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闻一周说 No.500 | 3.4-3.10

作者:凌嘉亮 发布时间:2024-03-12 16:37:41 来源: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收藏本文

最高法院推翻禁止特朗普参加

科罗拉多州初选的裁决

图片


3月4日周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禁止前总统特朗普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该州初选的裁决。这意味着,任何其他州都不能通过援引宪法中的“叛乱者禁令”来阻止特朗普或任何其他候选人参加总统投票。该裁决是自2000年布什诉戈尔案胜诉以来,法院就总统选举做出的最重要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在一份未签名的、长达13页的意见中表示,宪法不允许单个州取消总统候选人的国家公职资格。最高法院表示,只有国会才拥有这样的权力,50个州中的任何一个州都没有这样的权力。最高法院警告称,如果国家公职候选人因同样的行为而在某些州被宣布没有资格参选,而在其他州则不然,这样可能会造成混乱。


尽管最高法院一致认为不能单方面将特朗普从选票中剔除,但大法官们对于这一裁决应适用的范围存在分歧。在九位大法官中,占多数的五位表示,任何州都不能将联邦候选人从任何选票中移除,但四位大法官表示,法院应该限制其意见的适用范围。其中三名法官还在他们的意见中指责五名保守派法官试图”使所有被指控的叛乱分子免受未来对其担任联邦职务的挑战“。


新闻来源:CNBC、VOA、

图片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拜登和特朗普均在“超级星期二”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图片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3月5日在美国15个州和美属萨摩亚举行的系列党内初选中,各自均取得压倒性胜利,为两人走向二次对决再迈进一步。


拜登在弗吉尼亚、德克萨斯、明尼苏达和科罗拉多等举行民主党党内初选或党团会议的15个州中获胜,只输掉了美国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群岛的党团会议提名选举。特朗普则取得了14场胜利,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缅因州、明尼苏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德克萨斯州。


超级星期二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讲话,声称“超级星期二”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他没有提及共和党竞争对手黑莉,并将攻击重点放在了拜登身上。而拜登则在超级星期二选举结果公布后,警告特朗普会对美国构成“生存威胁”,他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正在把美国拖回“他任期内的混乱、分裂和黑暗”。


新闻来源:VOA,FT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拜登发表国情咨文

图片


美国总统乔·拜登在3月7日晚向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三次国情咨文。


拜登的本次演讲既是国情咨文,也是他竞选活动的开场白。拜登星期四的国情咨文演讲总计1小时8分。他主要聚焦美国民主、经济、俄乌冲突、堕胎、移民边境问题以及以哈冲突问题。《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总结了本次演讲的四个要点:


第一,在周四的演讲中,拜登决心利用这一备受瞩目的时刻回击关于他年龄太大、不适合连任的指责。他用近乎于喊叫的方式给出这些激烈的言论,意在展现神采与活力。他多次在会议厅里与共和党人争执,脱离事先准备的讲稿,给出即兴的反驳。在演讲接近结束时,他还拿自己的年龄开了个玩笑。


第二,拜登反复强调,他的对手一直是他的“前任”。尽管拜登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谁都能听出他在说谁——以及他的对手是谁。


第三,拜登演讲中的一些片段让人想起他一年前的演讲。当时,面对共和党议员的质问,他迅速做出了反驳,这为他的敏捷反应赢得了高分。周四,他又一次这样做了。


第四,堕胎成为拜登更关注的问题。他谈到了自最高法院推翻罗案以来民主党在2022年和2023年的胜利。他说:堕胎问题“将让我们在2024年再次获胜”。


新闻来源:VOA,纽约时报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国会推出跨党派合作的TikTok法案

图片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3月7日一致批准一项立法,给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六个月的时间剥离短视频应用TikTok,否则将面临美国禁令。目前美国国会中对TikTok构成的国家安全挑战的担忧情绪日益高涨,多位跨党派议员希望借此一举推进法案的进程。


