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56 | 04.25-05.01

作者:黄甄婷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韩国总统尹锡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图片


韩国总统尹锡悦于4月24日起开启为期六日的访美之旅,并于29日结束访问,以纪念美韩联盟成立70周年。本次访问涉及双方航天、经济、军事、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特别加强核威慑计划以应对来自朝鲜的核武器威胁。


24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和夫人金建希女士飞抵美国,下榻布莱尔国宾馆。


25日,韩国总统尹锡悦与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一同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同日,两国签署了旨在强化太空探索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听取了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关于太空探索和应对气候危机合作努力的简报。


韩国总统办公室在新闻资料中表示,韩国以此为契机正式参与美国主导的载人月球探测“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两国将根据声明共同发掘和细化月球探测、全球定位系统、太空探测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当日晚上,美国总统乔·拜登和夫人吉尔邀请韩国总统尹锡悦和他的妻子参观华盛顿的朝鲜战争退伍军人纪念馆。


26日,周三上午,白宫在南草坪为韩国客人举行了正式的欢迎仪式——现场聚集了近7000名与会者,随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在抵达仪式上的讲话中,拜登感谢了美国和韩国的朝鲜战争老兵出席此次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70周年纪念活动。


作为国事访问的一部分,韩美领导人当日在白宫进行了首脑会谈。尹锡悦在开场白中表示,今天的韩美首脑会谈将成为推动韩美同盟作为全球同盟全新迈步的历史里程碑,韩美同盟不是利尽则散的同盟,而是通过协商缩小分歧、具有韧性的价值同盟,正因如此韩美同盟能够发展成为全球同盟。

在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发表阐明加强延伸威慑的《华盛顿宣言》,旨在遏制朝鲜的侵略,包括两国将扩大有关核危机磋商、新增军事训练和模拟演习、成立“美韩核磋商小组”(NGG)机制、扩大朝鲜半岛周边美战略资产出动等。其中,美国为表明愿意利用其核威慑力量保护韩国,该宣言承诺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首次在韩国部署一艘核潜艇。


美方官员也强调,韩国还将重申其对核不扩散条约及无核地位的承诺。


当日晚,拜登总统在白宫设盛大国宴迎接尹锡悦总统和其妻子。开场时,拜登表示:“这次访问是为了重申将我们两国团结在一起的一切。这是一种承担彼此关切、倾听彼此梦想的承诺。它使我们能够以极大的决心克服每一个困难。这使我们能够在太空、网络、技术以及对我们未来最重要的所有领域走得更远、更快。”在晚宴的一轮音乐表演之后,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台演唱《American Pie》(美国派),赢得了在座的掌声。随后,拜登将麦肯林签名的吉他赠送给尹锡悦。


2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美国国会大厦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其中,尹锡悦一再援引对朝鲜战争和韩国随后的迅速经济发展的记忆,以强调美韩联盟完全有能力成为捍卫全球民主和繁荣的关键,并敦促加强美国领导的打击拥有核武器的朝鲜的安全联盟。


同日,尹锡悦还与包括奈飞(Netflix)联席CEO泰德·萨兰多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内的财经界人士会面,并出席韩美商务圆桌论坛等多项经济活动,显现出韩方寻求大型企业对该国半导体、电池和电动汽车进行更深入的投资。


28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了问题,其中谈到了韩国面临的挑战,包括来自邻国朝鲜的核武器威胁。尹锡悦还访问了麻省理工学院,并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就生物医学研究进行了圆桌讨论,并讨论了技术驱动创新的基础。


29日,韩国总统尹锡悦结束为期七天的访美行程,搭乘韩国总统专机返回韩国。


新闻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BC, AP, MIT News, NASA, CNN, 澎湃新闻, Brooking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乔·拜登正式宣布将在2024年竞选连任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正式宣布他将在2024年寻求竞选连任,而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将再次成为他的竞选伙伴。


乔·拜登已经是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总统。如果他赢得连任,他将在82岁时就职,直到86岁时才完成第二个四年任期。


调查显示,70%的美国人和51%的民主党人认为他不应该寻求连任。而众多人也对拜登的身体健康抱有怀疑态度,共和党人和一些民主党人公开质疑他继续下去的能力,比如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妮基·黑利(Nikki Haley)则在26日表示,80岁的Biden可能会在五年内去世,如果他赢得连任,他的支持者将不得不指望副总统哈里斯。


而拜登在同日在推特(Twitter)发布的三分钟的宣布竞选视频中表示:“四年前我竞选总统时,我说过我们是在为美国的灵魂而战——我们现在仍然如此。”视频显示,拜登会见了形形色色的美国人。除此之外,它还包括了2021年美国国会大厦遇袭的照片——当时特朗普的支持者冲进了国会大厦,试图推翻他输给拜登的结果,这体现了拜登强调了同样宣布于2024年竞选的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对立态度。


