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 6.22-6.28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特朗普下令冻结多种工作签证


当地时间22日,白宫发布总统公告,宣布将暂停发放绿卡的政策延长至今年年底。同时,从美东时间6月24日0时起,暂停签发H-1B、H-2B、J-1和L类签证直至年底,届时如果有必要(政策)可能延长。


公告指出,在美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此举有助于保障美国就业岗位。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工作签证被冻结之后,可以为美国公民创造525000个工作岗位。


特朗普称,这是确保美国工人优先的政策,强调“有道德责任去创造一个保障美国公民生活和就业的移民系统”,美国工人不应该被新来的外国劳工取代。


这次行政命令涉及到H-1B签证,该签证经常给予印度和中国科技雇员及其家属,过去曾有批评声音称,这种签证令美国科技公司把一些职位给予了低收入外籍雇员。H-1B签证目前以抽签形式发放,每年批出8.5万个签证,特朗普政府建议,应该给予薪水最高的外籍人士。去年,合共13万印度公民获发新签证或签证续期,中国公民则有2.8万人。


大部分季节性非农业员工的H-2B签证亦会暂停,美国每年会批出6.6万个H-2B签证,并按需求增减,该签证涉及从事酒店、饮食业的员工,但农业、食品再造及医疗服务的专业不在限制之列。去年约9.7万人获发新签证或签证续期,当中7.2万人是墨西哥公民。


美国政府亦加强限制J-1短期交流签证,这种签证准许大学生、实习生、老师等前往美国实习或交流。大学教授及学者暂时没有受到限制,他们需要申请获得豁免。2019年,美国批出35万新J-1签证及续期,当中近4万人是中国大陆公民。


而给予跨国企业高级行政人员到美国的L签证亦会暂停。


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加强限制,以免庇护申请被滥用成得到工作准许证的工具。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BBC

图片来源:BBC


美国国内发生多起枪击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由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大规模抗议活动也在进一步发酵。在此背景下,新近发生在各州的多起枪击事件使美国空前恶化的治安状况暴露无遗。


当地时间21日凌晨,美国北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个商业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11人受伤。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也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人受伤且伤势较重。


当地时间22日凌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发生枪击事件,共有9人中枪,其中2人死亡,5人伤势严重。当地警方称,当时有数百人正在夏洛特市北部一处街区庆祝“六月节”(又称“自由日”或“解放日”,被认为是标志美国奴隶制终结的日子)。初步调查显示,活动现场出现数名枪手,向人群开了数十枪。但目前警方尚未拘捕任何嫌疑人。


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的杰佛逊广场公园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死1伤。此公园一直是民众抗议警察枪杀非裔女子布伦娜·泰勒的活动现场,事发当时一群人正在进行和平抗议活动。警方声明称已将公园清空并启动调查,此外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同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沃尔玛配送中心发生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沃尔玛员工称,当时听到五六十发枪声。


事实上,在上月底弗洛伊德事件发生之前,疫情冲击下的美国社会已经饱受枪支犯罪的折磨。据“枪支暴力档案”网站6月初发布的一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美国枪击事件共造成6625人死亡、12043人受伤;造成4人以上受伤的大规模枪击案共发生155起,有317名儿童和1336名青少年受伤或死亡。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美联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密西西比州决定移除州旗邦联会徽



当地时间28日,美国密西西比州的议员投票决定,正式将该州州旗上的南方联盟徽标移除。


密西西比州是美国最后一个在其州旗上带有邦联标志的州。邦联标志被许多人视为种族主义标志,最近关于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逝世的抗议再次点燃了人们对其使用的争议。该标志最初由在美国内战(1860-65)中失败的奴隶主拥有州使用。


投票在密西西比州议会的两个议院中通过:在众议院以84-35的差距通过,然后在参议院以36-14的比例通过。这意味着现在可以正式引入更改状态标志的法案。美国媒体报道称,预计将在周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上提议。


共和党州长泰特·里夫斯(Tate Reeves)表示,如果在国会获得批准,他将签署一项法案,以推动变革运动。他在Twitter上写道:“关于1894年州旗的争论已经和州旗本身一样具有分歧,现在该结束了。”他补充说:“我们绝不能幻想国会大厦的投票将结束一切,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将国家团结在一起。”


