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54 | 05.18-05.23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韩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图片

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于白宫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了会晤。文在寅为继日本首相菅义伟之后第二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此次访问展现了亚洲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重要性。


副总统哈里斯上午首先会见了文在寅,并称“我们的联盟对东北亚、印度-太平洋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


双方于当天下午在白宫会晤并举行联合记者会。拜登在记者会上说,双方讨论了对朝政策并重申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最终目标。拜登称,将不排除在一定条件下与朝鲜领导人会面。此外,拜登宣布任命资深外交官金成出任朝鲜特使。白宫此前表示,拜登政府多次试图与朝方接触,称将以“务实方式”寻求与朝鲜进行外交接触。但朝方未予回应。


据拜登总统称,美国将向与本国军队密切接触的55万韩国军队提供Covid-19疫苗。两位领导人还表示,两国将在疫苗生产方面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以促进疫苗及其材料的生产。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新兴科技、供应链以及地区问题的合作展开讨论。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CNN,新华社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媒称军方曾考虑对中国军方使用核武器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前军事分析师丹尼尔•埃尔斯伯格向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一份五角大楼机密文件。这份撰写于1966年的美军研究报告显示,在1958年8月23日炮击金门战役开始后,美国军方高层曾考虑过中国大陆发动“核打击”。


文件内容表示,美军为了帮助台湾国民党当局所谓“保卫台湾”、阻止解放军可能发动的“攻台行动”,曾主张不顾苏联介入的风险抢先使用核武器攻击中国大陆的空军基地。此外,美军当时甚至还考虑过,在局势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对中国大陆发动更深入、更大规模的核打击。


文件称,如果台湾地区发生冲突,当时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内森·特宁将军“明确表示,美国将对中国空军基地使用核武器,以阻止一场成功的空中封锁行动”。文件解释道,如果这不能阻止“攻台行动”的发生,那么“除了向中国北部远至上海的深处实施核打击外,别无选择”。在这一事件中,美国总统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最初决定依靠常规武器。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在近期宣布其对华战略,而美国国内要求拜登政府以军事手段介入台海问题的呼声也日益增高。埃尔斯伯格表示,五角大楼内部可能正在制定应急计划,以应对因台湾问题而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包括如果使用非常规武器的防御手段。


中方表示,这份美军文件恰好在这个中美关系紧张、美国频繁炒作台湾问题的时机公布,不免有挥舞“核大棒”向中国发出威胁恐吓之嫌。


新闻来源:观察者网,海峡时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呼吁中美合作

图片

5月1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了美国商会主办的全球经济复苏论坛。当谈到中美两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时,李显龙表示,如果中美关系恶化并导致冲突,世界其它地区都将受到影响。称“一切都将失去”。他补充说,这对双方都将是一个糟糕的结果。


“因为美国和中国都是拥有强大经济和技术实力的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高科技能力、武器、核能力和现代化武装力量,美国军队则是世界上目前最强大的武装力量。”李显龙表示,“但是,当你参加战争时,你的力量不能太强大,不能承受伤亡,也不能指望承受大量损失。因此,两国有必要共同努力,接受彼此的现状,也有必要共同努力,找到可以合作的共同点。”


李显龙提出,气候变化只是一个可合作领域,还有其他诸多领域,如核不扩散、公共卫生和未来的流行病。他表示,全球贸易体系必须是稳定的,以便各国能够进口、出口、贸易和发展他们的商业和繁荣。因此,两国必须合作,但这意味着他们必须调和他们的国际立场和国内政治观点。


李显龙总理补充表示,虽然新加坡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非常希望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但他认为该可能性不大。


新闻来源:观察者网,海峡时报,BBC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拜登就巴以局势发表公开演讲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0日,在以色列政府表示同意与哈马斯停火11天后,拜登总统于当晚就此发表了简短讲话。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12名以色列人在加沙地区先前最严重的战斗中丧生。


拜登总统很少公开谈论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但据报道称,美国和其他国家一直在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其停止轰炸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拜登表示,他在过去11天里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进行了6次会谈,也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领导人进行了对话。以“避免我们在前几年看到的那种爆发敌对行动后旷日持久的冲突”。


拜登称:“我认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同样应该享有安全的生活,享有平等的自由、繁荣和民主。我的政府将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平静而不懈的外交努力。”


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布林肯将于下周访问该地区,“讨论停火后的重建努力,并共同努力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布林肯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在访问期间会面。


此前,哈马斯武装派别的发言人阿布·乌拜达接受了埃及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并威胁说,如果以色列违反停火协议,或在协议生效前袭击加沙,“火箭弹将射向以色列全境”。


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发布推特称,对加沙的进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军事成果”。甘茨办公室表示,在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谈话时,甘茨提出,以色列国防部门将“继续与五角大楼和美国政府密切和全面合作,以稳定该地区。”


中方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自本轮巴以冲突以来,中国已推动召开多次联合国安理会紧急磋商讨论巴以冲突。但由于美国独家阻挠安理会发声,安理会10日磋商后未能发表主席新闻谈话。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美联社,路透社,CBS NEWS,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武器

