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16|07.25-07.31

作者: 王丹阳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元首通话


图片

7月28日晚,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


中美两国元首此次通电话,是美国现任政府2021年初上台以来两国元首第五次直接互动交流。此前,两国元首分别于2021年2月11日、9月10日通电话,11月16日举行视频会晤,今年3月18日视频通话。


中方指出,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中方重点阐述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拜登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美中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各国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畅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寻求在利益交融的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分歧。我愿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国官员表示,双方还讨论了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征收的关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中美两国是重要的大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安全稳定负有特殊责任。面对当前国际上的复杂局面,中美发出沟通合作的积极信号,有助于世界增添信心。

新闻来源:新华社、纽约时报、“自·由·亚洲电台”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佩洛西展开亚太行


图片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官网发布新闻稿,公布其亚洲之行的行程,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并未提及外界关注的访台行程。声明称,此行将重点关注印太地区的共同安全、经济伙伴关系和民主治理。


“今天,国会代表团前往印太地区,重申美国对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的坚定和不可动摇的承诺,”佩洛西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我们的代表团将举行高级别会议,讨论我们如何进一步推进共同利益和价值观。”


此前的当地时间7月29日,佩洛西开始亚太之行。而截至28日下午的行程安排,访台仍被列为“待定”的行程,引发全球关注。佩洛西发言人哈米尔拒绝就她的行程计划置评。佩洛西及她的办公室人员多次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确认或否认她的行程安排。


北京时间31日凌晨,沉寂了18个小时的佩洛西连续发布4条推特,但内容均为美国医疗问题,未提及亚洲行或访台。


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接连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正立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的图谋。


此前的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应询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2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对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解放军绝不姑息,坚决反制。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有关方面要学会适应,学会反思,更重要的是学会悬崖勒马。


7月31日上午,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捍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军的神圣使命。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外,根据此前的报道,为了在佩洛西最后决定仍去访台时“确保她和代表团的安全”,美国军方已经制定了保护她的代表团安全的计划。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美军将增加调集在印太地区的军力和军事资产,在佩洛西访台的途中以及她抵达后逗留期间,美军的战机、军舰、侦察机,以及其他的军事设施都会被用来对她进行多层交叉的保护。


在中方警告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对佩洛西访台的反对声音愈加强烈。


29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佩洛西可能访台一事称,她最不应该搅和的就是中国事务,“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他还指出,佩洛西介入台海问题的目的,只是为了“制造问题并捞钱”。


30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佩洛西此行是“危险的军事政治冒险主义行为”。

新闻来源:新华社、联合早报、RFIBBC、纽约时报、国会山报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会通过芯片法案


图片

当地时间7月28日,继参议院之后,美国众议院以明显优势通过了总额高达280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案》,旨在增进美国的制造业和技术优势。


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将联邦资金投资于尖端技术和创新,以增强国家的工业、技术和军事实力。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28日的投票中,该法案以243票对187票通过,没有民主党人投票反对该法案。来自两党的支持表明,与中国的商业和军事竞争——以及在美国提供数千个新工作岗位的承诺——已经极大改变了两党长期以来的传统观念,使其达成了一致。在过去,共和党人反对政府干预市场,而民主党人拒绝向大公司提供联邦资金。


“任何国家的政府——即使是像我们这样强大的国家——都不能袖手旁观,”帮助牵头推进该法案的多数党领袖、纽约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这将是一场巨大的变革。”


该法案融合了经济和国家安全政策,将为在美国制造芯片的企业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和额外的税收抵免。它还将增加2000亿美元用于科学研究,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和各种其他技术。


该法案还规定,接受联邦资金和税收补贴的芯片制造商不能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扩大现有工厂或建造新工厂,从而限制在构成国家安全担忧的国家生产先进芯片。


对此,北京时间7月2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新闻来源:新华社、VOA、纽约时报、联合早报、RFI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参议院公布8500亿美元国防开支提案


图片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提议在2023财年提供8500亿美元的国防总支出。据悉,该提案将为美国防部拨款7921亿美元,比2022财年颁布的国防开支高出636亿美元。


报道称,国防支出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拟议的“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将为国防部拨款7921亿美元,比2022财年颁布的金额高出636亿美元。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利希(Patrick Leahy)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提案“使我们的武装力量现代化,以应对21世纪不断变化的威胁”。


他还称,“它包括额外的资金来帮助解决通货膨胀带来的后果,通货膨胀已经影响到政府各个层面的项目,包括国防和非国防项目。”

新闻来源:报澎湃新闻、国会山报、环球网

图片来源:DW


美国猴痘病例数激增至全球首位


图片

根据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更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已累计报告4639例猴痘病例,在该机构统计的全球本次猴痘疫情各国病例数中居于首位。


