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19 | 08.08-08.15

作者:张傲然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国总统拜登签署2800亿芯片法案


图片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生产和研发提供巨额补贴,试图以此推动芯片制造产业落地美国,加强美国在科技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白宫当天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税收投资优惠。


此外,《华尔街日报》指出,该法案总共1000多页,还将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用于科研,包括向国家科学基金会划拨810亿美元,向地区科技中心划拨100亿美元,向美国能源部划拨680亿美元,加上527亿美元的美国半导体研发,以及大约240亿美元的税收投资优惠,法案价值大约28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法案”中包括了对中国的竞争性条款。《华尔街日报》报道指,法案规定,假如在美建厂的半导体公司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该公司将不会获得该法案的补贴。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曾宣称,法案中“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旨在吸引半导体制造企业更多地在美国本土而非中国进行投资。


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为美国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提供资金,促进芯片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关键投入。该法案要求任何接受美国政府资金的芯片企业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他们研发的技术。这意味着“在美国投资,在美国研发,在美国制造”。


在8月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美国应当遵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遵守公开透明非歧视原则,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经贸和科技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


新闻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FBI突袭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


图片


当地时间8月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当天对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进行了搜查。


海湖庄园是特朗普和家人在佛罗里达州的主要住所。特朗普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海湖庄园被大批联邦调查局人员包围、搜查和占据,他的一个保险箱还被强行打开。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前总统特朗普涉嫌的三项联邦罪名:违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对政府记录进行非法处理。违反美国间谍法的最高刑罚为10年,妨碍司法公正的最高刑罚为20年,而非法处理政府记录的相关法规则可禁止违反者在未来担任公职。


8月11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就联邦调查局搜查前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一事进行公开讲话。加兰表示,联邦特工的搜查令是由联邦法院授权的,他也亲自批准了搜查决定,且“搜查令和联邦调查局财产收据的副本均在搜查当天提供给在现场的前总统律师”,符合司法部的政策和程序。加兰说,他受联邦法律、部门规则和道德义务的约束,不能提供有关此次搜查的更多信息。


8月12日,经美国一家联邦地区法院法官批准,调查人员突击搜查海湖庄园时所执行的搜查令公开。搜查令显示,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前总统特朗普涉嫌的三项刑事犯罪行为,包括违反《间谍法》、处理联邦政府文件不当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名如果成立可导致特朗普被罚款或监禁。相关清单显示,调查人员从海湖庄园带走多项物品,包括一些被标注为“绝密”的文件。


据英国《卫报》报道,FBI对特朗普庄园的搜查激发了美国右派的热情,使得特朗普原本正在减弱的影响力得到了加强。部分其支持者认为,这将加剧他的支持者对联邦执法官员的怀疑,特朗普和他的盟友长期以来一直贬低这些官员,认为他们腐败和有偏见,是反特朗普阴谋的一部分。此外,这也有助于将他的盟友和2024年共和党的潜在对手召集到他身边。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纽约时报、卫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猴痘确诊病例数破万


图片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猴痘确诊病例已达到10392例,超过了全球病例数的32%。10日当天全美报告新增猴痘确诊病例1391例,这是美国自5月报告首例猴痘病例以来,首次单日新增病例数过千。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已于4日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美国政府近日称已分发约60万剂疫苗,并额外订购了大量疫苗。8月9日,相关部门宣布将允许改变猴痘疫苗接种方式,新方法所需疫苗剂量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病例最多的三个州先后宣布进入猴痘疫情紧急状态,一些地区民众已开始大排长龙接种猴痘疫苗。


但据《纽约时报》披露,专家预计当前控制疫情需350万剂疫苗,而且订购的110万剂疫苗中的50万剂要到10月才能交货。美国订购的另外550万剂猴痘疫苗按合同期则要到明年才会交货。美国多家媒体称,这清晰地说明美国没有足够疫苗来应对猴痘病毒传播。美国媒体还称,检测不到位也导致美国猴痘确诊病例被低估。美国政府应对猴痘疫情不力,引发了不少公共卫生专家和媒体的质疑,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正在犯下与新冠疫情出现时同样的错误。


《华盛顿邮报》6日刊文指出,美国猴痘疫情防控已经失败。美国应对猴痘疫情的状况与当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如出一辙,疫苗短缺,大排长队,病例增加迅速。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戈特利布7日表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其他卫生官员主要关注特定人群中的猴痘病例,一直不愿扩大检测范围,但猴痘的传播毫无疑问已经散布到更广的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猴痘疫情中,一些西方富裕国家大量采购疫苗,而非洲地区疫苗和检测工具都非常紧缺。对此,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担忧,新冠疫情中暴露出的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等医疗卫生鸿沟恐将再度重演,发达国家应对疫情时的自私自利不利于全球疫情防控。