图片

据报道称,拜登政府于5月18日批准向以色列出售价值7.35亿美元的精准制导武器。国会消息人士于当日表示,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之间将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但国会预计不会反对这项交易。


三名国会助理称,国会于5月5日正式收到这一商业军售计划,这是在重大对外武器销售协议得以实施之前的常规审查程序的一部分。此前,美国国会已于4月份得知这一计划,在最终敲定之前,国会有15天的时间来审议拟议的出售方案。


强烈支持以色列是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普遍态度,尽管一些激进的民主党人呼吁对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自二战以来,以色列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外援接受国,而此次军售只是美国全部军事援助的一小部分。2016年,美国与以色列达成协议,承诺从2019年到2028年向以色列提供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美国法律给予了国会反对武器销售的权利,但这次国会很大可能将对此交易进行批准。由于以色列是少数几个军事交易快速程序获得批准的国家之一,在议员们通过反对决议之前,反对途径将会关闭,尽管他们可能有此方面的倾向。


新闻来源:CNN,路透社,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各地反犹太袭击事件频发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1日,据报道称,截至本周,多名犹太人在美国各个城市遭到袭击。此前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是导致该现象主要原因。


有关当局正在调查发生在纽约和洛杉矶的袭击。与此同时,以色列和哈马斯激进分子在加沙地带连续几天发生暴力冲突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以巴冲突引发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警方表示,5月20日晚,亲以色列和亲巴勒斯坦的抗议者在不同城市发生冲突,至少有26人被捕。


据哈马斯管理的卫生部称,自5月10日以来,以色列的空袭已在加沙造成至少243人死亡,其中包括66名儿童。以色列国防军和以色列紧急服务部门称,加沙地带的武装分子率先开火,导致以色列12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美国数个最著名的犹太人组织于5月21日呼吁白宫采取措施打击反犹主义。美国最大的穆斯林民权组织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的发言人易卜拉欣·胡珀于当晚接受了采访时,表示该组织谴责任何参与仇恨言论、恐吓和暴力的人。


新闻来源:CNN,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拜登提出1740亿美元“电动汽车计划”

图片

5月18日,拜登总统参观了密歇根州福特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中心。拜登此次访问是其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包括加速向电动汽车过渡的激励措施。


福特美国和国际市场集团总裁库马尔·加霍特拉对福特电动汽车认证经销商网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总统谈论了建立美国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必要性、当今电动汽车电池的高昂成本以及福特在电池技术上的研发。


拜登将美国描述为正与中国展开一场制造电动汽车的“紧急竞赛”。该公司即将正式推出其广受欢迎的F-150皮卡的电动版。拜登表示,美国汽车业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必须在两种选择之间做出选择:要么投入约1,740亿美元,继续主导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要么把市场完全让给中国。


拜登称,他的计划将推动更多的电动汽车在美国制造,确保国内的电动汽车供应链,确保全国范围内的充电站网络,让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电动汽车,并通过工会的劳动力来实现。


新闻来源:国会山报,华盛顿邮报,卫报,CNBC,底特律新闻报

图片来源:CNBC


台湾新冠疫情病例激增

图片

5月22日,台湾报告岛内新冠肺炎病例再次上升,但台卫生部长表示,新感染病例的趋势保持稳定,新感染病例集中在台湾北部和台北周边地区。


之前于5月19日,台北市长柯文哲指出,美国至今没有卖任何一支疫苗给台湾。尽管台湾方面已经确认收到了美国莫德纳疫苗的200剂检验品,但是按照采购合约,莫德纳疫苗到货至少要等到6月份。柯文哲表示,这次40万剂加上之前的一共70万剂,只够三十几万人完整打完疫苗。如果疫苗不够的话,他不赞成打第二剂,优先让大家打第一剂。


台卫生部部长陈士中宣布,岛内当日新增321例病例。以及过去6天来的400例感染病例,这些病例的阳性检测由于病例激增后出现了延误,导致结果没有包括在先前的报告中。截至当日,台湾累计报告感染3,862例,总死亡人数达到17人,其中大部分为岛内病例。


陈士中称:“疫情没有出现爆发性发展。”他补充说,病例集中在首都和邻近城市新北的少数几个热点地区,但其他地区仍有病例报告。目前,岛内没有或只有轻微症状的人被告知待在家里或去专门的隔离酒店,这是许多新病例的主要原因。台政府还敦促民众不要传播有关疫情暴发的消息,称他们应该只依靠官方报道。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路透社,中新网

图片来源:教堂山报



美国向海地移民提供临时保护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拜登政府将向数万名没有合法身份但目前居住在美国的海地移民授予一种临时保护身份。被授予该身份的海地人将获得临时津贴,且将在18个月内免于被驱逐出境。届时,拜登政府可能会选择延长这一时间。


“海地目前面临严重的安全问题、社会动荡、侵犯人权现象增多、严重贫困和缺乏基本资源,新冠肺炎大流行加剧了这些问题。”国土安全部国土安全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慎重考虑,我们决定必须尽我们所能支持在美国的海地公民,直到海地的情况改善,使他们能够安全返回家园。”


