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55 | 04.17-04.23

作者:田喆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一、美国财长耶伦呼吁改善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图片


4月20日,美国财长耶伦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说时表示,中美之间应建立一种“建设性”和“健康”的经济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两国可以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挑战,尽管它们的国家安全利益存在冲突。耶伦亦强调,中美应进行良性竞争,而经济脱钩“对两国而言都是灾难性的”。耶伦认为,只要中国遵守全球规则,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符合两国的利益。


耶伦亦对中俄“合作无上限”的关系表达关切。


《纽约时报》认为,耶伦的讲话,是拜登政府官员迄今为止就政府对华立场最全面的阐述之一。


不过,尽管耶伦表示,应当尽快恢复中美“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官方沟通,但中国方面似乎回应冷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


尽管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认为,耶伦本次讲话“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大卫·多拉尔(David Dollar)认为,中国在回应美国时持谨慎态度是正常反应,“因为美国国内仍有很多敌对声音”,但多拉尔认为,耶伦本次讲话的语气温和,表明华府愿意就全球问题与北京恢复对话,他还预测,中美之间“可能很快就会有高层(进一步)对话”,“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恢复”。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则认为,耶伦的讲话“不符合华盛顿和北京的普遍气氛,在普遍气氛下,一种认知似乎是美国和中国注定要脱钩并开战”。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副教授陈凌(Ling Chen,音译)对耶伦的讲话表示欢迎,因为“没人想要战争”。陈凌认为,耶伦讲话内容落地的关键在于“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经济发展领域,与不构成威胁的经济发展领域区分开来”,不过陈凌也承认,由于“生活在一个安全问题和经济问题日益交织在一起的世界”,上述领域“很难区分”。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路透社,华尔街时报,VOA, CNBC, Financial Times

图片来源:NBC News


二、密歇根州通过1.75亿美元拨款,用于中资电动汽车电池厂

图片


4月20日,密歇根州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以10票赞成、9票反对,通过对中资企业Gotion Inc.的1.75亿美元拨款,该企业在密歇根州拟建一座生产电动汽车电池零部件的工厂,将为当地提供约2350个工作岗位。


Gotion Inc.位于加州,是中国企业国轩高科在美国的子公司,这一身份背景使其在美国饱受争议,批评人士一直宣称Gotion Inc的中国背景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对此,Gotion Inc负责北美业务的副总裁查克·泰伦(Chuck Thelen)本月早些时候回应,称无论政客如何评判,公司“没有任何计划让在密歇根州的工厂成为传播共产主义的中心”。4月20日,泰伦亦告知密歇根州参议院拨款委员会,Gotion Inc.还接受了美国财政部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自愿审查,并已获得许可,以消除外界担忧。


10张赞成票均来自民主党人,而9张反对票中,有6张来自共和党人。密歇根州共和党主席克里斯蒂娜·卡拉莫(Kristina Karamo)就宣称,任何投票赞成的人“都是这个国家的叛徒”。此外,一些工厂所在地居民被邀请前往州参议院发言,以提供决策反馈意见,他们几乎都对Gotion Inc.设厂的决定进行了抨击。


新闻来源:福克斯新闻,南华早报,底特律新闻

图片来源:Gotion Inc.


三、美国泄密文件显示,中国拒绝了瓦格纳集团的武器供应请求

图片


4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根据早些时候泄密的美国情报文件,由普京亲密盟友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控制的瓦格纳集团,曾派代表在“2023年初”从中国“寻求军火和设备”,但截至1月初,中国没有向瓦格纳集团输送任何武器,也没有与瓦格纳集团就武器交付问题进行接触。


尽管在4月13日,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早日泄密的美国文件显示,美国曾截获俄罗斯情报,该情报声称中国今年早些时候批准在俄乌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援助”,并计划将军事装备伪装成民用物品。但是,美国官员至今仍认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


普里戈任曾多次抱怨俄罗斯提供的装备简陋且数量不足,这使得他向其他势力寻求武器援助的可能性大大上升。《金融时报》认为,瓦格纳向中国提出的直接请求表明,对于中国是否愿意为莫斯科提供武装,瓦格纳集团有一定信心。


