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术前沿:从SEC“预摘牌名单”发布看中概股回归态势

作者: 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22年3月15日晚,第138期“金融学术前沿”报告会在线上举行。本次时事报告主题是“从SEC“预摘牌名单”发布看中概股回归态势”,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组织举办,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主持,报告人为孙教授研究团队成员陈亮君。本文根据报告内容、公开材料以及现场讨论,从为何关注中概股、中概股的发展历程与本次事件逻辑、专家解读和进一步讨论等几方面展开。



01

HFCAA的落地,我们缘何关注


2022年3月10日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宣布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把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ACMR(盛美上海控股股东)、和黄医药五家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加入临时被识别清单。根据2021年12月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细则,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这五家公司可于3月29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相关公司有15个工作日的时间对SEC的决定提出上诉,如果上诉被驳回,第一年的检查将最终判定不合规。


图片

图一:SEC发布首批临时被识别清单

来源:SEC公告


“预摘牌名单”发布引起各方投资者广泛关注,市场情绪带动在美中概股整个盘面暴跌。3月11日凌晨,证监会发布通告回应此事;3月11日,名单上公司陆续发出相关公告。

3月10日,百济神州跌5.87%、百胜中国跌10.9%、再鼎医药跌9.02%、盛美半导体跌22.05%、和黄医药跌6.53%。截至3月10日收盘,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跌10.01%,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3月11日,跌幅达到10.18%,再次刷新记录。据Wind数据统计,379家中概股中共有221家企业股价下跌,最大跌幅达39.50%。38只中概股跌幅超10%,仅阿里巴巴、拼多多、网易、百度和京东等几家中概股合计蒸发的市值已高达4000亿元人民币。爱奇艺跌近22%,世纪互联跌超18%,拼多多跌超17%,好未来跌超16%,京东跌近16%,哔哩哔哩、瑞幸跌超14%,高途、携程、达达集团跌超12%,腾讯音乐、猎豹移动跌超10%,唯品会跌近10%,阿里巴巴跌近8%,网易、知乎跌超7%,腾讯ADR跌近7%。


图片

表一:清单中的5家美股上市公司两日涨跌幅

来源:Wind图片

表二:HXC近一月交易情况

来源:Wind


中概股一般指主要经营地及主要利润来源在中国市场,同时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中国企业的股票。中概股上市地点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以及新加坡等地的资本市场。2022年3月11日,海外市场上共有379只中概股,占全部中概股市值的74.38%。截至2021年末,阿里巴巴是在美市值最大的中概股,京东、中石油紧随其后。虽然受政策面和资金面影响,21年中概股市值缩水严重,但仍有两家千亿市值公司。可见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重要性相当高,美国证券监管政策往往也对中概股整体外部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


图片

表三:截至2021年末市值最大的10家美股中概股公司

来源:Wind,清华金融评论

图片

表四:2021年中概股市值下降幅度最大的10家公司

来源:Wind,清华金融评论


海外中概股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中国核心资产组合,因为上市公司大部分是每次信息化、数字化浪潮涌现出来的创新型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代表着前沿的技术和模式,还处于审批制初级阶段、热衷于国有企业和成熟企业的国内A股市场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识别和接纳他们,而已经发展成熟的以美股为主的资本市场哺育了这些公司并且得到了海外投资者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些公司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此背景下,中概股大跌可以看作是国有资产的流失,需密切关注其未来的动向。


图片

图二:截至2021年末美股中概股行业分布

来源:Wind,清华金融评论




02

中概股的前世今生与事件逻辑

发展历程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股份制改革的推进让企业开始摸索海外上市融资途径。1992年10月,华晨汽车登陆美国纽交所。自2000年开始,互联网名企掀起了海外融资浪潮。主要原因在于,与当时的国内市场相比,美国资本市场拥有更低的IPO门槛,同时又能够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和有吸引力的估值,加上美国机构投资者通常更为稳定,也更能管理高增长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高风险和高回报。总的来看,2011年前是中概股赴美上市的“蜜月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前景,境内企业又亟须资金发展,中概股在美市供给和需求均很旺盛。其间上市80家企业,总融资500亿美元。


