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 8.18-8.23

作者:孔潇若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 +收藏本文

*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中美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0日高峰表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此前当地时间8月19日,中美两国官员透露,中美贸易谈判代表计划在未来数日内,通过视频会谈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条款的履行情况,以及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采取的行动,目前尚不清楚中美双方为何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此外,彭博社19日也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美国和中国计划重新安排上周末推迟的贸易协定谈判,以评估中美贸易协议六个月来的进展。知情人士称,虽然会谈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有关评估将很快进行。

关于中美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华尔街日报最早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定于8月15日,即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生效6个月的纪念日当天,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会晤。而到了当地时间8月14日,路透社首先报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美8月15日的贸易谈判因故推迟。8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是他取消了上周末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我现在不想与中国对话”。当被问及是否会退出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时,特朗普说他将会考虑,“我们看看将会发生什么”。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尼在8月19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如双方对话继续,会议将在双方经贸磋商牵头人之间举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对协议很满意,协议仍然完全有效,中国正大量购买美农产品,数量巨大前所未有。“就在今天,中国按承诺采购了美能源产品,协议进展很好,希望等到大选后再进行新的磋商。”

新闻来源:新华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拜登正式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当地时间20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正式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19日,来自美国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海外领地的57个代表团逐一远程唱票。在北卡罗来纳州宣布计票结果后,拜登获得2448张党代表票,超过提名所需2374票,正式成为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参加11月3日的总统大选,与共和党籍、74岁的现任总统特朗普角逐下一任美国总统。

拜登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团结在一起,将能够越过美国当前的这一充满黑暗的时节。如果你们委任我成为美国总统,我将会发挥出我们最好的一面,而不是最坏的一面。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团结起来了。”

此次演讲也是拜登自29岁以当选参议员的身份进入政治舞台以来,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而且可能也是最超现实的演讲。拜登身边的人说,拜登的演讲将反映出当下的现实:更清醒、更克制,为美国人提供在面对特殊危机时拥有稳定的领导人和民族团结的愿景。当被问及拜登为周四的演讲作了多久准备时,麦考利夫回答说:“终其一生。”

为期四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8月17日正式开始。大会主办城市是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原先预计有约5万人赴会。但受疫情影响,会议规模、时长和议程大大缩减,主要活动以远程在线形式展开。

此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总主题为团结美国(Uniting America),并在四天会期中分别以“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领导力很重要”(Leadership Matters)、“更完美的联邦”(A More Perfect Union)、“美国承诺”(America's Promise)为主题传达民主党2020竞选战略。

副总统候选人贺锦丽于8月19日接受提名演讲。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夫妇、前总统杰米·卡特夫妇、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等政要,以及同时多名参与党内初选的民主党人士如美国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皮特·布蒂吉格、新泽西州参议员科里·布克和华裔企业家杨安泽等也在线发言。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被捕


美国纽约地区检察官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前政治顾问班农涉嫌参与“我们筑墙”项目而与其他三人于20日被捕。“我们筑墙”项目计划筹集了2500万美元,用于修筑美国南部边境墙,但班农被控将资金用于个人支出。8月20日晚间以500万美元的保释金获释。

班农为“我们来修墙”组织的咨询委员会主席,该组织成员均为特朗普的支持者,他们曾在两年内共筹集超过2500万美元来建造一面边境墙,以表示对特朗普本人及其政策的支持。然而,就在这面墙刚刚完工仅几个月后,它却出现了严重的“被侵蚀迹象”。

7月,美国一家调查机构“Propublica”的最新报告显示,多名建筑工程师和水文学家近日警告称,这面墙已经显示出了被河水侵蚀的迹象,如果不及时进行修复,很可能会倒塌并坠入下方的河水中。专家们还表示,这面墙不应该建在离河这么近的地方。这一报告也引起了特朗普的注意,7月12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了这一报告,并发文“埋怨”起了他的支持者们。他写道:“我不同意一个私人团体在一个棘手的地方修这么小的一段墙,还是通过广告筹集的资金。他们这样做只会让我难堪。”

