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召开,5位学者5大角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6 19:36:32 来源:青春上海+收藏本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胡慧中/文 受访者/图

2月24日,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围绕主题,5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从依法治国、国际交往、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智库使命与教育强国、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做主旨演讲。除全体大会外,本届论坛年会还设置了5大圆桌会议。

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作主旨演讲,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这一原创性重大理论命题进行学理化阐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以“从国际维度谈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的演讲题目是“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以“担当智库使命,助力教育强国”为题演讲,探讨高校智库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和应有担当。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则发表“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演讲。他分析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基本特征是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区域和城乡差异巨大、治理任务繁重,关注焦点在劳动力和劳动就业市场、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动力。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具备治理优势,应探索一条人口新形势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积极应付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