图片

图三:2000年至今历年赴美上市中概股数量变化

来源:Wind


2011至2013年,中概股遭受了一轮“做空潮”,上市节奏明显放缓,同时退市家数激增,三年间累计有33家中概股退出美国市场。此后,随着信任危机的消退,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热度重新恢复。

2020年以来,在美中概股又陷入了困境。一方面,瑞幸咖啡、好未来教育等公司被爆出财务造假问题,再度引发中概股的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开始对中概股施加限制,表现出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倾向。


图片

表五:浑水研究代表性的做空中概股案例

来源:浑水研究,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


VIE,全称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也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上市公司与境内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公司,使该境内运营公司成为境外上市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ADR全称为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即美国存托凭证,藉由美国存托凭证(ADR),美国的投资者可以间接投资外商公司的股票。

阿里、京东、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巨头赴美上市均采用发行ADR的方式募资。一方面,国内互联网公司创业早期不被国内资本看好,为方便在海外融资,纷纷在开曼群岛注册境外公司,然后通过控股境内公司,再将境外公司主体提交到美国上市来完成海外融资,而境内公司依靠境外主体实现上市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互联网公司独特的VIE结构。另一方面,根据美国相关证券法律规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注册地必须在美国,因此不在美国注册的公司只能采取ADR的方式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图片

图四:VIE股权结构简易图

来源:作者自制

图片

图五:ADR形成过程(简易)

来源:作者自制



HFCAA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早在2019年3月提出,2020年12月获美国国会批准并由特朗普签署生效,SEC在2021年12月确定了该法案的执行细则:若审计底稿未能被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计,公司将被放入“确定退市名单”中;如果该公司三年连续都在“确定退市名单”中,那在第三年后就会实行首次交易禁令,正式进入禁止交易程序;首次交易禁令后如果仍然被该名单认定,将继续执行交易禁令,至少5年。结束交易禁令,发行人需要提交经PCAOB认可的审计机构出具审计意见的财务报告。公司在被放入“确定退市名单”后,需要提交额外的披露,包括审计报告、境外政府实体的持股比例、境外政府实体对发行人是否有控制、发行人董事会成员或其相关运营实体中的所有中共党员名单、发行人的章程中是否有中共章程的任何条目。


图片

图六:《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路线图

来源:美国证监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本次列入“预摘牌名单”5家公司刚提交年报。SEC将在注册人提交2021年度报告后尽早确定其为SEC认定的发行人,并按照注册人提交年度报告的先后依次认定(on a rolling basis)——随着更多公司正式发布年报,SEC将把相关公司列入暂定名单,全年滚动披露。此外,参议院在2021年通过了《加速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草案,该草案现还未进入众议院表决议程中——审查时间可能从三年缩短到两年。审查时间的计算是从2021年年报披露开始。在现有《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框架下,ADR公司在21/22/23年报披露之后才会面临立刻退市——现行框架下,最早2024年面临退市的风险,仍有斡旋余地。

虽然问责法适用于任何在美国境外注册成立的美国上市公司,但不允许PCAOB检查审计底稿的只有4个司法管辖区:中国大陆、香港、法国和比利时。根据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6月,PCAOB无法获得审计底稿的上市公司共有276家,中国(含香港)企业占了近9成。根据PCAOB官网的数据,有超过200家中国上市公司目前聘用不接受PCAOB检查的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注册会计师事务,可能受到潜在的负面影响,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等。2020年12月,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外国发行人若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要求,将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特别是要求外国发行人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员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HFCAA中最核心、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要求在美上市公司接受美当局审计监管, 否则将被强制退市;二是要求在美上市公司披露其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图片

