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2 | 07.12-07.18

作者: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领导人出席APEC线上特别会议



北京时间7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把握机遇,合作应对卫生危机,加速经济复苏,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有助于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美国总统拜登也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拜登在会上表明对亚太区域的重视,并誓言美国下来的世代都会继续深入参与本区域,他也重申了美国推进印太自由与开放的承诺。拜登说,美国向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捐赠了超过5亿剂安全有效的疫苗,并强调美国是捐赠而非销售,以及不为疫苗供给增添政治或经济附加条件的重要性。

  

在中美抗疫外交博弈日益升温的背景下,拜登与习近平发言时都阐明各自的国际抗疫贡献。

  新闻来源:美国白宫官网、联合早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各方高度关注2021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情况



北京时间7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中国在2020年一季度控制住了疫情,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复苏后,目前复苏步伐正在放缓,不过依然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汇丰全球研究(HSBC Global Research)的经济学家们说,中国经济增长仍在正常轨道上,经济正在重新平衡,向私人需求驱动的增长方向发展。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中国经济数据公布前的一场发布会上说,过去一年,中国复苏的速度非常快——要保持这一速度是很难的。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基本控制住境内新冠疫情一年多后,中国经济仍显示出不同寻常的韧性。第二季度中国工业增加值表现再度强于预期,并且消费表现强于调低后的预期。人们由此憧憬,未来几个月国内支出可能在维持经济增长动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该报也指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稳健,但在下行压力增大以及中国将重心转向应对长期挑战的背景下,预计中国决策者将在刺激经济增长和让经济自然发展之间,寻求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私营部门预测者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约为8%,但明年应该会下降。中国政府正在进行一场马拉松式的努力,以引导中国转向基于国内消费、而非出口和投资的更缓慢、更可持续的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中国国内需求仍然疲软,但下半年经济增长应该会加快步伐

  

针对二季度GDP增长7.9%,《纽约时报》撰文表示,虽然这一速度仍然高于许多国家,但明显低于今年前三个月经济18.3%的飞跃。世界将密切关注中国最终的经济轨迹。

  新闻来源:国家统计局、新华网、中新网、NYTWSJ、日经新闻、美联社、BBC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美国军机降落台湾



据台湾联合网报道,北京时间715日,一架机号13013的美军C-146A“猎狼犬专机今晨飞抵台湾松山机场,30余分钟后随即升空离去。美航机进入台湾北部航空识别区后,全程即被民间航迹追踪爱好者掌握。台湾空军司令部表示,该机来台事宜非由台湾空军办理,降落后才知有美专机抵台,包括在地的空军松山指挥部与空军司令部,俱未与该班机有所接触。

  

根据美国空军官网指出,C-146A“猎狼犬机主要任务是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提供灵活小型团队和货物的行动运动,协助部署在各地的特种作战司令部执行任务。空运任务由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机组人员执行,飞往世界各地机场。

  

国防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戒备态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官网、新华网、联合早报、台湾联合报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美呼吁建立新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应对中国



当地时间713日,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全球新兴技术峰会。会议中,高层领导人警告,中国的科技崛起、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领导者的雄心以及通过影响全球标准制定机构来塑造新兴技术的使用方式,对人权和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和国际安全高层官员呼吁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反对中国在新兴技术和使用标准方面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北约副秘书长吉瓦纳(Mircea Geoana)说:这是几十年来第一次,我们不能把技术优势视为理所当然,我们需要快速行动,甚至更快。我们需要一起行动,一起工作,不要与志同道合、与我们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进行不必要的竞争。很明显,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国家或组织能够单独应对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早在20207月,日经新闻便指出中国已成为制定新兴技术(尤其是第五代无线技术)国际规则的核心参与者,而华为是5G标准关键专利申请最多的中国公司。上述吉瓦纳的言论反映了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共识,即允许中国制定全球标准威胁到了人权,美国和全球其他民主国家必须共同努力,投资并制定包括人工智能和5G在内的技术标准。

  新闻来源: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网(NACAI)、金融时报、日经新闻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

  


