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56| 05.31-06.06

作者:糜昱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通话

图片

6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Jenet Yellen)举行视频通话。


双方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彼此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财政部声明显示,耶伦讨论了拜登政府的经济计划,以及在符合美国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同时还谈及了坦率解决关切问题的重要性。耶伦表示,她期待今后与刘鹤进行讨论。中美双方并未透露刘鹤与耶伦此次通话的细节。


针对刘鹤在5月27日和6月2日分别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进行通话一事,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6月3日表示,中美经贸领域已经开始正常沟通。


高峰指出,两次通话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双方沟通开局顺畅。第二,求同存异是共识。第三,从务实解决问题入手,双方同意下一步要从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的角度共同努力,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务实的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闻来源:新华社、华尔街日报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拜登签署行政令扩大中国“涉军企业”范围

图片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延续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签订的行政令,将禁止美国个人与机构投资的中方“涉军企业”黑名单总数增加到59家。


华盛顿方面称,新的行政令涵盖了在中国境外从事监控、利用中国监控技术来打压人权和制造威胁的企业。这59家企业与中国军方有关联,此举是为了保证美国投资不会流入损害美国与盟友安全及价值观的中国公司。白宫声明表示,禁令将在8月2日凌晨12时01分生效,此前有60天的宽限期,已投资这些企业的美国人要在一年内撤出投资。


新一批面临禁令的公司中有很多是先前黑名单中列出的大型国有公司和其他企业的子公司和关联公司,其中包括与国有航空航天巨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有关联的一些公司,以及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两家融资关联公司。


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中企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康威视、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芯国际等。BBC认为,拜登此举显示,拜登政府在科技竞争方面持续对华施压。而《华尔街日报》也指出,拜登政府的举动是对前总统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的延续。


对于美方这一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美上届政府出于政治目的实施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投资禁令,完全无视事实和相关公司的实际情况,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伤害包括美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利益。


汪文斌表示,美方应尊重法治、尊重市场,纠正错误,停止采取损害全球金融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径。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闻来源:BBC、华尔街日报、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对六国征收报复性关税

图片

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表示将对英国、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征收关税,以回应这些国家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做法,但将暂缓六个月实施。


当天,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称,经调查后确定,美国征收上述关税是合理的。同时,她也表示美国正在集中精力寻找“与国际税收相关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多边解决方案”,因此这些关税将暂缓实施。这些多边解决方案包括通过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进行解决。她还说,美国政府此举将为相关谈判取得进展“赢得时间”,但美国在必要时依然会保留加征关税的选项。


美国此次加征关税的对象主要为英国的服装、鞋类和化妆品等共计8.87亿美元的商品,意大利服装、背包和光学镜片等共计3.86亿美元的商品,以及西班牙3.23亿美元、土耳其3.1亿美元、印度1.18亿美元和奥地利6500万美元的商品。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要求大型科技公司在其客户所在的国家缴纳更多的税,数字服务税影响到了包括Alphabet、谷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20年6月对10个国家发起调查后,于今年1月份认定,这六国的税收政策歧视美国数字公司,且“不符合”国际税收原则。另外,《纽约时报》也提到,法国也一直是美国为数字税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目标之一,但特朗普政府在今年1月无限期暂停了对法国征收报复性关税的计划。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观察者网、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盖蒂图像


G7就跨国公司纳税规则达成协议

图片

当地时间6月5日,在伦敦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通过了全球税收改革方案,这意味着跨国科技公司将会在其运营的业务所在国家合理纳税,各国财长同意最低税率为15%。此外,各国还同意要求公司在投资决策中强制性公布对气候的影响,打击环境犯罪等。


在此次财长会中,全球税务改革方案最受媒体和外界关注。各国财长认为,应对全球化和数字经济带来的税务挑战需要两项原则:其一,跨国公司不仅需要在总部所在地纳税,还需要在其运营的业务所在国纳税;其二,以国家为基础,征收最低15%的公司税率,以此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打击避税。


对此,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表示,该协议将“改革全球税收体系,使其适应全球数字时代,并至关重要地确保它的公平,从而让合适的公司在合适的地方缴纳合适的税。”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这项协议为达成一项全球协议提供了“巨大的动力”,该协议将“结束企业税收的逐底竞争,并确保美国和世界各地中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公平”。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今日美国(USA Today)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被爆监听盟国政要

图片

5月31日,丹麦国家广播公司发布特别报道,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丹麦国防情报局接入丹麦互联网获取原始数据,以监视(监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前外长、现任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和德国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前领袖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在内的瑞典、挪威、法国和德国等美国盟国领导人和高层政客。


