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No.499丨2.26-3.3

作者:顾承启 发布时间:2024-03-06 12:38:47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李强会见美国商会会长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克拉克率领的美国商会访华团。

李强表示,去年11月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以来,双方开展一系列对话沟通,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中国领导人与拜登总统互致贺信,强调继续致力于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造福两国,惠及世界。45年的实践反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同美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李强指出,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彼此都从对方发展中获益,加强经贸合作对两国是双赢。双方应做伙伴而不是对手。搞各种形式的“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只会对两国企业、经济乃至全球发展造成巨大损失。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欢迎美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市场,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将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美国等外国企业赴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支持便利。希望美国商会和企业家们继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两国更多沟通交流和相互理解。

克拉克表示,美中关系极为重要。很高兴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举行成功会晤,两国关系出现改善势头。美中脱钩不是可行选项,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美国商会愿发挥桥梁作用,同中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的沟通交流,为深化美中经贸关系和互利合作作出努力,推动美中关系稳定发展。

去年十二月中美军队高层再度启动对话,今年一月中方与美方财政部就建立双边定期对话达成一致,外媒大多认为此次到访表现出长期紧张的中美关系回暖的迹象。

此外,中美商贸高层往来更加频繁。当地时间2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出席世贸组织第13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双方就共同推动第13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务实成果和彼此关心的多双边经贸议题进行了专业、深入的交流。3月1日,应中国美国商会邀请,国家副主席韩正在京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年度答谢晚宴并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闻来源:外交部、路透社、彭博社


美国出台有关限制数据转移行政命令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签发一项行政令,以保护美国人的敏感个人数据不被受关切国家滥用。

该行政命令授权司法部长防止美国人的个人数据被大规模转移到受关切国家,并采取保障措施阻止相关国家可能获取美国人的敏感数据的其他活动。

该报告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古巴、委内瑞拉设为“受关切国家”,并声称不良行为者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追踪美国人,并将这些数据传给其他数据经纪人和外国情报机构。这些数据可能导致侵入性监视、诈骗、勒索和其他侵犯隐私的行为。

这一命令是美国首次限制向具体地点传输数据,涉及主体范围极广,可以包括字节跳动等媒体科技巨头以及华大基因、药明生物等中国生物医药公司。

外媒观察家担心,该命令可能会阻碍商业活动和科学研究。据司法部官员称,规则制定过程将考虑豁免,以限制意外的不利影响。这将包括对处理金融交易和跨国公司内部普通业务运营的常规活动的例外规定。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情报特设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在一份声明中对拜登的命令表示赞赏,但认为这不能替代全面的数据隐私立法,并要求参议院协力完成一份全面的数据隐私保护法令。

对于这一行政令,我国外交部回应称,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诬称中方购买美国公民敏感数据从事恶意活动,禁止数据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受关注国家”,是明显针对特定国家的歧视性做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信息和情报。中方已经率先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如果美方真的关心数据安全,可以公开支持中国的这一倡议,或者作出类似的承诺。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对中国的污蔑抹黑,切实维护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与各方共同制定普遍性的数据安全规则,促进全球数据有序自由流动。

图片来源:美国司法部
新闻来源:外交部、白宫官网、南华早报


美国军人在以色列驻美大使馆前自焚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空军现役军人阿伦·布什内尔在以色列驻美大使馆前自焚,抗议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被烧时高喊“解放巴勒斯坦”。

据《纽约邮报》报道,布什内尔的一位密友称,布什内尔在自焚前的几个小时曾向其透露“有美军士兵在加沙地带参与了杀戮”,称“美军直接参与了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屠杀”。哈马斯2月27日发表声明表示,布什内尔将因其反战抗议而“永垂不朽”,美国应对他的死亡负责。这是美国民众对加沙地带战争日益愤怒的一种表达。

据路透社报道,这名军人借助社交媒体平台直播自焚。他在直播中说:“我要诉诸极端行动进行抗议。”他在自焚时还高喊:“解放巴勒斯坦!”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赖德2月26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国防部长奥斯汀正关注有关情况。“这无疑是一起悲剧事件。我们向这名空军军人的家人表示慰问。”赖德补充称,华盛顿特区警察局负责回答关于这一事件的问题,如果有任何问题,建议向该警察局询问。

自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国内针对以色列过度使用武力导致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的抗议此起彼伏。抗议活动多在以色列驻美外交机构外举行。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人在以色列驻美外交使团前自焚。去年12月,一名抗议者在美国乔治亚州以色列领事馆前自焚。警方表示,示威者使用了汽油,并在现场发现了一面巴勒斯坦国旗。

图片来源:法新社
新闻来源: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纽约邮报、半岛电视台


拜登特朗普双双赢下密歇根州初选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赢得在密歇根州举行的共和党党内初选,击败妮基·黑利。特朗普称此次胜利“远超出预期”,还表示11月的“选举日来得不够快”。报道说,特朗普补充称,未来几个月他会在密歇根州举行很多场竞选活动。同日,现任总统拜登于举密歇根州民主党初选中胜出。

尽管两位候选人以较大优势赢下初选,但CNN等外媒分析称,二人的选举结果均显示“隐忧”。对于民主党而言,进步人士、年轻选民和阿拉伯裔美国民主党人在“倾听密歇根”运动的带领下,以“未承诺支持”(uncommitted)抗议投票的形式发出对拜登中东政策的警告。“倾听密歇根”运动的经理莱依拉·埃拉贝德(Layla Elabed)声称:“这意味着密歇根州将派出至少一名代表前往芝加哥,宣布只要民主党提名人资助以色列在加沙的战争,他们就对其不做任何承诺。”而拜登26日有过表示,他认为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停火可能在一周内到位。当被问及停火的时间时,拜登对记者说:“我希望在周末结束前实现停火。”拜登的讲话是在选举之前进行的,显然“未承诺支持”选民更看重实际结果佐证。美国、以色列、埃及和卡塔尔正在就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斗暂停六周进行谈判。