新闻来源:CNN, BBC, NBC News

图片来源;Reuters


美前副总统彭斯针对前总统特朗普调查进行作证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7日,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就针对前总统特朗普及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调查,向联邦大陪审团作证。这项调查一直在收集证据,以证明特朗普及其盟友在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时是否违反了联邦法律,以及之后的美国国会大厦骚乱。


据称,彭斯在华盛顿特区的联邦大陪审团面前坐了七个多小时。由于检察官的审问是闭门进行的,目前尚不清楚彭斯向大陪审团讲述了什么,但彭斯先生被认为是调查中的关键证人,推测检察官可能会询问他在骚乱前几天和几周内与特朗普先生及其团队的互动情况。


而在彭斯于4月初同意作证后,特朗普律师曾以总统享有的特定信息保护权利为由,要求推翻博斯伯格的裁决,就在开庭几个小时前,一上诉法院驳回了特朗普法律团队阻止彭斯作证的最后一搏。


彭斯在他的回忆录《上帝保佑我》(So Help Me God)中写道,特朗普曾试图向他施压,要求他在骚乱发生当天上午阻止对选举结果的认证——“你会被视为懦夫,”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这样对彭斯说。


此外,彭斯还指责特朗普危及他的家人以及其他在国会大厦的人,称“历史将追究他的责任”。


据报道,彭斯正在考虑参加2024年的总统竞选,这将使他直接挑战他的前任老板——特朗普,与之争夺共和党提名。


新闻来源:BBC, CNN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的失败负有部分责任

图片


硅谷银行的倒闭引发了美国中型银行持续的银行业危机。


路透社周五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准备接管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这是继今年3月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美国签字银行(Signature bank)破产后,它成为今年第三家倒闭的此类金融机构。


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认为,这家陷入困境的地区性银行的状况已经恶化,没有更多的时间通过私营部门寻求救助。与此同时,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最高监管官员表示,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上月倒闭之前,美联储(fed)的银行业监管机构未能采取有力行动,解决该银行日益严重的问题。而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措辞强硬的报告中,美联储将此次失败归咎于极其糟糕的银行管理、监管不力和政府监管松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报告发布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将回到巴尔提出的在未来几年加强行业监管的措施。这将从根本上扭转鲍威尔任期早些时候放松中型银行监管的一些举措。这位美联储主席表示,这些变化将建立一个“更强大、更有弹性的银行体系”。


巴尔表示,美联储监管机构的错误部分是由特朗普时代的变革造成的,这些变革普遍放松了对中型银行的监管。他还表示,该机构文化的转变似乎导致了一种更宽松的监管形式。他说,“这些变化降低了标准,增加了复杂性,促进了一种不那么自信的监管方式,阻碍了有效的监管。”


相反,巴尔的前任主管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Quarles)对这一发现提出了异议。他说,“该报告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证明它所描述的主要结论之一,即‘监管政策立场的转变’阻碍了对银行的有效监管。”


新闻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Guardian

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美菲总统将谈军事合作协议

图片


当地时间4月30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抵达美国,开展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本次访问也是菲律宾总统10多年来对美的首次访问。马科斯表示,在这次访问中,我们将重申我们的承诺,即促进我们长期以来的联盟,将其作为亚太地区和平的工具和发展的催化剂,就这一点而言,也将作为世界其他地区的催化剂。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则声称,不可低估菲律宾的战略重要性,美菲关系已经不仅仅是安全问题。此外,作为加强两国商业关系举措的一部分,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将率领一个总统商业代表团访问菲律宾。消息人士称,马科斯和拜登5月1日的会面意味着美国和菲律宾在重新恢复盟友的传统行为,希望能将两国联盟恢复到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水平。美国还计划加强与日本、菲律宾的三边对话。


路透社引述分析称,美国认为菲律宾是一个潜在的火箭、导弹、火炮系统使用基地,能够用来制衡中国。对菲律宾而言,美军使用菲军事基地的议题有些微妙:一方面,中国是菲律宾的主要贸易伙伴;另一方面,菲律宾国内存在着反对美军使用菲军事基地的声音。


近期,菲律宾与美国的军事关系升温,其对南海、台海形势的影响令外界高度关注,在菲律宾国内也引发争议。据菲律宾《每日论坛报》报道,菲律宾前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的问题应由中国自己解决,不欢迎别国干涉。杜特尔特强调,菲中两国在经济和文化合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强烈反对别国干涉中国事务。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作者|黄甄婷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