非裔美国人民主党人芭芭拉·布莱克蒙(Barbara Blackmon)周六表示:“我永远不会想到我的旗帜会在我的一生中倒下。”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美联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Facebook因未能阻止仇恨蔓延遭遇抵制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白人警察粗暴执法身亡,全美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由于Facebook未对其平台上的仇恨言论和错误信息采取充分的监管、审核,包括联合利华、本田汽车(美国)、李维斯、Verizon、REI、可口可乐、百事公司等90多家知名品牌和公司,在民权组织的呼吁下,集体暂停在Facebook上投放广告。


受此影响,截止周五收盘,Facebook股价(NASDAQ:FB)下跌8.32%,市值蒸发约558亿美元,这是近3个月的最大跌幅。


广告收入一般是社交媒体的重要来源。去年,Facebook约700亿美元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广告收入,2020财年Q1营收为177.37亿美元,广告业务营收174.40亿美元,约占98.33%,由此可见,Facebook对广告收入的依赖程度。


目前,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将调整广告策略,给违反仇恨言论或者其他公司和政策的帖子贴上标签。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新华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BBC


美单日新增确诊数连创新高

多个州紧急暂停重新开放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卫生部门通报单日新增44782例新冠确诊病例,再次刷新26日创下的新纪录。报道称,这是美国连续第5天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纪录。


据《华盛顿邮报》追踪的数据显示,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内华达州和南卡州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有41个州的7天新增确诊病例数的平均值,高于一周前纪录。其中,有14个州的7天新增确诊病例数平均值,提高了40%以上。


与此同时,全美有5个州创下了新冠相关住院人数的纪录,这些州分别为:亚利桑那州、加州、南卡州、得州和犹他州。其中,亚利桑那州的新冠确诊病例激增,27日报告有2577人住院。据该州数据显示,截至26日,该州87%的重症监护病房病床和59%急诊室病床已被占用。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表示,美国可能至少已有240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实际感染数量是目前报道数字的10倍。


《纽约时报》称,美国正面临疫情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危机不再集中在纽约市。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6日警告,南部和西部疫情的暴发可能“吞没”这个国家。美国彭博社27日评论说,最轻微的曲线变平在美国都被视作病毒已死的标志。在总统特朗普的敦促下,太多州过快地结束封锁措施,现在正饱尝这一做法的恶果。


“我们减缓了病毒传播速度,我们拉平了疫情增长曲线,我们挽救了更多美国人的性命。”《纽约时报》27日报道称,彭斯26日试图庆祝特朗普政府“胜利”应对疫情。他在简报会上坚称“50个州全部都在安全、负责任地重新开放”。CNN评论说,彭斯描绘了一幅国家稳步恢复正常的美好图景,但与现实并不相符。


鉴于新增病例持续激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宣布暂停重启经济计划。此外,亚利桑那州、缅因州、内华达州等州州长也表示,暂不会启动下一阶段重启计划。当前美国疫情反弹形势严峻,至少已有31个州通报了疫情反弹,11个州已暂停或推迟重启计划。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纽约时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众议院通过华盛顿特区建州草案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议案,这项议案让首都华盛顿特区成为了美国的第51个州。


这是自1993年以来国会首次就相关议题进行投票。支持者说,当前的状态是国会的法律居于特区的法律之上,这让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经常出现矛盾,而这一议案的通过将标志着历史上的错误被纠正。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6日表示,使华盛顿成为一个州就是 “表明我们对民主的尊重。”25日,佩洛西在和华盛顿市市长缪里尔·鲍泽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两个多世纪以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居民完全参与民主的权利一直被剥夺,明天……我们将纠正这巨大的不公。”


华盛顿特区有70.5万居民,人口超过怀俄明州和佛蒙特州,与另外两个州相当。它是民主党重镇。


鲍泽说,华盛顿人纳税、服兵役、做生意,养家糊口。但他们被剥夺了投票权,因为国会里没有他们的投票代表。“这是个历史性错误,必须予以纠正”。鲍泽说:“我生在这里,国会里没有我们的一票,但我发誓——当我死在这里的时候,国会里不会没有我们的一票。”


