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22 | 08.29-09.04

作者:黄渭钤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对华高端芯片出口限制再度加码


图片

8月31日,英伟达(NVIDIA)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以防止高端图形处理器(GPU)用于“军事最终用途”(military end use)或“军事最终用户”(military end user)风险为由,对其未来向中国(包括香港)和俄罗斯出口两款GPU——A100和H100实施了新的许可要求,并立即生效。未来峰值性能等于或大于A100阈值的英伟达芯片,以及包含这些芯片的DGX系统也在新的许可要求范围之内。


英伟达称,目前没有向俄罗斯销售产品,但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可能影响到公司当前财季的销售额预期,之前预计当季销售额为59亿美元左右。该司正在与中国客户磋商提供其他产品以完成销售订单。如替代产品不足或客户需要许可涵盖范围内的产品,公司会申请豁免,但不保证美国官员会批准,并表示美国政府可能要求其将某些业务转移到中国以外。


媒体透露,超威半导体(AMD)也表示收到了类似的要求,新规影响到了该公司一款针对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先进制程芯片MI250的出口,但预计不会对其MI100芯片产生实质性影响。


9月1日,英伟达发布声明称,美国政府已授权出口、再出口和(美国)国内转让,以继续开发H100。该授权还允许公司在2023年3月1日前为A100 GPU的美国客户提供必要的出口支持。此外,美国政府授权,2023年9月1日前,A100和H100的订单履行和物流通过英伟达在中国香港的设施进行。但是,声明并未提及是否有中国公司获得许可或豁免。


这项新许可要求的提出正逢芯片制造商处于困难时期。随着通胀飙升和经济前景的恶化,对个人电脑、电子游戏和智能手机以及其他电子设备的需求已经放缓,人们的消费能力受到抑制。英伟达在8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7月31日的财季收入为67亿美元,比该公司在5月份预测的81亿美元低了约17%,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下降了33%,至20.4亿美元。


英伟达股价在新规8月31日实施后盘后下跌超5%。9月1日上午纽约股市开盘后,英伟达和AMD股价分别暴跌约11%和7%。


分析认为,此次美国限制高端芯片出口,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还是在大型实验和AI相关的商业应用等领域,比如大规模的AI训练、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大规模图像视频处理等,暂不会影响到终端消费电子。


9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舒珏廷表示,“美方的做法背离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违反了国际经贸规则。” “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会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企图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遏制打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此举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美国之音、新京报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气候特使寻求对华和解


图片

8月30日,美国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接受英媒《金融时报》采访时表态称:希望中方能恢复双边气候谈判,两国能够在11月于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7)气候峰会之前“重归于好”。


2022年8月5日,美众议院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外交部宣布八大反制措施,其中包括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此外,美国国会先前通过了一项法律,禁止进口与中国“强迫劳动”相关的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暗示两国分歧已波及清洁能源领域。


克里指出,“气候危机不是双边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没有任何两个国家可以通过合作产生比中美更大的影响,”并补充说,这“是一个不应该因为其他确实影响我们的问题而受到干扰的领域。”克里称赞中国“(在气候问题上)做的事情很多”,总体上已经履行了所有承诺,甚至做的要比承诺更出色,称自己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是“牢固的朋友”。他表示,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的“生产者”和“部署者”,对气候问题有自己的担忧,但同时也关心本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和未来发展。


2021年11月,美中双方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峰会上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展开合作。声明提出,中国将开始解决甲烷的排放问题,但并未加入美国与欧盟达成的到2030年将甲烷排放量削减30%的协议。


克里说,预计中国将宣布“雄心勃勃”的甲烷减排计划,华盛顿和北京方面正在共同努力,逐步加快煤炭淘汰进程,并解决森林砍伐问题。


由于热浪和干旱导致电力供应紧张,中国8月的煤炭消费量接近历史高点,而根据官方预测,2022年美国五分之一的电力将由煤炭产生。克里将“整个世界”都形容为“气候变化的震中”。他列举了最近几周发生的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包括北极融化、欧洲野火和亚洲洪水,呼吁全球领导人“必须更快地行动,更快地采取更多行动,以便能够应对这场危机”。


此前,中国外交部已做出表态,不和美国谈判并不意味着停止履行气候合作,中国未来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和多边合作,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因为美方“不代表全世界”。