丹麦是美国的盟友,也拥有与瑞典、挪威、德国、荷兰和英国海底互联网电缆往来的几个主要登陆点。丹麦国家广播公司引用了9个未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的话指出,丹麦国防情报局自2015年开始,对美国国家安全局与其合作中扮演的角色展开内部调查。结果表明,2012至2014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电缆对上述国家官员进行监听。不过,在调查后,丹麦国防情报部再未提起这份报告。


丹麦国防大臣布拉姆森(Trine Bramsen)当天晚些时候在一封给丹麦广播公司的电子邮件中回应说,对亲密盟友进行系统窃听是不可接受的。当天,挪威和瑞典政府已要求丹麦政府立即对媒体报道的美国家安全局通过丹情报部门进行间谍活动做出答复。


对于美国的“监听门”,德国总理府发言人、美国国家安全局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均拒绝置评。施泰因布吕克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友好(国家)的情报机构拦截和监听(监视)其他国家的高级政要,这很荒唐。我认为,在政治上这是一场丑闻。”


类似的监听指控出现在2013年,当时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指控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了德国总理的电话。当这一指控提出时,白宫方面表示默克尔的电话没有被窃听,将来也不会被窃听。而在此次“监听门”事件被爆料后,斯诺登也指控美国总统拜登“从一开始就深深介入了这一丑闻”。值得注意的是,2012至2014年,拜登当时正担任美国副总统。


随后在当地时间6月2日,白宫发言人对此做出回应,称美国将继续通过国家安全局这一机构,与欧洲盟友展开合作。拜登总统将向法德两国领导人表明明确立场,美国仍十分期待对与欧洲盟友间的合作。


新闻来源:新华社、路透社、BBC、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Euractiv


拜登将反腐确定为国家安全核心利益

图片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他的首份国家安全备忘录,该备忘录正式将反腐斗争确立为一项核心国家安全利益,要求在200天内完成一项跨部门审议,并向他提交一份报告和建议,以供进一步指导和行动。


该备忘录中写道:“腐败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公平、全球反贫困和发展努力以及民主本身。但是,通过有效地预防和打击腐败,并展示透明和负责任的治理的优势,我们可以确保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的关键优势。”


该备忘录呼吁,美国应与国际盟友合作,打击外国领导人、外国国有或附属企业、跨国犯罪组织和其他外国行为体及其国内合作者的战略性腐败行为,包括填补被这些行为体利用以干涉美国和国外民主进程的漏洞。美媒CNBC认为这一呼吁实则隐晦地提及了美国的对手们利用法律漏洞影响美国选举的行为。


一位政府官员向美媒CNBC表示,该备忘录主要聚焦金融犯罪,包括对现有反腐败法律的现代化以打击加密货币和网络犯罪。“我们将加密货币视为一种非法金融手段,”这名官员说,“但这些新举措绝不仅限于加密货币等新技术。”不过,拜登的备忘录没有提及特定国家、货币或特定种类的资产。


新闻来源:白宫官网、CNBC、Politico

图片来源:Politico


拜登将与英国女王举行首次海外会面

图片

当地时间6月3日,英国王室发布消息称,英国女王将在本月13日于温莎城堡会见美国总统拜登夫妇。预计拜登将于本月参加在英国康沃尔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据了解,这也是他上任后首次海外访问,而此次七国集团峰会也将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举办的最大的线下外交活动。


拜登将成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担任女王期间会见的第13位美国总统。白金汉宫方面还没有公布女王与拜登会晤的更多细节。


自拜登上任以来,拜登夫妇与英国女王之间一直保持联系。根据CNN的消息,女王在拜登1月就职典礼前私下向拜登发贺电,而在菲利普亲王去世后,拜登夫妇向女王、王室和英国表示哀悼。


闻来源:央视新闻、路透社、CNN

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俄领导人峰会即将举行

图片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这次会晤将就双边关系、裁军、反恐、抗击新冠疫情以及环境等议题进行讨论,寻找调解两国关系的途径。


不过当地时间6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他不期待与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会晤有任何突破。普京表示,俄美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美国公开表示要遏制俄罗斯的发展。他不期待与拜登的会晤能对俄美关系有任何突破,但希望会晤以积极方式进行。


