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80|11.17-11.21

作者: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考虑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外交抵制。抵制意味着美国政府官员不会参加定于2月开始的奥运会,不过这不会阻止美国运动员参赛。


“无论我们愿意与否,北京冬奥会都将举行,”麦吉尔大学人权与法律多元化中心的联合主任弗雷德里克·梅格雷表示。“问题在于:你们想给中国政府提供宣传机会吗?”


美国两党都越来越支持进行某种形式的抵制。代表加州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今年呼吁总统不要派美国代表团参加,但她表示运动员应被允许参赛。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周四呼吁全面抵制北京冬奥会。


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对《纽约时报》表示,美国正与盟友商讨“他们对参与冬奥会有什么想法”。“那是一次积极的对话,”他说。加拿大和欧洲政府也都面临着抵制冬奥会的压力。


任何全面抵制都需要美国奥林匹克与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签字同意,该机构已明确表示,不支持阻止美国运动员到北京参赛的抵制行动。


“事实证明,这样的抵制会给运动员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不能有效解决全球问题,”奥委会发言人凯特·哈特曼在谈到抵制时表示。“我们认为,更有效的做法是让各国政府与中国直接就人权和地缘政治问题进行接触。”对于奥委会希望以何种方式进行接触的后续问题,她没有做出回应。


北京时间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愿重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中方坚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纽约时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美联合组队参加世乒赛混双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国际乒联宣布,中美选手将组队出战2021年休斯顿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国男单选手林高远将搭档美国选手张安(Lily Zhang),美国选手卡纳克(Kanak Jha)将搭档中国女单选手王曼昱。


根据国际联的公开信息,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之际,中美联合组队参加混合双打比赛将创造历史。中国乒乓球协会(CTTA)和美国乒乓球协会(US Table Tennis Association)共同向国际乒联(ITTF)提交了允许中美双打参赛的申请。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周日批准了这一请求。


对此,世界联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几天前当中国队到达休斯顿,看到国际乒联、美国乒协和休斯顿体育局在疫情期间组织赛事的努力,备受感动。“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年,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


美国乒乓球协会(USATT)首席执行官沈伟妮女士(Virginia Sung)表示,50年前,中美两国乒乓球队员之间的一次小小交流被证明是具有持久意义的,50年后,体育再次展示了团结的力量。


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并支持整个乒乓球界乃至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

新闻来源:国际乒联、中新网、路透社

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美台举行第二轮经济对话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在周一(23日)与台湾举行第二轮“美台”经济对话。同日,美国两党议员也推出一项让台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拥有席位的法案。


美国国务院在发表的声明中称,第二轮“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是由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主持,这项对话去年11月首度举行,是为了推进美台在广泛经济议题上的合作,建立双方更紧密的经济和商业联系。


声明强调:“我们的伙伴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双向贸易和投资、人际联系以及共同捍卫自由和共享民主价值观的基础上。”


台湾外事部门昨天也发出新闻稿说,这场线上对话代表台方主谈的将是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及科技部分负责人吴政忠。台湾外事部门称该对话是台美最高层级的经济战略对话平台,去年首次举行“成果丰硕”,今年双方将就供应链、反制经济胁迫、数码经济与5G网络安全、科学与技术等共同关切的议题及政策进行深度交流。


就在美台致力加强经贸联系之际,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冈萨雷斯周五宣布,与民主党众议员格林共同推出名为《不歧视台湾法案》的议案,要求美国财长寻求让台湾在IMF拥有席位,获得更为公平的待遇,以应对“中国威权政府所构成的越来越大威胁”。


据美国之音报道,冈萨雷斯在推特上说,美国将力挺台湾并支持其参与国际机构的努力,并称台湾参与IMF将起到关键作用,帮助IMF实现目标,同时应对中共对国际机构的威胁。他还说,台湾理应成为IMF成员。


中国大陆于1980年取代台湾加入IMF,目前已成为IMF的第三大持份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联合早报、“中華民國外交部”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宣布与立陶宛关系降为代办级


图片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发表声明,中国与立陶宛关系降为代办级。


声明指出,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声明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中国同立陶宛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从维护中立关系的善意出发,一再警示立方不要再做背信弃义的事情。遗憾的是,立陶宛无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罔顾双边关系大局,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执意允许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在国际上制造恶劣先例。


鉴于中立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正式挂牌成立。由于这是台湾首次在非邦交国家以“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称设处的馆处,被视为它的一个外交胜利。


台湾上一次在欧洲国家设立代表处已经是18年前的驻斯洛伐克代表处。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8日向台媒说,台湾首任驻立陶宛代表将由现任台湾驻拉脱维亚代表黄钧耀出任。欧江安说,双方在半导体、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项产业领域具有庞大合作潜力。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现年89岁,带领立陶宛1990年从前苏联独立的首位元首、被该国称为“国父”的维陶塔斯·蓝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高调赴该台湾代表处祝贺,他是立陶宛现任立外长蓝斯柏吉斯之祖父。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中華民國外交部”

