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63 | 07.19-07.25

作者:鲍明阳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 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访华

图片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于25日、26日到访中国,与中国外交部负责中美关系的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举行会谈。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表示,会谈中,中方除了阐述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还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美方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中方敦促美方,千万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此外,中方还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在纠错清单里,中方敦促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在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里,中方主要就中国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中国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不法分子滋扰、冲撞我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内仇亚、反华情绪滋长,中国公民遭暴力袭击等个案向美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美方尽快解决,切实尊重、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在美的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美天津会谈的内容时表示,中方在会谈中直面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和立场,明确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明确要求美方改弦易辙、纠正错误,同时双方也就各自和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美方就气候变化、伊朗和朝核等问题寻求中方的合作与支持。


事实上,中方在这些问题上一直负责任地发挥着建设性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合作需要以互信为基础,以互利为前提,以良好的双边关系氛围为必要条件。美方应当树立正确的合作观,不能一边寻求合作,一边损害中国利益,这是行不通的。


据美国白宫官网对此次会谈的简报,谢尔曼在会谈中特别提出了“美国对中国人权的担忧”,涉及香港、新疆、西藏以及媒体访问和新闻自由。美联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希望求同存异,凸显了两国关系基本方针的分歧。拜登政府曾表示将在气候等领域进行合作,但在人权等其他领域与中国对抗,将两国关系描述为合作、竞争和对抗。报道援引拜登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此次会谈的目标不是谈判具体问题,而是保持高层沟通渠道畅通,美国希望确保“护栏”到位,以防止国家之间的竞争演变为冲突。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美联社、美国白宫官网

图片来源:卫报


中国首次动用《反外国制裁法》制裁美方

图片


7月23日,为回击美方非法制裁多名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官员,中方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对7个美方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此次制裁对象包括前美商务部长罗斯、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主席卡罗琳·巴塞洛缪、“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前办公室主任乔纳森·斯迪沃斯、“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金度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在港授权代表亚当·金、“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以及“香港民主委员会”等美方人员和实体。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这是我国为反对外国对中国搞单边制裁、反制外国歧视性措施、应对美国“长臂管辖”又一重要法律武器。此次制裁是中国首次动用这一法案。


面对中方反制,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会被中方此举吓到,“这些行动恰恰是北京如何惩罚私人公民、公司和民间社会组织以传递政治信号的最新例子,说明了美国政府警告的风险正在应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表示,美方炮制所谓“香港商业警告”,无端抹黑香港营商环境,非法制裁多名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官员,有关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我要再次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涉香港事务,都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


新闻来源:路透社、金融时报、Axios、环球时报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网民再次要求彻查美德特里克堡实验室

图片


今年6月,中国网民曾发出一封公开信,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717日,这些网民再次发布公开信,并委托《环球时报》发起联署倡议,希望更多人向世卫组织发出呼吁,在下阶段的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中,对德特里克堡以及其他同样存在泄漏隐患的美国病毒实验室进行调查。


截至722日上午12时,已有超过550万中国网民在这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开信上签名,要求在下一阶段的新冠肺炎疫情溯源中对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调查。


德特里克堡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始建于二战,拥有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美军曾选择德特里克堡作为秘密发动细菌战最重要的地点。多年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一直是中情局隐秘的化学实验和精神控制实验基地,存放着埃博拉病毒、炭疽杆菌、布鲁氏菌等大量严重威胁人类安全的病毒。历史上,德特里克堡实验室有着糟糕的安全记录,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包括操作不当、病毒泄漏、环境污染、周边地区癌症比例畸高等。


20197月,美国疾控中心向德特里克堡基地发终止函,要求其终止大部分操作,理由是“未能落实和持续执行保证特定物品或病毒安全的控制措施”。而就在同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也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


7月底,靠近德特里克堡的两家养老院出现一种不明原因导致肺炎的呼吸道疾病。9月,德特里克堡所在地马里兰州报告称“电子烟疾病”患者病例数增加了一倍。这些呼吸疾病与新冠肺炎症状几乎一样且原因未明。相比于大声疾呼对他国进行新冠溯源调查,美方“国家安全”为由一直拒不公开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情况,态度形成鲜明反差。


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请美方回答3个问题: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同电子烟疾病等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到底有何关联?美方为何至今还不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彻查德堡?在溯源问题上,中国去得,美国为什么去不得?赵立坚表示,美方应展现透明,有问必答,回应外界关切。


