轨并导致有毒化学品泄漏事故,该州居民起诉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并敦促联邦法官阻止该公司在没有给予专家足够时间检查事故现场的情况下销毁残骸。


俄亥俄州居民的代表律师表示,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只给两天时间来检查近12节在运载危险物品时发生事故的车厢。他们要求法官在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清除和销毁残骸之前给专家更多时间。清除残骸工作开始的日期原定于3月1日。


当地时间2月28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迈克尔·里根再次访问俄亥俄州火车脱轨事故现场,并向东巴勒斯坦居民保证水质和空气是安全的。但脱轨事故发生三周来,附近受污染水体中的死亡动物数量据测算接近4.4万只。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路透社、美国广播公司

图片来源:腾讯网


白宫要求政府设备30天内卸载TikTok


图片


  

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白宫已向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发布备忘录,要求在30天内确保政府设备上不能再出现抖音海外版TikTok。该备忘录还显示,在90天内,各机构必须通过合同解决IT供应商使用TikTok的问题。在120天内,各机构将在所有新的招标中禁止使用TikTok。


此外,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定于28日就一项新的TikTok禁令进行表决,该法案将赋予总统拜登新的权力来决定是否禁止使用TikTok。去年12月,美国国会投票决定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拥有的设备上使用TikTok,并给拜登政府60天时间来发布机构指令。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27日督促美国国会不要立法禁止TikTok,因为对TikTok的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是对成百上千万使用该应用表达日常动态的美国人权利的侵犯。


3月1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周三以党派之差投票决定,授予总统乔-拜登禁止中国拥有的TikTok的权力,这将是美国对任何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最深远限制。


立法者以24票对16票批准了这项措施,授予政府新的权力,以禁止字节跳动拥有的应用程序--它被超过1亿美国人使用--以及其他被认为有安全风险的应用程序。TikTok是一个国家安全威胁......是时候采取行动了。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提出该法案的共和党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代表说。


民主党人反对这项法案,认为它很仓促,需要通过辩论和咨询专家的方式进行尽职调查。该法案没有准确说明禁令将如何运作,但赋予拜登禁止与TikTok进行任何交易的权力,这反过来又可以阻止美国的任何人访问或在其手机上下载该应用程序。该法案还要求拜登禁止任何 可能 向受中国影响的实体转移敏感个人数据的实体。


最近几周,TikTok受到越来越多的抨击,人们担心用户数据可能最终落入中国政府手中,损害西方安全利益。白宫本周给政府机构30天时间,确保TikTok不在任何联邦设备和系统上。美国30多个州、加拿大和欧盟政策机构也已禁止TikTok加载到国有设备上。


最新措施的命运仍不确定,在成为法律之前面临重大障碍。该法案需要在众议院和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全体成员中获得通过,然后才能交给拜登。拜登政府没有说它是否赞成推进该法案,也没有回答它是否认为拜登现在有禁止TikTok的法律权力。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说:TikTok构成了一个问题和议题--因此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因为它涉及到美国人的数据。


另据路透社3月5日消息,参议员马克-华纳周日表示,两名美国参议员计划在本周提出立法,旨在让政府 禁止或约束 外国技术产品,如中国拥有的TikTok。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华纳说,TikTok将是该法案审查的 潜在对象之一。这位民主党参议员周日在福克斯新闻上发表了上述评论。该法案出台之时,正值TikTok因担心美国用户的数据可能最终落入中国政府之手而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周三投票决定,赋予总统乔-拜登禁止TikTok的权力,这将是美国对任何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影响最深远的限制。白宫上周给了政府机构30天时间,确保TikTok不在任何联邦设备和系统上。美国30多个州、加拿大和欧盟政策机构也已禁止TikTok加载到国有设备上。


华纳说,根据TikTok向用户发送的视频类型,他担心TikTok 可能成为一种宣传工具。他说,他计划提出的法案 会说,就进入美国的外国技术而言,我们必须有一个系统的方法,以确保我们在必要时可以禁止或约束它。他计划本周与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一起提出这项立法。华纳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预计将在周二作出宣布。


新闻来源:新华社、路透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财长耶伦突访乌克兰讨论对俄制裁


图片


2月2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27日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称美方将继续为乌方提供经济支持,并讨论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俄方当天表示,美欧对俄制裁“荒谬”“徒劳”。


这是耶伦首次访问乌克兰。她当天会见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财政部长谢尔盖·马尔琴科等乌方政府官员,重申将遵守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一周前访问基辅期间承诺的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耶伦与什梅加尔会谈后表示,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近500亿美元安全、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她宣布再向乌方提供12亿美元,这是美方近期新增对乌10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第一笔资金。两人还讨论了对俄施加新的制裁。


耶伦是继拜登后,近期突访基辅的又一名美国官员。拜登20日会晤泽连斯基时表示,他访问乌克兰,意在重申美国对乌克兰“坚定不移、不会减弱”的支持。


乌克兰危机升级已有一年,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乌正在准备发起春季攻势。尽管近期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美国人不支持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直接经济援助,但是拜登仍在试图拉拢欧洲盟友继续援助乌克兰。


本月24日,美国扩大对俄制裁,涉及银行、采矿和国防工业,涵盖200多个个人和实体。同一天,欧盟各成员国批准第十轮对俄制裁措施,包括进一步限制军民两用产品和技术出口到俄罗斯等。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7日告诉媒体记者,欧盟通过的新一轮对俄制裁“荒谬”。俄外交部指责美国对俄最新一轮制裁“徒劳盲目”,“旨在破坏我们的工业和金融潜力,将俄罗斯从国际经济关系中切断”。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路透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公布新网络安全战略 制定更严格法规


图片

  

3月2日,白宫在周四宣布了一项新的网络安全战略,这是美国政府在针对该国的黑客和数字犯罪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为加强其网络防御所做的最新努力。该战略旨在指导未来的政策,敦促加强对各行业现有网络安全做法的监管,并改善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


在国内外行为体针对美国的一系列高调黑客事件发生后,以及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中,网络战占据了突出地位。该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对美国最突出的网络安全威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与记者的通话中说,新战略的一部分旨在控制俄罗斯黑客。


该官员说:俄罗斯正在成为网络犯罪事实上的避风港,而勒索软件是我们今天正在处理的一个主要问题。勒索软件攻击,即网络犯罪团伙夺取目标系统的控制权并要求支付赎金,是最常见的网络攻击类型之一,近年来已影响到广泛的行业。


刑事司法系统并不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确实需要看看国家权力的其他要素,这位官员补充说。因此,我们希望俄罗斯了解网络空间恶意活动的后果,并将继续保持克制。


该战略要求与外国伙伴建立联盟,对俄罗斯和其他恶意行为者产生压力,以改变他们的行为,电话中的第二位美国官员说,他也不愿透露姓名。该官员补充说:我认为,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在维持这些联盟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在一系列事情中,该战略要求提高修补计算机系统漏洞的标准,并实施一项行政命令,要求云公司核实外国客户的身份。

  

  

新闻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