众议院中国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成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众议员联袂提出了这项立法,以期解决中国公司拥有该应用程序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议员们希望迅速采取行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史蒂夫·斯卡利斯在3月7日宣布,他将于下周将该法案提交众议院的全体投票。


TikTok在委员会投票后表示:政府正试图剥夺1.7亿美国人的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权。这将损害数百万商家,剥夺视频工作者和观众的权利,并摧毁全国各地无数创作者的生计。为了应对本次事件,TikTok 本周向一些用户发送了通知,敦促他们就该法案致电相关代表来表达用户们的反对意见。


新闻来源:VOA,AP

图片来源:CNN


美联储主席出席国会听证会

图片


3月6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出席半年度美国国会听证会,他表示美联储有望在今年降息,但需看到通胀回落到2%目标取得进展时才可降息。投资者原本期待美联储在3月份降息,但上个月强劲的通胀粉碎了他们的希望。如今他们正在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份降息。


鲍威尔告诉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如果经济大体按照预期发展,那么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政策限制可能是适当的。”但他也说:“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无法保证实现2%通胀目标的持续进展。”


尽管美联储官员们喜欢说,如果他们从一次会议推迟到下一次会议做出任何决定,对经济的影响不大,但鲍威尔重申,美联储确实看到了未来的竞争风险——一方面是未能足够快地降息而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另一方面是过早地放宽信贷条件而加剧通胀。


路透社报道称,对拜登来说,美联储辩论的结果可能会影响到他的支持率和人们对他经济管理的看法是否会继续走低,或者他是否会在低通胀、低失业率和利率下降的情况下进入竞选的核心阶段。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Reuter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阿拉巴马州州长签署立法保护IVF服务

图片


3月6日周三,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州长凯·艾维(Kay Ivey)签署了一项法案,旨在保护体外受精(in vitro fertilization,IVF)患者和服务提供者免于承担法律责任。在此之前,阿拉巴马州最高法院的一项史无前例的裁决使得生育医疗得未来陷入了混乱。


“毫无疑问,体外受精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预计还会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现在,我相信这项立法将为我们的体外受精诊所提供所需的保证,并使得他们立即恢复服务,”艾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该法案在最高法院裁定冷冻胚胎是人以及个人可能因为损坏它们而承担责任后不到三周就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为与体外受精相关的“胚胎死亡或损坏”提供了刑事和民事豁免权。


虽然周三颁布的立法未能回答法院判决所引发的核心问题——根据阿拉巴马州的法律,试管受精产生的胚胎是否应被视为儿童——但该措施的共和党支持者希望它能成为一个短期解决方案,让该州停止服务的诊所重新开业。尽管有两家诊所表示将迅速恢复服务,但其中一家诊所表示会对恢复服务非常谨慎。


新闻来源:NBC、CNN、The Washington Post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瑞典正式加入北约

图片


瑞典于3月7日正式加入北约,成为俄乌冲突发生后北约的第 32 个成员国。瑞典由此结束了二战后持续多年的中立立场以及数百年来与主要大国均不结盟的外交策略。北约计划3月11日在布鲁塞尔总部以及欧洲和北美的北约司令部举行升瑞典国旗仪式。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瑞典的加入“使北约更加强大,瑞典更加安全,整个联盟更加可靠。” 瑞典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松(Ulf Kristersson)表示瑞典“将与我们北约的其他国家一起捍卫自由——无论是在地理、文化还是价值观方面。” 他同时承诺说,尽管瑞典在 1989 年之后基本裁撤了地面部队,但仍保留着强大的空军和海军,瑞典将很快实现北约所要求的将 GDP 的 2% 用于军事的目标。


POLITICO在报道中分析指出,瑞典的加入对北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推动力。联盟成员现在环绕波罗的海(除了芬兰湾圣彼得堡的狭窄入口和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这不仅让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面临更多的困难,还让北约国家有能力监控海面以下的关键管道和电缆。


新闻来源:纽约时报,AP,POLITICO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