表六:近两年美国监管机构针对中概股的相关政策文件
来源:作者自制


美监管机构一直质疑中概股公司的财务规范及透明度,中美资本市场跨境审计监管合作不够顺畅。2002年,美国通过《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要求,承担在美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定期向PCAOB报送年审报告,接受日常检查和特别调查;2020年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第二部分有关PCAOB审计的规定中,也要求中概股公司应在上市期间接受PCAOB检查。

中国对非涉密的中概股公司能否接受PCAOB的检查,尚需要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的具体执行准则及执行情况来确定。《证券法》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档案管理的规定》规定,“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过程中,提供相关证券服务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在境内形成的工作底稿等档案应当存放在境内”。

尽管如此,证监会、港交所新增了一系列相关细则,主要致力于解决HFCAA法案的矛盾。


图片

表七:证监会、港交所新增相关细则

来源:证监会,东吴证券研究所



公司回应


再鼎医药11日公告称,SEC于2022年3月8日将再鼎医药暂时性地认定为使用目前未经PCAOB审查的审计机构的公司,这在预期内,并且是基于HFCAA法案要求进行的常规性操作。公司被暂时性认定并不意味着本公司将会被SEC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除牌。再鼎医药预计,随着各公司提交年度报告,未来更多的公司可能会陆续被SEC加入暂定名单。

百济神州公告称,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生物科技公司,百济神州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满足《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要求,并期待保持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挂牌。

盛美上海也在3月11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ACMR(盛美半导体)出现在临时名单上并不意味着将很快被摘牌。ACMR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进行沟通,致力于在2024年截止日期前满足美国证监会要求。

和黄医药在其官网发文称,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的现行条款,除非该法案获修订将本公司排除或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对本公司的审计师进行全面核查,否则本公司的美国预托证券将于2024年初从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退市。

百胜中国表示,除非法案修订将其排除或审计师进行全面核查,否则其普通股将于2024年初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将继续监测市场发展及评估所有策略选项。


共振因素:同时期,地缘政治与欧央行意外放鹰放大市场脆弱性


俄乌冲突开始后,美欧开始多轮制裁,对俄罗斯金融机构、实体企业以及个人的海外资产进行冻结。2022年2月24日,白宫称俄罗斯在美所有资产都将被冻结,美国切断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及其25家子公司与美金融体系的联系。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股票被市场不计成本抛售,截止3月2日累计下跌99.5%,收盘价仅0.05美元,市值损失超2千亿美元。当天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宣布决定退出欧洲市场。在中美关系趋冷的背景下,随着俄乌冲突加剧和欧美对俄政治、经济制裁全方位升级,市场情绪较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受到一定影响。

欧央行意外“放鹰”,加快减少资产购买速度,大幅上调2022年通胀预期、下调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3月10日,欧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即边际贷款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不变,但意外宣布将以更快速度结束资产购买计划(APP),4-6月资产净购买额分别为400亿欧元、300亿欧元和200亿欧元。此前,欧央行预计整个二季度的净购买额均为400亿欧元,三季度和四季度才逐渐减少至每月300亿欧元和200亿欧元。在本次经济预测中,欧央行预计2022-2024年欧元区通胀率为5.1%、2.1%和1.9%,此前预期为3.2%、1.8%和1.8%。此外,欧央行下调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22-2024年欧元区实际GDP增速分别为3.7%、2.8%和1.6%,此前预期为4.2%、2.9%和1.6%。


图片


图七:市场对欧央行加息预期提高(单位:次)

来源:Bloomberg,民生证券研究所




回归趋势:港交所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公布的最新版《上市规则》,通过三大举措吸引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主要包括: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开放同股不同权限制,以及接纳业务重心在大中华地区的企业在香港二次上市。

2021年,港交所再次放宽和降低二次上市门槛以吸引更多公司回港上市,同时为二次上市公司提供了对冲海外风险的“安全垫”。2021年3月,港交所进一步提出优化和简化海外发行人赴港上市制度的咨询文件,并于2021年11月中旬公布咨询总结,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并实施。此次修订的核心变动包括:


放宽和降低二次上市门槛:取消同股不同权大中华发行人第二上市必须是创新产业公司的规定,同时降低二次上市的市值要求。


拓宽双重主要上市接纳度:对于同股不同权和VIE结构公司,可以选择直接申请双重主要上市,无须为了完全符合联交所的上市规则及指引而改变该等架构。


为已二次上市的公司提供了上市地位变更的指引,包括发行人证券的交易大部分由海外交易所转移到香港、自愿转换至于港交所作双重主要上市、从主要上市海外交易所除牌等几种情形。



图片


图八:港交所及其市场制度的发展改革历史

来源:港交所,中金公司研究部


目前中概股回归港股主要途径,分别为私有化退市后上市、双重上市及二次上市。


私有化退市:在港交所开通二次上市通道和允许WVR和VIE公司保留特殊框架双重主要上市之前,私有化退市后再赴港上市是主要的回归路径。该方式的缺点是,所需赎回资金规模大、对于股权结构复杂、外资股东占比高的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成本较高、耗费时间长。


双重主要上市:需要同时满足两个市场监管要求,虽然增加了企业的合规成本,但可以主要上市地位抵御海外被迫退市等风险,也更易于符合纳入港股通的条件。


二次上市:保留美股上市地位的同时在港股二次上市(VIE结构还无法直接申请主板双重主要上市);该方式的缺点是,上市地位可能会因海外主上市地变更而面临不确定性、同时目前暂时也无法纳入沪港通交易范围。图片

图九:香港中资股市值占全球中资股的20%左右

来源:wind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片

图十:中概股赴港上市路线图

来源:港交所,中金公司研究部


截至2022年3月10日,已有28家中概股公司在港股或A股上市,其中2019年11月至今,回香港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有15家。按2022年3月10日收盘行情统计,已回归中概股公司市值占所有中概股公司市值比重超过78%,未回归中概股公司市值占比不足22%。


图片

表八:已回归中概股市值占比超78%

来源:Wind,国泰君安研究所


美股市场整体流动性远高于港股市场。港股市场作为全球市值规模第四大的交易所,其成交和换手率却明显低于美股市场以及内地A股市场。在中概股公司选择回归港股上市时,投资者担忧港股市场是否能够提供给这些上市公司足够的流通性保障。中概股市场在过去十几年来不仅是诸多中国企业融资的渠道,也是美国及海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中国企业的重要途径。其中,美股市场不仅成功帮助诸多中国企业融资,更是为国内一级投资者提供了退出路径,同时引入海外投资者接触并参与投资中国市场。


图片

图十一:截至2022.1.14,全球市值规模排名靠前的交易所成交与换手率对比

来源:WFE,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2019年11月至今,经分子分母汇总计算,所有中概股公司在美首发股份占比为10.08%,而在港平均新发行比例约为7%(剔除最高和最低值)。虽然发行比例(在各市场的市值占比)无明显的差异,但日交易额差别较大,说明其流动性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图片

图十二: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发行比例

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图片


图十三:日交易额差别较大

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从已回归中概股情况来看,相比大市值公司,部分已回归的中小市值公司的流动性仍可能面临成交活跃度不足的问题。除了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和网易等大市值公司更受港股投资者欢迎,其港股成交占比相对稳定,呈现稳步上升态势。相比之下,中小市值公司港股成交占比逐步下降,相对而言,美股的交易投资则更为活跃等。还有部分公司港股成交占比在上市日后逐渐减少,整体流动性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图片