最新数据显示,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是全美报告猴痘病例数最多的3个州。其中,纽约州的病例数达1228例。


美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日前表示,随着检测量增加、各地病例报告系统改进以及病毒持续传播,美国的猴痘病例数还会继续增加。


有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指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美国实际猴痘病例数可能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随着病毒传播加剧,更多人面临的感染风险增加。


当地时间7月28日,旧金山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在加州近800例病例中,该市占281例。这一宣布能使卫生官员获得额外的资源来应对疫情。


同日,有近1400例病例的纽约州也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联邦政府还没有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28日宣布计划再发放近80万剂猴痘疫苗。


在全球范围内,已有78个国家报告了超过2.1万例病例,几乎所有病例都不在该病毒流行的西非和中非地区。此前的7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至此猴痘疫情警报已提高到最高级别。

新闻来源:新华社、华尔街日报、VOA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政府批准完成一段美墨边境墙


图片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批准了完成修建亚利桑那州尤马附近一段美墨边境墙的计划,其目的是采取“有效的边境措施”,改善“西南边境的安全和保障”。


该计划包括填补边境墙的四个主要缺口,它们使得尤马地区成为非法移民过境最多的通道之一。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计划。


“在我的总统任期内,不会再修一英尺的墙。”根据福克斯新闻网29日的报道,拜登在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曾承诺,不会再修建美墨边境墙,但拜登政府在28日批准了一项计划——完成修建亚利桑那州尤马附近的一段墙。报道评论认为,拜登政府“低调”批准了这一计划。


报道说,过去,拜登曾多次批评前总统特朗普及其修建边境墙的计划和相关移民政策,将之称为“排外”和“种族主义”行为。他上任后也停止了所有新的边境墙建设,并要求国会取消对边境墙建设的资助。


在尤马地段,边境巡逻人员从1月到6月拦下的移民超过1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了两番。

新闻来源:福克斯新闻网、VOA、美联社

图片来源:法新社


拜登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呈阳性


图片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白宫总统医生凯文·奥康纳说,总统拜登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这是抗病毒药物治疗后的一个罕见的“反弹”病例。


奥康纳在一份致白宫的备忘录中说,拜登当天上午接受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拜登没有再次出现感染症状、感觉良好,目前不用恢复治疗,但需要继续观察并重新进入隔离。


根据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的规定,拜登将重新隔离至少五天。中心说,大部分反弹病例都继续轻微,这个阶段的重病没有报告。


此前的7月21日,拜登首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出现流鼻涕、嗓子痛、疲劳等症状。隔离期间,他持续服用治疗新冠感染的抗病毒口服药物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


27日,拜登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随后结束隔离。当天,拜登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


在讲话中,拜登鼓励人们接种疫苗,为此他搬出前总统特朗普做例子。拜登称,特朗普确诊新冠时不得不乘直升机前往沃尔特里德军事医院接受治疗,“他病得很重,谢天谢地他康复了。当我确诊新冠后,我在白宫楼上的办公室工作了5天。”拜登说道,区别就在于接种疫苗,还有三种新的治疗方法,而且这些治疗方法是免费向公众开放,能够广泛使用的。

新闻来源:新华网、VOA、环球网

图片来源:美联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度向美求援


图片

当地时间7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罗斯外交部警告乌克兰当局,不要对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挑衅:这会导致核事故,其后果可能不会仅影响乌克兰。


据报道,3月起,扎波罗热核电站处于俄军的保护之下。俄罗斯外交部曾强调,从防止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泄漏的角度来看,俄军将该电站置于保护之下是合理的。俄外交部还提醒说,该电站目前由乌克兰运营商管理。


而根据《纽约邮报》的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再度向美国求援,还声称通货膨胀和新冠疫情都“微不足道”,帮助乌克兰才重要。


俄乌战争继续的影响也最终触及之前欧盟对俄罗斯制裁从未涉及的俄罗斯天然气上。当地时间7月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宣布,因技术原因,“北溪-1”天然气管道供气量自27日起将降至目前的一半,即最大供气量的20%。


26日,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的节约使用天然气计划。当天会议通过决议草案,称欧盟成员国将尽一切努力,自愿将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的天然气消耗量,比前五年同期的天然气平均消耗量减少至少15%。“所有成员国都应节省天然气,以帮助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例如德国。”报道称,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俄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可能带来的风险。


第二天即27日,来自德国吕根岛的七位市长便在给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一封联名信中写道,德国放弃进口俄天然气的政策可能会造成民众生活困难并引发骚乱。鉴于目前“北溪-1”天然气管道遭遇技术困难而被限流,他们敦促联邦政府允许通过“北溪-2”管道进口天然气,尽管柏林方面此前坚决反对。

新闻来源:BBC、环球网、纽约邮报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