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51 | 04.26-05.02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5-04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拜登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28日晚9时开始,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在国会对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讲话,共持续1小时7分钟。拜登在此次演讲中宣扬了其执政100天来的政绩,包括控制新冠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促进社会公平,并为美国民众描绘了雄心勃勃的国家发展蓝图。拜登表示,美国已经为起飞做好准备,将重新开始工作,重新构筑梦想,重新做出发现,重新领导世界。

拜登称赞了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的成功,称这次疫苗接种计划是美国历史上“组织工作方面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拜登上任时,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日均超过3000人,这一数字目前已降至707人,并且还在持续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拜登政府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策略的有效性。按白宫最新疫苗接种计划,预计到五月底,拜登政府将为所有成年美国人提供足够的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在拜登此次演讲中,中国是除美国外提及次数最多的国家。在提到美国要“赢得21世纪”时,他唯一点名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追踪了拜登讲话涉及的话题,称有2分半钟谈到中国。

拜登不仅重点描述了对华外交政策,在谈到教育、科技、就业、气候等问题时也提到中国。路透社称,拜登在首次国会讲话中向中国示强,在这篇主要关于国内政策的讲话中,拜登在具体政策细节上对中国的关注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在外交政策部分,拜登表示他在与中国领导人的通话中已明确表明美国将在印太地区维持强大的军事存在,就像美国及北约组织在欧洲做的一样,不为挑起冲突,而是防范冲突。拜登还称,“中国极其认真地要成为世界上最显著与重要的国家,我们欢迎竞争,但我们不会寻求冲突。我非常清楚地表示,我将全面捍卫美国利益。”

在讲到创造就业时,拜登表示没有理由不能在匹兹堡而只能在北京制造风力发电机的叶片。而且,美国就业计划中的所有投资都将遵循“购买美国货”的原则。拜登表示,美国正跟中国及其他国家竞争,然而美国花在高科技研发上的资金不及GDP的1%,中国与其他国家正在快速赶上。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CNN、BBC、路透社、新华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拜登提名徐若冰任美国副防长

图片


据白宫网站和美国《防务新闻》427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当天提名67岁的华裔女科学家徐若冰出任美国防部负责研究与工程事务的副部长,这是美国防部最重要的技术开发工作,其任务是专注于美军装备的升级换代。如果这项提名获得通过,徐若冰将成为五角大楼历史上最高级别的亚裔官员。

徐若冰1953年出生于台湾台北,10岁移民美国,分别在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与多伦多大学获数学学士与硕士学位后,又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系统科学和工程学硕士学位。她曾任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U.S. Air Forc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主席,也是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

长期以来,徐若冰一直在美国军工企业部门和军界任职,在领导科技研发和管理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尤其出名的是,她在美国著名军火巨头雷神公司工作多年,曾负责管理雷神公司的电磁系统实验室,是F-35隐形战斗机一体化雷达/电子战传感器项目主管,号称F-35“雷达之母”。她还负责监管该公司的无人机研发项目,并曾担任雷神公司负责技术与研发工作的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徐若冰的台湾背景让岛内有些人感到“异常兴奋”。台媒28日称,徐若冰的祖父徐康良为台空军中将,曾任台空军“副总司令”。徐若冰此前在五角大楼任职时,也曾负责处理过美国对台空军军售案,据称“相当熟悉情况并友善”。因此民进党“立委”赵天麟28日就兴奋地宣称,这是拜登政府“对台湾在某种程度上更大力道的支持”。

对此,环球时报评论认为,台湾只是美政府的“棋子”而已。一旦美国认识到这枚“棋子”用得过火,触及到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徐若冰即使成为五角大楼头号人物,也不可能在美台军事勾连上发挥多大作用。


