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No.231 | 12.07-12.15

作者:梁迎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

美国选举人团确认拜登胜选

图片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间,美国选举人团共538位选举人,按照各州选举结果投下了选举人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获得了306张选举人票,远远超过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他将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晚8时,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他表示,“我们民众已经投票了。对制度的信仰得到坚守,选举制度未被撼动。现在是时候翻过这一页了。要团结,要治愈。”拜登还提到了特朗普团队就选举发起的法律挑战。他说,美国的民主机制“顶住了来自特朗普及其盟友的巨大压力”。
此次选举人团投票没有出现“失信选举人”,即选举人把选票投给其他人而非所代表州普选获胜者的行为。现任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尚未发表评论。

接下来美国国会将于1月6日举行会议,认证选举人团投票。当选总统拜登和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将于2021年1月20日中午宣誓就职。


新闻来源:新华社,美联社,参考消息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宣布下届政府官员提名人选

图片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0日宣布提名下届政府多个高级别职位人选,其中提名华裔女律师戴琦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美国贸易代表一职设立于1962年,是代表美国政府进行贸易谈判、解决贸易纠纷的高级别官员,该职位提名人选需获参议院批准。如获批准,戴琦将成为首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亚裔女性。


现年45岁的戴琦曾先后在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求学。她于1996年至1998年在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英语,2011年至2014年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主管中美贸易事务执行事宜,从2017年起担任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顾问。


拜登过渡团队当天还提名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农业部长的托马斯·维尔萨克再次出任该职;提名俄亥俄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马西娅·富奇出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提名奥巴马执政时期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出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另外,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苏珊·赖斯被提名为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


拜登现年78岁,2009年至2017年任副总统,定于明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他已提名多名奥巴马执政时期高官出任下届政府职位。


新闻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美联社,CNN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最高法院驳回德州等重新计票的诉求


美国最高法院驳回特朗普阵营试图推翻4个摇摆州选举结果的法律诉讼。这一法律诉讼是由德州提出的,试图推翻佐治亚州、密西根州、宾州和威斯康星州的选举结果,总统当选人拜登在这4个州获胜。


这一法律诉讼获得18个州检察长,以及106名共和党国会议员的支持。但是最高法院做出简短的裁决驳回诉讼,并指出德州没有法律资格提出这项诉讼。


特朗普此前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将提交到最高法院定夺,但现在最高法院驳回德州提出的法律诉讼对特朗普是一大打击。早些时候最高法院也以短短一句话的裁决驳回有关拜登在宾州胜选的法律挑战。


在选举投票过后,特朗普不止一次的宣称投票存在诈欺行为,但没有提出证据。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还发动多起法律诉讼挑战选举结果,但迄今没有一个能够推翻拜登胜选的结果。


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显示,民主党的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只获得232张选举人票,拜登赢得的公众绝对票数比特朗普多了700万。


新闻来源:BBC,美联社,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儿子接受税务调查

图片


候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之子亨特(Hunter)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透露,司法部正在调查他的税务问题。


该调查由特拉华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负责。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案于2018年底启动,其中包括对可能违反税法和洗钱法的犯罪行为的调查。知情人士称,由于联邦调查局(FBI)特工未能收集到起诉所需的足够证据,案中涉及的洗钱问题未能获得实质进展。


“昨天,我第一次得知的特拉华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已知会我的法律团队,我也在昨天得知,他们正在调查我的纳税情况,”亨特·拜登在声明中说。“我会非常严肃地对待此事,但我相信,专业和客观的审查将会证明我合法、适当地处理了这些事务,其中也包含了专业税务顾问的帮助。”


两位知情人士称,调查的重点是亨特·拜登和他的一些助手,而非候任总统或其他家庭成员。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拉华州的检察官在周二发出了传票,其中至少有一张要求提供亨特·拜登的税务信息


此次联邦调查被披露,似乎必然会加剧即将离任的特朗普的白宫与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之间的政治紧张关系。这一时机意味着,如果调查人员发现了足够推进调查的证据,那么特朗普的司法部最后的决定之一,可能就是针对即将上任的总统之子的可能诉讼。


这也意味着,拜登可能会在司法部积极调查其子之时上任,他的政敌肯定会抓住这个案子,以破坏他总统任期的起始阶段。


鉴于拜登正在试图让公众相信,在被特朗普总统严重政治化之后,司法部仍可以不受总统个人利益的影响而运作,该案将给他带来麻烦。上周,拜登表示,让该部门与白宫划清界限是当务之急。


“我不会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不会让他们去起诉A、B或C,”拜登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司法部。而是人民的司法部。”


司法部发言人和特拉华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拒绝对调查发表评论。亨特·拜登的律师未回复置评请求。


新闻来源:CNN,美联社,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拜登宣布上任百天实现三大目标

图片


当地时间8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宣布,在他上任后的100天内,将主要完成3个目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拜登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时说:“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和开放学校,是我上任第100天内的三个主要目标。”


拜登承诺,提供1亿剂新冠疫苗,并表示教育工作者、医疗保健工作者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居民将成为第一轮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拜登还表示,希望在就职100天内,让美国的大多数学校开放,政府会为各学区提供足够的资金,以实施安全措施,例如改善通风条件、雇用更多的工作人员。