图片来源:BBC


拜登批准美英澳关于交换海军核动力推进系统信息的协议


图片

当地时间10月19日,白宫网站发布美国总统拜登向美国能源部长发表的一份备忘录。拜登在备忘录中称,批准关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之间关于交换海军核动力推进系统信息的协议。


根据白宫发布的备忘录,美国能源部长在日期显示为11月15日的备忘录中建议批准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之间拟定的关于交换海军核动力推进系统信息的协议。拜登称,他本人已审查并同意能源部长在这份备忘录中的立场。


拜登还称,“我注意到你的提议并同意你的评价,即澳大利亚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连同美国,正根据国际协议为共同防御和安全作出实质性和重要的贡献。”


拜登还称,该协议将能够允许开展合作,这种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共同防御并“支持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澳新美安全条约》,以及得到加强的三个缔约方之间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内的利益”。


拜登最后称,“我特此批准该协议,确定该协议的履行将促进共同防御和安全,而非对此构成不合理的风险。”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莫里森在讲话中表示,澳大利亚将与英美合作在澳南部城市阿德莱德建造核潜艇,他声称澳大利亚“不会寻求拥有核武器或建立民用核能力”,澳方会继续履行其核不扩散义务。澳大利亚同时撕毁与法国海军集团签订的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美英澳的举动不仅引起法国不满,也引起多方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22日表示,美英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利的双重考虑,向澳出口核潜艇,为此不惜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充分表明三国是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新闻来源:美国白宫、环球网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布林肯出访非洲三国


图片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布林肯于11月15日至20日先后访问非洲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三国。访问完肯尼亚后,布林肯于18日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先与尼日利亚总统、副总统进行短暂交流,随后与尼外长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尽管这是一次美国与非洲国家的双边访问,但中国仍以各种形式,不断地出现在布林肯的出访过程中。


“中国影响力正笼罩着布林肯的非洲之行,”《纽约时报》写道,“当布林肯的车辆从机场驶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时,如同宫殿一般的中国商会大楼,与布林肯的车队擦身而过......一天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布林肯乘车经过的高速公路,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沿途的拖拉机等重型机械印着中国的汉字,哪怕连布林肯下榻的酒店,也在接待来自中国的商业团体......”


尽管目睹了不少中国援建的项目,但在与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的会晤中,布林肯在涉及中国的话题上,显得十分谨慎和小心。


根据美方披露的联合记者会实录,布林肯开场先就美尼两国在新冠疫情、气候危机等方面的合作作了几分钟发言,随后,奥尼亚马也就相关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补充。两人在发言中均未提及中国。


《纽约时报》称,在中美全球范围竞争加剧的当下,美国政府的非洲政策给布林肯首次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之行蒙上了阴影。“在他访问非洲的这三天可以看到,有迹象显示中国对非洲影响力不断增强,但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当地时间11月19日,《华盛顿邮报》指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2020年访问非洲三国期间,经常用激烈的言辞指责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债务陷阱”,并批评中国公司华为在非洲的电信项目。相比之下,布林肯在与尼日利亚外长的会晤中,不仅用一种更隐晦的说法提到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话题,更直接指明美国不需要尼日利亚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


拜登政府加强对非政策的举动,还引发了美国国内智库的关注。持保守主义立场的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1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如果美国想要积极主动重新确立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非洲就是我们想要的地方”,“如果不愿意向中国让出更多的地盘,美国就得参与进来,赢得这场比赛。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环球网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美高官称日本明年主办Quad首脑会议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总管亚洲政策的印度太平洋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智库“美国和平研究所”的线上活动中表示,就日本主办同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脑会议达成共识。


根据开会时间,这可能会成为总统拜登首次访日的契机。


今年9月,日美澳印就每年召开首脑和外长会议达成了一致。此举旨在着眼于与中国竞争,彰显强化合作。日本非正式地询问了在本国召开首脑会议的意向,有可能最早于明年春季开会。


坎贝尔称开会时间“将进行协调”,没有明确作答。关于设置四方安全对话正式机构等将其建成组织,他说明称四国一致认为首先要深化合作,对此表示否定。


也有报道称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2023年将在印度、2024年将在澳大利亚召开。


坎贝尔警惕地表示,中国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是“认真的”。面向恢复美国因退出TPP而丧失的在亚洲的存在感,他主张说拜登政府倡导的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受到了亚洲各国欢迎。