图十四:大市值龙头公司港股成交占比稳定较高,中小市值公司则会降低

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从估值中枢层面来看,美股市场整体估值也要高于港股市场。除了在流动性层面上的差异,美股与港股市场在定价体系以及投资者结构层面均存在一定的差别。美股市场作为全球最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其IPO定价体系与资本体系更为完善,对未盈利和新兴行业(如生物科技)的定价能力更强。而且,当前诸多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后形成了聚集效应,投资者更容易对比同类和竞争对手来定价。与此同时,尽管美股与港股市场主要均为机构投资者主导,但港股市场对国内(南下)与海外资金的依赖程度高,缺乏本土流动性,这一系列因素也导致两者之间的估值存在价差。通过对比港股恒生指数以及美国标普500指数的长期估值PE,美股市场整体估值要高于港股市场。


图片

图十五:港股恒生指数长期PE

来源:彭博,中金公司研究部图片

图十六:美股标普500指数长期PE

来源:彭博,中金公司研究部


港股市场成交总量主要集中于大市值港股,且换手率也随市值上升而提高。尽管港股市场中存在许多流动性非常差的小市值小盘股,但如果将全部港股按照市值分布来看,2021年港股市场内部80%以上的总成交额均来自于总市值排名在前10%的上市公司,分布不均衡。从换手率角度来看,总市值排名分位数越高的公司其年度平均换手率也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当前可能回归港股市场的中概股市值基本都处于美股市场整体市值的前30%以内,从这个意义上讲,头部的中概股公司回归后,可能依然能获得不错的成交流动性。


图片

图十七:港股市场年度总成交额

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片

图十八:港股市场年度换手率

来源:彭博,中金公司研究部




03

专家解读

证监会表示,“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我们此前已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我们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美国不应把证券市场的专业事务和监管事务政治化。谈及可能出现的中概股回流现象,肖钢强调,造成当前问题主要是美方的责任。中国证监会和美国证监会曾经就中概股的审计问题达成备忘录。美国抛开双边达成的协议,单方面出台一些法规和行政的命令来实施,这一措施损人害己。此举既不利于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融资,也损害了美国自身利益。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促进了美国资本市场发展,特别是对美国的中介机构、服务业发展都有好处。如果大量中概股回归,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美国的利益也将遭到损害。“我们坚决反对(相关措施),不应该把证券市场的专业事务和监管事务政治化。”现在还没有发生大量中概股退市等情形,但根据当前趋势判断,也可能会有一大批中概股回归。这些中概股一方面可以回到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因为香港亦是国际金融中心,资金也是自由兑换、自由流动。另外,有条件的也可以回归内地A股市场,这对于改进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中概股企业发展红利是有好处的。

2021年5月,九名中国知名证券法教授向SEC就上述细则提出三点评议意见,建议两国证券监管部门加强合作,找到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九名中国教授具体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洁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冯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顾功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彭冰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汤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叶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赵万一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张子学教授(以姓氏拼音排序)。评议意见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简称“《法案》”)对于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对待是歧视性与不公平的,其内容明显是针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尤其是《法案》第三条要求发行人披露关于一个特定政党的信息,显然与美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原则和美国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相矛盾,反映了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不当倾向。

第二,SEC与/或者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应当披露更多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信息。PCAOB是否能在中国完成其法定职责,是判断是否实施《法案》的关键因素。PCAOB可以与中国监管机构协商建立联合检查机制,完成其法定职责。中国证监会多次公开强调其与PCAOB合作上的开放态度,愿意与PCAOB合作。2020年8月4日中国证监会向PCAOB发送联合检查的新提案,但是没有公开信息表明SEC和/或PCAOB作出任何回应。建议SEC和/或PCAOB披露更多关于加强美中审计监管合作的信息,包括:第一,SEC和PCAOB为落实PCAOB对位于中国的审计机构进行检查做了哪些工作?他们是如何与中国的监管当局进行沟通的?第二,SEC和PCAOB如何评价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8月4日发送的联合检查提案?该提案是否与实现PCAOB法定职责的基本原则相一致?第三,PCAOB是否有一个与中国监管机构就审计监管合作谈判的时间表?