新闻来源:金融时报、路透社、法广、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

图片来源:路透社


拜登发表全国演讲称“MAGA”威胁国本


图片

当地时间9月1日晚8点黄金时段期间,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宾夕凡尼亚州费城的独立厅(美国独立纪念馆)发表题为“国家之魂”的全国讲话,直接点名特朗普,称其和“MAGA(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伟大共和党人”正在煽动政治暴力、破坏平等与民主,并致力于使美国“倒退”,威胁美国国本。演讲持续近25分钟约有300名受邀者出席现场观看


独立厅是1776年《独立宣言》通过的地点;1787年,美国的开国元勋们曾在这里辩论和起草《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美国独立战争打响后,乔治·华盛顿在此处被任命为大陆军总司令。


“特朗普和‘MAGA共和党人’代表了一种威胁我们共和国基础的极端主义。”拜登在批评特朗普的同时,试图拉拢其他共和党人,称“MAGA”在该党内是极少数的。“但毫无疑问,今天的共和党被特朗普和‘MAGA共和党人’控制、驱动和恐吓。这对国家构成威胁。”他称,“MAGA共和党人”不尊重宪法,不相信法治,不承认人民的意愿,拒绝接受自由选举的结果。“他们提拔威权主义领导人,他们煽动政治暴力的火焰,威胁我们的个人权利、正义、法治和这个国家的灵魂。”据统计,拜登在25分钟的演讲中至少25次提到“民主”。


分析指出,这是拜登迄今为止对特朗普及其共和党内盟友“最严厉”的谴责。拜登1日的言论被认为超出交换论据或思想竞争范畴,是一次正面攻击:尖刻的言辞意味着伤害,而不是说服。据悉,现任美国总统在黄金时段出现在镜头前,通常有具体事务需要宣布:宣战、旅行禁令、政治或军事行动成功。但拜登将他的特权用于纯粹的竞选活动——以及彻底改变战略。这标志着从现在开始,拜登将专注于对抗而不是寻求共识,以及试图强化这样一种观点:这次中期选举不是对他施政成绩的公投,而是对美国未来的选择;是“民主与文化之战”,而不是“汽油和日常生活之战”,由此转移民众对美国复杂经济状况的关注。


该演讲引发共和党人的激烈回应。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1日表示,试图分裂美国的是拜登,而非共和党人。他说,拜登“严重伤害了美国的灵魂”,背叛了美国的信任,选择“分裂、贬低他的美国同胞”,仅因为他们不同意他的政策。他呼吁拜登为诽谤数千万美国人为“法西斯分子”道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指出,“拜登是美国分裂的罪魁祸首,是民主党当前状态的缩影:他们分裂、厌恶和敌对这个国家一半的人。”


同日,唐纳德·特朗普作出回应,他先是在自创社媒平台“Truth Social”上发布一张对比图,包含拜登的演讲现场及自己拥抱并亲吻美国国旗的照片。约一小时后,特朗普发帖反驳,称拜登“不应该代表美利坚合众国”,因其“不想让美国再次伟大,(实际上)也未曾通过言语、行动和思想做到这一点。”


3日,特朗普前往宾夕法尼亚州,开启大选造势,而拜登本周末也在该州参加竞选活动。


新闻来源:环球新闻、观察者网、CNN、AXIOS、华盛顿邮报、美国白宫官方网站

图片来源:CNN


海湖庄园“抄家”事件进展


图片

当地时间8月30日午夜,美国司法部发布了一份36页简报,简报中称特朗普没有资格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归还从海湖庄园拿走的文件,因为这些文件不属于他。简报中还表示,联邦调查局搜查海湖庄园不应被干预,也不应为该案任命一名“特别法官”。此外,司法部称有证据表明,特朗普团队可能隐藏了一部分机密文件,并向调查人员提供不实信息,以阻碍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其调查。


此前,特朗普指责FBI的搜查做法是“猎巫行动”,而他的言论导致美国网络上出现对FBI的攻击和威胁。


同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参加活动时对此作出表态,他“愤怒地谴责了”那些攻击参加搜查海湖庄园执法人员的人。“FBI只是在执法和完成工作,看到他们因此受到的新的攻击,执法人员及其家人的生命受到威胁,这令人厌恶”。拜登说。“我想尽可能清楚地阐明,在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危及执法人员的生命,”拜登强调,“我反对削减警察或FBI的经费。”


