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年轻人不愿意出国留学或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15:29:20 来源: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收藏本文

“内向型青年”比例的提升是东亚社会近年来值得关注的现象。The Economist 刊文讨论日本青年人不愿出国留学的现象及其背后原因。也许,中国的青年代也会慢慢呈现出这样的倾向



来源:“Students wait for their entrance examination to start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s Hongo campus on Feb. 25.” The Japan Times, 29 March 2015, cdn-japantimes.com/wp-content/uploads/2015/03/n-utokyo-a-20150330.jpg.


Saito Chihiro和Saito Seika是一对双胞胎,有很多共同点。她们今年26岁,在东京北部一起长大。她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好莱坞电影。但当Chihiro赴匈牙利学医、Seika进入日本的大学学习艺术,她们的人生轨迹就分开了。Chihiro说:“我一直对外面的世界感兴趣。”她的妹妹也曾考虑过留学,但最终放弃了。她说:“我在日本可以学到很多,但我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能在国外生活。”

“内向型青年”(inward-looking youth)几乎没兴趣到日本以外的地方闯荡。近年来,这类人越来越多,日本的记者、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对此感到恐慌。日本文部科学省称,只有4%的大学生在海外留学。2019年,另一项政府调查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日本年轻人想出国留学。而相比之下,在韩国和德国,这一比例分别是66%和51%。日本人对出国工作的态度同样冷淡。2017年,产业能率大学(Sanno University)的一项调查发现,职场上60%的年轻人不想去其他国家工作,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6%。



来源:“Outbound Japanese Degree-Seeking Students.” World Education News + Reviews, 18 February 2021, wenr.wes.org/2021/02/education-in-japan.


这种内向化意味着一种背离。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日本赴海外攻读学位的人数飙升。彼时日元走强,许多人在没有奖学金或贷款的情况下仍能负担出国留学的费用。日本最大的几家银行每年都会向美国的商学院输送数百名员工。大阪成蹊大学(Osaka Seikei University)的Hiraga Tomikazu曾在哈佛商学院学习,他回忆道:“在哈佛,一间教室有几十个日本人。我们一起学习,分享笔记,所以大家都可以通过课程。”

如今,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人数远超日本。部分原因在于日本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三年里,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以下。而疫情暴发后,出国留学或工作又都不现实了。应届毕业生轻而易举就能在日本找到工作,出国留学或工作就“没什么好处”了。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的Yonezawa Akiyoshi说:“某种程度上讲,日本的劳动力结构并没有学历歧视。”至少,拥有国外院校学位的员工与在日本念书的员工拿着差不多的薪水。



来源:“The Countries with the Most Students Studying Abroad.” Statista, 12 May 2020, www.statista.com/chart/3624/the-countries-with-the-most-students-studying-abroad/.


同样,海外工作经验也没什么回报。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International Christian University)的Kato Etsuko感叹,很多企业反而看重员工的“日本性”(Japaneseness)。海外工作经验似乎不再能增加晋升的机会。比起在国外分公司工作,在日本轮岗甚至可能升得更快。

对外部世界的极度恐惧打消了年轻人出国的念头。许多人认为,“英语过敏症”(指对说英语等外语感到羞怯)是他们与外界隔绝的一个原因。他们的焦虑并非毫无根据:英孚教育是一家专门从事语言教学与教育交流的公司,在其编制的英语熟练度指标中,日本人排名很低,落后于邻国韩国。学习艺术的Seika对学习另一门语言忧心仲仲。她说:“我对自己的英语能力不如姐姐自信。”日本是世界上最方便、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也于事无补。



亚洲地区的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排名

来源:“EF 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 EF, 2020, www.ef.com/epi.


对于渴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的日本政府来说,日本人与世界越来越隔绝显得十分尴尬。Hiraga说:“日本正在衰落,甚至还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衰落。”他认为,日本在亚洲等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对于企业来说,事实也是如此,企业缺少具备全球视野的年轻员工,这妨碍了它们拓展海外业务。Yonezawa说:“世界其它地区向海外进军的力度非常大,日本也要赶上这一波。”


* 标题和部分配图由译者选编,本文仅代表学者个人观点。


来源 | 沪港发展研究所

选题 | 吴建峰

翻译 | 江默柔

审译 | 王梓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