拜登重申,他将在上任第一天将签署一项行政令,让戴口罩可以“有法可依”,如在联邦大楼内,以及在乘坐飞机火车和公共汽车往返各州,都需要佩戴口罩。


拜登当天还在特拉华州向传媒介绍自己的公共卫生团队,他们将领导拜登政府的抗疫工作,现身的团队成员包括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部长提名人贝切拉(Xavier Becerra)、首席医学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抗疫工作协调员兼总统顾问津茨(Jeff Zients)等。


新闻来源:CNN,美联社,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考虑提名布蒂吉格

任美国驻华大使

图片


美国新闻网站AXIOS,12月8日独家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正在考虑提名民主党初选时期的竞争对手、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出任美国一位重要的大使职务,而且可能是美国驻中国大使一职。美国多家媒体随后转载了这则消息。


今年38岁的布蒂吉格在民主党初选的初期表现卓越,包括在艾奥瓦州赢得大多数党员代表的支持,为激发美国选民对民主党的支持扮演过重要角色。当初选范围扩展到全国、拜登开始领先其他竞争者但还没有胜券在握的时候,布蒂吉格宣布退选并宣布支持拜登,给拜登留下深刻印象。


消息人士们说,拜登团队考虑过提名布蒂吉格出任另外一些部长级职务,但是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布蒂吉格本人对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的职位更有兴趣,包括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一职。由于拜登已经宣布了领导外交、国防、情报机构的一些重要人选以及驻联合国大使人选,消息人士们说,拜登正考虑让布蒂吉格出任美国驻华大使或其他重要大使职务。


拜登团队还没有就美国驻中国大使一职的任命发表评论。


此前,美媒7日披露,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将提名非裔的陆军退役四星上将、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奥斯汀(Lloyd Austin)出任国防部长,若任命获通过,他将成为美国首位非裔防长。不过,由于美国“文人治军”的传统,法例要求军官退役须满七年方可出任防长,奥斯汀退役才四年,在国会闯关难上加难。


现年67岁的奥斯汀在美国陆军服役40余年,曾在奥巴马任内担任陆军副参谋长与中央司令部司令,是首位出任上述职位的非裔军官。他最出名的战功都来自中东战场,是带兵出征阿富汗、伊拉克与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一线战将。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美联社,AXIOS

图片来源:路透社


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华盛顿抗议

图片


当地时间12日,在“选举人团投票日”(14日)即将到来之时,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在美国多地爆发游行,抗议选举结果,并在晚些时候演变为暴力活动。


NBC报道称,12日上午,数千名民众聚集在华盛顿最高法院外,他们头戴“让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2020”的红色帽子,在“我们想要特朗普”和“再干四年”的口号中要求最高法院秉持公正,依照宪法制止“窃选行为”。而近期刚被赦免的前美国国安顾问弗林,也到现场为特朗普助阵。


“在这个严酷的时刻,我们必须一起祈祷:让真相战胜谎言,让公正战胜舞弊……我们对于国家、宪法和总统的信念将战胜背叛。”弗林在演讲中说。他还向人群鼓动,称最高法院“并不能决定美国的总统,而我们可以”。


就在弗林演讲时,特朗普乘坐的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一号”出现在了自由广场上方,弗林立刻双手举起美国国旗,朝直升机方向致敬;现场民众也不断挥舞各色旗帜,热情地向空中的特朗普招手。报道称,“海军陆战队一号”当天在抗议人群上空共盘旋了3次,弗林多次停下来举手致敬。


据福克斯新闻1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只有不到四成的美国民众相信特朗普胜选遭窃;近六成民众认为特朗普抗争选举的行为对民主造成伤害;至于支持特朗普下次再度参选总统的比例也不到四成。


新闻来源:美联社,CNN,福克斯新闻,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宣布制裁14名中国副国级领导人

图片


美国财政部周一(7日)宣布制裁14名中国官员,指他们涉嫌参与取消4名香港立法会反对派议员的资格。


登上制裁名单的14名中国官员包括:蔡达峰、曹建明、陈竺、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艾力更·依明巴海、吉炳轩、沈跃跃、万鄂湘、王晨、王东明、武维华、张春贤。


他们都是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上月发布决议,对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爱国”规定,港府随即宣布四名泛民主派议员即时被撤职,反对派议员随后总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日的记者会上说,中方一直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美方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方人员进行“所谓制裁”。她指责,美方持“双重标准”,并称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是国际惯例,美国国会议员也必须效忠美国宪法。


中国周四(12月10日)宣布采取反制措施,决定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同时,中方决定取消美方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问香港和澳门的免签待遇。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美联社,路透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澳两国缺席气候雄心峰会

图片


为纪念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联合国及有关国家1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气候雄心峰会。中方首次提出达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路径。法新社也表示,中国在达成气候目标方面“更进一步”。


同时,媒体还注意到了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缺位。由于在行动和计划上应对气候变化不利,澳大利亚没有收到邀请在大会上发言。


美国方面,则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已完全退出《巴黎协定》,因此没有派代表参加。候任总统拜登已表示,将在39天后重新加入。此前已有科学家称,中美之间关于碳排放的双边协议,将是世界达成气候目标的一大关键。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纽约时报,美联社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