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88|01.10-01.16

作者: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联合国秘书长将出席北京冬奥会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记者称,奥运会是一场极其重要的盛会,体现了体育运动对团结人类、促进和平的作用。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他将以不带任何政治色彩的方式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明奥运会必须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工具。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汪文斌表示,近期,包括联合国、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世界多国人士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与期待,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决心。北京冬奥会的帷幕即将拉开,中国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根据联合国的新闻报道,此前的2021年12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收到来自国际奥委会关于出席北京冬奥会的邀请,并已经接受该邀请。


此前的两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潘基文几乎参加了每一届奥运会。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环球网、联合国

图片来源:央视网


美要求IOC保证冬奥制服不涉强迫劳动


图片

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对华委员会(CECC)的负责人致信国际奥委会(IOC),对北京冬奥会制服生产中的可能存在的强迫劳动问题表示关注。当地时间1月12日,该信公布。


信中指出:“我们写信是想了解更多关于国际奥委会与安踏体育和恒源祥集团签订的制服生产合同的信息。安踏和恒源祥都继续使用在XJ生产的棉花令人感到担忧。”


国际奥委会是在2019年底宣布与安踏和恒源祥签订北京冬奥制服供应合约,两家公司可能在制服生产过程中使用新疆棉的问题,去年4月在XJ RQ议题沸腾之际一度受到西方媒体关注。


美国媒体AXIOS去年4月在报道中引述国际奥委会称,恒源祥已向奥委会提供“产地证明书”,确认用于生产冬奥制服的棉花并非产自中国。CECC要求国际奥委会提供该证明书的副本,并质疑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政府警告XJ审计结果不可靠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是以什么为依据认为恒源祥提供的证明书可靠。


CECC也要求国际奥委会公开安踏如何向奥委会保证制服生产过程不涉及强迫劳动。


对此,当地时间1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批评CECC炮制各种涉华不实言论,毫无政治诚信度。他称:“世界上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之外,所有尊重事实、秉持良知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些卑劣的炒作。”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奥密克戎引中美航线“超级熔断”


图片

近期,中国民用航空局取消多个美国飞中国的航班。当地时间1月11日,中国民航局进一步取消六个航班,包括美国联合航空从旧金山飞上海的两个航班,以及中国南方航空从洛杉矶飞广州的四个航班,导致开年以来被中国取消的中美航班升至70个。


自2020年6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国际客运航班的“熔断措施”。根据最新的航班熔断机制,赴中国航班的取消与否和取消时长,与此航班入境后7天内累计的确诊病例有关。


中国民航局规定,某航空公司的航班在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若达5例,则需自航班入境的第四周起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2周,或者限制该航班以不高于40%的客座率运行4周;若连续两班确诊旅客人数皆达10例,则需当周立即熔断,并累计暂停运行8周。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自2022年1月6日以来的一周里,中国民航局几乎每天都发布航班熔断令,已累计向41个回国航班发出熔断指令,取消回国航班142架次。


根据民航局数据,2020年全年因熔断而取消的航班为272架次。这代表2022年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因疫情取消的航班量就达到了2020年全年的一半。


针对中国航班减少,当地时间1月12日,拜登政府对此表示不满。“中国的行动不符合美中航空运输协议规定的义务,”美国运输部(USDOT)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与(中国政府)就此事进行接触。我们将保留采取适当监管措施的权利。”

新闻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德国之声、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回应抗议“中国行动计划”


图片

根据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1月13日的报道,近期美国学术界向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施压,要求司法部终止所谓“中国行动计划”。


报道称,抗议者在美国司法部外,请求司法部终止“中国行动计划”。与此同时,192名耶鲁大学教授联名致信司法部长加兰,称该计划存在“根本缺陷”,并且在许多层面上存在问题。


美国亚太裔正义组织(Asian Pacific American Justice)联合创始人杰里米·吴(Jeremy Wu)表示,如果没有开放的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美国的科学技术只会受到消极的影响,并且会导致人才流失。


美国所谓“中国行动计划”是2018年美国政府推出的一项计划,该计划要求美国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


对此,北京时间1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个所谓的“中国行动计划”实质是美国的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汪文斌称,媒体已经多次曝光,美国司法部的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先设办案指标再查案,这样罔顾司法正义的做法只会造成冤假错案。


据报道,过去两年该计划典型案件汇编中的绝大多数案例不涉及知识产权和商业窃密,指控的罪名大多是欺诈、不实陈述、瞒报税款等。之前,全美各大学近2000名学者曾经联名致函美国司法部长质疑这一计划,20多个亚裔团体也曾经联名致函美国总统,要求停止这一计划。


