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234 | 12.28 - 01.04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美国第117届国会宣誓就职,

佩洛西当选众议院议长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第117届国会正式宣誓就职。在当天举行的众议院议长选举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南希·佩洛西以216对209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赢得了她的第四个众议院议长任期。

佩洛西随后对国会议员讲话中说,他们“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开始新一届国会”,并强调“最紧迫的任务将是继续战胜新冠病毒”。同时,佩洛西也强调这届国会成员的多样性。她说,“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多元化的众议院的议长,我感到非常自豪。在女性赢得选举权100年后,众议院拥有122名女性议员,打破了记录”。

虽然佩洛西成功连任议长,但是从整体来看民主党依然净损失了一些席位,加上佩洛西的微弱优势,这意味着国会将更加分析。多家美媒称,随着佩洛西重新执掌众议院,处理两党之间的紧张关系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目前,美国全国的政治焦点都在参议院的控制权上。周二即将举行的乔治亚州决选结果,将决定参议院多数席位的归属。若共和党继续保持多数席位,将会阻止拜登和佩洛西的施政目标;若民主党赢得乔治亚州的选举,并在参议院获得微弱多数,那么整个局面将会改变。

新闻来源:CNN、NPR、美联社

图片来源:美联社


特朗普仍未放弃挑战大选结果

1月1日,特朗普发推特(Twitter)预告称,1月6日上午11时,华盛顿将举行“大型抗议集会”。根据选举程序,1月3日第117届美国国会第一次会议上,美国国家档案馆将向国会两院提交各州州长的选举结果证明。1月6日,国会成员将清点选举人票,并由现任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彭斯宣布选举最终结果。

美国宪法规定,在1月6日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如果参众两院任何一位议员(对大选结果)提出否定性的挑战,将引发两院辩论和投票表决。在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已经有多人确认将提出挑战。2020年12月30日,美国密苏里州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成为首位确认自己将在1月6日挑战选举结果的参议员。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目前已有包括得克萨斯州议员泰德·克鲁兹等在内的12名参议员在1月3日的国会会议中进行公开论战,称他们将反对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并建议由一个选举委员会在“争议州”里对选举结果进行一场“十天紧急审计”。他们在声明中指出,1月6日的国会投票将是“当前剩下的唯一一个可考量和解决多起严重的选民欺诈指控的宪法权力”。对此,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马克·舒尔特(Marc Short)称,副总统“欢迎众议院和参议院成员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在1月6日向国会及美国民众提出反对,上呈证据。”对此,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拒绝就党内分歧发表意见,并称将6日周三集中处理这些问题。

此外,《华盛顿邮报》记者艾米·加德纳(Amy Gardner)公布了特朗普2日下午3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乔治亚州州务卿布拉德·拉芬斯珀格(Brad Raffensperger)一小时的通话记录。特朗普在讲话中多次敦促拉芬斯珀格改变该州总统选举的结果,并遭到拒绝。同时,美国所有10名在世的前国防部长(包括两任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埃斯珀)都对特朗普总统和其他共和党人进行了非同寻常的指责,认为对选举结果提出质疑的时机已经过去,军方在改变选举结果方面没有任何作用。

新闻来源:CNN、BBC、华盛顿邮报

图片来源:CNN


司法部要求撤销对彭斯的选举诉讼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要求一位联邦法官驳回路易·戈默特等共和党人的诉讼请求。报道称,该诉讼旨在扩大彭斯的权力,从而推翻当选总统拜登在大选中获胜这一结果。

作为颠覆选举结果的最后一搏,戈默特与国会其他共和党人和亚利桑那州选民一起,于周日提起诉讼,要求扩大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在即将于1月6日举行的国会联席会议上的作用。按照宪法规定,作为参议院的议长,彭斯将在国会联席会议上清点各州的选举人票,最终确定并宣布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一方。

一直以来,国会联席会议的选举结果宣布被视为一种仪式,而目前现任总统特朗普始终不承认败选,并试图团结部分参议员推翻选举结果,使得1月6日的情形依然微妙。

对此,彭斯表示这起诉讼不应针对自己。一位代表彭斯的司法部律师在文件中写道:“针对副总统提出的一项诉讼,旨在证明副总统对(大选)计票拥有自由裁量权,这是一个明显的法律矛盾。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CNN、国会山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纽交所启动中国电信运营商退市程序