马里兰州当地媒体《巴尔的摩太阳报》认为,中国政府的表态只是基于“虚假信息”的反击,将“武汉病毒研究所应该负责的新冠病毒起源甩锅给美国德特里克堡”。报道指出,所谓20197月美国疾控中心发终止函只是因为德特里克堡中的一个实验室——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的污水处理未能达标,与新冠病毒没有任何关联。报道援引该实验室的一名官员的话表示,那段时间该实验室未发生任何泄露事故,并一直持续正常运转至20203月,而彼时新冠疫情已经在武汉肆虐。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上午就中国新冠病毒溯源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科学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回复《巴尔的摩太阳报》有关中国政府对德特里克堡态度时同样表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虚假信息,包括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不实言论。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南华早报

图片来源:巴尔的摩太阳报


美政府要求荷兰拒向中国出口光刻机

图片


据《华尔街日报》718日报道,拜登政府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考虑已要求荷兰政府限制该国芯片厂商阿斯麦控股公司(ASML)向中国销售极紫外(EUV)光刻机。


据悉,拜登就职不到一个月,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就与荷兰官员举行会谈,要求荷兰政府限制对中国出口高精尖的技术设备。迫于美国的压力,荷兰扣留了阿斯麦公司对中国的出口许可。


EUV光刻机是阿斯麦耗时数十年开发的结晶,实现了7纳米芯片的量产,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生产该设备的生产厂商。EUV光刻机被英特尔公司、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等多家公司用于制造各种芯片,包括5G蜂窝设备和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由于出口管控,中国企业此前只能购买“老一代”光刻机,芯片加工精度受限。如果中国获得了EUV光刻机,中国的科技公司将大大减少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对此,阿斯麦首席执行官温宁克表示,在中短期内,广泛使用出口管制可能降低全球芯片产能,加剧供应链的短缺;如果过度使用禁令,中期来看会因研发削弱而阻碍创新,出口限制“适得其反”。中国企业最快可能在3年内就能攻克光刻机技术难关。温宁克还指出,美国针对中国的芯片出口禁令伤害了欧洲半导体行业,“15年之内,中国将有能力制造所有产品。到那时,欧洲供应商的中国市场将会消失。”


对于美国在光刻机领域的围追堵截,中国企业也在双管齐下力求打破困局。目前,研发人员正在加紧攻破光刻机生产的技术难点。中国企业正在以“中国速度”追赶,中科院也将对包括光刻机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核心材料进行布局。除了提升国产光刻机的研制速度外,不少中国企业还选择购买二手光刻机,来缓解光刻机的短缺问题。相关调查显示,日本目前有90%的二手光刻机设备流入了中国市场。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Netherland News


白宫发声明指责中国“黑客网络攻击”

图片


美国白宫官网19日发布一份声明宣称有一批前所未有的盟友和伙伴——欧盟、英国、北约等,正在加入美国的行列,“批评和揭露中国的恶意网络活动”。声明称,他们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因其对美国和盟友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该声明是建立在拜登首次出访的基础上,是建立在G7和欧盟整治勒索软件的承诺,以及北约7年来首次通过新网络防御政策之上。声明中表示中国培养包括合同黑客在内的情报机构,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未经批准的网络行动”,还指责中国黑客通过网络窃取埃博拉疫苗研究等等。


据美国消费者与商业新闻频道(CNBC)报道,同一天,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和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发布了一份新的咨询报告,列出了中国政府资助的黑客采用的 50 种策略、技术和程序。


《金融时报》的报道则指出,美国官员“高度相信”与中国国家安全局有关的网络犯罪分子对微软的 Exchange 电子邮件应用程序进行了攻击。其中,Microsoft Exchange 服务器发起的攻击已于 3 月被公开,已经袭击了至少 30,000 个美国组织和全球数十万个组织。


紧随美国之后,英国发布声明表示加入志同道合的伙伴行列,宣称中国要为包括今年稍早微软电子邮件系统等一系列网络攻击负责。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则在声明中宣称,有关“恶意网络活动”已经严重影响欧盟的经济、安全、民主和整个社会,欧盟认为这些网络活动的目的是“窃取知识产权和进行间谍活动”。北约在其声明中宣称,要与受“恶意网络攻击”的国家站在一起,呼吁中国履行国际承诺和义务。


之后,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挪威也发表了有关声明。


美国消费者与商业新闻频道(CNBC)援引一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成立的该组织将分享有关网络威胁的情报,并在网络防御和安全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纠集这些西方国家联合发布声明似乎是有意的。虽然美国的亲密盟友,如加拿大、英国,都像美国那样直接宣称中国对黑客攻击负有“直接责任”,但其他国家的态度看起来要更为谨慎些。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种协调一致的行动标志中美之间紧张的局势进入一个新阶段,美国正加大力度以“孤立北京”。同时这也凸显出,美国对中国与其日益缩小的互联网技术差距感到警惕。