在共和党方面,特朗普的胜利也未能掩盖一个潜在弱点,即相当一部分共和党人站出来投票反对他们党中不容置疑的领袖。而密歇根州是2016年支持特朗普转向2020年支持拜登的少数几个州之一,使得这些摇摆选票更需要重视。

另外,当地时间3月2日,特朗普在密苏里州和爱达荷州举行的共和党党团会议中获胜。这意味着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初选开始以来,他尚无败绩。当天,特朗普还在密歇根州的共和党党团会议中赢得胜利。今年密歇根州共和党采取初选和党团会议结合的方式决定选举人票的归属,两场胜利共同锁定了特朗普在该州的优势。

图片来源:NBC News
新闻来源:CNN、福克斯新闻、纽约时报


拜登会晤国会领袖商议停摆与军援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副总统哈里斯在白宫会见了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众议院议长约翰逊和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杰弗里斯,针对追加乌克兰援助和政府举债上限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

双方同意尽快通过新一轮财政预算案以避免联邦政府在3月1日停摆。拜登敦促国会两党尽快通过一项总额95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600亿美元、向以色列提供140亿美元以及向印太地区提供50亿美元武器援助。

舒默称,本次会谈气氛极为紧张,因为事态极为紧迫。受舒默本人近期到访乌克兰影响,舒默以及民主党大力推进乌克兰军援法案,该法案目前已经通过参议院,而约翰逊已明确拒绝对乌克兰追加援助,认为国会应该保持美国优先。同时借这一问题要求民主党推动解决美国南部边境问题。

就政府停摆问题而言,约翰逊自称和拜登一直存在一段时间的秘密见面,且自信政府停摆能被避免。据知情人士透露,约翰逊提出提出一项临时支出法案,以便为谈判代表争取更多时间,在周五的第一个融资截止日期之前敲定一项长期支出协议。麦康奈尔警告政府停摆对国家不利,且在参众两院合力下完全可以解决。资金将持续到3月1日,用于一系列政府机构,包括农业部、能源部、交通部、退伍军人事务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以及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其他优先事项,如军事建设。另外一批政府机构和项目的拨款将持续到3月8日,其中包括司法部、商务部、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教育部、内政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以及环境保护局和立法部门。

当地时间2月29日,参众两院通过了短期支出法案,将需要提供资金的截止日期分别延后到了3月8日和3月22日。

图片来源:AP
新闻来源:CNN、白宫官网、国会山报


伊利诺伊州裁决禁止特朗普参加初选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库克县巡回法官特雷西·波特(Tracie Porter)作出裁决,前总统特朗普因参与国会山骚乱事件违反了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的反叛乱条款而不具备担任公职的资格,他的名字也就不能出现在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伊利诺伊州共和党初选选票上。

将特朗普从州初选中剔除的行动由两个组织牵头,这两个组织主要由自由派捐助者资助,分别是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和人民言论自由组织(Free Speech for People)。他们从个人捐赠者和包括索罗斯(George Soros)在内的自由派人士那里筹集了数百万美元。

去年12月,科罗拉多州是第一个禁止特朗普参选的州,缅因州紧随其后。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宣布特朗普没有资格重新入主白宫,这是美国法院第一次援引美国宪法的叛乱条款来取消特朗普统的竞选资格。

此裁决目前暂缓生效,以等待特朗普上诉。特朗普的发言人史蒂芬·张(Steven Cheung)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个违宪的裁决,我们将很快提起上诉。”特朗普辩称,第3条不适用于他,而他的竞选团队则表示相信最高法院会站在他们一边。在本月的口头辩论中,意识形态光谱两端的最高法院法官似乎均倾向于让特朗普留在科罗拉多州的选票上。

伊利诺伊州的初选将于3月19日举行,目前该州正在进行提前投票。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新闻来源:路透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财联社


美国消费者信心三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7日,世界大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网站公布了2月份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于2月下跌至106.7,低于1月的110.9,在三个月连续增长后首次下降。另外现况估计指数以及未来期望指数都有所下降。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达纳•彼得森(Dana Peterson)表示:“2月份消费者信心的下降中断了连续三个月的上升,反映出对美国经济的持续不确定性。”“信心的下降是广泛的,影响到所有收入群体,除了收入低于1.5万美元和收入超过12.5万美元的家庭。35岁以下和55岁及以上消费者的信心有所下降,而35岁至54岁消费者的信心略有改善。”

彼得森补充说:2月份的书面答复显示,虽然总体通胀仍是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但他们现在对食品和天然气价格的担忧有所减少,因为近几个月来食品和天然气价格已经有所缓解。但他们更关心劳动力市场形势和美国的政治环境。

2月份,消费者对当前形势的评估有所减弱,因为他们对商业状况和就业形势的看法都变得不那么乐观。此外,消费者对个人财务状况的评估(不包括在现况指数计算中)也有所减弱。

不过,12 个月的平均通胀预期进一步降至5.2%。通胀预期在2022年年中达到7.9%的峰值后,目前已降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为4.5%。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2024年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1%,通胀率仍然高于2%目标值市场分析预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5.25-5.50%不变。这与政府报告中消费价格通胀持续放缓以及我们调查中对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抱怨减少相吻合。

图片来源:世界大企业联合会
新闻来源:CNN、彭博社、参考消息


作者|顾承启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