公开资料显示,班农曾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胜选的主要功臣之一。特朗普当选后,班农曾出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总统高级顾问,2017年8月被解职。离开白宫后,班农曾重掌美国右翼网络媒体布莱特巴特新闻网。特朗普曾描述班农被解职一事称,“当班农被解除职务时,他不仅失去了工作,还失去了理智。

新闻来源:CBC News、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字节跳动宣布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


字节跳动23日发布声明,将于美国时间8月24日(北京时间8月25日)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字节跳动表示,近一年来怀着真诚的态度,寻求跟美国政府沟通,针对他们所提出的顾虑提供解决方案。但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宣布正式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此前,特朗普于8月14日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给予字节跳动90天的时间剥离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字节跳动与包括微软和甲骨文在内的潜在收购方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该公司的一些美国投资者也可能会参加竞标。

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的法律起诉与特朗普于8月6日发布的一项更早的行政命令有关。该命令指示商务部长拟出一份应在45天后被禁止的涉及字节跳动及其持股的交易清单。字节跳动计划辩称,8月6日的行政命令对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的依赖剥夺了其正当程序的权利。字节跳动还将就白宫将其归类为国家安全威胁做出辩解。

字节跳动提起的法律挑战不会使字节跳动停止剥离该应用程序。这是因为诉讼与8月14日的命令无关,该命令不受司法审查。目前尚不清楚字节跳动打算通过哪个法院提起诉讼。该公司此前曾表示正在探索其法律选择,员工也在准备自己的诉讼。

虽然字节跳动以其在青少年中流行的短视频而闻名,但美国官员称,担忧有关用户的信息可能会传递给中国政府。特朗普政府已加紧步伐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它认为“不可信”的中国应用程序。

特朗普曾表示,如果美国政府能够获得收益的“相当大一部分”,他将支持微软收购字节跳动在美国的业务,但他还表示,还有其他感兴趣的潜在买家,例如甲骨文。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FOX


美国微信用户将起诉特朗普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微信用户组织正在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微信禁令发起法律挑战,称此举侵犯了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美国微信用户联盟”计划于当地时间周五向加利福尼亚州北区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这一禁令。起诉者主要担心这一禁令将影响那些在个人生活或工作中依赖微信的在美华人。

8月6日,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以及微信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命令发出后,十多家美国大公司当地时间周二与白宫官员通电话,对特朗普针对微信的行政命令的广泛范围和影响表示担忧。如果禁用微信,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大幅下降,年销售量甚至会下降30%。同时,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与Mac在内的苹果硬件产品销量也会下降15%到25%。

这一禁令受到了各界的反对,因此特朗普政府正私下寻求安抚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美国企业,允许他们在中国仍可以与微信有业务往来。知情人士说,近日来,美政府高级官员一直在与一些公司接触,意识到全面禁止微信可能会给美国技术、零售、游戏、电信和其他行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但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仍在研究如何对这款应用程序实施部分禁令,一个关键问题是,白宫是否会允许苹果和谷歌在美国以外的全球应用软件商店提供微信下载。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FOX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疾控中心主任称新冠病亡数下周起或下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周四表示,美国新冠病亡人数可能会在下周开始下降。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自7月底以来,每天新出现的新冠病毒病例持续减少。CNBC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的分析显示,死亡数据的变化,与确诊病例、住院等数据相比一直滞后,目前仍处于平均每日1000例新病亡的高水平。

雷德菲尔德补充表示,他希望将每天的新增病亡人数控制在250以下。美国在7月初曾接近这一数字,美国正在开始“扭转他所说的美国南部地区爆发的潮流”。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在夏季受到病毒打击特别严重的州,已经实施了适当的公共卫生准则,鼓励遮盖面部,并关闭室内酒吧和餐馆。尽管有些州在控制病毒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其他州仍在报告令人担忧的数字,尤其是在内布拉斯加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等“中部州”。

新闻来源:CNN、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紧急授权:

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血浆疗法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特别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项紧急授权,允许对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康复者血浆”的疗法。

“康复者血浆”疗法,实际上在美国是一项已经有超过一百年应用历史的治疗方法,在疫苗出现之前,麻疹和流感等传染病都曾采取过此类方法,此法使用从疾病中康复的患者捐献的血浆,为后来的患者滴注。