第三,强制中国公司退市将损害美国和全球投资者的利益,并破坏美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强制中国公司退市,短期内将给美国市场的投资者造成直接的财务损失;从长远看,将限制美国投资者分享中国公司的增长和利润,并影响其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同时,强制中国公司退市,还将发出一个信号,即美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包括市场化融资、资本开放和资本自由流动,正在受到政治考量的破坏,这势必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声誉和全球领先地位。

港股市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从“卢比奥法案”开始,去年以来,美国通过了一系列政策都与中概股有关,并针对上海承接中概股回归提出了七个积极因素和四个不乐观因素。

不乐观因素:

瑞幸事件以及此前出现过的若干中国公司被浑水做空事件,暴露出中国会计、审计上的问题,国际化程度还有差距。


对中国的公司治理,外国人往往看不太懂。国际上有《G20公司治理原则》,中国距此还有差距。过去的情况是,对国内国有企业治理的质疑较多。但是最近两三年,有一批私营企业的治理出了问题,也出现倒闭违约的情况。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过去的开放多数是先搞试点,始终没有在整体上下最后的决心。


海外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上的资本市场中心,均实行普通法,包括纽约、伦敦、香港 、新加坡,因而只有普通法系才能让资本市场顺利发展。大陆法环境下,搞不出规模大、能随时代演变的资本市场中心。


乐观因素:

资金面来看,中概股公司并不一定非要依靠国际市场融资,国内空间也很大。中国是个高储蓄的国家,储蓄率非常高。中国历年总储蓄占GDP比重超过40%。因此只要机制做得好,很容易找到资金投资新兴和成长的公司。


虽然一些中概股公司出了问题,但总体来讲,中国GDP增长高于全球平均的增长,从供给侧角度来说,还有不少好公司,上市公司的优质资源依然存在。


资本市场有一个培育发展过程,中国经过了30年左右坎坎坷坷的路径,到目前为止资本市场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动能。虽然仍有差距,但包括市场建设、监督以及围绕资本市场的机构成长都有很强的内在动力。


在透明度问题上,中国方面在公司治理、外部审计质量等方面也有愿望和动力。这么多年来,中国也在资本市场上打击了很多欺诈上市、操纵市场、虚假信息、内幕交易等行为。广大投资者对这些不良行为十分憎恨。当然,提高监管水平、逐步改进公司治理也需要一个过程。


这些年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在不断提高。2016年底,国际货币基金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目前距离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坚持反洗钱、反恐融资和一些基本规则情况下的可控的可兑换)差距并不是很大。


从2014年开始,我们陆续搞了沪港通、深港通,后来又有沪伦通,开放性大幅度增强,这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最近我们看到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包括了很多和资本市场有关系的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等方面改进。


牛津大学表示,准确的财务报表对投资者做出明智的决定至关重要,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整体福祉也至关重要。对于交叉上市和多司法管辖区的企业,目前的监管框架未能在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和美国国内发行者之间建立治理等效性。《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寻求公平的竞争环境。使用连续三年不能被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有可能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注销,并受到其股票场外交易的禁止。在HFCAA的法定回应的背后,是利益相关者和主权国家之间相互交织的紧张关系。解决当前失衡问题的关键,将是在维持美国股市对高质量外国发行人的开放程度和让美国投资者能够获得可靠的金融信息之间取得平衡。目前仍不确定HFCAA是否会在地缘经济上重塑治理格局。




讨论

关于为什么中概股会选择海外上市。在上市难度上,目前我国对企业上市的要求比较严格,法律法规细致,相应的尽调也很细致,极有可能不被批准上市,一旦这样,企业前期投入的时间和资源都作废。在上市周期上,国内普遍是2至3年,但海外上市周期一般在1年以内,最多1至2年也能走完流程。在政策因素上,证监会和交易所会刻意调控上市速度,因此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但海外相对稳定。国内A股限制金融行业企业,因此近年企业上市会优先考虑港股,港股既能保障一定的安全性也能兼顾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