据俄国媒体塔斯社报道,当天普京在会上表示,他们不断听到来自美国国会和其它地方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是美国内部政治进程的一部分。“这些人认为美国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实力非常强大,以至于觉得(他们造成的问题)并不严重,都可以解决”。“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吗?”普京称自己作为前苏联的公民,“我会告诉你,帝国的问题是,他们认为自己如此强大,能够承受小的失误和错误”。普京表示,帝国统治者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恐吓、说服、收买不同国家或团体,他们认为所有问题都可以用这种方法解决。“但问题越来越多,总有一天他们将无法应付。美国正以自信且坚定的步伐,走在苏联的老路上”。


当前,俄美两国关系紧张,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等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并引发双方在外交领域的对抗。美媒CNBC认为,由于两国关系紧张,即将举行的俄美峰会能否取得成就让人怀疑。


新闻来源:新华社、CNBC、路透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CNBC


拜登公布疫苗全球分配计划

图片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首批2500万剂新冠疫苗全球分配计划。拜登当天在一份白宫声明中说,美国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分享首批疫苗中的近1900万剂,其中约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700万剂将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


声明说,其余600多万剂疫苗将直接提供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其他伙伴及邻国,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韩国等。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获得的新冠疫苗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在恶化,而美国囤积的疫苗总数已远超其国内需求,其“疫苗民族主义”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批评。


拜登上月曾表示,美国将在6月底前向全球分享8000万剂疫苗,拜登政府为如何分配疫苗已经讨论了数月。而在疫苗分配计划出台之际,美国对疫苗的需求已经大幅下降。根据《财富》杂志(Fortune)的统计,目前美国已有超过63%的成年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白宫表示,首批2500万剂疫苗来自强生疫苗、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储备。


新闻来源:新华社、CNN、《财富》杂志

图片来源:美联社


拜登纪念塔尔萨种族大屠杀

图片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公告,纪念一百年前在美中西部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发生的白人暴徒杀害黑人的种族屠杀事件,呼吁美国民众“反思我们国家种族恐怖的深刻根源”,致力于根除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塔尔萨是俄克拉何马州第二大城市,20世纪初因附近发现石油致富。市内的格林伍德社区经过黑人企业家十几年苦心经营,发展成为当时全美最繁荣的黑人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绰号“黑色华尔街”。1921年5月31日和6月1日,白人暴徒袭击并纵火焚烧格林伍德黑人社区,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约300名黑人遇害,社区约一万名黑人居民无家可归。事后,没有暴徒被起诉,遇害者亲属和幸存者也未得到赔偿。


拜登在公告中宣布2021年5月31日为“1921年塔尔萨种族屠杀100周年纪念日”。他说,“美国联邦政府必须清算和承认它在剥夺黑人社区财富和机会上曾经扮演的角色”,并表示美政府将致力于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解决种族不平等问题。


此外,当地时间6月1日,拜登访问了塔尔萨,参观了塔尔萨市格林伍德文化中心,并与屠杀事件的幸存者、3位百岁老人会面。拜登还提出了基础设施提案中社区振兴基金的细节,该基金将服务经济上不发达的社区,例如格林伍德。此外他还宣布将打击住房歧视问题。


不过,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会主席德里克·约翰逊(Derrick Johnson)对拜登的提议持批评态度,他指出:“虽然拜登总统预算的许多组成部分似乎令人鼓舞,但在解决美国的种族贫富差距时,它未能解决种族贫富差距的核心问题,即学生贷款债务。”


新闻来源:新华社、美联社、CNN

图片来源:美联社



JBS在美加工厂遭网络攻击

图片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说,全球销售额最大的肉制品加工商JBS美国分部遭遇网络攻击,该攻击由一个勒索软件发起。


让·皮埃尔表示,JBS报告称该攻击可能来自俄罗斯的一个犯罪集团,白宫为此已经与俄罗斯政府展开接触。当地时间周三,俄罗斯副外长也告知当地媒体称拜登政府一直与俄罗斯接触,讨论网络攻击问题。


据悉,此次网络攻击波及了JBS在科罗拉多州、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工厂,以及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业务。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此次攻击造成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活牛期货价格周二下跌,交投最活跃的活牛期货合约周二收盘跌1.9%,报近1.17美元/磅。


JBS表示,这次网络攻击事件没有影响其备份服务器,该公司正与技术专家合作恢复公司系统。JBS周二晚间称,没有迹象表明客户、供应商或员工数据被窃取。该公司早些时候警告称,此次事件可能会延误与肉类买家、养牛场和其他供应商的业务。当地时间6月3日晚些时候,JBS宣布其全球设施已经“全面运作”,攻击已经得到解决。但JBS并未披露是否支付赎金或哪个组织应对此次攻击负责。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BBC

图片来源:彭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