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第126期发布:政策红利效果带动金融市场回暖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5 11:06:29 来源:金融研究中心+收藏本文



2024年3月11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26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0.83上调至-18.75,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2.50上调31.25,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6.67上调至-12.50。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0.0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0.24%。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3.20%,1年期通胀率为3.29%,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上调保险业的景气预期。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香港和广州、深圳和重庆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其余调查对象各地区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广州和深圳,均为12.50;天津的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1.25。


3月13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受邀连线《第一财经》,对2024年2月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1月的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需求疲软和地缘政治动荡影响中国经济,流动性保障和稳中求进举措效果明显

② 存贷业务增长和存贷利率上升共存,对外贸易和假日效应形成亮点

③ 粤港澳大湾区带动信心回升,供求关系调整过程触发周期波动

图片

孙立坚教授连线第一财经,解读新一期指数


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政府稳中求进的决心,资本市场大额护盘资金扭转市场此前低迷的信心,中国景气指数出现上行迹象,但由于GDP预测滞后于景气指数,GDP预测指数尚未反映信心好转。美国的GDP景气指数上调,一是由于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长期风险资本大量回流美国促进美国金融市场繁荣,二是美国人工智能和金融行业的创新能力持续带动着美国经济景气的上扬。

2024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4.35%,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4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0.16%。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3.33%,与上期调查相比上调0.54%。

图片


二、中国的CPI景气指数下调,反映市场需求仍然较为疲软。输入性通胀压力则推高中国PPI短期预测指数,而供不应求的格局的导致PPI长期预测出现下调。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的效果已得到初步显现,美国CPI景气指数下调。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0.0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0.24%。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下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3.20%,1年期通胀率为3.29%,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下调。另外,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1.95%,长期预测为-1.51%。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中国PPI短期出现上调,长期出现下调。

图片


三、市场需求疲软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中国工资景气预期下调。美国通胀预期回落和破坏性创新引起的裁员失业带动美国工资景气下调。欧元区工资景气下调的原因,一是经济低迷带来劳动力市场需求的不足,二是破坏性创新带来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的调整。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03%,长期为3.85%,与上期相比,短期下调0.68%,长期下调0.25%;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76%,与上期相比下调0.10%。长期为4.62%,与上期相比下调0.30%;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81%,与上期相比下调0.20%,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69%,与上期相比下调0.14%。

四、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对抗需求不足和经济低迷,无论从短期的利率走势,还是中长期的银行间市场利率,都呈下行的态势,反映了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成为央行的第一要务。法人大额的资金存款提升其与银行的议价能力,商业银行间的揽储竞争导致存款和存款利率同时增加的现象出现。展期型贷款拉动贷款利率预期上调。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24%,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24%,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下调0.11%,长期预期下调0.03%。与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9%,与上期相比上调0.04%;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34%,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1%。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36%,与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调0.03%;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21%,与1月预期相比上调0.06 %。

图片


五、政策红利带来市场回暖,各大板块景气指数均上调。由于基数效应的影响,前期跌幅越大的板块,市场对其未来预期的增幅越大。科创板与其它板块表现有所差异,由于上市公司的治理的结构调整和实现自我闭环的补链和强链的过程都还没有完成,因此长期来看,市场对科创板的预期还未能提升。WTI景气指数上调,一是地缘政治“红海事件”的影响。二是美国经济过热,需求旺盛。三是中国政策红利推动资源价格上涨。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2865.90,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涨约90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96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5746.58,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涨约341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16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1726.86,3个月的预测上涨约104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20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751.5,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74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76.92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0.58美元。

图片


六、中国的出口景气指数上升的原因,一是美国消费需求旺盛。二是西方去风险的供应链调整尚未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中国出口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仍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进口景气指数上升,一是因为价值链体系使得出口的增加必然带动进口的增加。二是进口资源价格上升导致进口景气指数上升。FDI输入景气指数降幅收窄,中国政策红利不断的释放缓解了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未来不确定性的影响。FDI输出不变,反映在美国的经济指数上扬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利好和利空的综合影响下,整个中国的海外的投资保持着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上升,反映了跨国投资流出和金融资本的流出放缓的现象。

24年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6.25,与上期数据相比增加约2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不变;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增加约8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约13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个点。

图片


七、节日效应和企业主动去库带动民间消费和投资的景气指数上调。节奏上看,节前政府加大基础设置助力假日消费,节后短期内政府支出力度将放缓,政府支出景气指数下调。国内债务景气指数下调是存量债务负担减弱和新项目的新增贷款两方面的综合表现,整体上看债务结构有所优化。国外债务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一是中国存量外债的负担缓解,二是国际金融市场价格因素的变化导致中国政府从减持美债转向增持美债,三是房地产商也在加快偿还外债。降薪保就业率的措施促进就业率景气指数降幅收窄。信心回升促进汽车消费的指数上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中国进出口改善两方面的作用同时发力稳定世界贸易,市场预期世界贸易景气指数基本保持稳定。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0.00,与上期相比增加约21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8.7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6个点;政府支出指数2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29个点;国内债务指数56.2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0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6.2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44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约2个点;汽车登记率增加约10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2个点。


八、中国政府稳中求进的决心和政策红利的释放减少资本流出的现象,人民币贬值因素得到缓解,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结构性失衡背景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治理体系中分担风险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市场预期人民币对欧元升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16,1年后的平均值为7.2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升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73,1年后的平均值为7.7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升值。

图片


九、由于商业银行和保险承载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五大金融业务板块,他们在受到政策对其金融业务的定位和支持后,商业银行景气度仍位于上涨区间,保险的景气指数则大幅上扬。金融治理的强化对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不小的影响,表现为投资银行景气指数大幅下降。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下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的景气预期,上调保险业的景气预期。

图片


十、绿色产业、数字经济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带动机械和能源行业景气回暖。“以旧换新”政策推动零售行业景气指数上扬。供求关系调整触发的行业周期波动导致汽车、化工/制药、电子产品、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下降。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机械/工程、零售贸易、建筑和能源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其中,能源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汽车、化工/制药、电子产品、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通讯服务行业景气指数与上期相比保持不变。

图片


十一、稳中求进决心带动地方经济信心回升,市场化程度高和基数影响的双重因素促进香港、广州和深圳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而政府主导的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在前期较高的基数下,景气指数表现为下降。政府稳中求进的政策和恢复资本市场的决心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得到了反应,除天津外,其它大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上调。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香港和广州、深圳和重庆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出现上调,其余调查对象各地区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广州和深圳,均为12.50;天津的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31.25。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和重庆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56.25。

图片

图片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4331日发布,敬请期待。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欢迎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