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No.282 | 11.29 - 12.05

作者: 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外交部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

图片

中国外交部网站5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全文约1.5万字,除序言和结束语外,包括“何为民主”“美国民主的异化及三重弊害”两部分。


报告通过列举事实、数字和各国相关机构、人士及专家观点,梳理美国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国国内民主实践的乱象和对外输出民主的危害,以期美国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实践,对外改弦易辙。


报告声明,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主决定。


报告认为,历史上,美国民主的发展有其进步性,政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三权分立等是对欧洲封建专制的否定和革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民主制度逐渐异化和蜕变,已经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报告从“制度痼疾积重难返”“民主实践乱象丛生”“输出所谓民主产生恶果”三个方面详述了美国民主的异化及其弊害。


报告强调,当下的美国,对内应切实保障民众的民主权利、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对外应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而不是对内只讲程序民主、形式民主而忽视实质民主和结果民主,对外将美式民主强加于人,以价值观为手段划分阵营,打着民主的旗号行干涉、颠覆、侵略之实。


报告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危机等全球性紧迫挑战。各国应该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广网,光明网,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外交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图片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全面总结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制度程序、参与实践和世界意义。


白皮书认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白皮书强调,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


白皮书指出,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经济参考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滴滴启动纽交所退市工作


图片

123日,滴滴出行在其微博上宣布,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这距离滴滴正式上市仅仅过了156天。


在公布退市消息之前,在滴滴官网的投资者关系页面显示,董事会已授权并支持公司采取必要程序并提交相关申请,将公司ADS(存托凭证)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同时在ADS持有人选择下,在另一国际认可的证券交易所转换为可自由交易的股份。


6月30日,滴滴出行低调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网约车在美上市第一股。滴滴出行发行价为14美元,募资总额达到了40.3亿美元。7月2日,国家网信办官网发布公告,对滴滴出行启动网络安全审查。为配合网络安全审查,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7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滴滴的股价随之剧烈波动。7月2日起,滴滴股价大幅下跌,之后一直“跌跌不休”。截至12月2日美股收盘,滴滴报收7.8美元/股,跌0.13%,总市值376.2亿美元。股价较发行价的14美元已跌去44.28%。


在滴滴整改期间,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合规治理不断深入与细化。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并提出保障措施。


其他网约车平台在此期间,努力拓展市场,网约车行业又一次进入全面竞争时代。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签约,涉及金额2.8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10月26日,T3出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77亿元;曹操出行在9月初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38亿元;8月4日,享道出行首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享道1号”成功发行,融资规模为5亿元。


新闻来源:新华社,证券日报,CNN, CNBC

图片来源:CNBC


美证监会完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中概股重挫


图片

12月2日,《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HFCAA)经过完善后,美国证监会依照该法案正式开始对美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加强监管。


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并对外国公司提出额外披露要求法案还要求,在美上市公司不能为外国政府所持有;同时,党的干部将不能列席其董事会。


12月4日,中国证监会就此事进行回应。证监会表示,从法案内容来看,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包括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涉及党的相关信息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中国证监会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以这些规定强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将对美国投资者利益乃至全球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中国证监会指出,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应当通过加强双边监管合作加以解决。中方对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美方关切始终秉持开放态度。中国证监会期待双方监管机构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就具体方案开展磋商,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切实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跨境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针对各界关注的个别媒体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将禁止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中国证监会表示,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这完全是误解误读。据证监会了解,一些境内企业正在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沟通,推进赴美上市事宜。近期,中国证监会与美国SEC、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等监管机构就解决审计监管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有建设性的沟通,对一些重点事项推进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美国证监会将给予中国企业 15 天的时间对加强披露的规定提出异议,受此消息的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123日出现集体大跌。截至当天2330分,趣头条跌超17%,斗鱼跌超16%,网易有道跌超12%360数科跌超11%,爱奇艺、高途跌近10%,阿里巴巴跌8%指数方面,美股三大指数也集体下挫,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1.26%