汪文斌表示,如今更多有识之士站出来发出反对之声,表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个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实质是美国反华势力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工具,不仅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冲击,也加剧了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现象,对美国内的亚裔群体造成严重伤害。


汪文斌指出,美方应当倾听美各界正义之声,切实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以中国为“假想敌”,停止编造借口对中国抹黑打压,停止干扰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领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环球网、福克斯新闻台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布林肯就中国制裁美官员发表声明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中国制裁美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成员发表声明。


声明称,中国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成员进行的制裁是侵犯普世RQ的又一个例子,美国不会被这些行为所吓倒,而是致力于捍卫世界各地的RQ并将继续使用一切外交与经济工具来推动问责。


布林肯在声明中呼吁中国停止其跨国压制行为,包括对美籍维吾尔活动人士、包括为美国人民服务的个人的家属实行监禁和剥夺他们的行动自由的胁迫做法。


对此,北京时间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XJ存在“种族灭绝”、“反人类罪行”是美方一些人编造的世纪谎言。美方一再造谣诬蔑,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但他们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


他指出,过去几年,美方打着民主、人权、宗教等幌子,毫无道理地依据美国内法在新疆、香港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对数十名中方官员及多个机构进行单边制裁。有关行径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中方依法进行反制裁,这是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之举,理所当然。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美国国务院、VOA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美参议院拟立法禁止国防企业使用中国稀土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提出一项法案,将迫使国防承包商最迟于2026年停止向中国购买稀土,并通过国防部建立一个战略矿产的永久储备。


这项法案由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和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参议员凯利联合提出,是美国国会为打破中国近乎垄断稀土业而采取的立法行动之一。


法案旨在利用五角大楼购买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战斗机、导弹和其他武器作为杠杆,要求承包商停止依赖中国,进而支持美国稀土生产的复苏。


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成员的科顿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结束美国在稀土开采和加工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对建立美国国防军工业至关重要。”他认为,“美国所做的政策抉择”促使中国发展为今天的全球稀土领导者,他希望新的政策将能让美国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稀土为17种金属化学元素的合称,经加工后可用于制造电动汽车、武器和电子产品中的磁铁。虽然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创造了这一行业,且美国军事科学家开发了最广泛使用的稀土磁铁,但是在过去30年,中国已逐渐控制了整个稀土供应链。


美国目前只有一个运营中的稀土矿,而且没有加工稀土矿的能力。据该法案发起人预计,提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纳入国防部的拨款法案。这项提案并未对美国刚刚兴起的稀土行业直接给予支持。


提案要求国防承包商在四年内停止使用中国稀土,只有在十分稀缺的情况下才允许豁免。国防承包商将需要立即说明其使用的矿物来源。


该法案只适用于武器,而不适用于美国军方采购的其他装备。

新闻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回应美国宣布制裁朝鲜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拜登政府宣布,针对朝鲜最近进行的弹道导弹试射,美国除了对5名朝鲜官员实施制裁外,还将寻求联合国对朝实施新制裁。


北京时间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动辄诉诸制裁,无助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只会加剧对抗情绪。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坚持对话协商的正确方向,多做有助于稳定局势、积累互信的事情,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当地时间1月14日,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该国外务省报道称,朝鲜认为导弹试验是其合法的自卫权,并表示美国故意通过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使局势升级。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朝中社转载的一份声明中说,朝鲜最近研制的“新型武器”只是其国防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分,并没有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也没有损害邻国的安全。


声明表示:“美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合法行使自卫权的指责是一种明显的挑衅,是一种流氓逻辑。”声明警告,如果美国采取对抗立场,朝鲜将做出未具体说明的“更强烈和确定的反应”。


同日,即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韩国外长郑义溶通电话,就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交换意见。


韩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说,布林肯重申韩美同盟是维护印太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核心轴,并谴责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布林肯指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并强调了韩美日加强沟通的必要性。


据悉,双方还就实现半岛永久和平、完全无核化,以及抗疫、缅甸和乌克兰局势等交换意见。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路透社、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航母、两栖编队分两路进入南海


图片

北京时间1月11日深夜,美海军“埃塞克斯”号两栖戒备群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据AIS信号显示,美海军另有2艘驱逐舰“奥凯恩”号及“墨菲”号也正随两栖编队一同行动。


