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50 | 03.13-03.19

作者:田喆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 +收藏本文



一、特朗普称自己将于3月20日被逮捕




图片


3月1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纽约市、州和联邦执法机构在过去一周持续举行会议,讨论准备最早在3月19日以后起诉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18日,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Truth Social上发帖称,根据来自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泄密,他可能于下周二被捕,尽管他没有说明他预计被捕的原因。特朗普还呼吁其支持者对此进行抗议,“夺回我们的国家”。特朗普的团队在其发帖后表示,还未收到检察官的任何通知。


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Attorney Alvin Bragg)的发言人拒绝置评,他的办公室一直在调查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向色情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支付的十三万美元封口费。特朗普一直对封口费一事予以否认,并将民主党人布拉格的调查称为政治迫害。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长凯文麦卡锡周六谴责了这项调查。麦卡锡在推特上说:“又来了——一位激进的地方检察官滥用权力,他对特朗普总统进行政治报复,却放走暴力犯罪分子。” 麦卡锡还在推文中写道:“我指示相关委员会立即启动相关调查,以查明联邦资金是否被用于出于政治动机的起诉,并通过这些起诉干涉选举以颠覆我们的民主。”


如果特朗普被指控犯罪,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面临刑事指控的美国总统(包括在任时与卸任后)。


新闻来源:CNN, 路透社, NBC, CNBC

图源:The Seattle Times



二、美国要求TikTok中国股东出售股权,否则将在全美禁用TikTok



图片


3月1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其股份,否则该应用将面临美国的禁令。知情人士透露,出售要求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出,该委员会是一个负责监管跨境投资中国家安全风险的联邦工作组。


根据这一要求,Cfius将启动批准收购TikTok美国资产的程序。相关人士透露,Cfius的目标是找到一个可以为TikTok重建算法的买家,从而阻止中国政府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据透露,有许多潜在买家或对收购表达兴趣,包括内容公司、科技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


此举代表了政府政策的重大转变,一些共和党人此前一直在抨击拜登政府,认为其没有采取足够强硬的立场来应对来自TikTok的安全威胁。美国官员一直担心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可能会被传递给中国政府,TikTok在美国拥有超过1亿的庞大用户,加剧了这一担忧。


TikTok于3月15日表示,强制出售无法解决对其安全风险的担忧,TikTok之前已承诺斥资15亿美元用于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和内容免受中国政府访问或影响。“如果保护国家安全是目标,撤资并不能解决问题:所有权的变更不会对数据流或访问施加任何新的限制”,TikTok发言人布鲁克·奥伯维特(Brooke Oberwetter)在一份声明中说。


3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应停止传播虚假信息和打压外国公司,他补充说:“美国无法用证据证明 TikTok 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 彭博社, 路透社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三、旅美大熊猫丫丫回国倒计时



图片


3月16日,据中国动物园协会称,有两名中国大熊猫专家——一名兽医和一名在照顾圈养大熊猫方面经验丰富的动物园管理员——抵达美国孟菲斯市,为 22 岁的丫丫返回中国做准备。


根据中美签订的大熊猫租赁合同,在美大熊猫丫丫和伴侣乐乐的20年期合同将于4月7日到期,它们原定于今年年初从孟菲斯动物园返回中国。然而,25岁的乐乐于2月1日在动物园因心脏病去世。乐乐的突然离世,引发公众对丫丫健康状况的关注。


丫丫归国是美国与中国就熊猫外借所达成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要求外国动物园允许借出的大熊猫在中国土地上度过生命最后的日子。


此前有志愿者和旅美华侨反映,大熊猫丫丫饱受广泛皮肤病、营养不良和腹泻的困扰。随后,专家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估发现,除了因皮肤病引起的脱发外,雅雅的食欲良好,体重稳定。


“(中国团队)将与美国同行一起照顾丫丫并评估她的健康状况。他们还将为她安全返回中国做好准备。”中国动物园协会说。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 pandaily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四、在美流亡的中国红通人员郭姓商人,被控诈骗投资者超过10亿美元



图片


3月15日,美国当局指控中国红通人员郭姓商人策划了一起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欺诈案,将其逮捕,被捕前,该郭姓商人居住于纽约。郭是中国政府的批评者,2017年,郭向美国申请庇护,他也是特朗普时期前白宫首席顾问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的助手。


班农在这起案件中未受到指控,他于2020年在郭价值近4000万美元的游艇上被捕,罪名是与边境墙筹款活动相关的欺诈指控。班农被特朗普赦免,但以类似的罪名再次被起诉。班农拒不认罪。


郭被捕数小时后,他位于曼哈顿价值3250万美元的顶层公寓发生火灾。纽约市消防部门发言人表示,火灾已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原因仍在调查中。


在早些时候的一篇网上帖子中,郭说他被戴上手铐,并被审讯了一个多小时。3月15日,郭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拒不认罪,并被勒令不得保释。


起诉书称,郭和其同党向数千名在线粉丝募集了10亿美元,这些粉丝认为他们正在资助媒体业务和一个专属会员俱乐部,然而,这些资金并未投资于相关业务,而是直接汇入了郭与其同党相关的个人账户。据称,郭和其同党还使用一种名为喜马拉雅货币(Himalaya Coin)的加密货币从投资者那里窃取了数百万美元。检察官说,约1亿美元被投入了一个高风险对冲基金,其他资金被用于购买奢侈品,包括 140000 美元的钢琴、62000美元的电视机和 53000 美元的壁炉木架。郭还用非法所得资金购买了新泽西州 50000 平方英尺(4345平方米)的豪宅,兰博基尼、布加迪和法拉利跑车,以及价值近100万美元的中国和波斯地毯,“甚至还有两张价值3.6万美元的床垫”。