8月31日,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法庭上提交了一份文件,以此正式回应美司法部指控其阻挠海湖庄园文件调查一事。特朗普在文件中称,美国国家档案馆本应该在1月从海湖庄园移交的15个箱子中找到机密文件,因为这些装的是总统纪录。该文件还承认在海湖庄园发现了机密文件,但这不应该引起恐慌,也不应导致特勤局搜查其住处。


9月3日,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威尔克斯·巴雷举行了一场集会,以支持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穆罕默德·奥兹和州长候选人道格·马斯特里亚诺。期间,特朗普首次在公开演讲中猛烈抨击了FBI,“FBI和司法部已经变成了邪恶的怪物,被激进的左翼恶棍、律师和媒体控制。”“对我在海湖庄园的家进行的可耻的突袭和非法闯入是对正义的嘲弄,是对美国法律、传统和原则的嘲弄,”特朗普说,“这是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最令人震惊的滥用权力行为之一。”


9月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已经与前总统特朗普及其会计公司就移交特朗普的财务记录达成协议。


9月2日,法庭公开记录显示,FBI在8月8日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进行搜查时,发现了11000余份政府文件和照片,以及48个标为机密的空文件夹。据统计,11000多份资料中,18份被标记为“最高机密”,54份被标记为“机密”,31份被标记为“保密”。据悉,目前调查人员已完成对查获材料的初步审查,将进一步调查并采访更多证人。


新闻来源:中评社、环球新闻、央视新闻、华尔街日报、国会山报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NASA“阿耳忒弥斯1号”发射二度改期


图片

9月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新一代登月火箭“阿耳忒弥斯(Artemis)1号”再次改期发射。随后,NASA召开媒体简报会,就后续计划进行通报。会间,管理团队表示,由于液氢泄漏问题尚未解决,在未完全准备好之前,登月火箭不会进行发射。


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表示,“我们不会发射,直到我们认为它是正确的。”他说,今天所发生的液氢泄漏问题较之前一次更为严重,技术团队进行多次尝试都未能解决该问题。在再度发射之前,NASA需要数周的时间进行数据分析,故障排查及硬件更换。管理团队可能在下周初决定再次发射时间,预计推迟至9月19日后。


此前于8月29日,NASA指挥中心称,新一代“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在地面检查期间发现一个引擎排气出现问题,导致其无法冷却至适宜发射的温度范围,发射被迫中断。


据了解,“阿耳忒弥斯”计划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以及其他多个国家空间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该计划旨在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并在月球表面建立一个“长期基地”,为人类未来登陆火星做准备。NASA称,这将让第一位女性和第一位有色人种登月。


报道称,“阿耳忒弥斯1号”是系列计划中的首次发射,属于安全测试,搭载了一个6人座的太空舱“猎户座”,舱内没有宇航员。本次无人绕月飞行任务原定将由“太空发射系统”火箭把“猎户座”飞船(Orion)和10颗立方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后续“猎户座”飞船将进入月球远逆行轨道(DRO)开展环月任务并将返回地球,持续约42天。


报道指出,如此次“阿耳忒弥斯1号”发射成功,2024年将发射“阿耳忒弥斯2号”。2号任务将携带4名真人宇航员绕月飞行,但不会登陆,届时将是自1972年12月“阿波罗17”号以来,人类首次进入低地球轨道。


NASA监察长办公室表示,“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和“猎户座”飞船已研发数年,每个项目的研发成本都超过200亿美元。而除开研发成本,后续执行成本也非常昂贵。“阿耳忒弥斯1号”发射将花费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亿)。


目前,为NASA运送宇航员至国际空间站的私营公司SpaceX正在开发自己的巨型火箭和太空飞行器,名为“星舰(Starship)”,将很快进行首次飞行。其设计可重复使用且价格低廉。NASA已表示,它将依靠该公司开发月球着陆器。


新闻来源: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彭博社、CNN、美国之音、央视新闻、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NASA官方网站


美当局暂停提供免费新冠检测试剂


图片

当地时间9月2日起,美国政府将暂停实施一项为美国家庭提供免费新冠检测试剂的措施,原因是资金短缺以及希望在下一次病例激增前保障供应。报道指出,这项措施自今年1月实施以来,为每个美国家庭提供了最多达16次的免费新冠检测。


目前,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仍在直接或通过报销方式覆盖新冠检测。将近92%的美国公民参加了其中至少一个项目,每月为每人提供多达8项覆盖的检查。此外,对于没有保险的人,还有其他低成本或免费的检测选择。与此同时,一些州和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免费测试。