8月初,美国一家医学研究机构梅森诊所的一项研究报告给了“血浆疗法”强有力的支持。该报告称新冠病毒康复者的血浆可以帮助其他感染者康复和降低死亡率。梅森诊所的研究报告统计了全美3万5千名已经接受实验性血浆治疗的新冠病毒患者的数据,称确诊后在3天内接受该治疗方法的患者死亡例较低。

这项实验性治疗,在全美各地医院都有所实施,但是美联社指出因为该研究是作为FDA多种治疗方案中的一部分,并不是单独进行的正式疗法研究,因此,数据尚不能证明是血浆而不是其它疗法是改善患者状况的真正原因。

FDA负责人史蒂芬·哈恩今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询问时表示,全美范围内都在进行旨在通过比较对照除常规护理外接受康复者血浆滴注患者的实验性疗法,但是在一些城市因为病例大幅度减少,研究并没有完成,另外,很多患者拒绝接受可能的安慰剂,要求直接进行血浆治疗,也导致该研究缺少对照数据。

历史记录显示,美国有至少7万人接受过“血浆疗法”,此法确实会有效果,但不是完全奏效。部分医学专家也认为,康复者血浆疗法,对患者确有帮助,但是,是否可以起到关键作用以及浓度剂量等研究尚无定论,因为数据还不足。

有白宫官员在近几天曾暗示,FDA出于政治动机在延误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审批,从而破坏特朗普总统连任的机会。并表示,特朗普在周日傍晚宣布的这项紧急授权令,将使得新冠患者更容易获得治疗。特朗普在推特上曾指责FDA拖延审批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是为了把治疗方法推迟到11月3日大选以后,他敦促说:“加快速度,挽救生命。”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向APEC提出修改个人数据规则方案

当地时间8月21日,有媒体称美国已经向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提出了修改有关个人数据规则的方案。修改后的规则将独立于APEC框架之外,目的是将中国排除在外。这可能加速世界在互联网层面的分裂。

跨境数据使用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涉及领域众多,合理的数据流通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寻求改变的是APEC成员就企业跨境转移数据缔结的跨境隐私保护(CBPR)体系。企业在处理个人信息时必须符合各成员的规则。将姓名、交易信息等数据带往海外需要庞大的工作量。CBPR体系为各成员设立了统一的标准,获得认证的企业将能够更方便地转移数据。

CBPR体系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9个国家和地区。各方对于这一体系的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美国在6月召开的APEC事务级别磋商中提出,将CBPR体系独立于APEC框架外,据说美方当时给出的理由是让巴西等非APEC成员也有加入的可能。不过有专家指出,美国选择此时将CBPR体系独立于APEC之外,应该就是要在排除中国的情况下推进规则的制定。

报道指出,未来,美国可能也会试探已经脱欧的英国是否有兴趣加入CBPR体系。包括日本在内的APEC各方目前对于美国的提案仍持保留态度,围绕数据流通产生的鸿沟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加深。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FOX、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宣布,美国将在20日要求联合国重新实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特朗普说:“两年前,我决定从灾难性的伊朗核协议中撤出,因为那是奥巴马和拜登外交政策失败的产物。”他承诺在他的政府执政期间,绝不会让伊朗拥有核武器。

此前,美国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要求在联合国遭到否决,中国和俄罗斯明确表示反对。白宫方面在表决后称,美国对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盟友都没有投票赞成表示遗憾。

联合国安理会2010年通过第1929号决议,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军舰等重型武器装备。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后,安理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朗武器禁运维持到2020年10月18日,作为伊核协议期间对伊朗的监督。

延长对伊朗的表决未通过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表示,美国预计将很快触发“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以恢复该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为了促使制裁恢复,美国将就“伊朗不遵守核协议”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申诉,尽管美国已于2018年退出该协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美国无权通过与核协议有关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实施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鲁哈尼说:“常识告诉我们,这个机制只对那些加入该协议的国家有效,而对那些不在该协议之中的国家无效。”

新闻来源:FOX、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