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以高校之“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在沪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5 14:53:43 来源:文汇网+收藏本文

huic.jpg

以高校之“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月24日,聚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五位学者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会上,5位专家学者在大会做主旨演讲,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

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认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法治优先、推动法治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基修路铺轨。要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和展开,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分析了当前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持续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具有现实意义。中国式现代化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坚持开放式发展,着力推动共同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构建新的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发展的协调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要义,要着力推进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作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加速形成,长三角理应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示范区、试验田,先行探索并为全国贡献经验。

他表示,全面推进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应当着力打破行政藩篱,加快实现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全面构建有序分工、错位竞争及全面协作的教育协同发展格局,率先建设高等教育高水平现代化的引领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卓越的区域教育协作典范,为深入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认为,高校智库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助推器。高校智库应致力于创建自主知识体系,产出示范性研究成果,要突出专业化,推进信息化,注重国际化。加强团队建设是保障高校智库生命力与战斗力的重要路径,要创新团队制度建设,加强组织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思想建设。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提出,中国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具备治理优势,应探索一条人口新形势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积极应付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本届论坛年会还设置了5大圆桌会议。主题分别是:“经济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现代化新征程”“社会新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新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文化新实力:讲好‘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故事”“全球新格局: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建设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为中央和地方决策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就新发展阶段推动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聚焦主题,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明,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和一般性,总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有开创性独特性的实践经验,提炼有支撑力和解析力的标识概念和核心框架,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

围绕育人,高质量培育时代新人,着力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引导以小我融入大我,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抓实关键,高水平做强人才队伍支撑,组建一批以中青年为主、文理交融的社科创新团队,为参与全球科技和人文竞争做好人才和智力储备,遴选一批跨学科专家学者,组建高校智库专家库,打造政治可靠、素质优良、成果突出的骨干力量,优化高校智库人才和成果评价体系。

探索创新,高标准健全高校智库的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扎根学科建设,建立高效协同的机制,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更为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理论支撑、智力支撑。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表示,一直以来,学校智库把服务国家、服务上海放在首要位置。未来,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不断彰显上海智慧,融入“城之要者”,为上海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探索高校智库服务治国理政的新路径、新特色、新品牌,以中国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指出,近十年间,中国大学智库论坛成长为一个彰显中国高校智库综合实力的成果转化平台,一个集中展示中国高校智库创新思想、优秀成果的重要窗口。我们为推动完善上海智库同城协同体系、建设高校高端智库联盟、办好成果转化平台,贡献复旦力量;以高校之“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期待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主动作为,发挥智库优势,解锁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7届年会、2届高端峰会和2场高端圆桌,参会人数达2000余人次。论坛初步建立起“中国大学智库思想的创造平台,智库优秀成果的传播平台,高端智库人才的聚合平台,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对接平台”,凝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品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周慧琳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