检察官表示,他们已经审查了与郭相关的21个银行账户,并扣押了一辆兰博基尼,从中共没收6.34亿美元。


郭的人脉曾被媒体广泛关注。2022年10月,《纽约客》报道,郭购买了纽约第五大道一座高档建筑顶层公寓,在郭的购买申请中包括了“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个人推荐,布莱尔说,‘郭诚实、直率,并且无可挑剔’”。


如今,除面临共谋、电汇欺诈、证券欺诈、国际洗钱和妨碍司法等11项刑事指控外,郭还将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如果上述罪名成立,郭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


新闻来源:美国司法部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 福布斯, Fortune, BBC, CNN, 纽约时报, 南华早报, 半岛电视台, 彭博社, 卫报

图片来源:Mediaite



五、美国力争“战胜”中国,

出台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防预算



图片


3月13日,五角大楼提出了2024年的预算方案,为其有史以来最高的预算请求,称中国是“在挑战美国国防战略方面取得最重大进展的竞争对手”。


五角大楼在预算中要求国会提供842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比2023年增长3.2%,比2022年增长13.4%。五角大楼提出预算的一周前,中国公布了23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比去年增长7.6%。


3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算将使美国具有“保持一支准备就绪、致命且具有战斗力的联合部队的能力”,并将重点放在“解决中国所构成的日益严峻挑战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严重威胁”。奥斯汀补充说,新预算将进行“重大投资”以“维持”美国对中国的军事优势,奥斯汀指出的优势领域包括“综合防空、导弹防御和作战能源效率”以及“美国的制空权、海上优势以及包括高超音速在内的弹药”。


据信,北京已拥有飞行速度是音速五倍的高超音速导弹,而华盛顿仍在开发这项技术。


五角大楼的预算还包括对新技术的创纪录投资金额,总计1450亿美元。奥斯汀表示,拟议的预算还将包括用于采购的1700亿美元拨款,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表示,预算规模的扩大将有助于扩大美国的军火生产和采购能力,以阻止和战胜印太地区的侵略。希克斯还指出,2024年预算提案更侧重于威慑中国的能力,并受到俄罗斯长达一年的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希克斯将该计划描述为“历史上最符合战略要求的预算”。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 Stars and Stripes

图片来源:Stars and Stripes



六、洪都拉斯寻求与中国建交



图片


3月14日,洪都拉斯总统西奥马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宣布,她的政府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举意味着即将与台湾断绝关系。这一转变如果正式实施,将使台湾仅剩13个邦交国,它们主要分布于拉丁美洲和太平洋岛屿。


卡斯特罗曾在2021年竞选期间承诺与北京建立关系,但后又改口,如今再次转变,她已指示洪国外交部长启动与北京建立正式关系的进程。卡斯特罗3月14日在推特上发表声明说,此举“表明我决心遵守政府计划并自由扩大边界”。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雷纳(Eduardo Reina)周二表示,外交转变符合洪都拉斯的利益,他接受洪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必须非常务实地看待事情,为洪都拉斯人民谋求最大利益”。


“中国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月16日的记者会上说。


当雷纳在1月在巴西总统卢拉就职典礼上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峰时,两国关系就已发生转变的迹象。雷纳后来解释说,他与谢峰会谈涉及北京可能在洪都拉斯投资建设的水电站,与外交问题无关。


3月18日,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官员正就洪都拉斯的外交转变向该国施加压力,试图扭转局面。


台湾“外交部”称,已就可能断交一事向洪都拉斯政府“表示严重关切”。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 澎湃新闻, 路透社, Fox News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七、美英澳领导人公布奥库斯(AUKUS)核潜艇计划



图片


3月13日,为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扩张,拜登总统采取了迄今为止最激进的举措,正式公布了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开发和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计划。这是美国65年来首次向除英国以外的盟友分享其核潜艇的核心技术。


作为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协定(AUKUS,这一协定于2021年9月15日确立)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于2032年起从美国接收三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如有需要,可额外购买两艘),并从2030年代末开始,生产英国设计、美国协助提供技术支持的新型奥库斯(SSN-Aukus)级潜艇,这种新型潜艇将列装英国与澳大利亚海军。澳大利亚官员表示,作为计划的一部分,该国在潜艇项目的花费最高将达3680亿美元。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英国将为澳大利亚的潜艇提供核燃料,同时遵守武器级核材料不扩散的严格标准。拜登总统亦一再强调,交付给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将仅使用核动力,而不使用核武器。


3月15日,澳大利亚前代总理基廷对奥库斯潜艇计划表示反对,批评这是澳洲政府100年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政策错误。3月16日,前总理特恩布尔也批评,与澳洲原先求购的法国常规潜艇相比,购买核潜艇更耗时且更昂贵。对此,3月16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接受采访时回应,中国正在亚太区域集结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力量,所以澳洲采购核潜艇是必要的,“我们应该获取最能保卫我们国家的资产”。中国海军力量和自信的增强——尤其是在南海——使澳大利亚中左翼工党政府相信,它需要能在远离本土基地的地方行动的潜艇,以作为威慑力量,同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事态。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潜艇的协议“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破坏国际防扩散体系,加剧军备竞赛,损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拜登政府已申请从2023年至2028年,获得46亿美元的联邦资金,用于扩大美国的潜艇制造能力,预计其中一半资金将用于生产,另一半用于维护,澳大利亚也将为这一扩张做出贡献。


3月14日,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官员表示,潜艇计划将在未来三十年内为澳大利亚增加20000个工作岗位。


新闻来源:卫报, BBC, 日经亚洲, 纽约时报, 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NBC


作者|田喆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