虽然目前众议院已经通过该议案,但华盛顿特区最终成为第51个州的可能性仍被认为“很小”,因为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同意通过该议案。特朗普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华盛顿特区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州。”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民调显示拜登支持率“稳稳领先”特朗普



据法新社6月24日报道,在距美国大选只有数月之际,23日公布的一项全美民调显示,乔·拜登这位被少数族裔和女性选民看好的民主党候选人领先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4个百分点。


根据《纽约时报》与锡耶纳学院进行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拜登得到了50%注册选民的支持,而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6%。


大多数在近期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拜登比特朗普领先10个百分点。另外,新的民意调查还显示,拜登在女性、非裔与拉丁裔群体中获得了更高的支持率。


在女性群体中,拜登高出特朗普22个百分点,而在男性群体中他只有3个百分点的优势,另外,在独立选民中,拜登比特朗普高出21个百分点。


《纽约时报》报道称,拜登还从特朗普手中抢走了通常倾向于投票支持共和党人的中老年男性及白人选民的选票,但是,特朗普仍然在共和党注册选民及在2016年为他在工业摇摆州取得优势的人口群体(没有大学学历的白人群体)内领先。报道补充称,特朗普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时令人失望的表现,使他失去了一大部分选民的支持。而且,这场疫情还使美国的经济陷入了瘫痪。


在全美为反对种族主义压迫和警察针对少数群体暴力执法而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中,特朗普所表达的“强硬立场”也使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这项民意调查还显示,在共和党人素来倚仗的拥有大学学历的白人选民中,特朗普的支持率出现了急剧的下降。


《纽约时报》还报道称,此次民意调查包括1337名登记选民,调查日期是6月17日至22日,但并未明确误差范围。


但是令特朗普感到欣慰的是,目前距选举的进行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在2016年的总统大选中,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一直在民意调查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却最终输掉了大选。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法新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欧洲通讯社



拜登、特朗普竞选团队
相继公布人员构成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团队均公布了团队内部的种族和性别构成数据。两人团队的工作人员中女性占比均超过半数,而拜登团队高级职员中的有色人种占比略高于特朗普团队。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28日报道,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在当地时间27日首次公布了其团队成员的多样性数据。


据拜登一位竞选助理的说法, 拜登竞选团队的全职职员中有色人种占35%,高级职员中有色人种占36%。在性别方面, 全职职员和高级职员中女性占比分别为53%和58%。根据拜登竞选助理的介绍,高级职员包括部门主管、高级顾问、竞选副经理和高级顾问。拜登团体并未提供分种族的具体数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也在当地时间27日晚些时候公布其团队成员的部分数据。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该团队的全职职员中52%是女性,而高级职员中有56%的女性和25%的有色人种。发言人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全职职员中有色人种分种族的具体数据。


政治多样性团体“Inclusv”的联合创始人阿莉达·加西亚(Alida Garcia)在特朗普团队公布其数据之前告诉CNN,该组织“很高兴”看到拜登团队在其组成透明方面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但她也指出“还有进步的空间”。


CNN报道称,拜登经常赞扬其团队的多样性,而且早就承诺将组建一个“看起来像美国”(looks like America)的多样性政府。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CNN

图片来源:环球网


 特朗普挪用资金修建边境墙被指违法



美国新闻网6月26日消息,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初的一项主要竞选承诺,随着大选再次临近,该承诺的兑现时间越发紧迫。然而,特朗普的这项重大工程不断面临法律挑战。美墨边境墙刚竣工200英里,特朗普大赞其阻挡新冠病毒、加固边境安全没几天后,6月26日,美国加州一家联邦法院就裁定,特朗普政府挪用五角大楼资金修建美国与墨西哥间的边境墙属于违法行为。


据美国《国会山报》称,当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特朗普政府挪用国防、军事和其他并未被指定用于修边境墙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违反美国《宪法》拨款条款。裁决显示,“这些资金本有他用,而这种资金转移属于未经法规授权从财政部提取资金,违反宪法条款。因此,这种资金转移不合法。”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说法,上述联邦法院认为,特朗普政府转移25亿美元资金未经国会授权。而国会拥有划拨资金的权力,美国《宪法》的拨款条款专门将国库的权力授予国会。其首席巡回法官西德尼·托马斯称,“行政部门缺乏独立的宪法权力来授权资金转移。”