新闻来源:白宫官网、美国防务新闻、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彭博社


美军持续加大对华抵近侦察力度

图片


拜登执政百日以来,美军对华抵近侦察变本加厉。在4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美国新政府就职的三个多月,美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于20%,侦察机活动频次超40%。吴谦表示,美方频繁派遣舰机赴中国周边海空域活动,推动地区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北京大学下属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29日发布消息,当天至少有5架美国军机出现在包括黄海、东海和南海在内的中国近海。其中一架RC-135W侦察机疑似从位于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起飞后,在东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此外,一架P-8A反潜巡逻机与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在巴士海峡附近活动。

近期美国对华侦察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张美军舰近距离侦察辽宁舰编队的照片。这张由美国海军官方网站上传的照片显示,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马斯廷”号的舰长罗伯特·布里格斯和副舰长理查德·斯莱正在舰桥操作室外观察海面状况。从照片中可以看到,距离“马斯廷”号不远处的正是中国的航母辽宁舰。美军官方信息显示,这张照片拍摄于44日,地点在菲律宾海。

对此,中国国防部也做出了回应,表示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有关海域开展正常演训活动期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中国海军舰艇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严格约束一线部队,遵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等规则,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危险事件。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纽约邮报、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基辛格警告中美之间或爆发“冷战”

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日前在出席麦凯恩研究所塞多纳论坛(McCain Institute's Sedona Forum)全球问题讨论时表示,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是美国的最大问题,也是世界的最大难题。基辛格说,“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和美国之间就会爆发一场冷战。”

基辛格在发言时着重谈到了高科技领域中美之间的竞争,他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决不能升级成高科技领域的全面冲突,两国也不应在人工智能领域引发重大技术竞赛。虽然核武器在冷战期间已经大到足以破坏整个地球,但核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步——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方面的领导者——使世界末日的威胁成倍增加。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自我毁灭。”“我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力量技术,这甚至超出了70年前任何人的想象。”他说,“现在,在核问题上又增加了高科技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其本质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人成为机器的伙伴,机器可以发展自己的判断力,”基辛格还警告说,“因此,在高科技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中,它具有巨大意义。”

在对比“冷战”时期的两极格局和当今中美关系时,基辛格表示美苏对抗更多是“单维度的”,集中在核武器的竞争上,苏联没有经济能力,只有军事技术能力。苏联不像中国那样拥有发展技术的能力。中国除了是一个重要军事强国,还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强国。谈及美国对华政策时,基辛格认为必须双管齐下:坚定美国的原则,要求中国的尊重;同时也要保持持续对话,寻找合作领域。

去年11月,基辛格曾就改善中美关系发声。据彭博社此前消息,基辛格当时在彭博新经济论坛上呼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恢复美中沟通渠道,他警告说,“除非中美之间出现某种合作行动的基础,否则世界将陷入一场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灾难。”

  


新闻来源:法新社、南华早报、海峡时报、彭博社

图片来源:卫报


美国解除持F/M签证中国学生赴美限制

图片


当地时间426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则声明显示,持有F-1M-1留学签证的中国学生将可以直飞美国学习。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目前要求入境者在进入美国前14天不得在中国停留,只有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以及旅行目的和人道主义、公共卫生或国家安全相关的群体可以豁免。

但新发布的声明显示,已持有留学签证、身处中国的学生也可以直接前往美国,无需离开中国在第三国停留至少14天后再进入美国。这项新规定适用于学术项目开始于202181日以后的学生。他们最早可以在项目开始前30天进入美国。同样放宽限制的还有身处伊朗、巴西、南非、英国、爱尔兰和申根国的学生。目前还没有获得F-1M-1留学签证的学生需要联系距离最近的大使馆或领事馆。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网显示,美国驻华使领馆尚无法恢复例行非移民签证业务,目前仅允许为特定非移民签证类型的申请人提供有限数量的预约。该网站表示,在本地条件、资源和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尽可能提供预约服务。大使馆鼓励所有申请人关注旅行限制,并在符合条件后尽快提出申请。预约将按照先到先得进行。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28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美方采取的积极一步。中国疫情防控早已取得世界公认的重大战略成果,希望美方为中方人员赴美做出妥善安排,为恢复双方人员往来创造有利条件。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网站、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拜登公布1.8万亿“美国家庭计划”

