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81 | 11.22 - 11.28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俄驻美大使联合发文



11月26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及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的联合署名文章,共同反对美国12月即将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


文章称,该“峰会”是冷战思维的明显产物,将挑起意识形态对抗和世界分裂,制造新的“分隔线”,与当今世界的发展相矛盾。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这一举动。


此前于本月23日,美国国务院网站称,“民主峰会”将于12月9日、10日线上举行。美方表示,该峰会将侧重于三个关键主题,包括“反对威权主义、解决和打击腐败以及促进对人权的尊重”。


美方公布的峰会邀请名单中,台湾赫然在列。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5日对此表明严正立场,民主不是美国随意操弄的政治工具,台湾也不是美国手中可利用的棋子。中俄两国驻美大使提醒某些国家:“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傲慢地批评他国。” 


中俄两位大使在联合文章中表示,“任何国家都无权用单一的标准来判断世界广阔而多样的政治格局,通过颜色革命、政权更迭甚至使用武力迫使他国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是违反国际法的,显然也是反民主的。”


中俄两国大使呼吁,面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各国迫切需要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进步。各国应停止利用“价值观外交”挑起分裂和对抗,在国际关系中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推动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及发展水平的国家和谐共处。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国家利益、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美方“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再更新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宣布将27个实体和个人列入所谓“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其中包括12家中企,称其“从事了违背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美国公司必须获得特别许可才能向实体名单上的公司出售产品,且申请驳回可能性极大。


在相关实体清单中,八家位于中国的技术实体被指涉嫌协助中国军方的量子计算应用程序开发工作而被列入名单。包括: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大国盾量子以及上海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美商务部宣布,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境内经营的16个实体和个人因对巴基斯坦的无安全保障核活动或弹道导弹计划做出贡献而被纳入实体名单。同时列入名单的还有莫斯科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原因是该研究所为军事终端用户生产军事产品。


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一份声明中称:“全球贸易和商业应该支持和平、繁荣和高薪工作,而不是国家安全风险”,意为该举措将有助于防止美国技术被挪用至其他国家的军事发展。


对此,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了国际秩序、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上述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中方保留对美方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路透社、CNN、美国之声、CNBC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议员二度访台,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



当地时间11月25日,由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率领的跨党派众议员团夜间搭乘行政专机抵台。


访问团成员还包括民主党籍众议员奥尔雷德、斯洛特金、雅各布斯以及共和党籍众议员梅斯。此次行程为当月内美方第二次访台。6名美共和党参众议员先前于本月9日搭美国海军运输机访台三日,行程并未对外公开。


蔡英文对各议员和美国在台协会主任表示欢迎,提及到双方在退伍军人事务,经济问题和贸易问题上的合作,同时重申台湾与美国的密切联系。


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26日作出回应,指出中方将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此次美国国会议员访台,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任何“倚美谋独”、搞所谓“议会外交”拉拢渗透的伎俩不会有好下场,注定失败。


新闻来源:NPR、NBC NEWS、南华早报、路透社、环球时报、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美白宫设立新气候部门



当地时间11月24日,白宫宣布已在其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下设立一个新部门,负责制定联邦气候变化政策。并聘请斯坦福大学教授萨莉·本森领导该部门。白宫指出,该部门“将制定国家清洁能源创新计划,以保证美国在清洁能源创新方面的持续领先地位,并确保美国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


白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森将担任部门副主任兼能源转型首席战略家。前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师和政策分析师科斯塔·萨马拉斯则被聘用为能源首席助理主任和能源政策首席顾问。两人将与拜登政府的科学和气候顾问合作,包括白宫国家气候顾问吉娜·麦卡锡和OSTP气候与环境副主任简·卢布琴科。


新部门的成立突显了拜登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承诺。美总统拜登曾呼吁到 2035 年实现100%清洁电力,到 2050 年消除国家的碳排放。实现这些目标将需要美国的工业和运输系统进行全面转型,包括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为家庭、企业、汽车和工厂供电。


“我们拥有一个120年历史的能源系统,它是在长时间内建成的,我们正在谈论快速将其转变为一个新系统,”本森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美国工业和工人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科学和技术已经完成了曾经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使太阳能成为最便宜的能源,并显著降低风电和电池的成本,”OSTP主任埃里克·兰德在一份声明中称。“现在我们需要对智能电网技术、清洁氢能、聚变能等做同样的事情——使碳中性能源成为最便宜的能源,通过推动发明和部署的良性循环,带来成本的降低。”


新闻来源:国会山报、CNN、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据报道称,美国总统乔·拜登于11月22日正式宣布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连任,任期为四年。另一热门人选布雷纳德则被提名担任副主席。两人需要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才能正式出任上述职务。


鲍威尔由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2017年11月提名,并于2018年2月正式就职,拟于2022年2月卸任。美联储一贯注重保持政策独立性,鲍威尔上任后扭转宽松的货币环境,频繁升息和缩表以防止经济过热。此举遭到特朗普抨击,认为其政策阻碍经济增长。


