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弹人民币本周挫1% 孙立坚:人民币预计弱中走稳 有利优化经济基本面 日股受益经济回暖

作者:孙立坚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8:26 来源:凤凰财经日报+收藏本文

图片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有进展,很可能在债限触顶前达成协议,激励昨夜美股标普500与纳斯达克指数同步创出约9个月新高,而美元指数重回103水平,则令到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跟随离岸及在岸价跌穿七算,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认为6月份应该要再加息,美元利率是否还会持续走高?人民币是否还将进一步承压?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凤凰财经日报》栏目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01

美国债限问题有望在5月底之前达成协议,加上昨天出炉的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低于预期,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大为纾缓,并且重新评估美联储6月份暂停加息的可能性,最新的利率监察工具显示,6月份的议息会议再加息25个基点的机率由上周的不及两成,大幅上升至四成,预测美元利率已经见顶现在看来是否还为时尚早?

孙立坚:从美国就业市场、核心CPI的指标等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与通货膨胀设定的良好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现在还处于加息以达成目标的阶段。如果放弃加息,美联储还是会担心通胀会导致美国购买力下降,尤其是担心由消费拉动的经济回升的活力会受到高通胀的影响。所以,美联储会继续保持温和加息的状态,至于加息带来的银行危机问题,美国也在通过资产收购的方式来解决地区银行面临的挑战,它们并不构成影响美国金融体系稳定的压力,因此综合来讲,加息还将继续。


02

在美元走高的影响下,亚洲货币近期普遍承压,人民币和日元跌势明显,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今天一度跌至7.07水平,是五个半月以来的低位,不过午后明显拉升至7.03水平,人民币这一波跌势主要受到中美利差扩大,以及中国4月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如何判断?

孙立坚:现在来看中美经济恢复的速度和状况,由于国家结构和经济基本面的不同,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造成美国加息的格局以及中国的贸易结构不会改变,那么美元的强势和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弱势结构也不会改变。但是至于这个弱势的结构是否会形成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强化,造成更多国家和地区调整其资金配置,我认为则不一定。我相信中国有更多市场干预的能力,包括外汇资本管理工具的使用,能够确保人民币的双向波动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较为弱势的人民币有利于出口,降低债务负担和融资成本,提升国内投资的活力,也有利于提高国民收入带来内需,形成良好的循环。所以,今天较为疲软的人民币汇率不会造成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其未来走势弱中走稳,有利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和优化。


03

受到美元走强,以及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各男重申必须通过宽松政策来支持经济的影响,日元快速走低,兑美元汇价今天跌至138水平,不过日本股市则完全不受影响,在股神巴菲特的加持之下,日经指数已经连升七天,本周累计升幅接近5%,东证指数和日经指数都先后回到了33年的高点,重返1990年代泡沬时代的巅峰。您怎么看日股近期的强势?33年的巅峰位子能否进一步突破?

孙立坚:实际上日本强劲的股市表现确实很出乎意料,但是各种利好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也可以解释日本股市的强势。比如说股神巴菲特认为通过其国家政策的改变能够让日本经济走出长期的低迷,走向返程的格局,股神的意见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全球资本流向的变动,使得大量的资金开始流向日本,而过去长期在债市的资金也进行了资产配置的调整。

但是另一方面,汇率却表现出较为低迷的状态。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投资的风口在进行分化,一部分人利了用日本央行维持较低利率来确保日本经济真正走出通缩格局这一现状,在日元市场进行套息交易,因为日元较低利率与美元较高利率的利差给了资金在货币市场流动的机会,这就造成了外汇市场、货币市场中日元低迷,而股票市场中日本资产配置强劲,持仓量增加,从而造成了日元跌势及日股涨势的分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