西方国家一直担忧中国在俄乌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五角大楼、克里姆林宫与北京尚未发表置评。


新闻来源:Financial Times, 华盛顿邮报, Insider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四、资深外交官刘建超会见尼古拉斯·伯恩斯大使

图片


4月20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资深外交官刘建超在北京会见美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双方就中美关系、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刘建超与伯恩斯的会晤是应后者的要求举行的。


刘建超是自气球事件以来,中国会见美国驻华大使的最高级别官员。


《南华早报》认为,相比于此次会见,中美在最近几周的接触仍维持在低水平状态。2月的气球事件促使美国务卿布林肯推迟访华之行,直到3月,中美两国才恢复了一些较低级别的接触。


3月下旬,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里克·沃特斯(Rick Waters)成为自2022年12月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大陆的美国高级外交官员,尽管沃特斯此行引发中美可以恢复正常交流的推测,但中国外交部似乎淡化了沃特斯的存在,称其访华与美驻北京大使馆事务有关。4月20日,中国外交部表示,上周,中国商务部官员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商务部官员,双方讨论了中美经贸关系以及加强沟通合作的方式。


而自美国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访台以来,中美两国军事通讯线路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新闻来源:南华早报, CGTN, 耶路撒冷邮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五、美国指控中国实体支持伊朗无人机和军事计划

图片


4月19日,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公布七个实体与个人清单,并追加制裁,其中包括三家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供应商和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司。这些实体被OFAC指控支持伊朗的Pardazan System Namad Arman (Pasna)公司,Pasna通过被制裁的实体与个人,为伊朗军工与无人机零件采购提供便利。被制裁实体与个人在美国境内所有财产将被冻结,而对于被制裁人员,其直接或间接持有50%以上股份的实体也将被美国制裁。


上述制裁是美国打击伊朗军工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制造的最新举措。美国财政部称其会“持续打击伊朗军事采购的努力”,并称“这些努力导致了地区不安全和全球不稳定的局面”。


被制裁的中国与香港供应商为Jotrin Electronics Limited(深圳杰驰电子有限公司)、Vohom Technology (HK) CO., Limited(华弘科技有限公司)、Arttronix International(HK)Limited(亿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Yinke (HK)Electronics Company Limited(盈科香港电子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杰驰电子有限公司已于3月3日进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本次应为其第二次受到美国方面制裁。


新闻来源:路透社,美国财政部,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纳斯达克新闻

图片来源:路透社


六、美国超音速重型轰炸机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附近参加演习

图片


4月13日至4月24日,两架美国空军的B1-B“枪骑兵”轰炸机将出现在名为“应对印度”(Cope India)的美印联合军演中。


B1-B是一种超音速可变后掠翼重型轰炸机,是美国空军机队服役的三种战略轰炸机之一,可以从其美国基地以及前沿部署地区执行全球任务。


据媒体报道,B1-B轰炸机被发现停在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这些飞机将于4月13日至24日在印度卡莱昆达空军基地(Kalaikunda Air Force Station)参加演习。该基地位于东部的西孟加拉邦,与孟加拉国和不丹接壤,距离中国边境不到700公里。


这将是B-1B“枪骑兵”首次在印度参加演习。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尼斯·威尔斯巴赫(Kenneth S. Wilsbach)将军本周表示,在当前的全球形势中,印度等与美国志同道合的国家致力于确保开放和自由的印太地区。他还表示,在过去的15到20年里,中国军队实现了重大现代化和进步。


“美国和印度空军正密切关注中国军队的动向”,威尔斯巴赫表示。


观察人士对《南华早报》表示,轰炸机突显出华府希望推动印度对中国采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场,但印度可能会选择与中国保持外交平衡,而非加剧与中国间的紧张局势。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则认为,中国和印度都在崛起,两国都有远大的野心,这种情绪正在推动两国朝着相对强硬和不妥协的方向发展。但两国的主要目标仍然是经济发展,而不是地缘政治冲突,因此印度不太可能将边界问题的老问题扩大到亚太其他地区。


新闻来源:今日印度,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作者|田喆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