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宣布,将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香港)这三家中国公司启动退市程序。根据交易所的声明,这三家公司将在2021年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暂停交易。

这三家中国运营商分别于2020年6月及8月被美国国防部列入“黑名单”,称其是“中国军方控制的企业”。其后11月,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进行投资。

据彭博社报道,这三家电信巨头公司的全部收入都来自中国,除了在美国上市之外,在美国并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他们在纽交所的交易量非常低,因此此次摘牌更具象征意义。

2021年1月3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作出最新回应。三家中国公司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并在纽交所上市已经接近或超过二十年,一直遵守美国证券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三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新闻来源:BBC、CNN、彭博社

图片来源:BBC



福奇预计美将于2021秋季大体恢复正常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2020年12月30日说,美国2021年4月起可以为普通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初秋时生活大体能恢复正常。

福奇当天与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视频连线时说:“(美国政府)起初计划(2020年)12月底接种2000万剂疫苗……现已分发1100万剂,两三百万人已经接种”,低于预期。“不过,随着我们进入(2021年)1月,我觉得我们会加快速度,能够追上。”福奇说,他预期“优先人群”可以在2021年3月底或4月初完成接种,4月“任何想要接种的人都可以接种”。

福奇说,“如果我们4月至7月持续接种,到初秋时将获得足够好的群体免疫力,使我们(生活)能大体恢复正常”,学校、电影院、体育场馆、餐馆届时可以重新开放。

按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建议,美国各地优先给医护人员、养老院老人接种,其次是75岁及以上老人、警察和消防员等一线工作人员。

新闻来源:新华网、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旧金山无限期延长居家令和旅行隔离令

美国加州旧金山官员当地时间31日宣布,无限期延长当地“居家令”和“旅行隔离令”。

《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该市的“居家令”和“旅行隔离令”将至少延长两三个星期。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预计引发的病例激增之后,卫生官员将重新评估禁令的结束日期。

旧金山之所以延长“旅行隔离令”,部分原因是为防止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从美国其它地区传染至该市。传染病专家说,这种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本周在科罗拉多州和加州的圣地亚哥被发现,并很可能正在其它地方传播。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的话说:“我们一直积极推行‘居家令’和‘旅行隔离令’,以保护旧金山人。我们希望通过迅速采取行动,可以拉平曲线并加快重新开放的步伐。

新闻来源:环球网、中新网

图片来源:中新网



白宫决定冻结部分对外援助

12月31日,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在一份通知中向从事对外援助项目的美国政府官员传达了冻结资金的举措,以减缓国会已经批准的资金。

自从特朗普抨击国会上周通过的两党冠状病毒刺激和支出法案以来,美国对外援助官员一直期待着白宫采取某种措施冻结他们的资金。在一份令人惊讶的视频声明中,特朗普批评了对柬埔寨、缅甸、埃及、巴基斯坦和中美洲等项目的援助。

特朗普周日晚签署法案成为法律,但随后发表声明说,他将在向国会发出关于拟议撤销金额和理由的通知后,根据《扣押控制法》要求“多次撤销”,该法允许总统暂时冻结某些资金。如果国会在45天内没有通过批准撤销的法案,这些资金将被解冻,必须按照国会最初的计划使用。

这45天的期限只有在国会开会时才生效,特朗普政府将可以冻结这笔资金,直到1月20日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就职。

新闻来源:华盛顿邮报、CNN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官员警告伊拉克可能发生袭击

当地时间1月1日,据美国国防部官员称,有情报表明,伊朗和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可能正在策划针对驻伊拉克美军部队的袭击。

自2020年1月美国无人机在巴格达袭击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美伊关系日益紧张。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苏莱马尼遇害后,伊朗政府高级官员曾多次誓言要为其复仇。截至目前,伊朗已将涉嫌参与暗杀苏莱马尼的美国人名单增至48人。

官员们发表上述讲话时,两架B-52轰炸机正从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空军基地(Minot Air Force Base)飞往中东,执行为期30小时的往返任务,目的是展示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和军事实力,以威慑伊朗。该行动于周三结束。在过去45天里,美国空军曾两次执行过类似的任务。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Kenneth McKenzi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继续部署轰炸机,以显示作战能力,这是为了防止任何潜在对手,我们有能力应对任何针对美国人或美国国家利益的侵略。”不过,麦肯齐的声明并未直接提到伊朗。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CNN