中方发表白皮书回应美方涉疆言论



北京时间7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此前79日,美国以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和实施高科技监控为由,将14家中国企业和其他实体列入其经济黑名单。12日,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年度《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报告,该报告首次将中国列入种族灭绝高风险国家名单13日,美国再进一步对企业发出警告称,因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现象,与新疆有关的供应链和投资风险加剧。

  

对此,白皮书强调,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将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上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新疆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新闻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新华社、澎湃新闻、美国国务院官网、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美国发布涉港“警示”与制裁



716日,美国政府正式发布咨询警示,提醒美国企业有关《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在香港营商或有业务活动时所面对的风险。公告称,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包括,与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受到电子监控有关的风险,或是跟公司和客户数据交给政府机构有关。


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指出,美方的霸凌行径显示本港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极其必要及适切,强调国家安全才是保障香港营商环境的关键,特区政府会全面深化落实《香港国安法》,继续努力巩固国安法的效果,为国家和特区保驾护航。

  

同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宣布,制裁香港中联办7名副主任。

  

此前713日,《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拜登将于本周警告美国企业在港营商将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这份建议的重点是强调如果你不退出这些供应链,你就有违反美国法律的风险我们想让商界明白……他们需要意识到与侵犯人权的实体打交道所带来的声誉、经济和法律风险。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国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香港基本法和有关法律明确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权益。自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重回正轨,东方明珠更加闪亮。美方要发布所谓警告,是典型的政治操弄和双重标准。

  

针对美方对相应官员的制裁,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指出美方有关霸凌行径蛮横之极、无理之极,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接受,必将坚决反击!

  新闻来源:金融时报、澎湃新闻、联合早报、环球网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中方就巴基斯坦爆炸事件表态



当地时间714日,巴基斯坦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发生中资企业班车爆炸案,导致13人丧命,包括九名中国公民。事故发生在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达苏水电站附近,距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不到300公里。

  

北京时间716日,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富汗总统加尼通电话时表示,希望阿富汗加强对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中国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这符合阿富汗人民和本地区国家的利益。

  

同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话时表示,务必将恐袭凶手绳之以法。目前,中国派出的工作组已抵达巴基斯坦,希望巴基斯坦为工作组提供协助,动用一切必要手段,认真、负责、准确查明事实真相

  

71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与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希德紧急通话。赵克志表示,根据目前巴方调查及通报情况,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在巴人员的恐怖袭击,中方对实施这一暴行的组织和人员予以强烈谴责。

  

4月份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714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工作已经完成95%以上,中国密切关注塔利班动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77日曾呼吁巴基斯坦共同维护地区和平,抑制阿富汗安全形势外溢风险。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仓促撤军,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表现。美国的驻军和撤军行为,没有从阿富汗国内和平的角度出发,只着眼于自身利益。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敦诺(Alessandro Arduino)认为,中国官方此次高调表态不太寻常。他分析,这凸显中国对美军撤离和阿富汗局势的焦虑;美军撤出阿富汗的同时,巴基斯坦南部也会出现军事真空,这意味着当地中企成为塔利班攻击目标的风险将加剧。但他指出,中国不直接涉足阿富汗局势的立场并未改变,中国接连表态的用意相信是为了给巴基斯坦严厉提醒,推动他们进一步采取行动避免阿富汗局势外溢。中国下来料将继续推动与支持第三方国家在阿富汗安全局势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央视网、联合早报、纽约时报、路透社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48国致函反对新冠溯源政治化


当地时间715日,48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致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国家在信中强调,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病毒,开展溯源研究合作是人类与病毒斗争的重要方面。


根据第73届世卫大会相关决议,溯源的目的是查找病毒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包括中间宿主可能产生的作用。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需要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溯源问题不应被政治化,否则会阻碍国际溯源合作和全球抗疫努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从疫情初期,中国就在溯源问题上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名函中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同美方裹挟少数国家搞政治操弄、反对科学、歪曲事实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充分表明秉持公正客观、主持公道公理的国家还是占大多数的。我们奉劝有关方面停止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问题甩锅推责,停止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采取真正负责任的科学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做出应有贡献。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网

  图片来源:世卫组织官网

  


拜登默克尔白宫会晤“求同存异”



