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21 | 08.22-08.29

作者:李陈诺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中美达成中概股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图片

8月26日晚,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监管机构签署审计合作协议。公告表示,合作协议依据两国法律法规,尊重国际通行做法,按照对等互利原则,就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监管检查和调查活动做出了明确约定,形成符合双方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合作框架。随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和美国证监会(SEC)也发表了相关声明。


中概股问题由来已久。2020年,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2021年底,美国证监会SEC进一步出台了该法案的实施细则,并于今年3月开始正式将不符合其要求的公司逐步列入所谓“初步识别名单”,进入实际执行阶段。截至目前,已经有总计超过150家中概股公司上榜。根据该法案,若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不能提供审计底稿,该公司或将面临退市风险。该法案还要求外国公司披露其与外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证明没有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美国监管机构长期以来要求获得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但中方一直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海外监管机构检查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因此这一法案实施以来,监管不确定性就成为压制中概股和港股上市科技股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此法案实施后,许多中国公司从美证券交易所退市。此前,五家中国企业(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油和上海石化)表示将在八月申请退市。


分析指出,若该协议能落实具体执行,将有效减缓中企在美国证交所的“退市危机”。迄今约有160家中企,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大公司都被列入未达到美国审计标准,落入即将在美市摘牌的预定名单。


新闻来源:BBC、华尔街日报、环球时报、中金点睛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图片


8月28日,两艘美海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这是自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的首次。路透社的报道指出,穿越台湾海峡的两艘军舰是来自美第七舰队的导弹巡洋舰“切斯劳维尔”号(USS Chancellorsville)和“安提坦”号(USS Antietam)。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台湾海峡部分视作国际水域,不属于任何国家的主权范围。此次穿行台湾海峡后,美国海军方面表示,这次行动显示了美国对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军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此前,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曾指出,2012年至今,美国军方已在台湾海峡进行了近一百次过航,助长了“台独”的嚣张气焰。


台湾方面表示,两艘美军巡洋舰由北向南穿过台湾海峡,期间台军全程掌握台湾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状况均正常。


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则回应称,美国巡洋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方对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尽在掌握。并表示部队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挫败任何挑衅的准备。


美国军方则在八月中旬曾申明,美军将会在未来几周内通过台湾海峡进行标准空中与海上通行,执行航行自由。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


新闻来源:VOA、RFI、联合早报、新华网、路透社

图片来源:VOA


美情报部门审查特朗普庄园泄密隐患


图片


8月26日,美国司法部为支持联邦调查局(FBI)搜查特朗普海湖庄园所发布的修订宣誓书显示,联邦调查局在特朗普私人庄园内搜出的箱子中发现了184份机密文件。


宣誓书表明,在184份文件中,有25份被标记为绝密信息,包括从“秘密人员来源处”获得的信息、禁止与外国政府共享的信息以及通过监控“外国通信信号”获得的信息。这份长达28页的宣誓书包含许多编辑后内容,主要为了表明特朗普的海湖庄园内藏有被认为是其“非法拥有”的物品。


美国国家情报领导办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ODNI)已决定介入此事,开始审查庄园中搜查出的文件所带来的潜在国家安全隐患风险。该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将分析这些文件将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多少风险;这一评估将会是在同司法部和情报部门的合作下完成,还将最大程度避免对司法调查的不必要影响。


与此同时,一名负责此事的美国联邦法官还表示,她倾向于同意特朗普方面的请求,指定一位独立特别主事官,审查特朗普海湖庄园内的文件,找出任何可能受到行政特权保护的文件,并确保归还搜查令范围之外的任何文件。这名法官表明,预计会在下周举行听证会讨论此事,司法部将有权对此提出异议。


新闻来源:NPR、VOA、路透社、环球时报、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卫报


美联储面对经济衰退危机仍欲加息


图片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期间发表主旨演讲,该会议被称为“央行行长的达沃斯论坛”,为期3天的年会主题为“重新评估经济和政策所受的制约”,来自40多个国家的140位央行行长、诺贝尔奖获得者和顶级学者将齐聚一堂。


在会议中,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必须继续加息,哪怕这将会给家庭和商业带来困难。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举措确实可以抑制通货膨胀,但也可能会使得全球经济陷入萧条,造成更大的危险。分析人士同样认为,鲍威尔的这一发言预示着美联储将会在九月再度加息75个百分点,增大经济衰退的风险。


鲍威尔的鹰派表态似乎反映了美联储内部的鹰派共识,这一度导致每股剧烈回调。8月18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旧金山市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提及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也表示,不会停止收紧政策,直到他们“完全相信”通胀正在回落。


在此之前,由于美国7月CPI同比涨幅(8.5%)低于预期,引发了市场对通胀见顶的预期,9月加息75BP的预期降温,也导致美元指数一度回落到106之下,美股大涨。随后公布的PPI数据传达了类似信号,7月PPI同比上升9.8%(预期10.4%,前值11.3%)。


鲍威尔同样表示,美联储对于压制通胀的决心非常坚定,人们不应该指望美联储在通胀重回正轨前停止加息,哪怕经济将陷入衰退。8月26日,在鲍威尔鹰派发言后,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3%,标普500指数下跌3.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9%。