英国“医疗助贫行动”组织首席执行官马丁·德鲁里声称,多年以来猴痘和埃博拉等病毒在非洲流行基本上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当这些病毒对世界上拥有更多资源和财富的国家构成威胁时,资源就被立即调动起来以应对疫情。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艾哈迈德·奥格韦尔说,在猴痘疫苗分配上,非洲又一次被抛在后面,眼下一支猴痘疫苗都没有,猴痘检测工具同样紧缺。他呼吁优先向非洲地区提供猴痘疫苗,“如果我们不安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不会安全”。


新闻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 居历史高位


图片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低于市场预期,同比涨幅仍维持在近40年高位。尽管同比涨幅相比6月的9.1%略有缩窄,但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5个月超过8%,表明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美联储通过加息遏制物价上涨的压力持续存在。


美国7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4.6%,同比大幅攀升32.9%。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7.7%,同比大涨44.0%。燃料油价格环比下滑11.0%,但同比涨幅仍达到75.6%。


分析认为,从CPI环比趋势来看,食品价格和居住成本的上涨,抵消了汽油价格的下跌,最终导致7月CPI环比基本持平。而从同比趋势来看,各分项数据涨幅明显,最终导致7月CPI同比上涨8.5%。


欧道明大学经济学教授鲍勃·麦克纳布表示:“从美国的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通货膨胀成为顽疾,这是因为美联储在2021年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在我看来,美联储在2021年决定促进增长而不是控制通胀,其行动也落后于外界对通胀的预期。”


为了遏制处于40年高位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于今年开启激进加息模式,自3月以来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之间。


不少分析师表示,美联储不会因为部分领域价格压力减小而感到满意,市场不应对美联储扭转货币政策过于乐观。特别是多位美联储官员已经表示,在确保通胀处于下行轨道且回到美联储目标区间之前,美联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意味着加息步伐仍将继续,外界担心持续加息将会加剧衰退风险。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澎湃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通胀削减法案获通过 含史上最大气候法案


图片


面对国内经济的严峻形势,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法案将增加对公司的税收,应对气候变化,并降低处方药的价格,同时降低赤字。


上述法案内容涵盖医疗、气候和税改等多个方面,预计将带来7400亿美元(约合5万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收入,以及4330亿美元(约合2.9万亿元人民币)的支出。其中有369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支出计划用于遏制气候变化和促进清洁能源使用,由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气候投资。


此外,法案计划将640亿美元用于平价医疗法案补贴。该法案还拨款8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并确保高收入的个人和公司不会逃税。此外,该法案还包括对股票回购征收1%的消费税。下一步法案将由总统拜登签字正式生效。


气候投资计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包括降低消费者能源成本、投资清洁能源生产、减少碳排放、推动社区环境公平以及发展气候智慧型农林业等,目标是到2030年使碳排放量减少40%。计划包含了清洁能源领域内的多项税收抵免项目,涉及太阳能、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多个产业。


普林斯顿大学发布的一项分析显示,法案施行后,受影响最大之一的将是风能及光伏产业。目前,美国该领域年投资额约为1770亿美元(约合1.1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近一倍达3210亿美元(约合2.1万亿元人民币)。其预测,自2024年开始,美国平均每年将新增风电39 GW、光伏49 GW。


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显示,受疫情和关税调查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新增光伏发电量仅有4.2 GW,占比28%。IEA称,下半年美国计划增加的29.4 GW总发电量中,预计接近一半来自光伏,达13.6 GW。由此,光伏将反超风电和天然气,成为美国2022年第一大新增发电来源。


不过,部分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人认为,该法案名为削减通胀法案,但在实际削减通胀方面“起不到任何作用”,该法案增税的内容反而将推高价格。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柯静分析认为,从这个法案的核心内容来看,只看到投资和社会支出以及不确定的税收等来源,很难直接联系到削减通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马伟表示,“法案本身不是为了应对通胀而设计的,而是由于在当前高通胀的环境下,以削减通胀的名义,更容易在国会两党获批通过。”


他认为本次《通胀削减法案》的象征意义或许大于实际意义,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大于经济方面的影响。“该法案不一定能对2024年拜登的连任产生直接影响,但对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前取得民众的支持,能起到一定效果。”


新闻来源:经济观察网、北京商报、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