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国会推翻特朗普对

《国防授权法案》的否决

美国国会参议院1月1日再次表决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从而推翻了总统特朗普此前对该法案的否决。

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天以80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再次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由于国会众议院已于上月28日以322票赞成、8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再次通过这项法案,国防授权法案在未得到总统签字的情况下成为法律。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1月1日在投票前发表讲话说,让这项法案成为法律是国会“严肃的责任”。

2020年12月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法案内容,2021财年美国国防支出为7405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略有增长。其中超过6300亿美元用于国防项目基本预算,690亿美元用于海外军事活动。

由于对国防授权法案内容不满,特朗普于2020年12月23日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否决了这项获得国会参众两院广泛支持的法案。这是特朗普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否决的第九项法案。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每年依据宪法通过下一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是美国防务年度开支预算和国防政策的指导性文件。根据相关法律,法案在遭到总统否决后,如果国会参众两院再次就法案投票并分别以至少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将可推翻总统的否决,使法案在没有总统签字的情况下成为法律。

新闻来源:新华网、CNN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国再次提高对法德两国部分商品关税

美国政府2020年12月30日宣布,将对产自法国和德国的飞机零部件和葡萄酒等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这是美欧航空业补贴争端中美方最新报复性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对产自法国和德国的飞机零部件、部分非起泡葡萄酒、干邑和其他种类白兰地加征关税。声明说,这是针对欧盟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性措施,具体细节将很快公布。

欧盟与美国的航空业补贴之争已持续16年。2004年以来,世界贸易组织先后裁定美欧双方均存在对各自航空制造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2019年,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违规补贴空中客车公司,美方随后宣布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世贸组织2020年10月作出仲裁裁决,允许欧盟以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为由,向总价约40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和服务施以加征关税等惩罚措施。欧盟同年11月起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方认为裁决采纳的欧盟计算方法不公平,导致美国产品被额外多征关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说,欧盟使用了双方因新冠疫情贸易额显著下降时期的数据,导致“欧盟加征关税的产品规模大大超过使用正常时期数据计算所得”。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说,美方在欧方拒绝更改后,也将美方计算的参考时段更改为与欧方相同的时段。

新闻来源:路透社、法新社、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美以两国对联合国年度预算案投下反对票

联合国在12月31日就2021年的32.31亿美元年度预算案进行了投票表决。投票结果令人意外,美国和以色列选择了站在167国的对立面,坚持投下反对票。可即便如此,该法案依旧以绝对的优势获得通过。

对于该预算案的通过,美国方面显然很不满。据悉,在2001年举办的第三届大会会议上,各国共同签署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但随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暴行被拿到会议上公开批评。此后,美国与以色列同时宣布退出大会。而这一次,美国则以此为名义,否决联合国预算案的通过。

近年来,美国不仅多次在联合国表决中站在国际社会对立面,还成为欠下巨额联合国会费的“老赖”。法新社分析认为,随着奉行单边主义的特朗普政府离开,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预计会寻求与联合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重返世卫组织(WHO)。

新闻来源:法新社、BBC

图片来源:法新社



美购房者支付能力12年来最差

美国房价实现6年多以来最快速度上涨,而购房者支付能力眼下却是12年来最差。

美国标准普尔核心逻辑公司凯斯-希勒20城房价指数2020年12月29日显示,2020年10月,美国房价同比上涨7.9%,为2014年6月以来最快年涨幅。

美国媒体报道,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因素是数以百万计美国人新冠疫情期间在家工作,不少人希望能有更大面积房屋。此外,美国市场观察网分析,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创新低、待售房屋供应短缺助推美国房价上涨。

现阶段,30年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低于3%,但这未使购房者手头宽松。“Attom数据解决方案”公司2020年12月31日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购房者负担一套普通住房需要花费平均工资的将近30%,为2008年以来占比最大的季度。

疫情期间,美国房价涨幅超过购房者收入。Attom在报告中写道,报告涵盖的499个县中,79%房价涨幅比收入涨幅高两位数百分点。

Attom首席产品官托德·特塔说:“将来依然不确定,支付能力可能返回正区间。但现在对购房者而言,事态正向糟糕方向发展。”

新闻来源:环球网、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