新闻来源:CNBC,证券日报,路透社,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CNBC


联大通过北京冬奥会期间休战协议


图片

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此次的提案由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介绍了决议草案内容,并在会后向媒体进行吹风,强调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休战决议并获得广泛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情和信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决议通过前,向大会介绍了决议草案内容。


张军表示,这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休战决议后,时隔14年第二次向联大提交休战决议。决议呼吁会员国以体育促进和平、对话与和解,在奥运会开幕前7日至闭幕后7日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亮点是增加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和理念,还针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出了加强抗疫合作的呼吁。


张军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主场、全人类的盛会。《奥林匹克宪章》早就明确提出“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损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呼吁各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增进相互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张军表示,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坚持安全办奥、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埃及、卡塔尔、摩纳哥、希腊、摩洛哥、新加坡、委内瑞拉、白俄罗斯、马尔代夫、柬埔寨、越南、哥伦比亚、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巴林、厄瓜多尔、叙利亚、尼加拉瓜等20多个国家在会上发言支持中方提交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赞赏中方在磋商中展现的包容、透明和建设性态度,祝贺休战决议顺利通过,相信在中国出色的组织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来源: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底特律再现校园枪击案


图片

当地时间11月30日,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北部郊区的牛津高中(Oxford High School)发生枪击案,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枪手是一名年仅15岁的男性高中学生,他所使用的手枪被当场缴获,抓捕现场没有抵抗。


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在新闻发布会上哽咽道,枪击事件是“每位家长的噩梦”,并强调“这是美国特有的问题,需要我们未来努力解决……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关注受损的社区和家庭,支持有关人员的工作,包括所有拯救生命的医务工作者们的工作。”总统拜登也表示,他的心同悲痛的受害者家属站在一起。


当地检方决定将犯罪嫌疑人伊森·克伦布利(Ethan Crumbley)控以4项一级谋杀罪、1项恐怖主义致死罪、7项蓄意谋杀攻击罪以及11项持械重罪,并将他视为成年人进行起诉。检方认为此次枪击事件“蓄谋已久”(Well before the incident),警方同时指出,枪手在校园里开了超过30枪,在被捕时身上还有18发子弹。


枪手的家长被当地检方以过失杀人(involuntary manslaughter)的罪名起诉。检方认为家长在案发前四日购买的枪支是为了送给凶手。枪手曾在案发前在社交平台发出带有枪支和子弹的图片,并配文“想法停不下来,救救我”(the thoughts won’t stop, help me)以及“血流成河”(blood everywhere)。当学校老师看见枪手在手机上搜索子弹的有关信息后,无法联系到他的家长。事后,家长给枪手发短信称:“哈哈,我没有生气,你得学会不被抓到。”


新闻来源:CBS News, NBC News, CNN, 新华社

图片来源:CBS News


美国多州出现“奥密克戎”变种毒株


图片

12月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首例美国本土“奥密克戎”变种毒株感染者,这名感染者近期从南非返回加州。该病人已经接种过两针疫苗,但尚未接种过加强针。证券市场因“奥密克戎”变种现身美国本土而恐慌,道琼斯指数当日暴跌1.34%。


截至北京时间6日上午10时,这一新变种毒株已经在全美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明尼苏达州、夏威夷州、纽约州、康涅迪格州、路易斯安那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密苏里州、内布拉斯加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犹他州、华盛顿州和威斯康辛州这16个州被发现。在感染者中存在无非洲国家旅居史的患者,因此,该毒株已在美国开始社区传播。


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罗谢尔·瓦伦斯基(Dr. Rochelle Walensky)表示,虽然“奥密克戎”感染者数量不断攀升,但99.9%的新增美国感染者都感染的是德尔塔变种。她同样指出,未来几天,更多的“奥密克戎”感染者将会被检出。