“我们已经警告过,国会的不作为将迫使我们做出不可接受的权衡,并损害我们对新冠疫情的总体准备和应对,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果可能会恶化,”一位白宫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幸的是,由于我们必须使用的资金有限,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即投资哪些工具和项目,以及我们必须缩减、暂停或全部终止哪些项目。”


该官员声称,“如果国会提供资金,我们将迅速恢复通过COVIDTests.gov分发免费测试套件。在那之前,我们认为保留剩余试剂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分发是最好的做法。”


截止8月底,美国累计新冠确诊超9419万例,累计死亡1043840例。据悉,由于检测的匮乏,许多人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感染。


新闻来源:AXIOS、NBC News、CNN、中新社

图片来源:CNN


加州通过立法以支持堕胎权


图片

截止9月2日,据统计,加州立法机关本周已通过由加州立法妇女核心小组提出的十多项法案,现提交给一向支持堕胎权的民主党州长加文·纽森 (Gavin Newsom)签署,旨在保护和扩大该州的堕胎机会,使加州成为“生殖自由”州。目前,数个共和党领导的州已经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


纽森曾发誓要让加州成为寻求堕胎者的避风港,“最高法院决定危及全国数百万女性的健康和安全,加州必须尽其所能保护所有女性的基本权利——在加州及其他地区。”


一揽子计划中的许多措施旨在保护堕胎患者和提供者免受各州可能提出的起诉或处罚,或源自禁止堕胎的州的民事诉讼。该立法旨在打击其他保守州的行动——包括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爱达荷州的立法者——试图允许民事执行堕胎限制。其中一项名为AB 1242的法案将禁止加州执法部门和其他特定个人协助或合作其他州的堕胎相关调查,前提是该程序在加州法规下是合法的。根据这项由加州总检察长罗伯·邦塔(Rob Bonta)发起的法案,加州将禁止逮捕提供、支持或获得在加州合法堕胎的人。它将阻止加州的科技公司与寻求执行堕胎禁令的州外执法机构共享数字生殖信息。


另一项条款AB 2091旨在保护与堕胎相关的医疗信息不被披露给寻求执行堕胎禁令的其他州。此外,AB 2223将取消州法律中关于验尸官调查与自我诱导或刑事堕胎有关死亡的要求,并规定验尸官关于胎儿死亡证明的陈述不能用于对怀孕结果的人提起刑事诉讼或民事诉讼。它还禁止个人因堕胎或协助某人堕胎而面临民事或刑事责任。


后者遭到了激烈的反对,反对者认为该条款将妨碍执法部门调查和起诉“杀婴行为”的能力。反之,支持者指出,这将允许对加州干预个人生殖权利的州行为者提起民事诉讼,保护妇女免受因流产、堕胎、围产期死亡或死产而受到刑事起诉。


涵盖的其他法案寻求扩大堕胎的覆盖面,其中一项提案允许经过专门训练的执业护士在没有医生监督的情况下提供堕胎服务,另一项提案将防止合法的堕胎服务提供者失去或被暂停其执照或认证。


纽森在6月签署的加州预算中,为堕胎实际支持基金(Abortion Practical Support Fund)拨款2000万美元。这是一个公私合作的基金,向帮助加州低收入人群堕胎的非营利组织提供资助。本次立法将扩大该基金的规模,以帮助外州居民在加州堕胎。另一项措施是建立一个州健康网站,介绍加州堕胎服务的信息,并将人们与堕胎提供者联系起来。该法案还包括:一项允许向向低收入患者免费或低价提供堕胎和避孕服务的提供者提供补助的法案;该法案将在洛杉矶建立一个生殖健康试点项目,以保障患者获得治疗;还有一项法案,将为为高危社区提供“医学上准确”的生殖教育的项目提供资助。


加州人将在未来几个月讨论堕胎问题,选民们将在11月的投票中考虑一项宪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寻求将堕胎权利纳入州宪法。


该一揽子计划受到了州内社会组织的广泛赞赏,包括加州未来堕胎委员会和加州计划生育协会。加州计划生育协会在推文中表示:“我们期待纽森州长通过签署这一大胆而具有历史意义的法案,继续在保护包括堕胎在内的性和生殖健康保健方面发挥和示范国家领导作用。”


新闻来源:CNN、路透社、洛杉矶时报

图片来源: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