国土安全部称,2010年海地地震发生后不久,奥巴马政府就向在美国的海地人发放了临时保护身份,并在奥巴马和特朗普政府期间多次延长。2018年,特朗普政府试图终止对海地及其他几个国家公民的移民政策,此举将剥夺这些海地人和其他数万名移民的法律保护。


该项目的恢复兑现了拜登总统在竞选期间的承诺。此外,移民维·权·人·士也呼吁停止将海地人驱逐出境。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内德斯估计,拜登此举可能使15万居住在美国的海地人受益。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比特币价格进一步下跌

图片

据报道称,5月19日,比特币价格一度暴跌30%,至近3万美元,继续了一周前开始的加密货币市场的大规模抛售。自2021年1月底以来,这种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从未达到过这个水平。比特币2021年初迄今的涨幅仍超过30%,过去12个月的涨幅约为300%。


该加密货币过去一周的损失超过40%。其他加密货币周三也出现暴跌。货币度量(Coin Metrics)的数据显示,以太币下跌超过22%,至2620.97美元;“狗狗币”下跌25%,至不到36美分。


此前5月12日,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暂停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理由是对所谓的计算“挖矿”过程的环境担忧。马斯克的言论导致当天整个加密货币市场蒸发了3000多亿美元。然而,该公司目前仍持有价值约15亿美元的比特币,马斯克表示将不会对此进行抛售。


5月18日,中国三家银行和支付行业机构发布声明,警告金融机构不要开展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包括将法定货币交易或兑换为加密货币。目前,中国的加密货币业务已大规模转移至海外。


新闻来源:BBC,CNBC

图片来源:BBC


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国会安全法案

图片

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了19亿美元的国会大厦加强法案。该法案于1月6日的国会暴动事件发生后由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罗莎·德劳罗提出。


该法案涵盖了一系列优先事项,包括为增强国会大厦的安全性提供资金,以更好地保护议员们的人身安全。本方案将适用于议员们的直属办公室以及国会警察部队。


此法案将提供超过5.2亿美元来支付国民警卫队的费用。国民警卫队目前已经派出数千名士兵在新加固的国会大厦巡逻;2.5亿美元用于建造可伸缩的围栏和其他安全设施;2亿美元用于建立国民警卫队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未来的紧急情况;1.6亿美元用于加固门窗;超过1.75亿美元用于保护联邦法官和法院;以及近4000万美元用于起诉那些被控袭击国会大厦的人员。


最终投票结果为213票对212票,使其在双方势均力敌的众议院中前途未卜。在多数立法过程中,支持者们需取得大于60票的绝对优势才能基本确保立法的成功。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达了对选票结果的信心。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无法获得足够选票以通过该法案时,她回答说“不”。


新闻来源: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发生枪击事件

图片

据美警方调查,当地时间5月22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8人受伤。据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称,7名受害者已被送往医院,伤势得到控制,1名男子生命垂危。


据警方称,在被枪击的10名成年人中,有5名男性,5名女性。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法医将在未来几天公布受害者的姓名、死亡性质和死因。


当日晚上,警方表示,23岁的卡罗尔因涉嫌谋杀在明尼苏达州的布卢明顿被捕,并被送往亨内平监狱。监狱记录没有列出卡罗尔的律师,截至5月23日晚,他还没有被正式起诉。“他是唯一的嫌疑人,”警方发言人埃尔德说,警方认为另一名枪手是被射杀的两名男子之一,口角为引发本次枪击案的主要原因。


“这些无耻的,毫无意义的枪支暴力行为必须停止。犯下这些罪行的人永远不应该在我们的社区寻求庇护或隐匿身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长米达里亚·阿拉东多于5月23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


新闻来源:CNN,路透社

图片来源:CNN


拜登计划会见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

图片

拜登总统计划于5月25日在白宫会见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此日期为弗洛伊德去世一周年纪念日。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5月21日表示,拜登将纪念这一天,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拜登总统此前将这一日期定为通过《乔治·弗洛伊德治安法》的最后期限,这是一项两党合作的警察改革法案,该立法包括设立国家警察不当行为登记处、禁止执法人员对种族和宗教进行定性以及全面修订合格豁免。在众议院于3月通过后在参议院受阻。莎琪周五承认,该法案“不太可能”在拜登的最后期限前通过,但坚称仍在继续取得进展。表示白宫“对谈判代表有信心”。


2020年6月,拜登在乔治·弗洛伊德的葬礼前夕前往休斯顿表示哀悼,并首次会见了弗洛伊德的家人。拜登总统在过去一年里曾几次与其家人交谈,包括上个月与乔治·弗洛伊德的兄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的谈话。莎琪本周表示,白宫将纪念弗洛伊德逝世一周年。她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影响了数百万美国人的时刻。


前明尼阿波利斯警官德里克·肖文在弗洛伊德的死亡中被判二级非故意谋杀、三级谋杀和二级过失杀人罪。另外三名前警官正在等待与此案有关的审判。


新闻来源:CNN,FOX NEWS

图片来源: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