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赵明昊:台湾问题的风险性仍在上升

作者:赵明昊 发布时间:2023-05-24 15:15:01 来源:中美聚焦+收藏本文

近期,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访问大陆得到热情接待,其多次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并提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的愿景,此访给两岸关系带来新的暖意。与此同时,蔡英文过境美国并与美国众议长麦卡锡在加州的里根图书馆举行会面,以此彰显所谓“美台关系”的稳固性。由是观之,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小两岸”、中国与美国的“大两岸”两者间的互动正在进入更为复杂敏感的新阶段,台湾问题之于各方的严峻性依然在持续上升。

美方和民进党当局试图淡化“蔡麦会”的挑衅性,麦卡锡本人亦强调这一举动是为了和平而非战争。然而,这些说辞难以成立。麦卡锡作为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其在美国领土上公然与蔡英文会面,具有难以掩盖的“官方色彩”,显然违背了美方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承诺。自特朗普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内部和国会出现完全废止美台“政治交往”限制的声音。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其回忆录中称,他认为这种限制体现了美国国务院的官僚主义以及害怕惹怒大陆的心态。

美台“政治交往”绝非小事,其涉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可信度以及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大陆有理由担心,美国的政策正在向着事实上的“一中一台”转变,历史的钟摆可能会摆向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前的状态。如果听之任之,不排除台湾地区领导人公然进入华盛顿活动甚至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这些举措实际上都在美国“反华”政客发起新挑衅的盘算之中。

此次“蔡麦会”的要害还在于所谓“六项保证”。1982年,在中美围绕“八一七公报”进行谈判期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向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做出承诺,包括美国不设定终止对台军售日期、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施压台北与北京进行谈判等。长期以来,“六项保证”属于美国的保密范围,但近年来,美方已经把“六项保证”公开并纳入其“一个中国政策”之中。蔡英文和麦卡锡选择在里根图书馆会面,实际上有进一步提升“六项保证”政治地位的用意。

里根总统被视为带领美国在冷战中战胜苏联的英雄,他当年提出的“实力带来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口号至今被美国政客奉为圭臬。美台强化“政治交往”并不只是象征性的,而是有实质性意涵,尤其是美台力图加快推进双方军事安全关系。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和中国事务的助理部长拉特纳(Ely Ratner)曾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高谈台湾地区之于美国的军事战略意义,强调台湾地区是第一岛链的关键节点,也对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联盟体系至关重要。值得警惕的是,美国一些高官和国会议员认为,无论是以和平方式还是武力,都不能允许大陆实现与台湾地区的统一。他们坚信,两岸统一将给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带来难以接受的冲击。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武力阻统”之势更为明显,美方试图加快把台湾地区打造成大陆碰不得、打不赢、吞不下的“豪猪”。拜登2021年1月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9批次对台军售,旨在提升台湾地区的所谓“非对称战力”,其中也不乏带有进攻色彩的先进武器。美国国会去年还批准了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对台军事援助计划。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外交委员会印太小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等议员,正在大力推动美国政府和军工企业加快向台湾地区交付武器,包括将本来预订交付给沙特阿拉伯的“鱼叉”反舰导弹优先运往台湾地区。

蔡英文从美国返回台北后,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克·麦考尔(Michael McCaul)等美国国会议员会面。麦考尔也将加快对台军售作为重要议题并提出两个具体方案:一是针对高风险、高威胁领域,重新排列武器交付的顺序;二是寻求第三方对台湾地区进行军售。一些美国专家鼓吹,推动欧洲盟友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向台湾地区出售先进导弹、主力战车等武器,以所谓“民主兵工厂”增强台湾地区应对“武统”的能力。美国也在支持台湾当局在岛内进一步强化防务供应链,研制生产先进武器和弹药。

凡此种种,无异于是将台湾地区变成美国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的前沿堡垒,美国方面对台海危局的操弄不断升级,且与美国在未来“决定性十年”中施压中国的战略布局相互绑定。美国一直在散播“大陆2027年前攻台”的论调,这份由华盛顿臆测的时间表或许会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无疑,台湾问题面临的结构性风险来自于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不断加剧。与此同时,也不可小视台湾地区自身作为关键变量的重要影响。2024年台湾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领导人选举。有理由担心,未来台湾岛内政局的变化恐令台海紧张局势更趋加剧。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给中美恢复外交和安全等领域的高层互动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如果美国不能全面、深入审视台湾问题的高风险性,设立再多拜登政府所说的“护栏”也不足以避免中美刀兵相见。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这一挑战的严峻性,诚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言,不应跟着美国的节奏卷入台湾问题并加速这场冲突。

(赵明昊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论坛特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