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459 | 05.16-05.22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方呼吁各方为乌克兰危机停火创造条件

图片

5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安理会审议中表示,乌克兰危机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对话谈判才是恢复和平的根本之道。当前形势下,各方要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强的紧迫感推动政治解决,为当事方重返谈判营造氛围,为停火止战创造条件。


耿爽在安理会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时表示,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导致战事升级蔓延,造成更多平民伤亡,催生更多流离失所,使和平谈判的环境更加恶劣、停火止战的希望更加渺茫。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产生巨大扩散风险。这些武器弹药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或武装团伙手中,很可能在更大地理范围内造成新的动荡、夺取更多无辜生命。不断向战场投放武器将给战后重建带来严峻挑战。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等地的惨痛教训一再告诫国际社会,战争遗留武器和爆炸物对战后重建构成安全隐患,增加额外负担。


耿爽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中方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更未向乌克兰危机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中国政府日前派出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前往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俄罗斯访问,就政治解决危机同各方沟通。中方也欢迎非洲六国元首计划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访问能够推动停火止战。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形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劝和促谈的最大合力,共同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早日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而在过去的一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出乎意料地突访英国,与首相苏纳克见面讨论了军事援助议题。

  

新闻来源:新华网、NPR、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持


图片


5月19日,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的第二次谈判破裂。此次谈判目的是为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


综合多家美国媒体的报道,周五的谈判剑拔弩张,还中断了几个小时。政府方面试图提高目前为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而这一谈判必须在6月1日前得到解决。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1日就无力支付部分账单,这一表态令再次爆发债务上限危机的急迫威胁变得格外突出。资金短缺将迫使美国财政部可能节省开支,以便首先支付债务和利息。这可能意味着延迟支付包括教师在内的数千万公共部门职员的工资。针对包括退伍军人在内的年长和弱势美国人的社会保障金和医疗补贴也可能被暂停。


美国财政部警告说,如果不能在规定期限内达成一致,联邦政府可能无法偿还部分债务。一旦发生违约情况,将会引发灾难性的市场后果。


市场此前并未预料到谈判会如此艰难。美国政府承认它与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之间还存在“重大分歧”。不过,美国总统拜登近日表示,他对美国能够达成提高债务上限,避免违约抱有信心。


共和党方面则表示,除非白宫同意大幅度削减政府的开支,否则他们就不会同意提高联邦政府的借款限额。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早些时候指出,两党之间目前存在根本分歧。


共和党人坚持要求联邦政府减少支出,然后才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与此同时,拜登坚持认为国会有责任支付账单,政府支出和债务上限问题应该分开解决。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要对目前的僵局负责,拜登表示“违约将是灾难性的”。


拜登指出,“会议上的每个人都明白违约的风险:我们的经济将陷入严重衰退,这将增加借贷成本,导致近八百万美国人失业,使我们的国际声誉受到极大损害。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新华社、美国之音、NPR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七国集团加强对俄制裁


图片

七国集团(G7)领导人19日在广岛峰会期间发表声明,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声明称,七国集团将在其管辖范围内限制所有对俄军事重要物资的出口。


七国集团将扩大制裁范围,涵盖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领域,并打击帮助俄罗斯向前线运送物资的实体。七国集团将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进一步限制俄罗斯,并将采用包括出口禁令、石油价格上限等手段,限制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收入。此外,七国集团还将对俄钻石出口进行限制。


美国也宣布了将削弱莫斯科在乌克兰的军事能力的制裁措施,并表示其它七国集团国家将采取类似措施。据美国CNN周四晚些时候的报道,在广岛七国集团峰会召开之前,拜登政府已经向欧洲盟友发出信号,美国将允许他们向乌克兰出口F-16战斗机。


此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新的对俄制裁措施必将打击全球经济,并加剧全球陷入经济危机的风险。

  

新闻来源:环球网、Radio Canada、VOA、NPR

图片来源:Radio Canada


七国集团广岛峰会炒作涉华议题


图片


5月20日,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的领导人联合公报发表。


公报的第51与52条聚焦中国,强调成员国必须抵御中国经济胁迫,但同时明确说明不与中国脱钩,而要“去风险”(de-risk)。在台湾、新疆、西藏、香港与南中国海问题上,G7公报再次作出明确表态。


公报强调,G7的政策方针并非为了伤害中国,也不是为了阻碍中国的经济进步与发展,并没有寻求与中国脱钩(decoupling),也不会固步自封。但与此同时,各方认识到,要取得经济上的韧性,就必须去风险(de-risking)并寻求多样化。