在“违法裁决”作出后,加州司法部长泽维尔·贝塞拉说道,“今天,法院再次提醒总统,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他甚至用“偷”来形容特朗普,其补充道,“当特朗普政府窃取公共资金,在南部边境修建了一堵未经授权的墙时,全国各地的家庭却在艰难地支付账单”。


但《国会山报》指出,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此次诉讼仅是针对特朗普修墙拨款问题的几起诉讼之一。这项裁决的实际效果尚不完全清楚,因为美国最高法院去年7月裁定,特朗普政府可以花费25亿美元、重新分配五角大楼的资金来修建边境墙。与此同时,特朗普的修墙工程也仍面临着多起法律诉讼。


特朗普的这项修墙工程是其上次竞选时就做出的一项重大承诺,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特朗普对此也十分积极,并打算斥巨资建设。CNN称,特朗普上任期间,他的政府在美墨边境积极征地,推进修墙工程,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工程也没有停止。CNN甚至将该工程称为特朗普再一次的“竞选基石”,但随着今年美国大选临近,修墙的紧迫感也在重新燃起。


新闻来源:国会山报、CNN

图片来源:美国新闻网


美威胁“断供”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据法新社华盛顿6月25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ONDCP)警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 ,若不完成认真彻底的改革,将撤回对该组织的资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6月初美国白宫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将提案报告上交给美国国会,批评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问题,并质疑美国对该组织的资助是否物有所值。这份19页的报告,包含了对美国国会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依据是对WADA提出的很多批评,尤其是在俄罗斯兴奋剂丑闻问题的处理上。


报告指出:“俄罗斯兴奋剂丑闻仍在体现WADA在独立性上的不足,其让反兴奋剂法得到有效执行的能力也有所欠缺。美国运动员以及全世界所有干净的运动员,都需要也值得我们快速进行干预,以便让WADA不再受利益支配,让其能更有效地保护干净运动员,也更有能力抵制大规模服用兴奋剂现象。”


对此,WADA也做出初步的回应,表示有许多不准确和误导性的声明,存在许多不准确、误解和错误,会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给白宫起草报告机构的负责人传去了详细的回应。他重申WADA对报告的事实陈述错误及缺乏调查感到“巨大的失望”。


这位WADA主席还在致信时附上了美国起草的报告,不过是用红笔进行标注的版本,同时强调这些地方是“虚假信息和不正确描述”。


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WADA强调指出,三年来该组织在努力对管理机构进行改革。该组织提醒说,美国在WADA各委员会咨询机构中的代表人数都多于其他任何国家,而且美国也拒绝任何根据资金贡献比例来分配代表名额的建议。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美B-21轰炸机未来将部署亚太



美媒称,五角大楼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尚未问世的B-21隐形轰炸机,以确保技术优势、维持威慑并在必要时牵制潜在对手。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5日报道,负责印度洋-太平洋安全事务的代理助理国防部长戴维·赫尔维阐述的这项计划融合了监视装备、潜艇和五角大楼设想的B-21轰炸机所包含的新一代隐形技术。据五角大楼的一份文件说,赫尔维当地时间6月18日对记者说:“我们正在进行投资,以确保战备并加强我们的常规能力,即我们的持久优势,比如潜艇、新型B-21隐形轰炸机和P-8飞机。”


美媒称,赫尔维谈论B-21预期行动的背景是,美国和盟友加强训练、协调战略政策并具体关注他所说的“威慑任何打算破坏或威胁我们共同利益的行为者”。


报道认为,在太平洋地区部署B-21轰炸机执行巡逻任务——目前越来越多地由B-2、B-52和B-1B轰炸机执行这种任务——将给潜在对手带来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新难题。


人们目前对B-21技术特点知之甚少。不过,研发人员强调,B-21采用了新一代隐形技术,能够令“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目标……处于险地”。


新闻来源: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美国雅虎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