图片


当地时间4月28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宣布了一项总额高达1.8万亿美元的支出和税收抵免计划,又称“美国家庭计划”。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意味着美国的富裕阶层可能会面临更高的税负。

这项1.8万亿美元的支出和税收抵免计划提案指出将在未来10年内向美国儿童学生和家庭投资1万亿美元,并为中低收入美国家庭提供约8000亿美元税收抵免。为了给相关计划提供部分资金,拜登提议在未来15年内向最富有的美国人征收更高的税收,将最高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37%提高至39.6%。并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的资本利得和股息最高税率从20%提高至39.6%

如果该计划获得通过,将有约3000亿美元专门用于资助教育,2250亿美元将用于育儿,另外2250亿美元将用于补贴带薪家事假。目前,美国是唯一没有针对带薪产假实行联邦政策的富裕国家,并且是极少数不提供带薪陪产假的较富裕国家之一。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高级顾问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表示,该计划“将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关键支持,并通过促进劳动力参与和未来经济发展为我们的经济提供关键性支持和竞争力”。

拜登上任以来宣布的重大支出立法提案涉及总额已接近6万亿美元,由于遭到国会共和党人和部分中间派民主党人的反对,此前宣布的超过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还没有被国会采纳,预计美国家庭计划也将会在国会遭遇阻碍。

  


新闻来源:卫报、FOX BusinessUSA Today

图片来源:卫报


拜登政府制定对朝新战略

图片


美国白宫430日表示,拜登政府已完成对朝鲜的政策评估,将采取一种务实的方式,寻求与朝鲜开展外交。拜登政府制定的对朝新战略意在通过向朝鲜施压,要求其放弃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这将是一种探索外交的方法,但白宫方面表示不会寻求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一个“大交易”。美国总统拜登此前在首次国会演讲中也表示,朝鲜的核计划对美国构成“威胁”,将通过“外交和严厉威慑”加以解决。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430日表示,美国的政策目标仍然是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过去四任总统都未能实现这一目标。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不侧重于达成一个重大协议,也不依赖于战略耐心,而是寻求以一种“经过调整的务实方式”与朝鲜展开外交,着眼于取得实际进展,以增强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除此之外,白宫未提供有关对朝政策的更多细节。

普萨基提及的“大交易”和“战略耐心”分别指特朗普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对朝政策。20186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首次朝美首脑会晤,签署关于半岛无核化等的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建立新型关系以及共同努力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然而,双方20192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无果而终,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就此陷入僵局。

针对拜登政府发布的新战略,朝鲜中央通讯社52日发布多份声明,批评拜登的外交政策演讲和对朝政策,表示必将采取相应措施,“美国将面临严重后果”。据朝中社52日消息,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局长权正根当天发表谈话,称美国美国始终以前所未有的恶劣的对朝敌视政策和核恐吓威胁我们,反而将朝鲜的自卫的遏制力诋毁为“威胁”,这简直荒谬绝伦,是对朝鲜自卫权的侵犯。


新闻来源:路透社、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环球网

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美举行线上“延伸威慑对话“

图片

据日本外务省和美国国务院51日发布的消息,日美政府430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就核威慑力举行磋商,即“延伸威慑对话” (Extended Deterrence Dialogue)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双方围绕美国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等议题进行磋商,考虑到中国军力增强、朝鲜持续开发核与导弹等东亚局势,双方就导弹防御体制等交换了意见。在磋商中,如何应对难以拦截的中国高超音速滑翔武器也成为话题。共同社还猜测称,日美双方可能还就台湾突发事态的应对、日本是否应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进行了讨论。

不过,美国务院网站公布的声明中并未提及中国,内容主要围绕地区安全等议题。声明称,“对话为双方政府就地区安全、联盟防务态势、核与导弹防御政策、军控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供了契机。