公报称,G7成员将采取单独行动和集体措施,投资于本身的经济活力,来减少在关键供应链中的某些过度依赖,并将努力应对中国扭曲全球经济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所带来的挑战。G7成员表示,将打击包括非法技术转让和数据泄露等恶意行为。


公报,必须培养抵御经济胁迫的能力,有必要在不过度限制贸易和投资的情况下,来限制某些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先进技术。除了关注中国的经济胁迫行为外,2023年的公报也提到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带来的挑战。


今年的公报再度提及台湾,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对国际社会的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G7成员涉台基本立场并无改变,各国既定的中国政策也没改变,并呼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公报说,G7成员国严重关切东海与南中国海局势,并强烈反对任何以武力或胁迫的方式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


当日,外交部发言人就此表态。发言人说,七国集团嘴上唱着“迈向和平、稳定、繁荣世界”的高调,干的却是阻碍国际和平、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情,这种做法毫无国际信用可言。七国集团不顾中方严重关切,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峰会主办方日本等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新闻来源:美国之音、NPR、外交部网站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美澳四国召开Quad会议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四国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会议。


根据美国白宫发布的联合声明,该集团重申对所谓“自由开放、包容和有弹性的印太地区”的坚定承诺,通过与印太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度过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机遇的时代。声明称,Quad将以该区域各国的优先事项为指导,尊重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太平洋岛屿论坛(PIF)和环印度洋联盟(IORA)在区域内的领导地位。


同时,此次声明明确了相关议程,具体包括:致力就气候变化问题采取重大行动,如协调集体资源以支持印太地区的预警系统,通过抗灾基础设施联盟及其抗灾岛屿国家基础设施倡议等全球伙伴关系提供支持;共同努力在“印度—太平洋繁荣经济框架”(IPEF)中就气候行动和清洁经济转型寻求有意义的成果;发表《印度洋—太平洋清洁能源供应链原则声明》;将四方疫苗伙伴关系演变为更为广泛的四方健康安全伙伴关系;继续支持印太地区获得高质量、可持续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加强债务管理能力,包括在G20共同框架下促进债务可持续性和透明度。


此次Quad会议还宣布了新举措,具体包括:(1)设立“四方基础设施奖学金计划”(the Quad Infrastrcture Fellowships Program),旨在增强相关区域1800多名基础设施从业人员的能力;(2)新的“电缆连接和弹性的四方合作伙伴关系”(Quad Partnership for Cable Coonectivity and Resilience),加强印太地区的电缆系统;(3)与帕劳合作建立太平洋地区第一个开放无线电接入网络(Open RAN);(4)发布“四方国际标准合作网络”和“关于关键和新型技术标准的四方原则”;(5)启动私营部门主导的四方投资者网络(QUIN),以促进清洁能源、半导体、关键矿产和量子等战略性技术投资等。


在全球和区域问题上,Quad声明称,将继续坚定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强烈反对旨在通过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的破坏稳定或单方面行动。声明中进一步对东海和南海在内的海洋秩序、俄乌冲突、朝鲜核问题、缅甸局势、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等议题发表观点。


各方认为,尽管Quad声明并未言及中国,但字里行间意味深长,认为“其寻求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势力范围”,其目的显然是“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美国白宫、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美总统拜登称中美关系不久将解冻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峰会结束时称,中美关系将在不久解冻。拜登表示,美方正在讨论是否解除对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的制裁,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也正寻求在6月份于新加坡会议中与李会见。


拜登的乐观估计是在中美关系经过了几个月之后的紧张之后作出的,包括备受关注的“气球事件”、布林肯访华之旅取消、俄乌冲突的立场分歧以及蔡英文过境美国等一系列事件。期间,中美双方局势一度紧张,但本月早些时候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在奥地利举行会晤,就中美关键问题进行了数小时的坦诚讨论,并表示中美双方都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5月2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对拜登总统相关言论有何评论,中美元首是否会进行通话。对此发言人毛宁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的沟通,但是美国如果一边说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地打压遏制中国,对中方的官员、机构和企业实施制裁,这样的沟通诚意和意义何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有关非法的单边制裁,已向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美方应当立即撤销制裁,采取实际行动,为对话沟通扫清障碍、营造氛围,创造有利的条件。


毛宁说,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关于你提到的两国元首的具体安排,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毛宁说。


新闻来源:路透社、彭博新闻社、华尔街日报、北京日报

图片来源:法新社


作者|李陈诺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