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49 | 03.06-03.12

作者:黄甄婷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突访伊拉克


图片


临近伊拉克战争20周年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于3月7日突然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进行了访问。奥斯汀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访问伊拉克的级别最高的内阁官员。据媒体报道,奥斯汀称,他访问伊拉克是为了“在我们走向一个更安全、更稳定、更主权的伊拉克的过程中,重申美伊战略伙伴关系”。


他后来在声明中表示,他与伊拉克总理穆罕默德·什叶亚·苏丹尼和国防部长塔贝特·穆罕默德·阿巴西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的合作。对此,伊拉克总理重申,伊拉克政府热切希望加强和巩固同美利坚合众国在各个层次和领域的关系。


奥斯汀在巴格达着陆时受到了美国驻伊拉克指挥官马修·麦克法兰少将的欢迎。伊拉克驻扎着数百名美国士兵,主要为打击激进的“伊斯兰国”组织。奥斯汀表示,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美军将继续留在伊拉克。而这些部队会以非战斗和顾问的身份支持伊拉克领导的反恐斗争。


访问巴格达后,奥斯汀又前往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首府埃尔比勒,会见库尔德斯坦地区主席内奇尔万·巴尔扎尼。在一次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斯汀和巴尔扎尼强调了双方在对抗伊斯兰国方面的反恐合作以及美国支持伊拉克和库尔德斯坦地区的重要性。


据专家分析,奥斯汀此行也是为支持伊拉克政府对伊朗进行反击,用以回应此前伊拉克恐怖组织偶尔会用火箭袭击美国军队和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行为。


新闻来源:CNN, Reuters, AP, 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Reuters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将辞职


图片


美国国务院声明表示,现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将于本月辞职,并后续直接为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工作,在任命继任者之前,他的副手帕特尔(Vedant Patel)将接替他的职位。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于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来说,内德·普莱斯经常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代言人和代言人。他表现得非常专业且正直,我代表国务院感谢内德卓越的服务。”


有消息称,一位匿名国务院官员表示,普莱斯将在布林肯的办公室担任政策方面的角色,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他将负责什么样的政策。


普赖斯于2021年1月20日上任,是拜登政府期间任职时间最长的联邦机构发言人。普莱斯此前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分析师,并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他还于2017年2月公开辞去政府职务,称由于特朗普对情报界的批评,他无法凭良心为当时的总统服务。


布林肯特别感谢普莱斯恢复了国务院举行的每日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在特朗普政府期间曾不定期举行,并称赞普莱斯“给记者们提供了定期就我们的政策提出尖锐问题的机会”。


新闻来源:Politico, News 4 JAX

图片来源:AP Photo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2024财年预算


图片


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费城的一次演讲中正式公布了他6.8万亿美元的2024年的预算计划,概述了他未来一年的政策优先事项。对此,共和党人立即表示,该计划没有机会赢得国会的批准。有观点认为,虽然拜登的计划无法通过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但它将成为即将在国会山展开的政治斗争的框架。


其中,预算中的许多条款重提了总统早前提出的扩大社会安全网并通过对富人和公司增税来支付社保费用的建议。他希望恢复扩大的儿童税收抵免,并永久提高奥巴马医改补贴,这两项都是在2021年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 in 2021)中制定的。此外,他还新提出普及免费学前教育,让普通民众上得起大学,并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带薪家庭和医疗假计划,同时呼吁加强医疗保险,为所有美国人的胰岛素价格设定上限。拜登的预算还包括为其他政府工作提供资金,比如为加强美国边境安全以及打击芬太尼追踪提供资金。此外,还有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的投资。


相反,拜登的反对者则呼吁在未来的年度支出计划中大幅削减资金,而不是增加。共和党人表示,政府开支已经失控,个别项目应该大幅削减或取消,而拜登则计划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高收入个人和企业增税,为他的新项目或扩大项目提供资金。


白宫表示,拜登的计划将在10年内将赤字减少3万亿美元。但有观点指出,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受人口老龄化、医疗成本上升、债务利率上升以及特朗普政府期间通过的减税措施的影响,在此期间美国国债将增加20万亿美元。因此,政府需要一项计划,将赤字削减至拜登提议的两倍以上,以防止债务占经济比例的上升。