面对传播能力更强的新变种毒株,美国疾控部门仍在采集数据以确认其传播速度以及明确已有疫苗对新变种的有效性。目前所有接种过两针疫苗的“奥密克戎”感染者症状皆属于轻型或普通型,但未来他们的病情可能会恶化。就此,白宫首席卫生专家福奇博士表示,我们有十足的理由认为,完成两针疫苗接种并接种加强针会让你获得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预防重症,甚至预防“奥密克戎”。


福奇博士同样指出,就目前来看,情况还不算糟糕,但更多的研究和数据仍有待搜集和证实。他还希望美国政府可以在“合理的时间内”接触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并赞扬了南非政府应对新变种的政策透明度。


新闻来源:CNN, 路透社, CNBC, FOX News, ABC News

图片来源:CNBC


纽约运营全美首个官方“毒品注射点”


图片

11月30日,两处“毒品注射点”在美国纽约市开始运营。这些设施内设许多独立隔间并配有干净的针头,但不提供毒品。现场将有工作人员防止毒品吸食过量,工作人员也会帮助毒品依赖者戒除毒瘾,为他们提供支持。


支持者认为,这将会减少因滥用毒品而导致的死亡人数,可以帮助毒品依赖者逐步摆脱毒品依赖;反对者则相信这只会助长毒品滥用,影响周边居民。


在纽约之后,包括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费城等城市也在考虑设立类似的“毒品注射点”,以应对因毒品吸食过量导致的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过去的十二个月里,有超过十万美国人因吸食过量毒品而死。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自2018年起便积极推动“毒品注射点”的设立,并援引在欧洲和加拿大类似设施的社会效应,声称这将减少毒品造成的伤害。


加利福尼亚州和罗德岛的立法机构正试图通过法律手段,合法化“毒品注射中心”。罗德岛是美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允许“危害减小中心”运营的州,这些中心预计会在明年三月开始运营。在加州即将设立的类似设施还将提供计生用品。


拜登政府赞同“减少毒品伤害”的举措,但并未明确对“毒品注射点”的设立表示支持。美国司法部官员同样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目前,纽约市的“毒品注射点”由两个非营利性组织在市政府的拨款支持下运行;这些“毒品注射点”的有效性还有待验证。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 NPR, NBC News, Forbes

图片来源:NPR


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远逊预期


图片

12月3日,美国11月非农新增就业数据出炉:11月仅新增21万非农就业人口,远远低于10月546,000的新增就业人口,以及华尔街573,000新增非农就业的预期值。同时,由于数据采集期间,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还未影响美国,这一数据表明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


不过,在就业数据报告中也有好消息。数据显示,美国总体失业率从4.6%下降至4.2%,劳动参与率达到61.8%(其中24-54岁处于黄金年龄的就业者劳动参与率达78.8%),创2020年3月以来的新高,但仍比疫情前低了1.5%。非农就业增长远不及预期和劳动参与率创历史新高相互矛盾,给拜登政府的未来经济政策决策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奥密克戎”变种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美国经济将迎来更多挑战。


非农就业增长缓慢和劳动参与率高涨之间的矛盾可能源于统计方法的差异。《金融时报》指出,非农就业数据的信息来源是雇主,反应雇主雇佣速度放缓;而劳动参与率来自于对美国家庭的统计,体现了较高的就业水平。面对难以捉摸的就业数据,投资者信心似乎受影响不,美国股市在周五有所下跌,但仍接近历史最高点。


12月3日晚间,总统拜登的演讲引用了失业率数据下跌,指出其推出的1.9万亿经济刺激正带领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但他也承认,目前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美国人民生存压力较重,未来的政策会让民众“在厨房里和在账本里切实看到并感受到”繁荣的经济。


目前的就业数据显示,和疫情前相比,美国全社会失业人数比疫情来袭以前增加了390万人,但美联储正打算逐渐放弃刺激性的积极经济政策以压制高企的通货膨胀。


新闻来源:金融时报,路透社,纽约时报,CNBC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