对于拜登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议的“战略稳定”相关对话,坎贝尔认为尚“处在最初阶段”,“习近平至少展现了参加磋商的意向”。坎贝尔还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是开放的框架,期待未来亚洲和欧洲国家参加进来”。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日本共同社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美基诺沙枪击案被告里滕豪斯被判无罪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基诺沙枪击案被告凯尔·里滕豪斯(Kyle Rittenhouse)被法院宣判无罪,里滕豪斯当庭获释。


去年8月,刚满18岁的美国白人青年里滕豪斯在威斯康星州一场抗议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枪击的民权活动中,用AR型半自动步枪打死两名男子,打伤一人,被检方提起含“一级谋杀”在内的多项指控。对此,里滕豪斯辩护说,开枪是正当防卫。当听到法庭书记员五次宣读“无罪”时,里滕豪斯开始哽咽,倾倒在被告席上,然后拥抱他的一名律师。一名警员立即将他从后门带了出去。


里滕豪斯的的辩护律师马克·理查德斯说:“他想继续他的生活……对于陪审团今天对他的决定,他感到如释重负。他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但正如他在作证时所说,他并没有首先挑衅。


此案在美国全国引发有关枪支、自发维护治安、种族和正当防卫等问题的争议。另外,波特兰市警方说,抗议者星期五晚针对此案举行的示威演变成一场暴乱。


人们对这起具有政治争议的案件的判决结果反应两极。一些人认为里滕豪斯自诩为自发维护治安员、扮演起警察的角色,他们对判决感到失望;另一部分美国人对判决感到欣慰,他们将里滕豪斯视为爱国者,认为他当时是在试图阻止猖獗的罪行、行使宪法第二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持枪自卫。


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Jesse Jackson)牧师说,这一判决让那些支持美国黑人的抗议活动能否安全进行成为未知数。他说:“在我看来,我们进入了可以对民权示威者自由开枪的时期。


美国总统拜登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说,尽管此案的结果“会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美国人感到愤怒和担忧,但我们必须承认陪审团已经发表了意见。法庭没有披露匿名陪审团的种族构成。美联社说,他们似乎绝大多数是白人。陪审团进行了近3天半的审议。


另外,在美国西北部的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警方星期五晚间宣布市中心的一场反对里滕豪斯案判决结果的示威为暴乱。据当地的KOIN电视台报道,被定性为暴乱的抗议活动有大约200人参加。抗议者打破窗户,向警察投掷物品,并声称要烧毁当地的司法机构。

  

除里滕豪斯案之外,美国各地还在进行多个反应种族问题深刻分歧的审判:在佐治亚州,三名白人男子因杀害黑人阿贝里(Ahmaud Arbery)而受审;在维吉尼亚州,有关2017年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主义集会的诉讼正在审理中。在那次集会中,一辆汽车冲入了反对者的人群,造成了一人死亡。

新闻来源:环球网、VOA、CNN

图片来源:VOA


美暂停企业新冠疫苗强制令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17日,“今日俄罗斯”(RT)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对企业实施的新冠疫苗强制令已经暂停执行。就在11天前,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以“严重的违法违宪问题”冻结了这一命令。


报道称,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OSHA)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知,称该机构暂停了对拥有100名或更多员工的雇主实施和执行疫苗强制令。OSHA还称,该机构“仍对自己在紧急情况下保护工人的权力充满信心”。


拜登此前曾积极倡导新冠疫苗接种,他本月4日颁布联邦法令,雇员超过100人的公司须要求其员工接种新冠疫苗或每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在工作中佩戴口罩,违反者还将面临罚款。该规定计划于2022年1月4日开始实施。这一行政命令如果执行据称将确保全美2/3以上的员工接种疫苗。拜登强调,接种疫苗是“走出疫情的最佳方法”,企业在此过程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据报道,美国此前就有颁布强制接种疫苗的行政命令的先例,但通常由州和市政府颁布。之前也已有一些美国大企业主动要求本企业员工接种疫苗,如美联航要求6.7万名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否则将被解雇,这使得该公司绝大多数员工接种了疫苗。此外,美国军方也有强制接种疫苗的要求,接种率超过95%。


然而,拜登这一强制接种疫苗令颁布后,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南卡罗来纳、犹他和密西西比州等共和党掌舵的州强烈反对并采取法律行动。在上诉法院拦停该法令后,得州州长阿博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支持:“很快就要举行紧急听证会了。我们将在法庭上打掉拜登滥用职权的违宪之举。”反对拜登政府强制疫苗接种命令的也包括一些大型私企和宗教团体。


就在美国行政与司法机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防疫问题上掰扯不清之际,美国疫情形势仍趋于严峻。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21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8552584例,累计死亡病例793470例。

新闻来源: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局(OSHA)、“今日俄罗斯”(RT)、环球网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