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在德国汉堡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16:07:09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2013年10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中德莱布尼茨论坛在历史悠久的汉堡商会大楼召开。中德莱布尼茨论坛由复旦大学和汉堡大学联合主办,本届论坛由汉堡大学承办,主题为“中国在德国:教育、媒体、文化与城市发展”。这是论坛首次在德国举办,杨玉良校长与汉堡大学兰岑校长以及汉堡众多杰出的议员与商界人士参加了此届论坛。此前,主题为“德国在中国:思想与技术”的第一届论坛已于2013年4月在复旦成功举办。

1479197279301572.jpg

 中德关系源远流长。论坛现场,与会代表一致强调了中德两国之间紧密的关系与密切合作的重要性。论坛多样的讲座与丰富的研讨表明,中德两国不仅近年来经贸关系密切,两国历史上就已在艺术、文学与哲学等方面彼此相互影响。思想家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1646-1716)就对中国哲学素有研究,而承载中国艺术形态的“中国风”在18世纪的德国贵族社会也十分流行。

在论坛丰富的研讨活动中,与会者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议题,其中既有抽象的中国哲学,也有实实在在的现实关切,比如城市规划问题。如何创造新的城市结构,在人口扩增、房价上涨以及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供舒适的人居环境,是各国城市规划中共同面对的难题。就此问题,负责汉堡海港城(Hafen City)城市规划的布伦特(Bruns-Berentelg) 先生介绍了汉堡港旧址上的新区如何融合人居、工作与环境,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图片8.jpg

论坛现场不仅有探讨问题的专家和学者,大批对论坛议题和中国感兴趣的听众挤满了会场,他们当中有记者、学生以及远道而来的普通民众。尽管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找到了答案,但是与会者与听众对论坛的议题表达了强烈的关切,这一方面体现了这些议题具有继续研究的必要,同时又表明诸如中德莱布尼茨论坛这种交流的重要性。

通过举办论坛,复旦大学与汉堡大学之间的合作得到了巩固与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也将继续深入。下一轮中德莱布尼茨论坛已定于2015年4月和10月分别在上海和汉堡举办,届时这种成功的交流盛会将再次呈现。

图片9.jpg

在论坛召开前一天,10月10日在汉堡举行了盛大的“复旦日”宣传活动。复旦代表团在汉堡大学举办了校园生活展,介绍了复旦与海外高校的学生和科研交流项目,吸引了众多当地学生的目光。当晚,杨玉良校长在汉堡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阐述了复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这是国内高校校长在国外著名高校新生开学典礼上首次阐述中国高校的国际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