11日上午11时左右,据Planet卫星影像,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出现在了东马来西亚附近海域,此次经由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活动。预计接下来二者很有可能在南海汇合,开展联合行动。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消息,“卡尔·文森”号在2021年年底返回美国海军关岛基地过圣诞节,并在去年12月28日驶离关岛,前往菲律宾海开展训练,其间多次进行舰载机起降作业,尤其是重点进行F-35C舰载战斗机和CMV-22B“鱼鹰”舰载运输机的舰上起降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正在太平洋上游弋的美军航母,除了“卡尔·文森”号外还有于1月3日从美国西海岸圣迭戈基地出发的“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与“卡尔·文森”号一样,“林肯”号也首次搭载了F-35C舰载机,但这支F-35C舰载机中队不属于美国海军,而是隶属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314战斗机攻击中队。


与在2020年、2021年在太平洋上出现的“航母荒”相比,美国海军向太平洋尤其向亚太地区同时部署两艘航母的情况较为罕见。此前受到航母周期性维护计划和疫情的影响,美国在2020年和2021年两次遭遇在西太无航母可用的境地,其间还为了支援美军从阿富汗的撤离行动,罕见将母港位于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调派到中东,这也是继2003年“小鹰”号航母支援伊拉克战争以来,在日本前沿部署的美军航母首次被调至中东执行任务。


目前将有两艘美国航母在西太处于活跃状态,不排除美军会以“双航母”方式在南海炫耀武力。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表示,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时常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搅局,不断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成为南海紧张局势的直接推手。

新闻来源:人民网、环球网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美最高法院驳回拜登对大型企业疫苗强制令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制止拜登政府执行对大型私人企业颁布的接种疫苗强制令。


拜登政府要求大型公司的雇员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否则必须每周接受检测并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最高法院保守派的多数大法官判定,行政当局的这项指令超越了权限。


与此同时,最高法院允许行政当局继续执行让美国多数医务人员接种疫苗的强制令。


目前,美国新冠病毒病例正在激增,拜登政府希望努力扩大美国人的疫苗接种率。最高法院星期四做出的裁决对拜登政府来说是好坏参半的消息。


行政当局试图通过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的规定,要求有至少100名雇员的美国公司必须让员工接种疫苗或者接受定期检测。将有8千万人会受到这项规定的影响。最高法院占多数的保守派大法官得出结论认为,行政当局超越了自己的权限。


保守派大法官在没有署名的意见书中写道:“OSHA从来也没有实施过这样的强制令。国会也没有。实际上,虽然国会通过了应对COVID-19大流行病的重大法案,但国会拒绝通过任何与OSHA在此颁布的任何类似措施。”


法院的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发表了不同意见,他们争辩说,超越权限的是最高法院,因为法院用自己的判断来取代卫生专家的判断。


“本庭在其能力范围之外并且在没有法律基础的情况下行事,取代了被赋予应对工作场所卫生紧急状态责任的政府官员所做的判断,”大法官史蒂芬·布雷耶、艾蕾娜·卡根和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在联合异议书中写道。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VOA

图片来源:VOA


拜登提名三名美联储官员人选


图片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前理事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担任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的监管要职,并提名经济学家库克(Lisa Cook)和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担任理事。


目前白宫正寻求对大型银行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并加大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风险的关注。


拜登在白宫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物价上涨的挑战,需要美联储发挥稳健和独立的领导作用。拉斯金是最有资格担任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人选之一;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莉萨·库克、戴维森学院经济学教授菲利普·杰斐逊是才华横溢的经济学家,在一系列经济问题上拥有丰富经验。


拜登说,三人将与此前获得提名连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等人一起,继续引导美国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复苏的轨道,同时确保物价上涨不会在长期变得根深蒂固。


这批提名将填补美联储七人理事会的空缺职位,也将使美联储最高领导层呈现出成立108年以来最强的种族和性别多样性。库克和杰斐逊都是非裔美国人,上述提名可能在参议院面临一些共和党人的反对。


在此之前,拜登提名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连任,并提名理事布雷纳德担任副主席一职,希望借此机会在这个制定美国经济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且影响波及全球的机构中留下长久印记。


就在此前的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央行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成员布雷纳德指出,美国目前通胀率过高,美联储会优先考虑降低通胀。


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货币政策的重点是在保持包容性复苏的同时将通胀率恢复到 2%”。她指出,经济“正获可喜进展,但疫情仍构成挑战。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我们已有成就并支撑全面复苏。”

新闻来源:新华网、路透社、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德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