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举行,聚焦教育、人口等5大主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6 19:40:55 来源:中国青年网+收藏本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慧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慧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出席全体大会并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供图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7届年会、2届高端峰会和2场高端圆桌,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次。论坛初步建立起“中国大学智库思想的创造平台,智库优秀成果的传播平台,高端智库人才的聚合平台,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对接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品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年会。

论坛上,5位专家学者从依法治国、国际交往、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智库使命与教育强国、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做主旨演讲。除全体大会外,本届论坛年会还设置了5大圆桌会议。

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作主旨演讲,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这一原创性重大理论命题进行学理化阐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以“从国际维度谈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要开眼看世界,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坚持开放式发展,构建新的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的演讲题目是“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以“担当智库使命,助力教育强国”为题演讲;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发表“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的演讲题目是“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复旦大学供图。


许涛认为,要着力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他发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加速形成,长三角理应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示范区、试验田。他建议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打破行政藩篱,加快实现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把该区域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卓越的区域教育协作的典范。


复旦大学彭希哲发表“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演讲。复旦大学供图


彭希哲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基本特征是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区域和城乡差异巨大、治理任务繁重,为此,关注焦点应在劳动力和劳动就业市场、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动力。

此外,本届论坛年会设置的五大圆桌会议分别是:“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社会新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新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文化新实力:讲好’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故事”“全球新格局: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