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第122期发布:内循环主导格局显现,外循环压力依然存在

作者:金融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0 13:13:13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收藏本文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122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6.25下调至-19.2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6.25上调至23.08,欧元区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5.00上调至-15.38。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的供应链缺口压力较大,进出口表现疲软,市场预期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美国服务业活力恢复和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市场上调美国的经济景气预期。欧元区寻求开拓市场和合作的机会,有利经济景气指数跌幅收窄。


专家对中美的通货膨胀率的预期。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0.55%,未来一年的通胀率1.20%。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3.65%,1年期通胀率为3.1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的CPI预期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因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供应链缺口的压力上升。美国短期预期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向好,物价指数仍有上调空间。长期来看,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放缓,未来的通胀压力将缓解。”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下调投资银行的行业景气预期。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通过信贷市场投放,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调。市场流动性充裕促使市场资金进入保险业,以对冲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上调。资本市场受经济景气影响,投资银行业务环境疲软,景气指数下调。”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0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20.83;天津的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8.33。孙立坚教授认为,“市场活力减弱,区域经济的景气指数普遍表现疲软,但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抗跌能力较强。”


图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连线第一财经解读指数,您可点击阅读原文收看视频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10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9月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汽车产业供求反弹同步回暖,双十一效应助力消费和民间投资

②信贷扩张利好银行和保险业,信心不足影响股市和楼市

③政策红利推动电子通讯信息行业回暖,需求不足影响机械能源建筑行业景气


一、前期市场预期中国经济景气回暖和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反映在本期的中美GDP景气预期,中国的GDP景气预期上升,美国的GDP景气预期下调。   


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4.90%,与9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0%。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是2.36%,与上期调查相比下调0.17%。


图片


二、中国的CPI预期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因为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带来的供应链缺口的压力上升。供应链缺口的压力加大的同时也推高中国PPI景气预期指数。美国短期预期上调,反映市场预期经济基本面向好,物价指数仍有上调空间。长期来看,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放缓,未来的通胀压力将缓解。


预测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0.55%,未来一年的通胀率1.20%。与9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预期均出现上调。预测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3.65%,1年期通胀率为3.1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上调,长期预期出现下调。另外,10月的PPI短期预测为-1.74%,长期预测为-0.90%。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中国PPI长短期均出现上调。


图片


三、中国的短期工资景气指数下调,反映短期的经济活力减弱对劳动力的需求带来负面影响,预期长期市场活力回升后,劳动力需求将会增加。美国的长短期工资水平上调,短期预期上调主要来自物价水平上升。长期预期上调主要来自经济的基本面向好,劳动力需求增加。欧洲的工资景气指数因为基数效应略微向下调整。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49%,长期为4.60%,与上期相比,短期下调0.42%,长期上调0.06%;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35%,与上期相比下调0.16%。长期为4.67%,与上期相比下调0.02%;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52%,与上期相比上调0.63%,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76%,与上期相比上调0.82%。


四、受美国持续加息的影响,中国的资本流出压力逐渐增大,为缩小两国利差,市场预期SHIBOR景气指数上调。短期的存款利率上调,反映经济活力的不足的环境下法人存款的增加。长期来看,中国政府稳定经济目标的强烈信号释放,企业对投资信心再起,留存银行的存款减少,长期存款预期下调。贷款利率下调,反映政府支持实体经济主要通过信贷市场,保证市场流动性。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27%,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09%,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对SHIBOR利率的短期预期上调0.22%,长期预期上调0.09%。


与9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49%,与上期相比上调0.0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32%,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10%。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35%,与9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调0.02%;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13%,与9月预期相比下调0.13%。


图片


五、恒生指数受持续的美元加息的影响,景气指数下调。但市场预期明年加息步伐会放缓或停止加息,恒生指数的景气指数回升。中国提振股市信号释出,一是要发挥股市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促进居民财富性收入增长带动消费,长短期的主板市场景气指数均上调,但  受房地产市场景气拖累,短期对财富效应的信心和政策的力度之间出现对冲的效果,短期主板市场景气指数上升幅度较小。创业板景气预期下调反映出营商环境疲软现象。政府为产业链实现强链补链目标提供政策支持,科创板景气上升。市场还没有消化巴以冲突对原油价格影响,且中国市场活力减弱,WTI景气指数向下调整。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088.61,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60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77个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17920.10,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下跌约90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036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1991.42,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47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95个点。本期调查时科创50指数为892.33,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19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87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83.68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2.4美元。


图片


六、地缘政治影响和美国加息对其他国家的溢出效应的影响,中国的供应链缺口压力增加,进出口景气指数增加。FDI输出的景气指数受到国内经济疲软的影响,向下调整。FDI输入景气指数跌幅收窄,一是来自政府出台的友好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二是政府加强资本外逃管理,三是当前人民币贬值的环境下外资企业不愿意承受换汇风险。外汇储备的景气指数下调主要来自经常账户疲软和资金从金融账户流出的压力较大。


23年10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19.23,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约13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约22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9月份相比减少10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6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减少约4个点。


图片


七、双十一效应带动民间消费、民间投资和汽车登记率的景气指数回升。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到期,政府去杠杆的压力增加,政府支出和景气指数下调。房地产商也在加快偿还外债,外债景气指数下调。劳动力市场仍受市场活力减弱的影响,就业率的景气指数表现疲软。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中国的供应链缺口压力增大拖累世界贸易份额的景气指数下调。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3.8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0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15.38,与上期相比增加约3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53.8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3个点;国内债务指数69.23,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2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26.92,与上期相比减少约4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与9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约1个点;汽车登记率增加约19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与上月相比减少约11个点。


八、美国加息通道没有关闭,非美货币表现疲软,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欧元和美元同步放慢加息步伐,同样对美元贬值,但由于人民币因为利差扩大强化资本流出管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较欧元小,市场预期人民币对欧元升值。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34,1年后的平均值为7.42,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均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71,1年后的平均值为7.7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预期出现升值。


图片


九、政府支持实体经济通过信贷市场投放,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上调。市场流动性充裕促使市场资金进入保险业,以对冲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上调。资本市场受经济景气影响,投资银行业务环境疲软,景气指数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上调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预期,下调投资银行的行业景气预期。


图片


十、双十一效应有利耐用品消费,汽车供求也同步增加,景气指数上调。国家支持补链强链的红利政策有利电子产品、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的景气指数上调。大健康产业发展有利医疗行业相关行业的景气指数上调,化工/制药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石油价格下跌,经济疲软对能源需求降低,能源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房地产业表现疲软,与此相关的建筑业和机械/工程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汽车、化工/制药、电子产品、信息技术和通讯服务业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机械/工程、建筑业和能源的行业景气指数下调。零售贸易的景气指数与上期相比不变。其中,化工/制药和汽车的行业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


图片



十一、市场活力减弱,区域经济的景气指数普遍表现疲软,但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抗跌能力较强。房地产市场表现出信心不足,资本流出力量增加,房市景气下行压力较大。


与9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10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20.83;天津的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8.33。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调查对象所有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的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45.83。


图片