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5位专家做主旨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5 15:00:1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本文

2月24日,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大会现场 成钊 摄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发表了致辞。她在致辞中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围绕育人,高质量培育时代新人。三是抓实关键,高水平做强人才队伍支撑。四是探索创新,高标准健全高校智库的治理体系。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表示,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交流研讨,彰显中国高校智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求索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国之路的使命担当。 


围绕主题,5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从依法治国、国际交往、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智库使命与教育强国、人口新形势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角度做主旨演讲。 


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作主旨演讲,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这一原创性重大理论命题进行学理化阐释。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以“从国际维度谈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分析了当前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持续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具有现实意义,一是着眼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二是重构了人类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三是启迪各国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四是深刻改变了国际发展的趋势。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发展的协调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义,要着力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率先建设高等教育高水平现代化的引领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探讨了高校智库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和应有担当。高校智库应致力于创建自主知识体系,产出示范性研究成果,要突出专业化,推进信息化,注重国际化。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分析了中国人口发展的基本态势,认为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具备治理优势,应探索一条人口新形势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