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消费回暖拉动日本一季度经济增长,日本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作者:孙立坚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6: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收藏本文

5月17日,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023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按年率计算增幅为1.6%。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积极的经济表现将如何影响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21世纪经济报道《全球财经连线》栏目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图片


Q1

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

孙立坚:日本这次公布的数据,确实是日本政府所期待的效果开始体现出来了。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日本及时控制了疫情对日本经济产生的需求不足的影响以及供应链冲击。这一次他们及时通过对外部旅客、旅游的开放,以及采取了发放消费券的政策刺激,很好地抓住了疫情之后大家消费欲望增加的机会。

我们也看到日本老龄化社会以及日本消费者后疫情时代追求消费体验的消费特点,通过民宿服务业的扶持、交通便利化推进风景观光业的活力等,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交通业以及礼品等行业的发展。另外,过去日本制造业更多是向海外寻求出口获利的机会,现在我们也能看到日本制造业在改善国内消费生态环境的过程中,通过政府的财政支出,带来了制造业在本国落地的商业场景。

尽管全球经济还在向下调整,出口的表现并不如意,但是它不影响日本经济的回暖。


Q2

积极的经济表现将如何影响央行货币政策调整?

孙立坚:过去大家就有一种揣测,认为新任日本央行行长会改变过去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但目前来看,仅从一季度的良好表现,是否就可以确定已经走出了日本经济通缩的阴影,还很难判断。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他们不会很快因为一季度经济的良好表现,就转变货币政策的方向,停止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原因也是在于日本的资源今天还是相对稀缺,所以要大量购买海外资源,甚至它供应链长期在海外。所以,今天国际物价水平并没有向下调整,日本输入型通胀并非经济回暖带来的物价上升,可以让他们放心地改变货币政策来加息。我想日本的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过去宽松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