新闻来源: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卫报、第一财经

图片来源:卫报


拜登签署行政命令推进芯片法案


图片


8月25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宣布,拜登总统签署了行政命令实施《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中的半导体资金计划。该法案涉及总额达2800亿美元,目的是促进美国国内的芯片制造和科学研究发展。


声明中还声称“这一行政命令反映了拜登-哈里斯政府的承诺,即迅速增加半导体产量,加强研究和设计领导地位,培养多样化的半导体劳动力,使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具有竞争优势。”


此外,该声明还称,为了确保该法案项目的透明和有效沟通,美国商务部还推出了CHIPS.gov网站,为利益相关方提供500亿美元的制造和研发资金。该行政令设置了实施《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的6个优先事项,还设立了一个由16人组成的跨部门指导委员会,由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3人共同担任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防长奥斯汀以及商务部长雷蒙多等。


上文提及的《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此前在8月9日被拜登签署,旨在对美国本土的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提高美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力。


8月10日,就在该法案被签署的第二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国这个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业竞争力,但却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推行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投资与经贸活动、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该法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


新闻来源:新华网、CNN、路透社、RFI

图片来源:路透社


拜登宣布将减免学生贷款债务


图片


8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为符合标准的学生贷款贷款人减免最高一万美元的学生贷款,而如果贷款人本身正领取着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学生的佩尔助学金(Pell Grant),他将会被减免两万美元的学生贷款。


若想要从该政策中获益,借款人目前的年收入应低于$125,000美元(家庭收入不高于$250,000)。美国教育部长Miguel Cardona在声明中表示,此举将帮助大家渡过难关,以免因为疫情导致人们的经济水平下降;此举还可以重塑对教育系统的信任,让这个系统能够更好提供机遇,而不是债务陷阱。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估算,从此项政策中获益的已就业人群中,90%的救济金额将会直接帮助到年收入少于七万五千美元的人群。他们还估计,约有四千三百万人将会从中受益,超过两千万人将直接因此还清贷款。


根据测算,这项政策将需要联邦政府至少拿出三千亿美元的资金,对此共和党人激烈反对。与此同时,减免学生贷款是拜登在两年前参选时承诺的政策;而在距离中期选举只有76天的这一节点推出此政策,将会为民主党的竞选局势提供帮助。


新闻来源:NPR、CNN、VOA、华盛顿邮报、环球网

图片来源:NPR


俄乌局势:美宣布对乌最大军事援助


图片


据美联社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导,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僵持,美国对乌的安全援助正在转向一个更长期的运动,这可能会使更多的美国军队在未来部署在欧洲待命,包括宣布额外的大约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训练和装备乌克兰军队,以便在未来几年内进行战斗。


据熟悉此事的官员说,与之前的大多数一揽子安全援助计划不同,新的资金主要是为了帮助乌克兰确保其中长期防御态势。美国此前的对乌军援大部分是在总统抽调授权下进行的,集中于乌克兰对武器和弹药更迫切的需求,涉及五角大楼现有的武器库存的物资,可以在短时间内运出。这些官员说,除了向乌克兰提供可应对其未来潜在国防需求的长期援助外,新的一揽子计划还旨在向乌方保证,美国打算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支持,无论冲突的局势发展。


俄乌局势持续焦灼。8月25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火电站灰坑起火,该核电站与乌克兰国家电网的连接历史上首次被完全切断。核电站正在运行的两座动力机组无法连接国家电网。乌国家核电公司称,扎波罗热核电站其他三根输电线已在之前炮火中损毁,核电站技术人员正在尝试将一个动力机组连接到国家电网。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市市长德米特里·奥尔洛夫2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由于战火,该市当天已断电、断水。扎波罗热核电站就位于该市。


该核电站的现状引人担忧。报道称核电站附近的居民已经收到防范辐射危险的碘片,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准备派出专家组紧急访问该核电站,具体计划还未公布。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表示,已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出现的任何事态做好准备,包括制定在必要情况下疏散居民的计划。


24日,在乌克兰庆祝独立日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方将为乌克兰提供30亿美元价值的军事援助,以使乌克兰能够长期低于俄罗斯进攻。在援助中,美方将提供防空导弹系统、火炮系统和无人机系统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首都基辅再次同英国首相约翰逊会面,英方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5400万英镑的军事援助,包括反坦克弹药和微型无人机等。与之相对,俄方宣布将俄罗斯武装力量军人人数增加13.7万人,这一命令将在2023年生效。此外,各界担心西方对乌的支持可能会在冬天减弱,这主要是由于可能到来的能源危机。


24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向乌克兰人民致电祝贺独立日,他表示,白俄罗斯将继续与乌克兰维护和谐,发展两国各层级友好、相互尊重的关系。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正在合作执行乌克兰农产品外运计划。泽连斯基26日在讲话中说,自农产品外运协议执行以来,已有100万吨粮食通过切尔诺莫斯克、敖德萨和皮夫坚内三个乌克兰黑海港口运往国外。这期间,共有44艘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抵达15个国家。目前仍有70多艘船只申请驶入乌港口装载外运粮食。乌克兰的目标是每月通过海运出口300万吨粮食。


新闻来源:新华网、卫报、NPR、VOA、法广

图片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