当地时间714日,拜登总统在白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举行发布会。双方强调了他们的共同价值观,表明在经历了特朗普时代的紧张关系后,美欧同盟依然强大,尽管双方也都承认,在俄罗斯的一条主要管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如何同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拜登说:我们将继续站在一起,保卫我们在北约的东翼盟友,抵御俄罗斯的侵略。他也说:当我们看到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破坏自由和开放的社会时,两国都会捍卫民主原则和普世权利。

  

北溪2项目上,拜登表示,虽然双方存在分歧,但一直认为决不能允许俄罗斯使用能源作为胁迫或威胁邻国的武器。此外,两位领导人还暗示,他们在疫情控制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默克尔没有承诺取消新冠疫苗专利,拜登也没有在记者面前提及此问题。默克尔说,她问到总统是否会终止针对欧洲人的旅行禁令,但他并未给出承诺。

  

默克尔已表明她不会参加今年的德国大选,因此这很可能是她任内最后一次访问美国。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联合早报、新华社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拜登就民众投票权问题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7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就民众投票权问题发表演讲。拜登表示,投票权是我们时代的考验,他呼吁国会推动两项关键投票权法案,以恢复和扩大对投票权的保护并防止选民压制情况。

  

据悉,特朗普2020年大选失利以后,部分共和党领导的州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法律,意图对投票权施加限制。根据纽约大学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的数据,美国今年至少有17个州颁布了限制投票权的法律,还有更多州正在考虑当中。批评人士表示,这些法案旨在加大非裔和有色人种的投票难度。

  

拜登在演讲中重申2020年的总统选举受到美国历史上最严格的审查,并对前总统特朗普试图推翻总统大选结果的做法进行了严厉批评。他称共和党控制的立法机构推进限制选票法律的行为是选举颠覆,对美国的民主和自由造成威胁。拜登称,美国需要做好准备以面对2022年可能出现的选民压制和选举颠覆等问题,同时强烈呼吁国会通过《为人民法案》及《约翰·刘易斯投票权利促进法案》,以保护选民权利。

  

虽然拜登总统的演讲充满激情,但没有提出具体方案,也未指明前进道路。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人采取了他们自己的戏剧性行动,以阻碍共和党人在他们的州加紧投票限制的努力。

  新闻来源:今日美国、U.S.NewsCNN、美联社、澎湃新闻、央视网
  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



北京时间716日上午,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中国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拉开了序幕。

  

此前2017年中国曾公布启动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遭到了美国部分人士的质疑。国外机构和企业积极评价这一市场的启动,他们表示,这将给中国经济和产业界带来多重利好,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利于跨越未来潜在的绿色贸易壁垒、增加中外绿色技术的创新合作机遇。


丹麦格兰富中国工业事业部总经理黄崇洁表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不仅为用能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增加了流动场所,更重要的是能够极大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全球环保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他说:作为来自绿色国度丹麦的企业,我们非常支持和期待这一新兴交易市场为包括工业领域在内的用能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2015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就碳市场建设作出重要宣示。2021422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这是中方以市场措施促进行业减排的重大举措。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实现碳达峰到碳中和,中方所用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网、环球网、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碳排放交易网




中美就古巴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表态



当地时间712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古巴部分地区爆发近30年来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发表声明,警告古巴政府不要镇压反抗公民。


此前711日,古巴部分地区爆发至少近30年来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全国各地成千上万民众上街,对该国经济崩溃和新冠肺炎疫苗推广缓慢感到愤怒。古巴官媒承认爆发反政府活动,最高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一边承认民众有不满情绪,一边归咎美国幕后操纵和煽动示威。整日有数十名示威者被捕、多人受伤。

  

716日,拜登称古巴是一个“失败的国家”,并称共产主义是一个“失败的制度”。

  

长期以来,美国对古巴进行经济制裁,致使古巴陷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20216月,联合国大会第29次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实行禁运及经济制裁。

  

针对古巴国内局势,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正如古方指出的,美国封锁是造成古巴药品短缺、能源紧张等问题的根源。中方坚定支持古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上所做的工作,并相信在古巴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巴一定能够维护社会稳定。中方愿同古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不移深化两国友好关系。

  新闻来源:CNNBBC、联合早报、央视网、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