此次对话,日方参会的是外务省北美局参事官有马裕、防卫省防卫政策局次长大和太郎等;美方代表是国务院军控核实和履约局代理首席副助卿亚历山大·贝尔 (Alexandra Bell)、国防部长办公室核与导弹防卫政策主任布拉德·克拉克 (Brad Clarke) 等。据双方介绍,“延伸威慑对话”是美日两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定期举行的对话,双方在这个平台上讨论美日作为安全与防务上有合作的两国,如何维持和加强威慑。本次磋商是菅义伟政府和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举行该对话。

此前,菅义伟访美期间与拜登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就台湾、钓鱼岛、涉港、涉疆、南海等问题表达关切。此外,日方近来频频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427日发表的外交蓝皮书中更是极尽抹黑之能势。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新版外交蓝皮书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对中国恶意攻击抹黑,无理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方纠正错误做法,真正把构筑稳定对华关系的表态落到实际行动上。

  

  


新闻来源:美国国务院网站、日本外务省网站、环球网、Mirage News

图片来源:Belt & Road News


美国宣布对印度施行旅行限制措施

图片


美国白宫43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将从54日开始限制从印度出发的非美国公民入境美国,美国公民、永久居民不受此规定的限制。规定还要求,在入境美国前的过去14天,曾到过印度的非美国公民不得入境美国。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该政策的实施将禁止大多数从印度出发的非美国公民进入美国。

白宫的声明表示,拜登总统的这一决定是基于美国疾控中心对印度公共卫生状况的评估。美国疾控中心认为印度疫情的规模和传播范围正在扩大,且多种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正在印持续传播,因此美方应采取更为积极的防疫措施。印度正在经历广泛、持续的新冠病毒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规模和范围正在急剧增长,占全球新增病例的四成。

其实,自印度新一波疫情恶化以来,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美国国内,呼吁美国政府对印度伸出援手的声音不断。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甚至在416日突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拍了拍”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他解除涉及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美国国会参议院印度党团联合主席、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康宁 (John Cornyn) 和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华纳 (Mark Warner) 也于上周五联合致信拜登,称印度局势“惊人”,呼吁美国对印度伸出援手。在国内外持续的压力下,当地时间430日,美国向印度运送的第一批医疗物资才终于抵达德里。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宣布美国将对印度“禁飞”之后被问及“美国援助印度的规模”时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派出两辆军用货机飞往印度。“一架由美国军方援助的货机在昨晚出发,这架货机包括200个小的氧气瓶、233个大的氧气瓶、检测器、18.4万个快速检测盒和8.4千万个N95口罩。另外的一辆货机载着17个大的氧气瓶,这两架飞机都已经抵达了印度。”普萨基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

而对于印度颇为关注的新冠疫苗专利权,普萨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同印度外长取得联系,但是在放松美国疫苗专利权以帮助其他国家增加疫苗产量的问题上,还没有做出决定。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半岛电视台、新浪财经

图片来源:路透社


特朗普确认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

图片


当地时间429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表示自己“100%”考虑再次参选总统,并继续为自己在2024年参选造势。他还透露,现任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可能会成为他的竞选搭档。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在特朗普离开白宫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争夺共和党领导职位的竞赛就已经开始。特朗普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制定了激进的竞选时间表,访问了将在2024年初选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州,并与福克斯新闻频道签订了合同。特朗普的前副总统彭斯也已经成立了一个政治倡导组织,并于4月晚些时候离开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办公室发表他谋求共和党领袖的第一场演讲。

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计划在2022年中期选举期间为自己青睐的共和党人助选,帮助共和党重新夺回国会控制权。他呼吁参议院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前找到新的领袖,声称如今的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没有做得很好”。不过,大多数参议院共和党人仍然坚定地支持麦康奈尔,目前也没有共和党参议员有意挑战麦康奈尔的领导职位。