对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无端指责,我国驻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使馆、以及驻欧盟使团在720日展开密集回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有关指控是“不负责任的”、“恶意的”、“没有证据的”。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和相关人员从未从事网络攻击或网络盗窃,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黑客帝国’活动,停止非法损害别国利益和安全。


新闻来源: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CNBC、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第一夫人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图片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率领美国外交代表团出席东京奥运会。


吉尔·拜登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抵达日本横田空军基地,她身着红色连衣裙,面戴口罩,受到了日本外相和基地美日官员的欢迎。此次奥运之旅是这位第一夫人首次单独外访,她在日本的访问共计3天。据白宫称,当天晚些时候,吉尔·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及其夫人在赤坂离宫用晚餐。


当地时间周五早上,吉尔·拜登通过视频方式与美国奥运会运动员进行了交谈,称赞他们在大流行的情况下取得的成就。她对运动员表示,成为奥运选手是一项罕见的成就,尤其是在全球大流行期间,这种成就超越了城市、州、背景、职业或政党。最后,吉尔·拜登喊出“我们是美国队(We are Team USA)“,鼓励全体美国运动员。


当天,她还在东京皇宫会见了日本天皇德仁、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等。吉尔·拜登于当晚出席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


当地时间周六,吉尔·拜登先是在美国驻东京大使官邸中为已故的美国参议员丹尼尔·井上和他已故的妻子井上·伊琳娜举办纪念仪式。随后,她在美国大使馆与美国驻日外交官员及其家属一起举办派对,共同观看美国对墨西哥垒球的比赛,并在各种奥运会赛事中为美国队加油。


新闻来源:今日美国、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图片来源: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NBC转播奥运会开幕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



72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频道在转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画面时,使用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有关行为引发中国网友质疑和不满。截至目前,拥有美国奥运会转播权的 NBC 没有立即回复通过其官方联系页面发送的置评请求。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指出,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象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曾在美独家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家美国主要电视媒体,NBC奥运频道上述行为影响十分恶劣,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情感。我们敦促NBC方面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质,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发言人表示,团结、和平与友谊是奥运会永恒的主题。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坚决反对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行为。这也是包括美国奥委会在内的国际有关各方共识。试图利用奥运会玩弄政治“小把戏”,进行自我标榜以达到不可告人目的的行为决不会得逞。


此前已有多家跨国公司因为使用不当的中国地图而做出道歉,包括美国零售商Gap在两年前因出售一款印有错误中国地图的恤而表示道歉。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路透社、彭博社

图片来源:彭博社


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

图片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3日公布的每周疫情报告显示,目前全美近90%的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数都在攀升,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死亡病例等核心指标再次反弹。


报告称,截至22日,全美有35%的县正经历高水平的新冠病毒社区传播,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疫情反弹更为严重。《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23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为82505例,与美国2月初大规模接种疫苗初期的水平相近。


截止23日,7天平均新增病例数接近5万例,较前一周上升62.3%7日平均日增死亡病例约265例,较前一周没有明显变化。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人数也在激增。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洛杉矶本周六单日收治680名新冠肺炎病例,是两周前的两倍多。


据介绍,目前美国所有新增确诊病例都是由感染变异新冠病毒所致,其中德尔塔毒株占主导地位,估计其导致的感染病例占近期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的83.2%。确诊病例上升将导致更多的住院和死亡病例,并将加剧医疗机构的负担。美国疾控中心指出,加强自我防护,包括尽快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风险,这也是减缓病毒变异的最佳方式。


近来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呈减缓之势。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2日,全美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人数约1.87亿,占总人口的56.4%;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数约1.62亿,占总人口的48.8%


美国新冠疫情研究联盟发布的最新模型预测目前病例激增将持续到秋季并在 10 月中旬达到峰值,部分原因是德尔塔变体的快速传播。


供职于新冠疫情建模中心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流行病学家贾斯汀·莱斯勒 (Justin Lessler) 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透露,按70% 符合条件的美国居民接种了疫苗并且德尔塔变体的传播性提高60%进行测算,本轮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潮将在 10 月中旬达到高峰,每天约有 60,000 例新增病例和 850 例死亡。


美国正在发生的病毒传播与模型最悲观的预测情况相符,除了德尔塔变体的影响之外,可能还有人们变得不那么谨慎的协同效应。与此同时,莱斯勒也表示“这些预测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结果可能会受到疫苗接种率变化和社区公共卫生措施恢复等因素的影响。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今日美国、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新华社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