2020年初,值新冠疫情来袭之际。鲍威尔政策突然转向,不仅紧急降息,而且开启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力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大量美元涌入市场,虽然刺激经济,但也带来高通胀等一系列后遗症。拜登指出,鲍威尔“稳定的领导能力”安抚了恐慌的市场,而且他相信货币政策能支持充分就业,称“我相信鲍威尔是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的合适人选。”


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为美联储理事会中唯一的民主党人,并受到拜登总统民主党左翼进步人士的青睐。在通胀飙升给多数家庭带来负担并增加经济复苏风险之际,拜登总统的这一决定体现了政策连续性和两党合作。


在其即将到来的第二任期内,鲍威尔将面临一项艰难而高风险的任务——推动货币政策从“危机模式”转为正常模式。目前,美国通胀已达到30年来的高点,物价较为动荡。此外,鉴于美国经济仍比大流行前的水平少400多万个就业岗位,美联储尚未实现就业最大化。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开始上调基准利率,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进行至少两次加息。


鲍威尔获提名的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公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美元走强。


新闻来源:BBC、CNN、美联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出现



当地时间11月25日,在本国疫情简报会上,南非卫生部和专家宣布了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消息,并将之称作“重大威胁”。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表示,该新冠变种病毒“促使南非新冠确诊激增”。次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行会议,宣布将其列为“高关注变异株”,同时正式命名为“Omicron(奥米克戎)”。


WHO表示,Omicron产生了大量的突变,初步证据显示重复感染的风险将大幅度增加,这意味着针对已知病毒和变异株研制的疫苗、药物效果可能受负面影响。届时,WHO警告各国,不要仓促实施旅游禁令,应“根据风险和科学方法”进行考量。


英国官方证实,目前该国境内已出现2起Omicron病例,相关染疫者皆由非洲南部入境。目前,英国已经宣布扩大对这一地区游客的入境限制并更新防疫措施,包括入境人士核酸检测及自我隔离,口罩佩戴以及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此外,德国巴伐利亚州和意大利米兰分别发现Omicron确诊病例。荷兰与捷克两国出现疑似病例。


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于11月26日宣布纽约进入紧急状态,使她有权命令医院限制不必要手续,以提高设施的容量。霍赫尔女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将在不久的冬季看到疫情高峰的警告信号,虽然新的Omicron 变种尚未在纽约州被发现,但它即将到来”,并补充表示疫苗接种仍然是一个抗击病毒的重要工具。


尽管疫苗接种率有所提高,但纽约的阳性检测率最近有所上升,部分县的阳性率超过10%。据调查显示,感恩节前两周,纽约报告的新病例日均增加了37%,达到6666例。在纽约,已有超过56000人死于这种疾病。


根据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建议,拜登政府将限制来自南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莱索托、埃斯瓦蒂尼、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的人员入境,美国公民、合法永久居民和作为公民或永久居民配偶的非公民可免于此项限制。


中国香港地区25日通过基因组测序发现亚洲首2例Omicron确诊病例。其中一例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或为在酒店隔离期间交叉感染。香港政府随即施行针对部分国家的入境禁令,港卫生署呼吁避免非必要的外游计划,并取消本地部分大规模聚集活动


新闻来源:RFI、纽约时报、环球时报、德国之声、BBC、CNN

图片来源:路透社


Omicron 引发大规模股市恐慌



据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26日,由于新冠病毒新变种引发的市场恐慌,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暴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时跌逾900点,创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当日,美股大幅低开,截至“黑色星期五”的收盘时间下午1时,道指跌905.04点,报34899.3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53.57点,报15491.66点;标普500指数跌106.84点,报4594.62点。市场因假期提前休市。


美股投资者担忧该变种的出现将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因此在26日的交易时段疯狂抛售。当天,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最高升至28上方位置,创8个月以来新高。


全球与旅游相关的“复苏敏感”股受到冲击,各大航空公司的股价均遭重创,大部分皆跌超8%;嘉年华和皇家加勒比等邮轮股至少跌11%;万豪国际和希尔顿等酒店股均跌超6%。


疫苗股逆势走强,辉瑞和BioNTech分别大涨6.1%和14.2%,两家公司已于11月26日启动对Omicron的研究,未来两周将获更多实验数据,如果证实新毒株为逃逸变异,两家公司可在六周内调整其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大规模分发。莫德纳和强生均于日内表示,正在测试其疫苗对omicron的有效性,前者股价飙升20.6%。然而,默沙东一度跌超6%,其新冠口服药片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住院和死亡人数减少30%,效果明显低于去年10月报道的约50%,不敌竞争对手辉瑞。


新病毒变种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原油需求,客观上帮助了近期希望通过控制油价平抑通胀的美国政府。WTI原油期货收盘重挫13%,创去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失守7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暴跌11.6%,报72.72美元/桶。能源板块领跌大盘,埃克森美孚和西方石油分别急跌3.5%和7.2%。


大量投资者寻求风险规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感恩节假期前的 1.644% 跌至 1.484%,为 2020 年 3 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黄金,作为风险资产回撤时的另一种价值储存手段,上涨0.1%至每金衡盎司1785.30美元。


比特币跟随其他风险资产的路径走低。


届时,英国、德国、法国等主要市场也遭受下挫,主要股市指数均下跌超过3%。日本、香港、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等国的隔夜股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BBC、CNN、华盛顿邮报、中新网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