目前,共和党人尚未推出他们的预算计划。据报道,共和党人已经在准备削减1500亿美元的非国防自由裁量项目,其中包括从教育部削减约250亿美元,并削减对外援助和旨在预防性传播疾病的项目。他们预计这将在十年内节省1.5万亿美元。


新闻来源:VOA, NPR, CNN

图片来源:Reuters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全球关注


图片


当地时间3月10日,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作为一家为全球许多最有影响力的科技投资者服务的银行被曝破产,并被联邦监管机构接管,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倒闭的最大银行之一。


硅谷银行成立于1983年,而其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专门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银行服务。它为美国近一半由风投支持的科技和医疗公司提供了融资。


实际上,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良好,硅谷的业务蓬勃发展。这让这家银行的金库充盈,截至去年年底,SVB的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


但最近几个月,硅谷银行的许多客户一直在撤资,这很可能由于美联储自去年来大举加息,使得债券和股票遭受重创。SVB上周早些时候表示,为了兑现这些提款,它不得不出售所持部分债券,损失高达18亿美元。同时,该银行还指出,它希望削减债券投资组合,以避免进一步亏损。这一声明吓坏了该银行的客户,由于担心SVB无法满足赎回要求,储户纷纷提款,这直接导致了银行挤兑。


很快,SVB的股价大幅下跌。上周四,该银行的股价下跌了60%,并在一夜之间继续下跌。直到上周五上午交易暂停,此后,加州银行业监管机构关闭了硅谷银行,并将其置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托管之下。


尽管SVB的问题似乎是孤立的,但该行的挤兑引发了人们对整个银行业的担忧。同期,包括大银行在内的各类贷款机构的股价都出现了下跌。摩根大通(J.P. Morgan)、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股价均下跌约5%。


目前,人们对整体银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已经缓解。对此,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银行业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硅谷银行面临的融资压力非常特殊,不应被视为对其他地区性银行的解读。


而后,对于联邦监管机构来说,仍有相当多的事情需要解决。FDIC表示,那些在SVB有保险存款(通常不超过25万美元)的人,最迟将于周一提取他们的资金。然而,那些在SVB的存款超过保险限额的人的命运就不那么确定了。虽然FDIC表示,他们将获得部分资金的“提前股息”,同时还会收到关于他们未投保资金的“凭证”,但监管机构没有详细说明这对这些没有保险的储户意味着什么。


美国财政部表示,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与金融监管机构召开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一情况。但耶伦表示并不打算对其进行联邦救助,并称她完全相信银行监管机构会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并指出银行体系仍有弹性,监管机构有有效的工具来应对这类事件。


但无论如何,SVB不能排除作为多米诺骨牌的起点的可能性。据CNBC报道美国监管机构3月12日周日关闭了总部位于纽约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以防止银行业危机蔓延,该银行的主要客户行业是加密货币。


新闻来源:CNN, NPR, CNBC,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加州风暴引发洪水


图片


当地时间3月10日,一场大型冬季风暴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部分地区带来了强烈的降雨和洪水,早在3月8日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已经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并支持21个县的风暴响应和救援工作。


气象局表示,加州中部大部分地区持续发生大范围的洪水。预报员表示,随着风暴逐渐向南加州移动,暴雨已于10日晚些时候有所缓解。然而北加州和中加州部分地区的降雨和山大雪预计将继续持续数日。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紧急服务办公室主任南希·沃德(Nancy Ward)在上周五表示,至少有两人死于与风暴有关的事件,并对9400人进行疏散。据报道,该州当日有5万多户家庭和企业由于暴雨和阵风导致停电。


同日,拜登总统批准了该州的紧急状态宣言,允许几个联邦机构与州当局一起协调救援工作。


根据加州水资源部的一份新闻稿,为了管理暴雨,加州水务官员四年来首次开始从奥罗维尔大坝的主要溢洪道释放水。由于预计流入水库的径流会增加,加州水资源部门开始通过凯悦发电厂和主溢洪道增加向羽毛河的排水,这些释放为下游社区提供了防洪保护。


新闻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NN

图片来源:Getty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