除了透露自己重返总统宝座的计划外,特朗普还针对现任总统拜登的政策进行了批评。对于拜登的首次国会演讲,特朗普表示,“他没有讨论边境问题”。特朗普指出,成千上万的无证移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水平涌入我们的国家”,而拜登政府“绝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他们,并称这“正在破坏我们的国家”。

特朗普还表示,拜登政府将上届政府的移民政策废除,导致了当前的边境危机。他声称,“我在任时期的边境状况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我们必须回到那时候的情况。”此外,特朗普还进一步炮轰了拜登政府的能源政策和税收政策。


新闻来源:福克斯新、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华盛顿爆发游行,抗议拜登移民政策

图片


当地时间51日,美国过千名移民和移民活动人士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呼吁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推动移民政策改革。

当天,由非法移民等组成的几千名抗议者参加了游行示威,游行队伍从“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开始穿过华盛顿市中心,一路行进至美国国会大厦外。许多抗议者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在竞选时曾承诺改革移民政策,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做出实质性改变。他们呼吁拜登政府停止驱逐移民,并为美国大约1100万无证移民提供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包括接收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新申请,并继续为部分国家移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

许多游行者表示,拜登在竞选时曾提出移民改革,但从未兑现。在上任的100天里,拜登扭转了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强硬移民政策,但在应对美墨边境移民人数急剧上升的问题上,确保受诟病。美联社与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此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有大约40%的美国人对拜登政府。处理非法移民问题的政策不满,只有不到25%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

目前,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移民政策上仍然存在分歧,但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Dick Durbin)表示,谈判正在进行,两党仍有达成共识的空间,“所有人似乎都同意,我们需要从当前南部边界面临的挑战入手,我们二十年来首次有机会提出有意义的移民变更和改革方案”。

众议院民主党人已经通过了一项计划,为推迟到达儿童行动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DACA) 接收者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该项计划想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民主党人至少需要争取十名共和党人的加入。

  


新闻来源:美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纽约市7月1日有望全面开放

图片


当地时间429日,美国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Bill de Blasio)称,纽约市计划在71号完全恢复商业活动,并信心满满的表示已经准备好让店铺开放,让商业重启,办公室、剧院彻底开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纽约市从20203月开始进入“暂停”状态。之后尽管有过四个阶段的重启,但由于去年秋冬季新一波疫情高峰,不得不再度收紧防疫措施。


德布拉西奥表示,全面重启意味着各行各业都将100%开放,餐厅、酒吧、健身房、体育场、博物馆等营业状态全部恢复到疫情前。学校将于9月开学,地铁系统也将重新开始24小时运营。纽约市民对于这一消息十分欣慰,他们迫切希望纽约可以重回往日的繁荣。


德布拉西奥坦诚尽管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但是对于完全开放的时间表充满信心。日前,纽约市已经开始逐渐放宽限制。426日起,纽约市内电影院上座人数已经允许达到额定人数的33%,博物馆及动物园也将入场人数提升至接待能力的50%。此外,纽约市将从5月起逐步放宽酒吧和餐厅的营业时间和堂食限制。


目前纽约市居民已经接种了630万计新冠疫苗,随着疫苗接种不断增加,纽约市疫情数据明显好转。纽约市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新冠病毒新增确诊入院及死亡数据较一个月前分别下跌38%43%37.5%


与此同时,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纽约州有希望在71日前全面重启。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疫情已明显缓解,但威胁仍在。重启必须依照疫情数据进行,短期内一定要保持相应的预防措施。随着疫苗接种不断增加,纽约州疫情数据也明显好转。


428日,纽约州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降至1.8%,去年117日以来首次低于2%;住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2900人,是去年1124日以来首次降至3000人以下;重症监护患者691人,32人死亡。目前纽约州接种疫苗1500多万剂,约三分之一居民接种完两剂。

  


新闻来源: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福布斯新闻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