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No.324 | 09.12-09.18

作者:林熙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美国防部将涉台事务纳“中国办事处”管理


图片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防部证实五角大楼拟将台湾办公室从东亚办公室移出,并入新设立的“中国事务办公室”,这一新设部门将由美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蔡斯(Michael Chase)负责。在特朗普执政之前,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事务均由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分管,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同属东亚办公室的管辖范围。特朗普执政后,国防部设立了中国事务办公室,中国事务自此从东亚办公室中单独剥离出来,而台湾相关事务在特朗普任内依然由东亚办公室管辖。

国防部发言人约翰·萨普勒(John Supple)解释称“本次行政变革是为了提高国防部副部长办公室的工作效率,也是为了使国防部的人员结构与其他的行政分支部门保持一致。”他补充道,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对盟友和伙伴的承诺以及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区域秩序的维护发生了变化。

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部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认为在行政上将台湾事务并入中国事务的框架内势必会削弱对台湾的关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高级顾问,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研究员埃里克·赛耶斯(Eric Sayers)则认为,在组织上将台湾事务放在东亚办公室更有意义,因为台湾与日本及澳大利亚都是与美国存在军事关系的“亲密盟友”,将中国事务独立出来,更有利于集中精力。

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国防部分管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克林克(Heino Klinck)担忧五角大楼此举是在无意地向北京释放信号,即美国将美台关系定义为与大陆关系的子集。他认为这种信号可能会促使北京转变对台湾的政策。

新闻来源:POLITICO、联合早报

图片来源:CNA


美国两州长将非法移民迁送往玛莎葡萄园和华盛顿


图片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罗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安排50名非法移民搭载飞机前往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富人岛”——玛莎葡萄园岛,并称此举是为了兑现“运送非法移民至庇护地”的承诺。当地时间9月15日,在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的安排下,运送移民的大巴车进入华盛顿,并直接开到了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官邸门口。据报道,近百名移民携带枕头和毯子,聚集在哈里斯官邸门口。被运往玛莎葡萄园的非法移民多来自委内瑞拉,被丢在哈里斯府邸的非法移民来自哥伦比亚、古巴、圭亚那、尼加拉瓜和巴拿马等国,他们在未经过授权的情况下进入美国境内,后被拘留和释放,未来他们还将面对相关的诉讼程序。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表示将包括儿童在内的移民留在华盛顿的繁华街道上是“残忍的、有预谋的政治噱头”。她称两名共和党籍的州长把移民当做“政治棋子”的行为“可耻,鲁莽,大错特错”。

移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是被诱导着登上了飞机/大巴,并不知道目的地。波士顿民权律师组织执行董事伊万·埃斯皮诺萨-马德里加尔 (Iván Espinoza-Madrigal) 表示“强迫和诱导”非法移民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自由,是一种违宪行为。

事实上,随着美国边境非法移民危机持续发酵,迁移非法移民的行动频繁出现。在过去的四个月里,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陆续用近200辆大巴车把超过4000名非法移民运进华盛顿。致使华盛顿市政府不得不要求联邦政府派遣国民警卫队来应对涌入的移民。围绕非法移民安置的闹剧折射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党争激烈的现状。

新闻来源:央视网、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法院叫停审查海湖庄园机密文件,司法部提出上诉


图片

地时间9月15日,法官艾琳·坎农 (Aileen M. Cannon)禁止司法部门在调查中使用从海湖庄园查获的100余份标记为“机密”的文件。在其命令中,坎农任命了由特朗普法律团队建议的“特别人士”:纽约东区联邦地方法院的半退休法官雷蒙德·J·迪里(Raymond J. Dearie)。

根据坎农的命令,作为海湖庄园调查案件的“特别人士”,迪里需要在11月30日前筛选自2022年8月18日以来,美国联邦调查局从海湖庄园搜查出来的一万多条记录。只有经过他的筛查,原先藏于海湖庄园的文件才可以被用作法律证据。但作为一名半退休法官,迪里仍处于现役状态。由于现役法官不应该有外部工作,迪里法官的存在可能会大大推迟对前总统特朗普的调查。

司法部曾在法庭文件中要求在10月17日前完成对文件的审查,并称延迟调查可能会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当地时间2022年9月16日,司法部向亚特兰大第11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阻止检察官在对海湖庄园的刑事调查中过分依赖需要被“特别人士”审批的保密文件。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CNN、路透社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共和党参议员提议在全美实行反堕胎


图片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共和党参议院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提议在全美范围内禁止怀孕15周后堕胎,对于违法禁令的医生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但该动议不适用于强奸、乱伦或者挽救母亲生命的情况。

格雷厄姆提案引发新一轮有关堕胎权利的辩论。共和党领导层持鲜明的反对态度,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他并不热衷于参与格雷厄姆提出的法案,还表示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希望将堕胎权问题交由州一级处理。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候选人梅米特·奥兹(Mehmet Oz)认可了提案“支持生命”的价值,但没有对该法案表达坚定支持。俄亥俄州及北卡罗来纳州的数个参议员候选人回避了对该法案的讨论。保守派媒体认为格雷厄姆法案是一场对抗民主党的“政治赌博”。《华尔街日报》的社会调查发现有57%的登记选民反对格雷厄姆的提议。但并非所有的共和党议员都对该法案持回避态度,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院提名人布莱克·马斯特斯(Blake Masters)明确表示“支持林赛·格雷厄姆的 15 周法案,我希望它通过。”

相比共和党的犹疑,民主在堕胎问题上表现得更为团结,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候选人切里·比斯利(Cheri Beasley)指责“为什么要为已经受到伤害的东西获得新生?”,支持堕胎权利的民主党女性组织Emily’s List主席拉丰萨·巴特勒(Laphonza Butler)表示“阻止他们和保护我们自由的道路同样明确:我们必须保持并扩大我们在国会的多数席位。”

据悉,截止九月初,在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保护女性堕胎权利的罗诉韦德案之后,民主党共计投放堕胎广告超250个,共花费了近6600万美元。

新闻来源:CNN、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CNN


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涉台法案


图片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2022年TW政策法案》(TW Policy Act of 2022),这是1979年美台断交及《TW关系法》(TW Relations Act)生效以来美国对台政策最全面的调整。

有关法案由民主党参议员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内德斯(Bob Menendez)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共同提出,审议曾被两度推迟。9月14日,经约两小时讨论后以17票赞成、5票反对通过,下一步需在本届国会明年1月期满前,经参众两院全体审议通过,再送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生效。

梅内德斯在声明中指,此次表决显示了美国对台人民的坚定支持,并认可美国国会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他强调,美国不寻求战争或加剧与北京的紧张关系,“恰恰相反,通过提高武力犯台的成本,使其风险过高而无法实现,我们正在谨慎和战略性地降低台面临的生存威胁”。

《2022年TW政策法案》在此前因为部分条文关于台地位的措辞失当引起白宫关注,白宫担心法案给予台湾类似于主权象征的符号将抵触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中政策”。这次通过的版本有部分修订——在防卫方面,法案条文原本赋予台“主要非北约盟友”(major non-NATO ally,MNNA)地位,经修订后改为在军备转移上以“主要非北约盟友”同等方式对待台。修订版还仅列出高阶官员等作为可能的制裁对象。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指出修订版删减了部分用词是为了避免刺激北京,防止北京认为美国承认台湾主权。

新闻来源:BBC、路透社

图片来源:AM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